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贴:如何让教师潜心读懂课标,得做足、做实如下功课

[红顺视点]:建议贴:如何让教师潜心读懂课标,得做足、做实如下功课

每次课程方案、课标修订都会带来课程改革深化与进阶,并引领、推动新一轮课改,可见解读、学习、理解、落实新课程方案、新课标多么重要!如何让教师潜心读懂课标,得做足、做实如下功课。

功课1:为教师统一购置并发放第三版学科新课标,可在书上批画圈注,并要求教师与2011版新课标对比阅读。

功课2:针对课标解读泛滥,误解、屈解新课标大量存在现实态,学校教研组长推荐、教科室把关每个学科筛选出最有价值的二个视频、二篇文章推荐给老师必看、必读,并进行教研组学习收获分享。

功课3:鉴于一批教师读不懂新课标,一些教师读时缺少深层思考,我们首选搜集整理了读懂课标要具备前提知识如核心素养、布鲁纳、施瓦布的学科结构化相关理论及实践课程论等,建立了一个前提知识、预备知识莱单栏。其次,我们又为教师设计了学科课标阅读的导读提纲,让教师带着问题、思考去深度阅读。最后,为了检阅教师对新课标阅效果,我们又设计了课标阅读效果检测题。这样,就实现了在阅读前、中、后全流程监控、指导。

功课4:在外聘专家培训方面我们兼顾通识性与专题性培训,不看名气,邀请有经验、接地气专家遵循提前发授课教师课件,教师自学一一小组讨论一一专家答疑新课标理念来组织培训。

功课5:在学校内部研训方面,可尝试如下三种有效形式:

形式1:拆读。我们依据课程性质、理念、目标、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六个模块进行认领性质拆读式阅读。具体讲:拆读分工。依据教研组人数(或备课组)把书拆成若干部分,采取认领制。拆读要求。重点阅读批注认领章节,做到读懂,读出感悟,读出应用来。团队分享的要求。一是在拆读分享会上,团队每个人可采用思维导图法、康奈尔笔记法(5R笔记法),观点批注法来整理、汇报章节主要内容,同时汇报自己感悟及思考,尽量用精美课件来提升分享效果。若是分解到的是一个个小团队,先小团队分享,集思广益后选代表或分工再大团队分享,分享的一定是小团队集体研读成果,一定是精华部分。

形式2:领读。首先通过自荐、互荐、招标、竞聘等产生领读团队;其次导读团团员采取认领制决定导读章节;然后借助读书微信群、QQ群,用有声、文本进行启动导读;在阅读期间导读团团员还要针对难懂的、困惑的共性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性的问题导读。构建微小组,设立进度提醒员过程督查员,设立进度提醒员、阅读质量督查员,加强过程监控。思维碰撞,分享阅读成果,实现二次提升。鼓励教师将阅读摘录、批注、感悟上传进行阶段分享。

形式3:互训。指的是教师之间互做导师与学生,互相培训。具体讲,教师选择自已感兴趣、最擅长的有思考内容作为互训选题;自己阅读、搜集、整理相关内容,撰写培训讲义及课件:学校学术专业委员会审查通过后,按排时间做讲座,依据效果及满意度发放教研津贴。

功课6:对体、音、美、劳、科等小学科,本校牵头与附近学校组成线上线下新课标跨校研修共同体,解决缺少研修氛围、缺少同伴交流现实问题。

借助这次新课标研修,我们还想达到收获如下副产品:一是重构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教师专业成长新路径。一是让教师体验、感知拆读、共读、领读、训读等整本书阅读新形式,并迁移运用到学生全学科阅读中。三是为下学期教师校本研修及课堂模式改革提供范例,让教师在做中学、用中学中理解、践行新课标理念、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