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推荐了吴起、乐羊、西门豹等人,为什么魏文侯却看不起他?

王玄陵《资治通鉴》精解 第 14 篇,坐标:《卷一▪周纪一》

在晋国后期,由智、韩、赵、魏四家担任六卿,而魏氏一直都是智氏的小跟班。直到后来的“晋阳之战”,魏氏和韩氏反戈一击,消灭了智氏,魏氏这才能“翻身农奴把歌唱”。

到了魏斯之时,三家分晋,魏文侯魏斯正式将魏国变成了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当其他国家正在忙着抢地盘的时候,魏文侯招贤纳士,休养生息,闷头发展国力,渐渐地成为了三晋中最强大的国家。

韩国要攻打赵国,来找魏文侯帮忙,魏文侯说:“赵国是我兄弟,打他是不行滴”。过了一阵子,赵国又要攻打韩国,也来找魏文侯帮忙,魏文侯说:“韩国是我兄弟,打他是不好滴”。

所以,韩、赵两家都不喜欢魏国,后来他们听说魏文侯曾经替他们说好话,非常的感动,于是两家都来拜魏国为大哥。到现在为止,魏国才真的是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几十年的小弟终于熬成了大哥。

魏文侯礼贤下士,“師卜商,友段干木,敬田子方”,手下有魏成子、李克、任座、翟璜等优秀的政治家,还有吴起、乐羊、西门豹、李悝、屈侯鲋等能臣智士,一时间可以说是人才济济。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翟璜,翟璜有识人之明,魏文侯时期的重要人物有一大半都是他举荐的。比如吴起、乐羊、西门豹、李悝等,这些人都是春秋战国之交重量级的人物。

吴起曾打败秦国,为魏国治理西河之地,并且改善了魏国的兵制,替魏国训练出一支强大的军队;乐羊跟翟璜有仇(杀了翟璜的儿子),但是翟璜还是推荐他攻打中山国,果然后来中山国被乐羊吞并;西门豹治理邺城,大力发展经济,使原本穷困的邺城成为了魏国的重镇;而李悝主导魏国变法,使魏国率先强大起来,成为后世法家变法的蓝本。

拥有这么好的政绩,翟璜也算是一代名臣了,但是魏文侯却并看不起他。魏国在封相国的时候,翟璜本来以为非自己莫属,但没想到魏文侯却封了魏成子。魏成子是魏文侯的弟弟,所以翟璜非常不服气,但是李克告诉他:

“魏成食禄千钟,什九在外,什一在内;是以东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此三人者,君皆师之:子所进五人者,君皆臣之。子恶得与魏成比也!"

魏成子把百分之九十的工资都拿出来为国家招揽人才,只留百分之十自己用,所以才能得到卜子夏、田子方和段干木,这三个人文侯都当做老师来对待。而你所推荐的五个人,文侯只当做臣子对待,你能跟魏成子比吗?

翟璜服了,后来翟璜接替魏成子为相,但是他发现魏文侯每次见段干木的时候,终日站立在侧而不敢懈怠,但是每次见自己的时候,都“踞堂而言”,也就是蹲着和自己说话,这是非常不合乎礼法的坐姿。

我们都知道,战国时期的人是不穿裤子的,他们的下半身只有两个裤腿套在腿上,被称为“”,因为当时尚没有连在一起的裤子。所以,古代人标准的坐姿应该是跪着的,也就是身体重心向后放,把屁股坐在两只脚上,然后身体略微向前倾,因为这样可以表示尊重而且不至于漏出私处。

但是这样坐着是很累的,所以古人经常还有其他两种坐法,一种叫做“”,一种叫做“踞”,“踞”大概就是蹲着,魏文侯见翟璜的时候就是蹲着,这样坐相对来说很自由,但是在当时是非常无礼的表现。而“箕”比“踞”更无礼一些,箕就是将两条腿坐着伸开并微微弯曲,整个形态就像是一个簸箕。但是这样一来,就容易把自己的下体直接暴露在别人面前了,所以这种坐法是对别人最大的侮辱。

翟璜虽然没有直接瞻仰魏文侯的下体,但是他堂堂相国还是觉得受到了侮辱,所以他就非常的不高兴。而魏文侯对他说:“段干木这个人,封他官职他不要,给他赏赐他也不要;而你,想要官职我就让你当相国,想要封赏我就给你上卿的待遇,但是你现在还觉得我无礼,你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呀!”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大概就是“吃人的嘴短吧”!


参考资料

《资治通鉴 胡三省注》卷一 [宋]司马光

《史记三家注》魏世家 [西汉]司马迁

《战国策》卷二十二 [西汉]刘向

《说苑》卷八 [西汉]刘向

《青铜时代的战争系列》潇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