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7堂课》|掌握这3个写作方法,让你从无话可写到滔滔不绝


前言

很多人说,写作是这个时代必备的技能,是最好的自我投资。于是,掀起了一股写作浪潮,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写作的队伍,想要通过写作实现自我价值。

然而,写作虽然是人人小时候都做过的事,但让然有太多人不会写作,不懂得如何写作。写作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的"心头恨"。不知道写什么,不懂得如何开头和结尾,不明白写作的意义,这些问题困扰了很多人。

最近看完了秋叶老师的《写作7堂课》,从书中学到了一些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今天将书中的好方法和我自己的心得感悟一并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同样喜欢写作、想要写作的你,一点启发和收获。


关于《写作7堂课》

秋叶老师,也就是本书的作者,他是武汉工程大学的副教授,同时还是秋叶PPT、秋叶商学院的创始人,是网易云课堂的十佳讲师,中欧私享会的导师。

《写作7堂课》是秋叶训练营的系列丛书中的一本,另外还出版《高效学习7堂课》《时间管理7堂课》等。秋叶老师说,"写作,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为了帮助更多人实现写作梦,于是他写了这本书。

这本书从框架式写作、复利式写作、碎片化写作、联机式写作、结构化写作、清单式写作、复盘式写作七个方面提供了思路和方法,通俗易懂的讲解,让读者更具操作性,帮助大家把写作变成一件更简单的事情。

书中分享了很多方法和技巧,而我就结合个人经验来说一说对我帮助最大的三个方面。



1.用框架式写作帮助建立结构化思维

框架是写作是秋叶大叔写作课的第一课,这是为了帮助每个人建立结构化思维。其实不单单是写作,做很多事都需要建立自己结构化思维。结构化思维会把零散、无序的信息,加工成系统有序的信息。这样可以让我们提高认知、高效工作、正确决策,更有助于实现目标。

所有的大问题都可以从学习简单的框架开始,一步一步完善。写作也是如此。不管写一篇文章还是写一本书,都需要一个框架。因此秋叶大叔题书一个概念:框架式写作。什么叫框架式写作呢?就是针对自己擅长的领域,列出所有可以讨论的话题,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建立话题库。

框架式写作也可以叫做书目式写作,这个方法特别适合坚持在专业领域写作的人。如果你想深入研究一个领域,可以参考秋叶大叔的做法,做以下三件事:

梳理这个领域里面全部的重要基础概念,可以持续更新;
去网站搜索这个领域所有重要的问题(在百度知道、知乎、公众号等平台用关键字搜索文章、图书、论文等);
把这些问题组织组成一个写作框架。

有了一个大的框架,就不会感到无事可写。如果真的不知道写什么,那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懒。

从现在开始,用框架式思维去构思你的写作内容吧,一旦你用心去做了,你就会发现有太多可以写的内容。



2.碎片化时代,你需要学会碎片化写作

在这个部分的阅读过程中,秋叶大叔帮我破处了一个非常大的限制性信念,那就是重要的事情不一定要用一大块的时间去完成。

很明显,我们大多数人并不是以写作为生,都有本职工作,这个工作需要占用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如果抱着一定要找到大块时间才开始写作,那写作这件事发生的概率就会变得非常低。

相反的,当我们把生活工作里的碎片时间利用起来,我们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那要如何利用碎片时间写作呢?这里需要我们掌握3个关键习惯:

一有灵感马上记录,否则很容易忘记;
要马上抽时间把灵感变成提纲;
平时有意识地积累各种写作框架。

一旦养成碎片化写作的习惯,会发现不进可以应用在写作上,还可以用在生活和工作中。正如鲁迅所言"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鲁迅先生不就是利用喝咖啡的碎片时间来完成了工作吗?

那么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来写文章呢?秋叶大叔做了一个示范。比如当下产生了某个灵感,可以花1分钟时间把这个灵感转化成文章标题,再花3分钟给标题配图,或者写一句导语。然后用3-5分钟的时间搜集灵感写成要点,找出这个你这个想法的三个观点。

之后可以利用1-5分钟的碎片时间随时搜集或记录写作素材,还要花3-5分钟时间去改写素材,加上金句。最后在空闲的时间里再花30-45分钟完成一篇1500-2000字的文章,就会变得轻而易举。

像这样的写文章方法也可以应用到写书稿中去,一本书不是一下子写完的,而是一点儿一点儿攒完的。如果真的把自己关起来闷头写文章,反而会因为没有素材、没有灵感、没有积累,什么都写不出来。

学会利用碎片时间完成写作,还可以让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高效,更加美好。



3.学会联机搜索,做信息时代的王者

联机式写作,这个说法第一次听到,但也大概知道其中含义。信息时代,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到各种资讯。在这信息洪流里,要善于撷取好东西为自己所用,就要求我们要成为一个联机学习者。

什么是联机学习者呢?以下5个特征,验证你是不是一个联机学习者:

从记知识点到记关键词
从泛读到主题知识树阅读
从"刷屏阅读"到开机阅读
从跟踪趋势到跟踪行业
从输入信息到输出信息

或许有人会问,我知道写作要有框架,要利用碎片时间,但是我还是不知道要写什么啊?很多人在写作的过程遇到了各种问题:想不到好标题、找不到好图片、想不到好故事、缺少写作套路、写不出金句、找不到适合的音乐等等。

对付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素材库,尤其要围绕自己的专业领域写作的人更需要建立素材库。要记住,我们不需要记住所有的信息,要学会把不该你做的事情交给AI。拥有联机搜索的能力,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更加高效。

那么应该如何建立素材库呢?秋叶大叔提供了几种方法,可以参考。缺框架,就去搜索思维导图;缺观点,就去知乎搜索关键词;缺金句,就去各个平台搜索相关领域的金句;缺案例,可以搜索案例和故事;缺数据,就去搜权威报告,找数据;缺趣味,可以加上电影片段;缺深度,就找专业期刊和论文。

如果你能在平时就建立好你自己的写作知识库,那就等于拥有了一座金矿。而让这座金矿发挥它最大价值的方法就是,不断地掏空它,再不断地补充它,让它拥有源源不断的供应链。


结语

写作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自我投资方式,不管你想不想通过写作来实现变现,都应该掌握这个技能。

秋叶的这本《写作7堂课》非常系统地讲述了七种写作方式,无论你是否开始写作之旅,都可以读一读这本书。相信一定会给你提供更多新的写作思路。

写作是一件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事情,希望我们都能在写作里找到更多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