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园市场第一季度大盘点

首届校园市场论坛

从事校园市场的这几年,我见证了这个市场在2014、2015年的逐渐火热,一直到2016年下半年迅速遇冷,至今还记得2015年夏天由兴华提议,我在武汉组织了首届国内校园市场论坛,七十余家企业的校园负责人莅临现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而在去年市场遇冷后,我不禁写出了一篇文章,《校园市场是否是个伪需求?》,在我看来这个,这个3700万人、年直接消费额超过5000亿元的市场,不该被视而不见,而短暂的遇冷,恰恰是件回归理性的好事。

下面为我整理的2017年第一季度校园市场的相关信息,供从业者参考,欢迎在下方留言区补充,以及发表个人看法。

1.“掌上大学”获赛伯乐数千万元投资

2017年2月15日,提供校园营销服务的SaaS平台“掌上大学”宣布获得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由赛伯乐投资。创始人张良玉向亿欧介绍,新一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技术投入,建立各个高校的全媒体矩阵,继续扶持孵化校园自媒体创业者,扩充策划、营销、商务公关等人才并输出优质内容。

2013年4月,掌上大学在温州成立,当时的掌上大学主要基于微信公共平台服务的管理系统,通过辅助高校微信公众号开发后台来聚拢粉丝。2014年7月,掌上大学获得SolidWorks早期合伙人百万级种子轮投资。2015年6月,掌上大学获得青松基金千万级天使投资,覆盖70%的中国高校,其中一二线城市高校5万个自媒体全覆盖,大学生总用户达2500万。

创始人张良玉介绍,整合后的掌上大学成为了中国高校中第一个通过“两微一条”体系完成校园营销服务的SaaS平台。今年,掌上大学将着力加强技术投入,建立以数据中心为基础的校园自媒体SaaS平台。

2.俺来也“盈校园·耀不同”营销战略发布会

2017年3月21日,俺来也“盈校园·耀不同”营销战略发布会在上海电影广场“海上5号棚”举行,并进行年度广告代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和校园新行销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俺来也于2014年底成立,上线不到两个月即获得Pre-A轮融资2630万元,迄今为止已覆盖了全国20个城市近1000多所大学,累计获得融资5.7亿元。俺来也从构建移动互联、打造校园O2O生态体系的理念出发,经历O2O移动互联全生态链生活服务平台的2.0时代,现发展成以人为本的顺思维O2O校园生态链生活服务平台的3.0时代。孙绍瑞表示,3.0时代主要侧重校园内容和学生情感、抓准市场痛点及服务,为品牌方构建一个校园生态整合行销闭环。

有感:去年双11一天,大学生消费总额就超过了30亿元,数据表明,当下大学生的直接消费能力正在赶超初入职场的白领,并且95后大学生的消费行为代表着未来趋势的,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对新事物接受度高,传播力强,相对容易培养消费习惯,因此企业不断加大对校园市场的营销费用投入。据统计,每年世界500强企业在高校的营销费用投入至少为50亿元,大电商领域的营销费用至少是50亿元,这个市场的营销费用每年至少在100亿元以上。而当下校园领域的营销公关公司,除去地域性的团队外,笔者知道较为出色的还有蓝色未来、三人行、妙策传媒等,但尚未有巨头出现。

3.分期乐不改耕耘校园市场的初心

随着2016年年中开始的几轮政策出台,以趣分期为首的诸多校园分期平台退出校园市场,2017年3月乐信集团(分期乐)创始人肖文杰在接受爱分析的采访时表示,其实去年最初他们有点无能为力,担心劣币会驱逐良币,如果整个舆论是负面倾向,毫无疑问会对其产生很大影响,把真正用心服务用户的公司逼死了,而民间借贷还是照样存在,并不会消亡。 幸运的是,经过一段舆论的发酵,多部委联合发文,监管不断规范,而对于合规的公司,只需要坚持价值取向和服务用户的初心就好。

