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企业教练、汇才教练(三阶段)、专业教练的起源

1企业教练的概念源自体育界,而这种转换的核心人物就是来自美国的网球教练添•高威。

2汇才的教练技术(国内三阶段的开创者)其实是两套课程的结合体,用公式可以表示为:原汇才教练技术=生命动力(LifeDynamics)+教练技术(Coaching)。生命动力(LifeDynamics)来源于美国加州大苏尔地区的伊萨兰(Esalen)学院。

3专业教练的概念来源于建立了教练技术规范和标准的托马斯•隆纳德。他是全球最著名的两大教练组织(ICF和IAC)的创建者。

企业教练的概念源自体育界,而这种转换的核心人物就是添•高威。企业教练的概念源自体育界,而这种转换的核心人物就是添•高威。

添•高威年轻时获得过网球比赛的好名次,后毕业于哈佛大学,曾服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1971年,作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西部自由艺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的添•高威在暑期开设了网球和滑雪训练课程。他除了亲自授课外还分别聘请了几名网球和滑雪教练来授课。当时,碰巧有名网球教练因故不能授课,而此时许多付费学员都在等待教练,添•高威于是决定临时调用一名滑雪教练来教打网球。可是那位滑雪教练偏偏不会打网球,添•高威对滑雪教练说:“你只要教他们把注意的焦点集中在网球上,千万不要给他们做示范动作。”滑雪教练依计行事。一个月后,添•高威惊奇的发现滑雪教练教授的学员普遍比正式的网球教练所教授的学员进步快。添•高威于是对这个有趣的现象进行了一番深入的研究,他发现:传统的网球教练训练的主要方式是教练做示范动作,学员模仿动作,教练纠正学员的错误。很多学员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动作是否规范上了,而当球飞过来时手忙脚乱。滑雪教练因不会打网球,所以无法做示范,只好要求学员把注意力集中在网球上,而对学员击球的动作没有特别的规定,同时对学员提出一些开放式的问题诸如:“你的身体如何调整才能接住飞来的网球呢?”等等。由于学员把注意力集中在网球上而不是自己的动作是否标准上,他们竟然自动对自己的动作进行了调整接住飞过来的网球。事实上,当教练发现学员的错误提出建议来纠正他的时候,学员的表现反而降低,假如他放松,脑海里有了优良表现的想象,身体有了感觉,那么他的表现就会改善。在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问题的情况下不自觉地改正了错误。

添•高威在1974年出版的名著《网球的内在诀窍》中论述到:运动员在球场上要与两个对手对抗,一个是外在的对手,而另一个是更可怕的自己内心的对手,只有战胜这个内心的对手,运动员的潜力才得以最大发挥。而教练就是支持运动员克服障碍、挖掘潜力、获得冠军。

1975年,添•高威对外界宣称,他可以让一个完全不会打网球的人在20分钟内学会基本熟练地打球。美国ABC电视台以“质疑者”的身份组织了20个从来没有打网球的人,要求添•高威教他们,并现场记实。其中一位叫Molly的女人竟然穿了一条像木桶一样的长裙!她有170磅,已有多年不运动了。结果,她成了第一个被教练的对象。

添•高威轻松地挥着球拍,告诉Molly不要去担心姿势和步伐的对错,不要一副竭尽全力的样子。其实很简单,当球飞过来,用球拍去接。接中了就说:击中了(Hit)!;如果球落到了地上,就说:飞弹(Bounce)!添•高威接着告诉Molly,留意球飞来的弧线,留意聆听球的声音。把焦点集中在球上。在这样的留意中,人们看到,电视中的Molly明显地Hit的机会多了,Bounce的时候少了。

最后只有三分钟的时间了,添•高威开始教练Molly网球中最难的部分——发球。添•高威对他说,想想你是怎么跳舞的,哼着音乐也可以。闭上眼睛,想象跳舞的样子。然后睁开眼睛,随着那节奏发球、!——所有的电视观众看到了,在最后一分钟里,穿着窄裙的Molly在场上跑来跑去,虽然很不方便,但是很自如地在打网球了!事后她承认:“如果老是想怎么动反而就打的不好了。”教练鼓励她集中精神去做些事情,忘却恐怖,结果她成功了。

故事到此并没有完全结束。

这个过程在电视上播放之后,引起了AT&T公司高层管理者的兴趣。他们把添•高威请到公司来给经理们讲课。添•高威最初以为会到网球场上去,不料被请到了会议室。在授课过程中,经理们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下课后,添•高威发现经理们的笔记本上找不到和网球有关的字眼,反而满篇都是企业管理的内容。原来,AT&T的管理者们已经将运动场上的教练方式转移到企业管理上来。

从此之后,一种崭新的管理技术——教练技术诞生了。

目前,添•高威是美国The Inner Game教练服务公司的总裁。教练技术随着被AT&T、IBM、通用电器、苹果电脑、可口可乐、南加州大学、福特、日本丰田等巨型企业的导入,而迅速风行欧美。添•高威声誉日隆,被企业界誉为企业教练的先驱。

