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73)

番外·剑与丝绸的交锋·提要

父亲忽然把话题转了过去,脸上露出了让他心里打颤的狡猾,那是商人特有的心机,和唐姑娘的狡黠有所不同,但都暗含了阴谋……
她肯定是在吃醋了,林公子心里清楚地很,不过总是央求她自己的脸面早晚得透支得不值一钱,那样还怎么能面对她呢。
“我出五片金叶子。”林梦兰站了起来,在人群中那个瘦弱的身躯显得格格不入。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呵呵。”林父母用骄傲自豪怜爱的目光望着自己的养女。

“因为梦兰有自己的商会呀。”她作弄人的目光让林公子更为惊讶。

“想不到,想不到!”

好多年前了吧,梦兰在家里长大之后就独自一人跟着父亲介绍的一个商人外出打拼,此后就在没有消息了,林公子若不是经常用到她临走前送给自己的黄铜小刀,甚至都快要忘记她的存在了。但是在后来无意间听到父亲说起过梦兰的发展,那时候自己也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竟然有了属于自己的商会!

“梦茵商会!在西部那边,虽然规模还比较小,但已经开了两个分号了哦!”作为商会其中的一个合伙人,林梦兰的出资出力一点都不让人小看,林仲璃陡然起敬!

“因为要过年了,很久没有见到哥哥才决定要来这里帮忙的!”梦兰朝林仲璃笑了笑,举起了酒杯。

“所以有很多话想要和哥哥说呢。”

唐沐沐不喜欢喝酒,但眼下一家人在一起和和气气,她便也没说什么,只是在自己的杯子里默默地添加了冬日鲜榨的果汁。

“呵呵,作为大哥,肯定不能要小妹的钱嘛,放心,唐门那边的债务我都已经还上了,恰逢唐门喜事,债务折半计算的。”林仲璃又有意无意地瞥了眼唐沐沐,见她表情回归自然才稍稍放心。

林父的嗅觉敏锐,一下子发现了唐门的用意,于是在饭桌上,与林公子和小妹一同聊起这商业之道来。

“好不容易团团聚聚,就不能少聊几句嘛。”林母看不下去露出不满的神色,看她的样子,似乎也被排斥在外了。“好好好……”林父拗不过,只能作罢。

“这下除了书硫,大家都已经在一起了,那好好享受团聚的日子吧,仲璃你难得回一趟家,就好好休息,招待唐姑娘去买些摩崖的特色,不能坏了规矩。”

“知道了娘亲大人!”

“臭小子!”林父哼了一声,大家伙都笑了。

这就是家庭么……唐沐沐好久没有感受到,这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勾心斗角的温馨时刻。在她的记忆中,似乎只有和两位师父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才这样的无所畏惧,这样没有防备。

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融入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不清楚自己是否已经丧失了察觉平和的能力……

“怎么了,不舒服么?”借着她离席方便的片刻,林公子跟了上去。

“没有。”

“那为什么要露出迷茫的表情呢?”

“林公子,本姑娘不知道……能不能融入这样的环境……”

“说什么傻话,你看他们都很欢迎你呢。”

“……”

“给你十个呼吸的时间,快点回来!”

“……”唐沐沐轻叹了一口气,点点头。



“咳咳,仲璃呀。”在林梦兰也离席的时候,父亲忽然露出了大家都知道的表情。

“完成了北上的艰巨任务,也获得了身为商人的灵魂真谛……现在呢你有什么计划?是不是该成家立业了呢?”

“这个由不得我呢。”林仲璃苦笑着回答。

“总之,这个问题我会考虑好的。”他故作轻松地将杯里的佳酿一饮而尽。

“呵呵,我们可都等着抱孙子呢。”

“这还有点早吧。”林公子颇为心虚地看了看远处,唐姑娘还没有出现。

“过几天镇子一年一度的冰雪节要到了,最精彩的环节你一定不能错过呢!”

