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安装全攻略

前言

这个教程其实早就承诺要制作发布了,因为偷懒也因为一直觉得不知道从何说起拖延至今,今天看了下黄历,发现是个好日子,所以决定今天就开始写了;在开始之前必须说明一下,我自己其实就是个小白,只是因为爱折腾,所以几年折腾下来,对于安装Windows系统有了自己的知识积累,所以本文可以理解为是我个人的经验分享,如果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各位能友好的指出,同时如果你喜欢我的这个教程,请把他分享给你身边的朋友,让更多人看到自己写的东西并能从中学到东西,这就是我制作教程的乐趣和动力;

一.基本知识的了解和学习

认识常见的几种 Windows 系统格式

在学习安装系统前我们必须先认识Windows系统安装中用到的几种常见格式;

  • .GHO 点评:傻大粗 安装简单 体积庞大
  • .ISO 点评:官方常见格式 方便刻录 点击安装
  • .WIM 点评:官方常用格式 最合理官方的安装方式
  • .ESD 点评:官方常用格式 比WIM更小巧

这几个格式的优缺点我就不深入写了,放一个百科链接给有兴趣了解的小伙伴们;百科链接 个人是讨厌Ghost的Ghost?因为说起来Ghost其实已经是一项过时的技术了,同时严格意义的说Ghost是一个古老的硬盘备份还原工具,而不是操作系统安装工具。

系统安装常用工具

  • [分区助手 ] 对电脑硬盘进行预处理,方便安装系统
  • [WinNTSetup] 最好用的系统安装利器,功能最强大的系统安装器
  • [一键恢复CGI] 多功能于一身,功能强悍

其他需要了解的知识

UEFI BIOS MBR GPT

  • [BIOS]BIOS是英文"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的缩略语,直译过来后中文名称就是"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其实,它是一组固化到计算机内主板上一个ROM芯片上的程序,它保存着计算机最重要的基本输入输出的程序、系统设置信息、开机后自检程序和系统自启动程序。 其主要功能是为计算机提供最底层的、最直接的硬件设置和控制。
  • [UEFI]全称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即“统一的可扩展固件接口”,是一种详细描述全新类型接口的标准,是适用于电脑的标准固件接口,旨在代替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此标准由UEFI联盟中的140多个技术公司共同创建,其中包括微软公司。UEFI旨在提高软件互操作性和解决BIOS的局限性。
  • [MBR]主引导记录(MBR,Main Boot Record)是位于磁盘最前边的一段引导(Loader)代码。它负责磁盘操作系统(DOS)对磁盘进行读写时分区合法性的判别、分区引导信息的定位,它由磁盘操作系统(DOS)在对硬盘进行初始化时产生的。
  • [GPT]GUID磁盘分区表(GUID Partition Table,缩写:GPT)其含义为“全局唯一标识磁盘分区表”,是一个实体硬盘的分区表的结构布局的标准。它是可扩展固件接口(EFI)标准(被Intel用于替代个人计算机的BIOS)的一部分,被用于替代BIOS系统中的一32bits来存储逻辑块地址和大小信息的主开机纪录(MBR)分区表。

以上是这四个名词的释义,我们其实不需要过多的去了解,但是因为涉及到如何去选择,所以这几个我放到另外的一篇文章去详细解说一下嫌太长不想看的我在这说个结论;
UEFI+GPT是最好的搭配,缺一不可,而这个搭配更适合Windows8以上系统,Windows7可启用,但效果是打折扣的,具体的请看我写的专文
UEFI GPT MBR BIOS如何选用

二.系统安装实战

根据Windows系统安装方式的不同,我罗列了以下几种安装方式,大家根据自己需求和实际情况,酌情使用

官方安装方式-微软原装

Windows官方的安装包为.ISO,双击打开这个镜像文件,然后再双击文件内的setup.exe,即可开始Windows的安装。当然这个安装方式我并不推荐,具体原因是因为觉得这样的重装不彻底,类似于手机的OTA,虽然能升级成功,但更容易出现一些奇奇怪怪的BUG;不过目前这个是我个人认为,并没有太多依据支撑,唯一可以说的一点就是在Windows环境下安装你无法格式化原有C盘进行安装,做不到干净的安装,当然也可以说这是我个人的强迫症导致的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Windows10提供了官方的一键升级程序“易升”,并且也有对应的安装盘制作程序,(有意思的是Windows10貌似可以直接解压放到U盘,然后重启电脑就会自动进入安装程序,具体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未知)不过值得吐槽的是Windows提供的安装程序目前体验很不佳,有时候会长时间卡住无法完成安装,所以如果不想用第三方软件,重装我更推荐把系统镜像解压放到U盘然后安装,但如果为了洗白,则推荐使用易升升级获得正版激活资格。

原版镜像介质安装-更推荐的官方安装法

很久以前系统的安装是以光盘为安装介质的,但目前光驱和光盘已经是越来越少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但其实这种介质已经不再限于光驱,U盘 移动硬盘也都可以被制作成系统安装介质,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两款:

Rufus

是一个开源免费的快速制作 U 盘系统启动盘和格式化 USB 的实用小工具,它可以快速把 ISO 格式的系统镜像文件快速制作成可引导的 USB 启动安装盘,支持 Windows 或 Linux 启动。Rufus 小巧玲珑,软件体积仅 7 百多 KB,然而麻雀虽小,它却五脏俱全;而且,Rufus 完全免费开源,支持中文,官方还提供了经过微软数字签名的「绿色版」,可以不需要安装直接点开即用,非常方便。