有感:笔者昨天去了几所学校,发现确有不少小型的民间借贷公司仍在校园里做着宣传,与其如此,确实不如让几个大平台来解决大学生的此类需求,这样也更好的进行监管。

4.早期项目集锦

新印相——校园云打印

新印相是一家集云打印产品、移动互联网产品搭建及渠道建设的创新型企业,累计服务用户数百万。打印是高校学生的高频刚性需求,但高校的的打印室经常人满为患,学生打印需要排很久的队,新印相以云打印+云排版切入校园市场,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打印服务以及线上免费文档排版功能,打印内容存储在云端,随时修改,随时打印,学生只需将文档上传至云端获取二维码,在就近云机即可扫码打印。

2017年3月13日,新印相宣称获得口袋兼职、极豆资本的数百万元投资,在2016年5月份新印相也曾宣布获得了520万的Pre-A轮投资。

咖咖——以熟人借贷模式,切入校园市场

据创始人林晓宇介绍,校园天然就是一个集中的场景,可以快速获得一个完整社交圈的用户,这比单纯基于通讯录的关系更加可见,这是我们选择做校园市场的原因。在用户的获取方面,咖咖的模式决定了其每进入一所学校,都必须集中的进行宣传,摆摊、扫楼、活动,配合线上社群的营销,迅速完成用户积累,北京的8所高校是咖咖首批选择进入的市场。上线三个月来,虽然经历了假获得口袋兼职、极豆资本数百万元投资期和春节,咖咖还是获得了3万用户,借款总额超过了一百万。咖咖此前曾宣布获得德沃基金和策源创投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投资。

不要音乐——主打校园音乐的短视频机构

不要音乐成立于2016年3月,在5月10日时在微信上传第一期音乐短视频,6月17日正式上线第一期微博内容。根据周洛的介绍,不要音乐包含街头、旅行、校园吻戏以及我爱你等四个板块。截止今年年初,不要音乐所拍摄的校园歌手超过60人,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7亿。

创始人周洛计划2017年利用校园素人举办校园巡回演唱会,同时也会与YY合作建立一个24小时轮麦唱歌直播频道。目前,不要音乐签约了5位校园歌手,会将这些歌手按照个人特色分别推向独立音乐工作室、音乐综艺选秀平台以及直播平台。

2016年8月,不要音乐宣布获得来自于东方富海和七煋瓢虫共3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2017年1月,不要音乐宣布完成由峰瑞资本和金浦基金领投,东方富海和新浪微博基金跟投的1400万元Pre-A轮融资。

锦衣卫——互联网校园洗衣服务

锦衣卫洗衣为一家互联网校园洗衣服务品牌,致力于为广大学生群体提供专业、快捷、优质的服务,前期通过自主研发并推出锦衣卫洗衣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锦衣卫小帮管家两项服务,受到北京各大知名院校的广泛关注,目前据称覆盖北京31所大学,服务大学生50万+。

2017年2月13日锦衣卫宣布完成3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南航民企校友会。

欢迎各位校园市场从业者,在留言区中补充!

作者孙凌,互联网从业者,资深校园市场专家,时间管理达人,坚持终身学习,每日分享所思所想,微信公众号:创业者孙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今天和朋友一起聊到了属相对姻缘的影响。我一直以来是不太相信的,但是这种事情,说信也挺真,不信也就不信了。像什么鸡猴...
    洛丽塔小新新阅读 179评论 0 0
  • 生而为人,皆尝世间“八苦”,置身于世间百态之灼色,大多难守清明之心。当顿感“不可说、不可说......佛祖拈花、迦...
    心妍Lynn阅读 180评论 0 0
  • 2017年5月22日 程云骞妈妈,李思芮妈妈 讲故事《不要告状,除非是大事》。 今天云骞妈妈给同学们讲...
    芭蕾兔宝贝阅读 541评论 0 0
  • 最近这一年总是在不断的认知自我的过程中,一次次的突破自我认知,不断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我虽一直承认自己不善言辞,却...
    想要有个太阳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