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才明白,我们都是不会读书的一代。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有一样的困惑,专业知识也好,自己课外看的书籍也好,明明也细心认真看了,可是怎么感觉在生活中用不上?又觉得,我们生活太忙碌了,有些书看了也不懂,看了也没用,所以有人渐渐就不爱看书了,就放弃看书了。

大抵问题出在忙碌的生活里,没有安排好时间静下心去读懂一本书,以及没有真正读懂一本书,只是停留在表面阅读。

我也是这样,直到遇到秋叶老师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这本书以现代人因忙碌而没时间读书,对书本知识无法运用到生活中为痛点,提出碎片化时间阅读以及书籍选择、读书方法、构建思考模型、做读书笔记等,以此来解决存在的现有问题。

这本书解决了我以下几点的困惑:

1.没时间读书享受生活?——碎片化时间运用

随着到来的快节奏生活,我们每天都疲于奔波,发现一天天时间过的飞快,做不完事的事依旧做不完,更别说享受生活与读书。

事实上不是这样。时间公平的给每个人24小时,为什么牛人们可以做这么多事?

那是因为碎片化时间的利用。

何谓碎片化时间?

就是一小块的时间,它不是连续的,完整的。而且每段时间都不长。

生活中存在哪些这样的时间?比如候车时,在公交车上时,教室下课时间等等,都属于碎片化时间。

我们可以用碎片化时间做什么?

比如你在候车时,假设时间五分钟,这三分钟,你可以思考下接下来的规划,可以给朋友回复消息,可以阅读一篇1000+字数的文章,甚至打一通电话解决一件要紧的事。

而类似这样的都是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你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情况,利用不同场合的碎片化时间来做不同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一天可以利用的碎片话时间很多。而利用好这些时间,就可以大大节约大块时间,也提高对时间的利用率。你可以利用的碎片化时间越多,你利用的程度越高,你一天能做的事情也越多。

秋叶老师建议我们把可以利用的碎片化时间段以及用途记录下来,以此形成习惯,从而形成一种惯性反应,如下图所示。

碎片化时间利用

大家可依据自身情况,填入表格,养成利用碎片化时间的习惯,提高时间利用率哦。

书籍选择

2.不知道看什么书

秋叶老师认为看书应该合理搭配这四类:工具书:词典类的参考书;专业书:自己专业方向的书籍;视野书:用多维度观察思考现象的书;潮流书:新出版的书籍。

同时,不同成长阶段选书也是有侧重:小学时工具书,大学时专业书,有了工作经验视野书,任何时候都看点潮流书,保持与社会同步。

但现实中的我们,大都只看单方面的书,而潮流书看的颇多,专业书视野书工具书常常被忽视。

也可能是因为,有些书太过枯燥,我们看不下去。

当遇到你看不懂想放弃又想硬着头皮看下去的书籍怎么办?

不如先放下吧,缓一缓,或许因为你和这本书的缘分还没到,你还不能体会作者的心境,不能站在作者角度去看书。

比如我之前看百年孤独,我看的吃力与勉强,于是我就先放下了。

需要记住的是,不要勉强你自己去硬啃一本书,这反而会增加你对这类书籍的恐惧与厌恶。

方法介绍

3.读书方法

书中介绍了10种读书方法,主题阅读也在其中。但主题阅读应该很多人都看到过,就不重复介绍。这里我更想介绍的是框读法。

框读法的思路可以有以下两种:

第一类:

1.介绍作者(社会地位、人生重要经历、此书写作时间、写作目的)。

2.分享精彩片段:直接分享精彩片段,讲述自己共同经验;分析作者时代背景弊病,作者个人经历,总结此事结果,以及造成结果的关键要素,思考的方式手段。

3.总结书本价值(本书适合的人群、所涉及领域深度)

第二类:

1.书本想要解决的问题

2.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状况

3.作者认为此问题存在的原因

4.作者提出的解决办法(需结合自我观点,分析可行与不可行)

5.对你生活中的借鉴作用(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你的解决办法)

个人认为,框读法适用的书籍很多,难易的书都可运用,感觉和以前语文上分析古诗的思路相似,同时也可以将这种阅读的思路变成写文章的思路。

建立思考模型

4.构建思考模型-书本知识的运用

是否真正读懂一本书,在于你对书本知识的思考,以及是否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针对这个方面,秋叶老师给出了如下示范:

1.知识介绍:对某部分知识进行简要介绍

2.拓展思考:运用知识分析生活的某种现象

3.拆书建议:结合自我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并进行进一步思考

以SWOT模型为例(我做简单介绍):

1.知识介绍:S代表优势,W代表劣势,0代表机会,T代表威胁。该模型现被广泛运用于企业日常运营分析、战略制定、竞争对手法分析等。

2.拓展思考:以该模型分析亚马逊、当当、京东现有优劣势,存在的机会与威胁,并对4个要素进行计分,从而得出目前三个平台发展战略判断。

3.拆书建议:可运用于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跳槽选择等分析,从而做出更好的决策。

大抵是这样的思路,用知识分析某个具体问题,从而对知识进行再咀嚼,再思考。

思维构建不仅加深我们对知识的印象,也有助于对知识的吸收内化,从而让书本知识真正成为我们的东西。

读书笔记

5.读书笔记

是否真正将书本读懂,将知识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做读书笔记,分享你的理解与看法。

很多人都没有读完书做笔记的习惯,认为有的东西已经在脑子里了。

但其实,读完后做笔记是又一个梳理消化的过程。

那又如何做好读书笔记?

首先,你要先通过作者简介、摘要、目录以及作者经历、背景等了解书本框架,这有助于你初步建立对书籍内容的认知。

第二,将书本速读,建立整体内容框架。

第三,记录启发性、精彩单元。你可以做旁批、页码标注、写感悟发微博、做摘录、绘制逻辑框图。

最后,内化分享。你可以摘录精华写点评,个人认为比较情感类励志类书籍;你可以写书评,诉说你对这本书的看法,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什么值得借鉴;你可以写读书心得,做读书笔记PPT,将自己的体会感悟用文字进行描述,用PPT将书本最重要的环节以图文方式表达,PPT的难度会比较大些,可以挑战试试;你可以模仿作者思维写文章,模仿作者的思路,对你的写作是有极大的好处;你也可以与朋友谈论,讨论对书中知识点的疑惑,对其运用的理解等。

最后附上思维导图,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思维导图1


思维导图2

欢迎大家与我一同交流如何读懂一本书,交流读书方法,交流分享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1评论 25 707
  • 妻子用微信传了两张照片给我,一张是她本人的,另一张是闺女和儿子的,后边还发了一句话“好久没给家里打电话了呦”,这是...
    酒言醉语阅读 986评论 13 18
  • 对于爱情,我总是会拼尽全力去爱,毫不保留地去付出,如果能够得到你的回应,那真是可喜的事情,如果得不到,我也不会后悔...
    MR775阅读 4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