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小札:人人生而平等,你真的信吗?

一群伪善自以为是又自欺欺人的动物,竟幻想做上帝

高中时候,我们学校隔了两条街就是县委大院,记得有一次路过,正好碰见一个大伯拦了县长的车。我们就围过去看热闹,准备看一出芝麻县令为民伸冤的好戏,结果两个门卫过来架开大伯,书记摇上了车窗,该干嘛干嘛去了。

这在当年是司空见惯的景象,一般人摇摇头也就过去了,我却比较较真儿,当时就想不通,想不通继而就悲愤,以致当了多年的愤青。后来大学毕业,做了几年公关,我渐渐想通了,突然就觉得自己当年的悲愤实在可笑。

记得大学社会学的老师在讲西方政治制度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为了不平等必须要故作平等。我觉得同样适用于中国。

《人类简史》中提到了认知革命,据说我们人类之所以能够最终站在食物链的顶端,全赖我们天赋异禀的语言能力。我们不仅能说,关键会说,我们把故事讲的绘声绘色,让所有人包括自己在内都相信那是真的,渐渐的我们虚构出了神、宗教、天子、国家、银行、公司等等自然界本不存在的东西。靠着这些,我们笼络人心,众志成城,不仅可以猎杀象群,更可以建造雄伟的城池庄严的庙宇,而在实施的过程中,不可能所有人都干同一件事情,必然要有分工,有人指挥,有人送饭,有的人则只能伐树、搬砖,这便有了阶层。

所以在认知革命之前的远古社会,你或许可以说人人生来平等,反正那时候的男女也没固定的性伴侣,一个女人可以同时跟好几个男人交往,孩子生下来也不用找他的父亲,往往都是交给部族一起抚养,的确没什么不平等的。但是随着认知革命的到来,我们在虚构出国家、宗教的同时,也虚构出了另外一样东西,那就是“出身”。

于是我们相信了龙生龙,凤生凤,一直信了数万年,直到文字产生,我们又把这些信仰一条一条记录下来,成了规矩,成了礼。

前段时间读《春秋》,很自然地想起了学生时代的那篇课文《曹刿论战》,我又想不通了。想那等级森严的社会里,曹刿一个乡下百姓怎么说请见一国之君就见到了呢?还在殿前慷慨陈词论战谈兵,鲁庄公又表现得那么谦卑,实在不是我印象中的君民关系,那可是封建社会啊!

于是我又去翻阅了《周官》和《礼记》,终于明白,我是被现代教育给误了。那时候社会确实等级分明尊卑有序,但绝不森严。真正森严的壁垒来自伪善的人心,而那时候的人是很淳朴的,他们单纯地相信尊卑是自古就有的,一个人是贵是贱全看出身,而生在谁家全凭造化,造化就是天命。这天命清晰界定了社会各个阶层的职责和权利,它要的不仅仅是贵者贵贱者贱,它更要贵者知其所以贵,贱者知其所以贱。天子君侯是天选的黎民百姓也是天选,大家都没得怨,各安天命吧!一方虔诚地侍奉,一方坦然地接受,无所谓平等也就无所谓亏欠,无所谓亏欠也就无所谓防备。

这么看来,曹刿似乎就不该请见国君,当时乡里人也没少劝他,一个老百姓不安分守己好好种你的地,竟然去掺和“肉食者谋之”的国家大事,实在是个异类。

这也就是后来传的神乎其神的“人性解放”。

那人性解放到底是啥呢?貌似很伟大很崇高一样。其实说白了就是把以前的信仰推翻,再虚构出一个更加虚无缥缈的概念来,让人顶礼膜拜重新树立为信仰。

都是虚构出来的玩意儿,哪分什么好坏、优劣。

就这样,经过无数次的推翻、重建,各种民主思潮涌来,我们不再认命,改信人人生而平等。可是我们真的信吗?我们三十岁了,却依然在北上广漂着,为了什么?梦想吗?那我们的梦想又是什么?

我们高调地说着“平等,民主”,不过是上层的舆论导向。[肉食者]为了保住一个群体的既得利益,必然要维持整个社会的不平等,而要维持一个社会的不平等,就不得不故作平等。这样,那些未得利益的人才能够欺骗自己说:我和市长其实也没什么不同,就是干的工作不一样。

事实上,无论撒谎的还是被骗的都心知肚明:这世上哪有什么人人平等?于是纷纷削尖了脑袋要往那[肉食者]的堆儿里挤,就像爬楼梯,这时候起点就很重要了。

问题是,上面的席位是有限的,在座的不想掉下来就只好安慰下面探头探脑的说:小同志,其实咱俩没什么不一样的,就是干的工作不同嘛。

这就是伪善,真正森严的等级正是由此而来。如果曹刿到了现代,再想面见国君发表点啥,会发生什么呢?

再说开头,我们县长为什么不下车问一问大伯是寻求什么帮助,还是有什么意见要提呢?因为他知道,无论大伯提什么要求,肯定都是为了获得真正的平等,而那,是他不能给的。

而我悲愤的可笑之处在于:我那时候竟然还TM相信人人生而平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