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在用表情包,你知道它背后的原理吗?

这两天,有一个人借着圣诞节,在微博和朋友圈又火了一遍。

你以为我要说的是圣诞老人吗?不,他是徐锦江。

就是这样一个既不是高颜值的流量小生也没有什么新戏上线中年男演员,因为一个长着白胡子戴着红帽子的影视造型而火遍了全网。不得不说徐锦江是深谙传播心理的人, 他并没有因网友的恶搞而生气,反而在个人微博上以该表情包作为配图,给网友们送上了圣诞祝福,顺势收割了一大波粉丝!

除了徐锦江,我们更为熟悉的明星表情包,恐怕就是张学友了。为什么表情包会如此受欢迎呢?我们先得从表情包的产生开始说起。

在表情包之前,人们使用的更多的是字符表情。人类最早的字符表情“:-)”是1982年由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教授斯科特·法尔曼在早期的电子公告板上使用的,含义是“微笑”。此后,便陆续出现了表示惊讶的“:-o”,表示伤心的“:-( ”,还有一些颜文字,如:(ง •̀_•́)ง (•̀ᴗ•́)و ̑̑。

1999年,在栗田穣崇创作emoji表情符号后,得益于苹果IOS 5输入法的助推,表情符号开始风靡全球。此后,各大社交平台也在自己的软件内设计了图片表情,例如 QQ 表情出现后,我们的开心和愤怒都被一个黄脸表达了出来。

随着网络的普及,移动通讯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使用即时通讯工具。于是,表情包的种类和数量也开始成倍地增长。有人甚至做过一个实验,在聊天中全程使用表情包而不使用一个文字,大家都能毫无障碍地交流。

现在,如果一个人在网络聊天中不使用表情包,那他恐怕很难融入到群组聊天中,大家都会觉得他是个“老古董”。

为什么表情包会如此易于传播呢?因为,它符合了舆论世界的传播规则。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两个世界中,一个是现实的物质世界,另一个就是传播的舆论世界。关于现实的物质世界的研究,从人类诞生以来就开始了,到如今已经形成了丰富的自然科学门类;而研究舆论世界的传播学,它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历史还不到一百年。

或许,你和我一样,认为舆论、传播都是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的工作,舆论涉及的也都是公共事件、明星热点,和普通人的生活相去甚远。事实上,传播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最近,厦门大学“网红教授”邹振东博士就推出了一本被称之为“舆论世界的哲学”的书籍——《弱传播》。在书的开篇,他就指出:

世界上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传播。极端地说,要成功就必须得到人们的认可,即使众人皆醉我独醒,独醒也需要被认可,而认可的获得,就需要传播。

传播能力是人类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一个人能不与别人打交道,而只要打交道,就需要传播。

邹振东教授来自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厦大新闻传播学院的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担任中国舆论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顾问。2016年夏季,邹振东教授在厦门大学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致辞,该视频被放到网络上后迅速走红,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一亿次,他也被称为厦大的“网红教授”。


2016厦门大学毕业典礼_邹振东教授发言_腾讯视频

而这场演讲之所以能够走红,邹振东教授也在他的著作《弱传播》中用“弱传播理论”做了详细分析。

你肯定很好奇,“弱传播理论”是个什么理论呢?

简而言之,它是邹振东教授通过长达二十年的酝酿和分析所构建出来的关于舆论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一种理论体系,它包括“一个原理”、“四大规律”、“三律三论”和若干方法论。概括起来就是:

一个原理:舆论世界是一个弱传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舆竞天择,弱者生存。

四大规律:弱者优势,情感强势,轻者为重,次者为主。

如同其他自然科学一样,光看所谓的“公理”、“定理”、“规律”,我们是很难理解这个理论体系的,所以邹教授在书中列举了非常多的来自现实生活的案例,小到我们天天都在使用的表情包、网络随处可见的明星事件,大到影响社会的重大事件、商业公司的推广活动,甚至政党选战、国家之间的舆论战,手把手教你,如何在舆论世界获取自己的一席之地。

“光说不练假把式”,那么我们就用邹教授提出的“弱传播理论”来简单分析一下,表情包为什么能够火遍全网?

