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以出家人的心态过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文/羽美人

师父手指白色花朵问:“你看这白花的种子,能开出红花吗?”

弟子答:不能。

师父笑问:“那如果我拼命浇水施肥呢?”

弟子仍然摇头。

“白花的种子开白花,红花的种子开红花,生命本来就在自自然然中间。”

——寂静法师

01

如果我们在红尘里做事,却以出家人的心态过活,会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

沙因费尔德在《你值得过更好的生活》这本书里,将我们的生命的觉醒程度分成三个阶段:观众阶段、导演阶段、彻底解脱阶段。

第一阶段,我们是人生大戏的演员和观众。随着剧情起伏而欢喜忧愁,抗争、改变、奋斗,却对于剧情发展影响甚微;

第二阶段,我们从生活大戏中抽离出来。学着以导演的身份生活,不论顺境、逆境、开红花、开白花,都有由衷的赞叹和欣赏。

在第一阶段,一切都很重要。结婚、离婚、买房、卖房、职位、能力、健康、关系……所有这一切都“事关重大”,你十分看重。

在第二阶段,以导演的视角去观看,故事情节并无好坏。你有没有工作、有没有亲密关系、要向左走或向右走、赚钱或者赔钱、跟家人处得好不好,这一切都没有关系。唯一重要的是,故事情节如何给你提供机会,去运用导演的透视眼完成功课,拿回力量。

第一阶段,我们以红尘人的心态过活。这是一种积极主动想要改变什么的心态,如果发生了一件事情,你会进行判断,好坏利弊,然后努力去抗争、扭转和改变。

第二阶段,我们则以一个出家人的心态过活。这是一种响应模式。困了就睡,饿了就吃饭,身体疲乏就去做运动。如果有事情发生,有人跟你说话,好或者不好,都是无碍于心,一切都在我的创造之中,每个细节都被我精心打磨。

在第一阶段,你被教导“快就是好”。你有一年计划、五年计划和十年计划;

在第二阶段,无拘无束地进行人间游戏才是最终目标。时间表不再重要,那些计划、目的、算盘、打算、目标对于剧情发展毫无意义、也影响甚微。

在我们进行纯体验式影视剧中,人格面具不需要带有任何意图、欲望或者自我的努力,也无需对事情进行好坏对错的分析和界定。

——沙因费尔德

02

具体而言,每一分每一秒生活在响应模式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这种体验非常美妙。

早上醒来,你舒展身体,问自己:生命的电影中又会出现什么事儿呢?

你的脑袋空空如也,没有个人计划和目标,没有焦虑和着急。你就像一个做零活的杂工,等人家请你上门做事。

你等待着事情的发生,就像你坐在影院的,等待着电影一步步展现。

你看着清晨的日光冉冉、鸟鸣喈喈、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你走在上班或上学的路上,你享受这部逐渐展开的电影。

不管天气是晴是雨,不管路径是干是湿,每一步,你感知到自己正走在不可思议的大地上,身处于不可思议的奇迹中:蔚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碧绿的树叶、孩子充满好奇的黑色眼眸……这是无与伦比奇迹,因为一切都是你——作为导演——的意念幻化而出的全息影像。

如果你感觉自己有什么触动或灵感,就根据灵感去做事、去说话。

原来在第一阶段,你的分析判断力很强。你很烦你的上司,他能力不足,做事儿拖沓,喜欢端架子;你很担心你的项目,你害怕项目没有按照预期发现,超出掌控。

现在到第二阶段,你的没有任何预期和评判。上司好不好、项目怎么发展,孩子、爱人,一切都在它该在的位置上。

上司向你走来,如你心有所动、有所烦,那么这就是你运用导演的透视眼和赞赏感谢工具的时候了,使用它们,直到你感觉完全舒服了为止。

你的项目向你走来,它的发展超乎预料,你想要控制、改变、抗争,那么这就是你运用导演的透视眼和赞赏感谢工具的时候了,使用它们,直到你完全看穿它的意义为止。

如何使用透视眼?

举例来说,每周例会,上司又在会议上滔滔不绝,我心生厌烦。我会跟自己这么说并且真切地体验这样的感受:

“哇,真是不可思议的创造物。我竟然创造出这整件事——会议室、同事、上司、我坐的桌子、我踩的地板,我处的空间、窗外的阳光、还有其他人和我一起在会议室开会,这一切都是由我的意识创造出来的,一切看来如此的真实,太不可思议了!而且我还创造了一个如此爱说话的上司,我能够创造出如此逼真且影响到我的人,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创造者。”

“好了,我现在从这个模式中,收回我注入的力量。所有外在的力量回归我的内在……”

每一分每一秒生活在响应模式中,你将不再有任何评判和焦虑,一切都是你——投入游戏之前的大导演——精心策划过无数遍的情节,这是多么伟大和值得赞叹的创造。

03

很多年前,我看过一本国外的小说,印象十分深刻。

大意是说,一个人拥有了一部时光机。他穿越到过去,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也穿越到未来,体验到各种预知的新奇。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也遇到了他的爱人。最后,他们俩看穿了宇宙的真相,厌倦了无止境的穿越和想要改变的欲望。

于是,他们最终选定了一个时间点,选定了一个地方,开始像普通人一样,一分一秒的、平和安详的享受这一生。

如果你真正进入到第二阶段,你只是单纯的活在响应模式中,没有目标、计划或预期。也许一开始你会恐慌,你会担心,如果我没有计划和目标,事情的发展会超出控制。然而,当你坚定的过下去,一段时间后,你会知晓,没有什么事情会失去控制。

你只是习惯性的以为你必须这么做而已。

身体累了就休息,深呼吸,困了就睡,身体乏了就运动运动;放下了焦虑、计划、着急、上火、纠结、奋斗,放下作为人格面具的一切评判、抗争,一分一秒,认真地活在响应模式中。

而最终,你将从幻象中收回全部的力量,你会在每一个当下看到生命的奇迹,你会接触到万物背后的终极力量,他们一一展现在你面前。

你欢喜自在的、丰盛富足的生活,如同孩子,如同喜乐弥勒佛。

相关文章阅读:

灵性·如果生命是我们导演的电影,你是否会惊叹于自己天才的创意?

灵性·开启你的透视眼,以导演的视角去参与人生大戏


End.

我是热爱文字、持续修行中的羽美人。

欢迎关注,感谢留言,谨颂秋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克 说山寨: 有人说中国是山寨大国。 不对,应该称“山寨强国”更为合理。 中国不仅综合国力强大,在高端奢侈品里山...
    马唐阅读 315评论 0 0
  • 感谢每一个出现在生命里的人,让我更加明白如何去做。有收获,有伤心,有高峰,有低古,无论怎样,随心而行。 余生,做一...
    世俗凡人阅读 210评论 0 3
  • 1, 我们每个人遇到最多的烦恼可能就是被质疑吧? 当你用功读书时,告诉你上大学出来一样没有工作; 当你想尝试创业,...
    粒粒蓝雪阅读 5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