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块煤

我是地球上最后一块煤了。大概吧,不然他们也不会把我放在展厅里。

    “把那个展柜搬起来!嘿你们可得给我稳一点儿!这可是最珍贵的煤块!是无价之宝!”展厅里工作人员高声嚷嚷着。真不可置信,我曾经竟然是论斤出售的……

    货车行驶在公路上,道两旁一片荒芜,只有寒风凛冽着,车突然停下了,“哦不!我们没有燃料了!”驾驶座上的人猛得砸了一下方向盘。“我说伙计,先别着急,我记得车厢里有小半桶是备用的。”副驾驶松了下安全带从身上摸出一根烟叼在嘴里,“能借个火吗?”“不能不能不能!这个周你向我借了不下十次!这东西现在贵得要命!你的记忆还停留在很久之前那个有打火机而且每个只要五美分的年代吗?!”“好吧好吧抱歉,我去拿燃油。”他下车打开车厢看着堆得满满的的展柜和箱子懊恼的扯了扯头发,开始把箱子搬出来,“嘿!要不要来搭把手!燃油好像被放在最里面了!”“倒霉!”展柜被一个个抬下车,一个摞着一个,只听“哗啦—”一个被压在最底下的展柜碎了。

    哦这天真冷,好久没有感受一下玻璃片外面的世界了,嗯,还不赖。煤块被摔在了地上滚到了路边一株野草旁。“这柜子里面放的是个什么来着?”“我也记不太清……好像是块煤。”其中一个人走到路中间捡起一块黑色石头,“找到了!”“你确定这是煤?”“不确定在我很小的时候这东西就很稀有了……”两个人默不作声的整理好车厢,加上燃油后坐在车里面面相觑。“我还是觉得不太对,这好像只是块普通的雨花石……”“管他呢现在记得煤真正样子的人已经老得见了上帝。”货车启动慢慢的开走了。

    我就这样被丢下了?我大概会在这里过一辈子了,这种被浪费的记忆好像是几百年前的了。煤块晕晕沉沉的睡去,突然猛得浑身一痛,“是谁这么不小心……我真是经不起折腾了……

    一个小男孩跪在地上捧起煤块,“你会说话?!哦…不…我是说…抱歉……”小男孩死死的抓着煤块,骨节发白,他紧咬着嘴唇血凝成了冰渣。“没关系,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可以听见。”煤块看着小男孩捧着自己的手一点点下垂,单薄的外套不知道划烂了几道口子往里灌风,小男孩脸色苍白,双眼渐渐闭上,“醒醒!小家伙!你这状态可不对!别睡!”小男孩听到煤块的声音使劲儿眨了眨眼,把煤块放在地上,“抱歉,我真的是太冷了…”

    煤块停顿了一下,“你没有家吗?怎么在外面?”“也许兰斯叔叔的教堂算是个家,我要去南方,”小男孩说到这儿露出了笑容,“兰斯叔叔说那里一年四季都很暖和,不会为没有燃料发愁,不会冷。”煤块静静的听着。他揉了揉有些发红的眼角,从破烂的口袋里掏出一根火柴,却只是如对待珍宝一般捧着,始终不愿点燃,“这是最后一根了。可我离南方还有那么远那么远。”他正要把火柴装回去,煤块突然说话了:“点燃它,然后把火苗对着我。”

  小男孩看着却不动手,煤块开始着急,它看出来小男孩的体力渐渐不支,“快啊!我会帮你!”小男孩还是划了火柴,把微弱的火苗靠近煤块。“嗯……这还真是有点疼……”煤块用尽所有力气去接纳火苗,终于在火柴燃尽的最后一刻点燃了自己。“靠过来吧小家伙,我可以让你暖和好一会儿呢。一直向前走,你会到南方的。”小男孩惊讶的看着煤,一边烤着自己的手一边说:“这太神奇了!石头可以着火!你是精灵吗?!”煤感觉到自己在一点点被分解,那种被燃尽剥离的感觉让它很不好受,“傻瓜,我是煤,世界上最后一块煤。曾经我生来就是给人带去热的。”煤是骄傲的,最后它还是完成了燃烧的使命,没有在玻璃柜里耗费一生。

  “最后一块?那你之前的朋友们呢?”“烧了啊,我们烧掉之后就会消失,会有一点疼……”煤感觉自己浑身都是火就要说不出话了。小男孩瞪大了眼睛,“会消失……不!这不行,你不可以消失……”他脱下外套猛得捂住燃着的煤块,死死的抱在怀里,热透过外套一直烧到小男孩的胸口,他依然不撒手。“你在干什么!快松开!会烫到你的!”“不松!明明你也很疼的吧!”小男孩紧咬着嘴唇,他发现无论怎么捂着煤块一直在发热,一直在变小。

“知道吗,很久以前我一个朋友,他从认识我就一直跟我说想要完成燃烧的使命,我们一起被一家人买走,看它被放在烤架下我真的很羡慕,可是当它烧着却被扔在一边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它的绝望。不止它,好多煤块都是。”

小男孩使劲擦一下眼角,呜咽着说:“对不起……”

“没关系,认识你很开心。”

一夜风雪。

小男孩闭紧双眼蜷缩着,怀里有这世界上最后一堆煤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