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式组合管理

本篇纯粹方便自己理解这个世界,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截止我打出第一个字为止:

全体加密币总市值达1300亿美元;一个叫做“Filecoin”的项目一小时筹了2亿美元;VC发现自己没活儿干了,现在的天使叫做ICO;英伟达一个季度从矿工身上赚2亿;台积电也不想做手机芯片了,三年全面转型高性能计算(挖矿机工艺)。

Coinmarketcap阅读量超过华尔街日报;投资者要求投行提供加密币研报;芝期所(CBOE)开始提供比特币报价,年底上期货;参与战斗的人越来越多,更多散户跳进去了,高净值跳进去了,家族基金跳进去了,其他不能直接跳进去的,就借道FOF跳进投加密币的对冲基金。

浪推浪的结果,就是这个1300多亿、还在不断膨胀的东西。相当于半个阿里巴巴,银行理财5%,A股市值近2%,逼近白银市值三分之一、黄金2%。

到底该给它贴什么标签已经无所谓了,底层技术也不重要了,眼看着一个新资产大类就要诞生。

高盛:Harder to ignore

我熟悉的世界变成了cuckoo nest。我熟悉的人呢?

投资加密币的人是疯子吗?

为何很多极聪明的人纷纷跳入?

到底是正常人误入疯人院?进去后变疯?还是本来就疯?

这其中,蕴藏了什么不为人知的惊天秘密?

敬请收看本期《走近科学》。

1

我曾请小苏同学在这篇文章客串。一年前,他送了0.003个比特币给我做实验。

小苏不是路人甲,他管理着一个富二代基金。富二代没有规矩,想干哈干哈,想投啥投啥。

于是小苏就把8%投进了这片神秘刺激的丛林。

小苏的加密币组合

这就是用富二代那8%换来的东西:一个加密币组合。成份包括比特币30%,以太币(加上Classic)30%,莱特币5%,瑞波币10%,剩下小币种25%。小苏说,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组合。

他这么做的原因有三:

第一:此组合占富二代基金百分之一位数,来自他收割波动积累的现金流,预期回报率为零,全没了也不心疼。

第二:如凛冬将至,忽视这头客厅中大象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这跟是否泡沫无关。

第三:组合管理101:一个低风险组合,加入一组疯狂的加密币,整合盘子应更安全--因为它俩关联度为零。

所以疯疯更健康。

那么问题来了,除比特币外,世界上还有900多个Alt-Coins。怎么选?

小苏说,跟赌马道理一样。

2

按照国际惯例我先来解释一下:

什么是Alt-Coins?

小苏的组合中,除比特币之外的东西,都归为"Alt-Coin"。这里面有的是山寨,有的试图取代比特币,有的小众细分。除几款明星币外,剩下的是大量老千股和圈钱的旁氏。新的还在不断出现,诞生的方法,就是ICO。

抛开技术细节,找个极简比喻:比特币就像《银河系漫游指南》中,那颗制造业高度发达的Magrathea星,银河系中所有小星球,都由它定制出来。Alt-Coins就是比特币衍生出来的小星球们。

或者换个比喻,把它们看成大宗商品,比特币就像黄金,莱特币类似白银,以太币像石油。

小苏不择时,不跟风,只赌它们在真实世界的用途,比如跨境支付。若干年后,必有一两个能担此大任。

接下来就可以算笔账了:

全球跨境汇款每年5000亿美元,假设10%由加密币分担,再假设一个币一年用五次,则该币要值100亿才能完成任务。

这只是用途之一。万一还能用于价值储备,参考全球现货金日交易量,3万亿美元分担1%,就是300亿。

哪个才是真命天子?完全没可能知道。

您只能同时下注几匹马,Spray and Pray,撒网后祈祷。

这就是跑马式组合管理。

3

听起来是个好买卖,不如我们都跳进去疯一疯?

不拦着您。

不过跳之前,您要知道:

我们熟悉的世界有Bloomberg,有投资者信息,有研报,有您能看懂的信息。

您要跳进的世界里,只有论坛(Reddit),小众网站(coindesk),频道(EpiCenter),和圈子。

我们熟悉的世界里可以止损,可以对冲,可以算VaR,有衍生品、保险和第三方托管。

您要跳进的世界里,交易所宕掉是家常便饭,止损单可能损了才执行,还没客服。没有银行帮您托管,只有冷钱包、热钱包、和air-gapped computer。下载到冷钱包,请等一天一夜,真想拿来做空,黄花菜都凉了。不用冷钱包,那就放在交易所,等黑客来取?

安不安全,您只能赌一把。

现在您该明白了,要在疯人院里狂而不疯,您要入得厨房上得厅堂:要会审源代码,要熟悉从发行到流通各个环节,要跟创始团队和社区混熟,还要认识几个矿工,要精通交易场景,能在几十个交易所间穿梭,处理让人吐血的交易后操作,要有过硬组合管理功底,要会交易,还得能洞悉人性和机器。

您首先得把自己变成全新玩家。

4

《星际漫游指南》中有个极简小哲学:

要明白世界A是怎么回事,最好的办法就是造另一个世界B来运转。

您要跳进的世界,会慢慢向您熟悉的世界靠拢:交易流程开始分工,第三方托管会出现,保险和衍生品也会出现,监管领导们会出现,信息公开披露、流动性支持、登记和清结算体系都会出现:我们将再次向中心化靠拢。

现实世界这架大机器究竟是怎么运转的,通过虚拟币世界,您反而看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