汇才的教练技术其实是两套课程的结合体,用公式可以表示为:原汇才教练技术=生命动力(LifeDynamics)+教练技术(Coaching)。生命动力(LifeDynamics)来源于美国加州大苏尔地区的伊萨兰(Esalen)学院。

这所学院成立于1962年,致力于整合东西方文化、进行人类潜力与发展的研究,当时是全世界人本心理学的研究中心。曾经在学院讲学的著名大师包括赫胥黎、马斯洛、罗杰斯、斯金纳,还有形成NLP(神经语言程序学)的3个来源的代表人物萨提亚、皮尔斯和贝特森、埃里克森等。1971年,沃纳•埃尔哈德在学院中,组织了关于觉察和自我发展的群体培训课程EST参与者竟达到百万之众。上世纪80 年代后,这个课程又演变成为“论坛”(Fourm)和“ 地标论坛”(Landmark Fourm)。埃尔哈德的名言:“从未来,而非过去,创造未来!”标志着当时心理学研究开始从传统的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转变成未来导向和成果导向,这也是现代教练技术,同样也是积极心理学的基础核心理念。

EST曾在美国流行,有不少名人、大公司行政人员都参加过。毁誉参半,有人大力推荐,甚至有公司规定雇员参加,以增强其生产力。但反对的人也不少,因为有人参加过之后引至离婚、精神崩溃,甚至自杀,引起很多诉讼。同时,EST课程中采取的一些精神控制、“棒喝”和强制老学员“感召”新学员的方式也一直被大众所诟病。这也是现在国内各种“三阶段”、“突破性领导力”课程的前身。

EST课程几经变革,汇才公司于1995年将其引入中国,引入者有其深厚的心理学和哲学背景,认识到要真正将这套课程为国人所用,需要进行“改造”,所以,汇才将这套课程与同样是源自美国的教练技术结合在一起,并命名为“教练技术”。该机构在曾经中国市场上操作非常成功,几年间由南向北在各大城市悄然驻足,其主要业务是开展“教练技术”培训,依靠口口相传、人拉人的方式发展“社会精英”作为学员,年销售额迅速突破2亿。2007年11月,由于特殊的原因,正处于鼎盛时期的汇才突然崩塌。基于上述背景,一般人理解的“汇才教练技术”其实是生命动力(LifeDynamics)。

当时该机构所在地在深圳的第一高楼帝王大厦,每每说起,不管是局内人还是局外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感慨,之后国内就遍布了各种数以万记的三阶段培训平台,国内受此体系教育的人应该在千万以上,此类课程的核心魅力在于它拥有超强的打造团队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企业的老板备受推崇此课程的原因。

专业教练的概念来源于建立了教练技术规范和标准的托马斯•隆纳德。他是全球最著名的两大教练组织(ICF和IAC)的创建者。

托马斯•隆纳德非常聪明,善于创造概念和理论,早期曾参加过美国的“地标论坛”并为其工作,他发现人们要求成功的领域并不仅仅是拥有财富,而是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不喜欢“论坛”所采取的团队处理的方式,而尝试使用当时心理学的各种工具,用一对一的方式改变对方,从而形成一整套工具和方法体系,进而开发出自己“经营人生”的课程。随后,他开办了世界第一所教练学院,并和众多志同道合者于1994 年成立了世界第一个行业协会——国际教练联合会(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并提出教练技术的标准和规范,推动了教练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ICF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教练行业协会。不满足于上述成果的托马斯·罗纳德于1997年离开了ICF,之后设立国际教练协会(IAC:InternationalCoachingAssociation),并开发了更为简便的专业教练培养体制和辅助教练开展专业教练活动的体系。2001年托马斯·罗纳德创立了CoachVille教练公司,为近2万名教练开展学习和训练提供了平台。通过公司网上平台,教练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并可以和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遗憾的是,2003年,年仅47岁的托马斯·罗纳德因心脏病辞世。

几年前很有幸参与了Paul博士CPCP认证课程,Paul Jeong博士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国际教练联盟(ICF)颁发的大师级教练(MCC)及国际教练协会(IAC)的颁发的MCC级教练,打开了自己对于教练的全新认知,大师级教练的纯粹状态拥有无限赋能的魔力,Paul博士和戴钊教练都在自己的书中写到:我最伟大的工作是做一个父亲!家庭是社会的根基,同时也是基于各种机缘,我也踏上了教练型父母的倡导之路。


通过以上可以看出,教练技术来源于心理学和管理学的社会需要和实践,关注于人的潜力发挥与个性发展,进而提升组织效率,最终形成了一门交叉学科。真正的教练技术是能够让客户聚焦于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让对方所有的能量和精力用在目标之上的。就如同教练之父添·高威那个“表现=潜能-干扰” 的公式一样,帮助人减小内心的干扰,提高表现。教练技术永远是面向未来的,着眼于客户自身的目标,能够帮助对方找到自身的资源和能量。

(部分内容来源于季益祥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