丑女孩的春天

1

“同学,请问5号食堂怎么走?”

听到这句话时,我正背着几乎有自己一半高的黑色双肩包,迈着小短腿,像一只小乌龟奋力爬坡。

女生宿舍建在半山腰上,从图书馆回宿舍犹如登天。书包里放着刚借来的二十本明史,像整个明朝那么重。

“同学,请问5号食堂怎么走?”

我又听到了一遍,这才确信是有人在问我,那语调很奇特,混杂着外国人说中文的费劲,又夹杂着古中原的乡音。

我回头一看,是一个打扮奇特的中年男子,上半身是棕色休闲西装,下半身是竖条运动裤加酷炫的运动鞋。只看上半身,像出差的乡镇干部;下半身却是街头hip-pop风。

中年男子脸上也混搭着岁月的风霜和与世隔绝的清纯。

“同学,请问5号食堂怎么走?”

第三遍了,我有点不好意思,忙说:“这儿是女生宿舍门口,你往前走到那棵大树底下,往左拐,一直走,有一个超市,超市后面就是遂道,有很多涂鸦的那个,过遂道向左,下坡,右手边走到底,过音乐学院就是了。”

中年男子目光炯炯地盯着我,好像在努力速记,但速记失败了,他有点抱愧地说:“我今天刚刚回国,不认路,同学,你能带我过去吗?”

唉,您就不能去个近点的食堂吗?

2

中年男子叫黄易,自称毕业于澳洲国立大学,空间物理学博士后,美国某大学的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我们学校求贤若渴,以一套海景房和100万安家费,特聘他回国担任博导。

黄易一路评点路边花草树木,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好像随时准备赋诗一首。

中午烈日高照,我能感觉到我的头顶正冒出一股股的青烟,我很快就会听到滋滋的声响,闻道头皮烤焦的味道。肩上的包也不再是明朝的重量,而是整个人生的重量,难以承受之重。

终于快到了!谢天谢地!我娜娜指天发誓,以后再也不见义勇为了。我遥指着前面的建筑说:“五号食堂就在前面了,再见,黄老师!”

黄老师悠然止步,诚挚地对我说:“同学,你不知你帮了我多大的忙!能再借你的手机拔一下我的电话吗?新换的SIM卡不知道能不能用。”

3

学校修剪整齐的草坪在阳光下露珠晶莹,闪闪发亮,像男人刚长出来的胡茬,轻摸上去手心发痒。树枝上挂满沉甸甸的热带花朵,粉嘟嘟地压在矮墙上,像一群淘气的少女凭栏眺望。

做了好人好事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黄易的感谢电话,同时邀请我周日下午参加物理系研讨的自助餐会,黄易邀请了他美国大学的同事来校演讲,地点在丽思卡尔顿酒店。

高级酒店?自助餐会?平时都是舍友大毛带我出去混吃混喝,这次我可以回请大毛了。我自己也好想去高级酒店见见世面。想到这,我答应了下来,说我会带个同学,黄易一口答应,说欢迎欢迎。

4

大毛绝对是人群中的焦点,全身的三分之二是腿,三分之一是胸。大眼睛亮得像灯泡,小嘴红红软软,纤腰盈盈一握。对男人来说,大毛的美排山倒海,像人类始祖夏娃,性感得浑然天成,漫不经心。

“娜娜,你傍上大款了,来这么骄奢淫逸的地方。”大毛仰望着报告厅里一簇簇亮如繁星的金色水晶灯。

“是我平时积善行德,帮了一个物理系的老师,他们系里的餐会,顺便邀请咱们。”

“哦?你救他命了?”

“我领他去的五号食堂。”

5

物理系的英文演讲漫长得像时间的无涯荒野,我几乎靠在大毛肩上睡着,大毛推醒我,指着主席台上正在发言的男人:“是不是这个黄易?”我点点头。

终于活着捱完演讲,自助餐会开始,我精神百倍地拉着大毛:“从海鲜开始吃,海鲜贵。”我俩端着盘子站在海鲜区,被生蚝龙虾海螺包围,远处是巧克力喷泉和棉花糖,我俩开心得像国王。

黄易向我们走来,一身蓝色西装,浅黄的领带、红色的领带夹,浑身洋溢着祖国春风吹拂的喜气。

“娜娜,你好!”他向我伸出手,我双手正托着装了好几层海鲜的盘子,只有单手托盘,另一只手跟他握。

“这是我的舍友大毛。”我向他介绍大毛。

黄易的眼神掠过大毛,略略吃惊,但却没有停留,甚至没有握手,继续和我寒暄,关切地询问我对国内纳米材料技术和加工工艺的看法,我表示不懂后,对我开始了长达半个小时的科普。

大毛乐得埋头痛吃,黄易也没有再多看大毛一眼。

6

几天后,黄易约我见面,地点是物理系教研室。

还没有男生约过我,我出门前竟鬼迷心窍地问大毛借了口红。大毛给我挑了最艳的那一枝。

黄易的打扮还是一如既往地一言难尽。白色的POLO衫扎在运动裤的松紧带里,脚上穿着棉袜和塑料拖鞋。

他看见我来,让我在沙发上坐下,给我泡茶叶倒开水。我端正地坐在长沙发正中,像坐在险伶伶的自行车后座,手里握着我背包的带子。

“娜娜,我给你看些东西。”黄易表情严肃,然后,他从档案柜里拿出一个黑色的长方形箱子。

这种箱子我在电视里见过,一般由特工或保镖拎着,带着密码锁,里面装的不是枪,就是钱。

黄易输入密码,缓缓打开了他的箱子,凝视了一会儿,把箱子推到我的面前。

我的脸没有被一箱子黄金照亮。箱子里整整齐齐放着的是黄易的证件。

澳洲国立大学的毕业证书、悉尼的荣誉市民、美国绿卡、我们大学的聘书。

箱子里是一个人的一生。

这种恋爱路数,超越我所有的阅读。

7

黄易等待我的反应,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反应。

如果箱子打开后,是枪,我应该面露惊恐;是钱,我肯定十分羡慕。可箱子打开后,是一堆证书,我该说什么呢?