WinToUSB

WinToUSB是一个免费的应用软件。它可以将Windows操作系统从ISO/WIM/ESD/SWM文件或者CD/DVD光驱安装到USB移动硬盘或者U盘,您还可以将当前操作系统(Windows77及以后版本)克隆到USB移动硬盘或者U盘,因此您可以在USB移动硬盘或者U盘上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称其为 WindowsToGo)。WinToUSB的另一大功能是使用Windows10/8.1/8/7/Vista/2008/2012/2016安装镜像创建Windows安装U盘,因些您可以使用U盘轻松地安装Windows。最后WinToUSB支持创建基于WinPE的USB启动盘,它能够帮助您将WinPE启动镜像或启动光盘中的内容迁移到USB移动硬盘或者U盘并保证可以从USB启动。

UltraISO软碟通

UltraISO软碟通 – 轻轻松松编辑映像文件!UltraISO软碟通 9.0 光盘工具可以快速可靠地制作、管理、查看、编辑和转换您的 CD/DVD 映像文件。软碟通UltraISO是一款功能强大、方便实用的光盘映像ISO文件编辑制作工具,这款光盘映像文件制作/编辑/转换工具,可直接编辑ISO文件,从ISO中提取文件和目录;也可从CD – ROM制作光盘映像或将硬盘上的文件制作成ISO;还可编辑ISO的启动信息,制作可引导光盘。使用UltraISO,可以随心所欲地制作/编辑/转换光盘映像文件,配合光盘刻录软件烧录出自己所需要的光碟。

以上三款软件的使用方法上基本大同小异,如果各位想学习可以自行百度搜索方法,也可耐心等待我制作的视频教程和文字教程

硬盘安装-无需其他安装介质

上面我说了不推荐在Windows运行环境下重装,就好比一辆在运行的车,你去更换轮胎,虽然可能更换成功,但比起直接停车换轮,前者很明显更高效和安全,另外有的时候系统也不支持旧系统在运行状态下安装新的系统。
但是程序猿们开发出了一些工具,这些工具可以让我们创建一个临时的安装环境,让我们进行Windows系统的安装

NT6 HDD Installer

NT6 HDD Installer是一款免费实用的Windows硬盘重装工具,可以支持在WinPE、XP到Windows10等几乎全部的系统上重新安装Win10、Win8/7、Server2012/2008、Vista(NT6.x内核版本的)系统,支持32与64位,你可以格式化C盘安装成最纯净的系统,也可以装成多系统,加上硬盘本身读取速度比光盘等介质更快,所以在原系统没有彻底挂掉前用其重装可以说是最佳选择.
附上很详细的使用教程
NT6 HDD Installer 使用教程

WinToHDD

WinToHDD 硬盘安装系统工具是一款完全免费又好用的软件,它可以帮助手边没有U盘、光驱、移动硬盘的朋友通过下载回来的 ISO 格式的系统镜像文件直接进行新装/重装系统,既不必刻盘也不需制作USB引导启动盘,而且由于本机的硬盘读写,系统安装速度也会更快 (SSD固态硬盘速度优势更明显),可谓是省时省力。
WinToHDD使用教程

PE环境下安装-你最应该学会的系统安装方式

Windows PE是一个设计用于为 Windows 安装准备的计算机最小操作系统。它可以用于启动无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对硬盘驱动器分区和格式化、复制磁盘映像以及从网络共享启动 Windows 安装程序。当你电脑崩溃无法启动时,当你组装好新电脑需要安装Windows系统时,PE是你的不二选择,俗话说得好,学好PE装系统,系统装的好,备胎当到老!下给大家推荐几个PE
那具体PE有哪些优势写在前面,不要以为PE只能重装系统。

  1. 新硬盘无操作系统无分区,需要PE;
  2. 系统忘记登录密码不想重装,需要PE;
  3. 系统崩溃还有资料在桌面或者C盘,需要PE;
  4. 电脑奔溃数据恢复,需要PE;
  5. 主引导记录(MBR),重建分区表(修复分区表)、修复Windows系统引导需要PE;

当然以上的几步你可能也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做到,只是想告诉大家学会使用PE你能做很多!下面推荐几个PE作品,大家挑适合自己的去使用就好,同时你有用的好的也可以推荐给我!

  • [微PE] 最受欢迎最简单好用的PE
    微PE官网
  • [优启通]IT天空出品值得一用的好PE,不过听说有捆绑
    优启通官网
  • [杏雨梨云]个人开发作品,多人推荐使用的
    杏雨梨云
  • [金狐PE]受好评的个人作品值得一试
    金狐PE
  • [HIKARI PE]个人制作项目,值得尝试
    HIKARI PE
  • [巨大活齐PE] 一个功能跟你用的系统无差别的PE你可能会需要
    巨大PE

具体PE的使用方法我会在配套这个教程的视频教程里给大家演示,到此文字部分就差不多写完了,因为偷懒所以很多操作过程我就放到视频里给大家直接演示了!本文有人会不断的更新一些内容,但应该不会大更了!不过系统安装后的激活和Windows系统的选择我会制作专文,可以关注我等候后续更新,谢谢各位了,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请帮助我分享,让更多人看到学到东西,是我的动力,最后的最后个人群695654348,如果你喜欢平时唠唠嗑吹吹牛欢迎你加群!!谢谢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