在此之前,我们先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舆论?简而言之,舆论是关注的表达与聚集。也就是说,只有公开的、群体的关注与表达,才能被称之为舆论。关注数量有多少,因此舆论也有大小,这就意味着舆论世界有强弱之分。

邹教授认为,舆论世界是在争夺关注、争取认同与争抢表层中构建的表面世界,它的最大特征是强肉弱食。这是“弱传播理论”体系的核心。

在“弱原理”的基础上,邹教授提出了“舆论世界四大规律”:

①弱定理:现实中的强势群体是舆论中的弱势群体。

②情感律:舆论世界中情感占主导地位。

③轻规则:舆论世界是避重就轻的传播世界,轻的东西最好传播。

④次理论:主旋律传播最不容易,次主流舆论最活跃。

表情是人类最原始的表达工具,也是人类最原始的传播工具。表情的核心是情绪的表达,而情绪恰恰代表了人们的态度。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新媒体的发展,这个强大的工具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得以脱离人们的身体,以一种符号的方式传播,最终形成了表情包。

舆论世界是态度的世界,与态度如影随形的就是情绪。传统的报纸只能看到文字,电台只能听到声音,电视节目上出现的也多是新闻人物与演员,这些态度的表达都属于极少数群体,也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强者。直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普通人的情绪才得以通过表情包最方便快捷地传播。这也说明了舆论世界的情感律,即舆论世界是情感和情绪占主导地位的世界

一个表情包和一篇短文相比,哪个更容易传播?当然是表情包,因为它简单、灵活、轻便,这也符合了互联网时代人们越来越懒的习性,既然一个简单的表情包就能表达出内心的千言万语,那我又何必辛辛苦苦去打字呢?“越是轻的东西,越好传播”,这就是舆论世界的轻规则。

前面提到,传统媒体中,无论是报纸、电台还是电视,表达的都是“少数人的态度”,这些人都是现实生活中强者,普通大众的声音是很难被听见的。而到了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情绪,无论你处于现实生活中的哪个阶层,只要你能进入舆论世界,都可以用表情包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一个人物,只有变成了表情包,才说明他被绝大多数网民认可。网红只有从人物变成符号,才能真正称得上网红。”这就是说,现实生活中的强势群体,是舆论世界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只有和现实世界中的弱势群体连接起来,才能在舆论世界中获得认同。

至于“次理论”,就更好理解了。翻翻你微信里储存的表情包,有没有哪一个是主旋律的?如果不是刻意去记忆,你能立即说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以上关于“表情包”的分析不过是我的抛砖引玉。

事实上,这本著作的体量远不是我这篇文章所能阐述分明的,它之所以被称为“舆论世界的哲学”著作,是因为邹教授以专业学者的严谨态度,从构建理论体系的角度出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从自然科学中为他的“舆论弱传播理论”找到了无数有力的支撑和验证。比如数学的集合、花粉的传播,甚至还涉及到量子力学理论,论证之严谨巧妙,让人忍不住为之击节赞叹。

在书的第一章,邹教授写道:

如果你看到封面后,还能够读到这些文字,恭喜我,我是幸运的。

看完全书后,我想说的是,“幸运的不是邹教授,而是作为读者的我们。”

这本书给了我很多别样的阅读体验。在阅读过程中,我发现,任何书中的理论,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印证。

无论你是什么身份,学生、职员、老板还是公务员,无论你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我希望你不要错过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要讲一个儿童财商社团的故事。 18年春节期间,我的朋友,童府学社创始人王文丽家的女儿多多开始一...
    文思燕语阅读 494评论 0 3
  • 乱云横空,迷雪津路, 飞花叠怨重楼。 薄暮寒鸦声断,雾塞江洲。 疏枝怕兼风烈, 论归心,去也难留。 巷空冷,看眉间...
    平林凯风阅读 147评论 0 13
  •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有一次在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他觉得牧师讲得很好,使人感动,准备捐款。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
    哈哈哈呵呵呵阅读 234评论 0 2
  • 2006年底的一天下午,太阳出奇的好,照在办公楼外空旷的地方,感觉暖暖的。千雅琦正在整理着桌上的东西,突然,电话铃...
    雅灵看世界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