对了!“国外的毕业证书好大一张啊,比国内的大多了,不好整理吧!”我开始不知所云,但又不知如何刹车。

“爱妹,我能叫你爱妹吗?娜娜?”还有人比我更语出惊人。

“我以前的女朋友都叫爱妹。”黄易着重强调了一下。

我什么时候变成女朋友了?我不禁纳闷。物理系博导的世界果然不可思议。

黄易从箱子里抽出了一叠美国法律文书,是他的离婚证明和验伤报告,验伤报告还配着他背上、身上一道道的抓痕,这是娶过梅超风吗?

“爱妹,我结过婚。我去美国工作后,回国娶了我们那里最漂亮的姑娘,带去了美国。她不会讲英语,也不愿意学,每天一个人呆在屋子里,后来我收到电信局巨额的国际电话清单,才知道她天天在给国内男朋友打电话,我问她,她就发疯打我,把我全身抓伤,邻居报了警。”

黄易坐在茶几对面的凳子上,我俩不自在地对坐着,派出所讯问室的布局。

“她要求离婚、马上回国,绿卡、美金,她都不要。”黄易的声音低了下来,他眼里最厉害的两样法宝:绿卡和美金,在他前妻那儿都失去了魔力。

“我是我们村子里唯一的博士,我母亲一个人把我带大。她现在老了,就想看着我结婚、生孩子。她说不要再找漂亮的,找一个脾性好、知冷知热的女人,每天下班能有一口热饭吃就行。”

“爱妹,你能接受我吗?”

8

“娜娜,你能接受这样的人生吗?”黑暗中,躺在宿舍的床上,我睁着眼睛问飘忽在天花板上的娜娜的灵魂。

大二了,看了几百本爱情小说,但还没恋爱过。

终于有个人发现了我,请求我成为让他“吃上热饭”的人,虽然他,那么的……怎么说呢,那么地不合理想。

我想像中的他,才华横溢桀骜不驯武功盖世,我们的爱就像龙卷风,就像地震,所到之处翻天覆地天崩地裂生灵涂炭。

虽然我胖,能减啊!矮,穿高跟鞋啊!穷,挣钱啊!丑,化妆啊!

闭上眼睛,住在海景房里的博导妖娆地向我展开他的绿卡,我向着幽暗之中,伸手去接。

打住!我赶紧睁开眼,叫醒大毛:“大毛,黄易向我求爱了。”

我以为大毛会尖叫,她平静得好像我被100个男人求爱过:“哦。”

“我要不要答应啊?”

“你喜欢不喜欢他?”大毛翻身又睡。

青青去韩国接受再教育了,绮丽还没东窗事发被赶出豪宅,我只有大毛一个人可以商量。

可是,大毛这厮,只问我喜不喜欢黄易。

“喜不喜欢?”“喜不喜欢?”“喜不喜欢?”大毛的声音,在想像中变慢变长,在宿舍里悠悠回荡。

我有答案了。

9

黄易像我生命乐章里一个弹错的音符,突兀地蹦到半空中,又消散不见了。

学校的花开得一如既往地好。

春天来的时候,总觉得会发生点什么,但是到头来,什么都没发生,然后就觉得自己错过了点什么。

大毛说我有完美的胸部,单凭这对宝贝,就值得更好的男人,我低头看看自己的胸部,确实大,但同样大的,还有肚子。

我把对春天的哀怨转化成对脂肪的愤怒,每天腹部裹着保鲜膜怒跑。

一天,我跑到逸夫楼下面时,听到一个似曾相识的中西合璧的声音,侧头一看,是黄易,他正拦住一个其貌不扬的过路女生。

“同学,请问五号食堂怎么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日更营第9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如果不是遇见大毛,我现在还是一个用头发遮住半边脸的自卑矮胖子。 大毛是我的大学舍友。她一次走进宿舍时,我正在泡...
    许米娜是也阅读 1,148评论 19 11
  • 五年了,我们的感情就这样结束了吗? “录制了几天快乐大本营,真的好累,腰伤又复发了,但是没办法,还要去给那个我最爱...
    等一下个明天阅读 1,647评论 3 9
  • 一 简单的大毛 大毛的世界是简单的,是属于他一个人的,就像他的名字,他爹给他取名字的时候说大毛好叫,简单。 十八...
    艺文小舍阅读 2,359评论 6 18
  • 首先很高兴的是移动测试会第八期在ucloud的赞助下非常非常圆满的成功了。人真的越来越多,妹子也越来越漂亮了。同时...
    赏味不足阅读 684评论 3 13
  • “妮,你学那些心灵课程没用,哎,你……” “八点了,我要去上班了,先这样说吧。”妮妮抓起车钥匙快步打开车门。刚刚闺...
    有能力幸福的人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