父亲忽然把话题转了过去,脸上露出了让他心里打颤的狡猾,那是商人特有的心机,和唐姑娘的狡黠有所不同,但都暗含了阴谋……

“咕噜。”林仲璃吞了口口水。

接下来的时间中,唐沐沐和林梦兰都说了些自己经历的故事,唐姑娘能说的大多与林公子相关,飞跃峡谷、龙之传说什么的,从她口中说出后林仲璃听起来好像完全换了一个角度,自己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似乎被忽略不计了。

一时间大家的注意力都被她娓娓道来的故事所吸引,不时流露出惊讶和敬佩,为两人的冒险捏了把汗。

“这完全不是按照剧本上写的来么。”唐姑娘似乎恢复了自信,用上了从能美处偷学来的讲故事技巧,让林仲璃郁闷极了。

“了不起的唐姑娘!”这是最后大家留给她的最中肯评价。

而林梦兰口中的事情,大多只有林父和林仲璃才听得懂,其中的凶险和危机,也丝毫不亚于唐姑娘口中的所谓冒险了。

整个晚宴讲下来,唐沐沐也好,林梦兰也罢,都给林父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两人讲故事论经历的交手,以平手而告终。



住在摩崖小镇,最好的一点便是方便,早就有商人嗅到了商机,开辟了岩峭到摩崖的贸易路线,以至于这摩崖小镇的集市,物品丰富、质量优良,除了价格有些提升之外,与岩峭并无两样。

这几日,唐姑娘一直缠着林公子外出游玩,路过小吃或稀罕的东西,一定要停下来尝试尝试,就这样,两三天的时间,他们才转了很小的一部分。

“本姑娘很喜欢这里呢。”

“那就留下呗。”

两人牵着手走在冰雪上,前面是一个冰冻的小湖,冰面冻得结结实实,许多孩童在上面玩耍嬉戏。

“本姑娘还没想好呢。”

“那就好好想。”

林仲璃玩心四起,捏起了一个雪球,刚要朝唐姑娘丢过来,没想到自己先滑了一跤。“公子想害人,自己先遭到报应了。”唐沐沐不禁耻笑。

“看招!”两人分开来,分别占据有利的地形,朝对方扔着雪球,很快那群孩童也加入进来,一场冰面上的雪球大战不可避免。

“咯咯咯……”路过的路人都露出欢笑的表情,林梦兰恰好也在其中,见到玩的不亦乐乎的两人,她的脸上也挂着些许笑容,但其中的勉强却不易察觉。

回了琉璃之所,两人换下被冰雪打湿的衣服,林公子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没成想林梦兰早已在里面等待多时了。

“哥哥!”

今天的梦兰打扮的很漂亮。散开的辫子也梳得整整齐齐,身上似乎也散发出一阵兰花花水的香味。

“这里是运营一年来的账簿呢……咱们这几日要把这些都整理完呢。”她指了指半人多高的账簿。

看着巨大的工作量,林公子不禁愁眉苦脸,也是啊……父亲担任了这一年冰雪节的负责人,每天都在外面跑来跑去,店里母亲对账目又一窍不通,只有小妹一人处理这散乱的账目,实在是太难为人了。

“不过……咱们家的定价已不是有点……”林公子看了眼账簿,留意到房间的流水,超过了自己预料的数字。

“高么?其实一点都不高呢,哥哥不知道咱们家当时修建的时候花费的金钱,说出来吓你一跳。”林梦兰笑了笑,林公子忽然觉得自己小气了。“单单是唐姑娘住的那一间,对外都是一天一片金叶子的价格呢。”

“所以我才觉得有些吓人嘛。”放下这价格不谈,林公子将目光放在这一摞账目上。

“作为商人的旅店,账目一定要做的仔细漂亮!”这是他对自己仅有的要求了。

两人把东西全部搬到了隔壁她的房间,与自己的个性装扮不同,林梦兰的房间干干净净只有整齐二字,除了一张巨大的案台和座椅外,其他也没什么个性的东西。

他们居住的位置其实是在半地下,窗户是一个两掌宽的细缝,阳光可以透过缝隙穿进来,再由安置在头顶的铜镜反射到整个屋子里面,虽然在地下,光线也十分充足。

“要开始工作了啊!”

