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桂花

                  金春荣

      苏州的秋天,我还素未谋面。虽然嫁与来自姑苏的江南子弟二十年了,然而,因为常年定居北方,又因为工作的时间限制,所以,除了冬夏,苏州在我的记忆中没有春秋。

      今年,因着参加堂第的结婚喜事,又赶上一个合适的国庆假期,我,终于可以在仲秋八月赏玩亲近苏州了,本来已是半个苏州人的我,内心,竟然有着一种久违的激动和欣喜,甚至有一种莫名的忐忑,如同早就慕名的女子,将要由我来挑起她的盖头,这种期待,让人联想到了一种类似爱情般的甜蜜。因为,直觉中,八月的江南将给我一种不可预知的惊喜。

    这惊喜到底是什么呢?

    一下高铁,熟悉的苏州车站,熟悉的并不拥挤的人流,熟悉的祥和宁静,这苏州对于我已经不再陌生。然而,有一种不熟悉的东西马上引起了我的注意。没错,是冬天和夏天没有的。那是一种气味,香味浓郁,又有一种不可解的甜,好像是走到了一家蛋糕店门口的那种浓烈的香,而又没有让人发腻的奶油味。是的,它很香很甜,让人直觉的有一种关于食物的联想。后来,走到大街上,我渐渐终于明白了,这种香味就是桂花独有的香气。

苏州相门的桂花

      北方人,谁没听说过桂花呢?而又有多少人真的见过桂花?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王维的桂花是春夜的一种似禅的空明宁静,春山的桂花最有着远离尘嚣和浮杂的镇静之效,是一种超然,一种沉静。而柳永笔下的“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让杭州西湖名震江南塞北,据说金主玩颜亮看到后对江南的富庶和秀美便动了垂涎之意,只为闻闻桂子,赏赏荷花。这桂花便是一个挥鞭南指的男子野心的最好落脚,她的香美便赋予了狼子满足征伐欲念的极好的口实。美本无罪,而美丽在某些时候又是一种最大的错误。桂花的香美,让人无法抗拒。

苏州的桂花

      在这八月,走在苏州的大街小巷,无论在哪,你都逃不过桂花香味的包裹,这个老城,似手都融进了桂香的海洋,只见波浪汹涌,不见天地际涯。桂花,是淡淡的黄,小小的花,而在这小小身躯内竟然能释放出这么大的香的能量,真让人惊叹造物的伟力!一株桂花树,便能香十里。想当年秦准八艳之首柳如是,七岁便被卖入了青楼楚馆,故乡的一切都面目模糊了,而唯有这九里香桂的气味永远地印在了儿时的记忆中,后来江南文宗钱牧斋为博柳如是千金一笑,特为她建了“我闻室”,以取‘'如是我闻''之意,但依然没有忘记在室前种上九里香桂,这才博得了柳如是孤傲之芳心。这样的桂花,在香气之外,更铭刻了才子佳人爱情的印记。一花一世间,一叶一菩提。

苏州阳光下的桂花

      桂花香中带甜,所以桂花便和食物产生了诸多因缘。有桂花酒,清香而不醉人;有桂花酱,香甜而不腻口。两天前回苏州,老公好友盛情相邀,在苏州新兴景观金鸡湖“苏府家宴”为我们接风。席间,一道“桂花鸡头米”十分惊艳。鸡头米,太湖‘'水上人仙''之一,产于初秋,难得应时吃到。而佐于桂花,放于小瓮之中,煮得水沸,热热地喝下一勺,简直香甜到了骨子里!我知道,这香甜不仅来自桂花,更来自于好友的一片热情,来自吴中人家的温情厚意。

几乎被我吃光的桂花鸡头米

  八月桂花,香满姑苏,秋风如醉,醉在江南秋日。

              金春荣写于2017年9月30日于苏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5月20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对未来满怀希望的我们在那个挤满人的民政局领了你所谓的第一本证。是的我们现在...
    简小芳阅读 122评论 0 0
  • 这是Clojure好书《Clojure for the Brave and True》作者 Daniel Higg...
    lambeta阅读 2,486评论 1 25
  • 1我怎么如此幸运!虽然有点儿上当的感觉,好在还能挽回。做服务业就是这样,客户就是上帝,客户要错,我们就陪着他错,然...
    华哥_9f87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