林公子检查了些许记录,发现使用的还是比较落后的记账方式,他历经一路走来,看到来许多创意十足的账簿,也发现了很多新式有效的账簿。

“看过的账目太多了,发现越是大型的商会,在总账上面越是采用比较保守的记账方法。”但是也有例外,比如武隆商会,还有经过自己改良之后的唐门。

“所以哥哥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要革新,重新从头来过!”

唐姑娘打理好之后,久等不见林公子上来,索性自己下了去,在四处也没见到他的影子,门口只有咬将军趴在一边,无聊地晃着尾巴。

“林公子去哪里了?”她自言自语道。

“汪!”

“回屋子了么。”好似听懂了对方的“话”,唐姑娘拍了拍将军的头,看那疯狂摇动的尾巴,不禁笑了笑。

“……”唐姑娘在他的房间并没有看到他的身影,但是在隔壁发现了踪迹。“原来……在工作呀。”透过小窗,里面两人有说有笑地并排相坐,似乎在整理纸张。

“那就不打扰啦!”她悄悄地离开了地下。

本以为很快就能结束,没想到她这一等就是三天。

“……”那两人几乎是废寝忘食,吃喝全部在林梦兰的屋子里解决,关于账目的事情,唐姑娘一点忙都帮不上,只得放弃。不过幸好在四处游荡时被林母发现,拉她一同进入了后厨。

“唐姑娘的父母还好么。”

“……他们都已经不在了……”

“……”一开始这种比较尴尬而吓人的对话经常发生,但渐渐地唐姑娘打开了心扉,林母也摸到了她的习性,于是愉快的对话渐渐地占据了主流。唐沐沐的口无遮拦在她看来,实在是对自己的胃口。

“想当年与老头子在西里镇相遇的那时候,他还是一个又穷又笨的小子……”

“不过后来也渐渐习惯了,反正有钱赚生活还无忧无虑的,来到这摩崖也挺好的。”

“仲璃他嘴笨,但心性不坏,有时候迟钝一点……”

这谈话方向的转变,两人心领神会,尤其是唐姑娘独特的烹饪技巧,颇得林母欢心。几天下来,林母越看这姑娘越顺眼,而唐姑娘也觉得自己有了依靠,什么不想与那笨蛋说的都愿意与她分享。

所以这第三次两人以交锋,勉强以霸占了林公子时间最长的林梦兰获胜而结束了。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桃园相逢·提要桃瓣纷舞的林间,二人相距不到十数丈。四目相对,那姑娘竟然笑了,发出似银铃般的笑声。林公子目露...
    思未鸣阅读 252评论 0 1
  • 番外·剑与丝绸的交锋·提要“等到了摩崖,公子要怎么介绍本姑娘呐?”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过这次林公子的确是有备而来。“...
    思未鸣阅读 208评论 0 1
  • 第七节·崖瀑偷闲·提要“如果公子能完成派与的三个任务,本姑娘便将心意告诉你。”“那你是准备要赖账么?”大小姐皱了皱...
    思未鸣阅读 204评论 2 0
  • 番外·剑与丝绸的交锋·提要“等到了摩崖,公子要怎么介绍本姑娘呐?”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过这次林公子的确是有备而来。“...
    思未鸣阅读 263评论 0 1
  • 第七节·崖瀑偷闲·提要“公子是想问本姑娘对你的心意么?”“嗯,哪怕是假话,也想听呢。”“那个,本公子以后能唤你沐沐...
    思未鸣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