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讲堂 之 灌鸡汤


饿着肚子主动送上门挨了牙医一顿怼。

娃说这次的牙套特别疼,牙医说娃没好好戴。。。

乍一看这个关系是个闭环,中间应该根本没我的位置,结果我就成了池鱼。。。

别人都是金主爸爸,怎么到我这儿,返老还童,变成金主孙子了?!还是三代单传的那种。。。

回来赶紧买了半只鸡,准备中午给自己灌碗鸡汤。。。

鸟强烈要求加“铅笔蘑菇”。。。蘑菇+铅笔,

可能是碗毒鸡汤。


灌鸡汤的时候,想借着食物鸡汤,给鸟灌一碗心灵鸡汤。

我问鸟,你觉得什么是鸡汤?

鸟说,把鸡放锅里煮。

我说,那我就把鸡放锅里,5分钟水一开,我就关火给你喝。你喝不?

她一脸惊悚,说,不喝。

我说,所以啊。鸡汤可以分为好多种。

5分钟是鸡的洗澡水。

20分钟可能鸡肉就熟了,但是汤没有味道。

40分钟,香味就出来了,汤上面飘着点油花,看着已经是鸡汤的样子了。

但如果你再熬20分钟以上,那鸡汤就是又香又浓。


学习也是。有些人出人不出力,人在心不在,那就是5分钟的鸡汤,听到点完名就睡了,人出现就算上完一节课。

还有人是20分钟的鸡汤。课上基本概念都听了,就觉得自己懂了。但其实不过是半生不熟,撂爪就忘。

第三种是40分钟的鸡汤,课听了,作业做了,是个“基本符合要求”的学生。所以成绩也就在均分左右。

第四种是再熬20分钟以上。


我问鸟,在这20分钟里,你觉得锅里发生了什么?

鸟说,就是煮啊。

我说,对。其实什么新鲜的事情都没发生,就是重复性的活动,熬啊熬啊熬啊。但是正是这看起来毫无新意的重复性的机械活动,使得鸡汤变得香浓美味。

学习也是这样,就是后面那多出来的1/3的,看似重复性的劳动使一个人优秀。。。

黄小鸟听到这儿就跑了。。。

捂着耳朵说,我不要听学习。。。我跟着拍了两张她捂耳朵的照片。。。还挺好看,然后修图发朋友圈。。。就把这事儿给忘了。。。哈哈。


后来我又想,饭店里的熬8个小时的高汤,那会更提高一个档次,所以人家是品牌,可以卖高价。但其实我们普通人还达不到,或者说像有个博主“九边”说的,在义务教育阶段,其实还不需要拼到这个程度。

当然,如果一定要考名牌大学,事业有成的,扬名立万的。。。就算不是8小时熬制,至少要再多熬一倍以上的时间。


还有人不想熬时间,但也想喝美味的鸡汤。

那么就要考虑鸡的因素,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鸡因”。

这事儿我跟男同志就说过,咱俩都不是有自制力的人,要求一个8岁的孩子“自律”,有点过分。 咱也不算社会成功人士,咱的经验也不能保证孩子以后就能成功,就别非得让娃听咱们的话了。

复制的人生,能有多大意思。


所以说,有段子说,那些总怕“娃输在了起跑线”而从小就鸡娃无度,抱怨孩子的人,其实自己没有认清现实:

父母就是起跑线。

但是这没啥绝望的,就大多数人类那点智商差异,就跟你看一群蚂蚁的脑袋大小一样,肯定有大有小,但就这个物种整体水平而言,差异小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建议看看九边的《向上生长》)

再说,东边不亮西边亮。

应该学学田忌赛马,不要总盯着娃的短处发展。。。再发展,也不过跟普通标准看齐而已。

。。。反正我是这么自己劝自己的,所以小鸟就不再学跳舞了。。。

虽然鸟最开始学跳舞是因为我想她肢体协调性不好,学学舞蹈,姿态好一点。。。但她就不爱学,我能咋办呢?

放过别人,放过自己。


改善不了根本的“鸡因”,也可以借助“鸡血”。

毕竟有些鸡天生就不是做鸡汤的料,你熬80个小时也不好喝,但可以烧,烤,炖,炒,炸啊。。。所以呢,不爱学习的也不用绝望,但是,你要真决定了要做鸡汤,就一定要熬出来。

这个就得非常努力。哪怕鸡不够好,只要熬得够久,也能勉强跻身于“鸡汤”之列。

反正以我这种普通食客的品味,我是分不清这老母鸡到底是几年沉的,是不是82年出生的。。。

所以,义务教育阶段,乃至高中阶段,真的想混个中等,甚至偏上,我认为可也。

至少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我虽然一路成绩很好,但如今回头一看,我其实根本没多聪明,身上全是短板。

首当其冲的是音乐,天生的五音不全,而且真的是“你们全家都五音不全”的那种五音不全。

所以,除非我重新投胎,否则无力回天。但是我努力,因为:面子啊。

你们想象不到,我那时候住校,周末回家不带作业,只带一本音乐书,因为家里没人只有我,可以尽情跑调。。。我就一遍一遍地练,葫芦我肯定是不行了,但能勉强跟个瓢。别人一周练一小时琴,我一天就去练一小时。。。我弹得还是不好,唱得还是跑调,但是,至少,音乐课没有拖过后腿,我至少比我原来要好。

躺赢不可能,躺倒就会死,而当年的我,满满求生欲。

所以,现在有很多人在说孩子某个科目甚至全体科目都不好的时候,经常以我家孩子不喜欢这个科目/老师/同桌/食堂作为“正当理由”。。。我就想,你是来学习的,还是来度假的/社交的/聚餐的?!都没好好学过,凭啥说学不好,凭啥说不好学,凭啥啊?!你当家长的,不帮他找原因,你帮他找借口,你是得有多烦自己的娃,才这么害他呀!

动不动就说不公平,啥是公平啊?!家长躺倒,孩子躺倒,人家是闭着眼睛也能赢,有些人是毕业眼睛就想赢,还抱怨不公平。。。那对那些付出努力和时间的人,是公平吗?

笨鸟先飞,懂不?

勤能补拙,懂不?

看看《卖炭翁》,读读《胸有成竹》,就懂了。


“鸡因”无法变,“鸡血”不甘心。。。天无绝人之路。

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又关上了所有的窗,他是为了给你开空调。

所以,这个世界提供了一种叫做“鸡精”的东西。

低成本就可充高汤,乍一吃还真差不多!

但常吃肯定差点意思,毕竟是自欺欺人。

这就要求心态好,花多少钱,投入多少时间,就接受多大的产出。

无为而治,所以无欲无求。反而是一种境界,值得学习,甚至敬仰,以至膜拜。

最忌:心比天高,好高骛远,牢骚满腹,挑剔贪婪。

他人不是地狱,自己才是地狱。


最后啊,熬鸡汤,

不用买最贵的鸡,100多块一只的,跟60几块一只的,差不出一只鸡的价钱来。至少对我来说如此。除了极少数真正的美食家,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是知道鸡的差价后才觉得贵的鸡熬出来的汤更好。

也不用非得8小时,一是废煤气,二是嘌呤高。。。既不经济,也不健康。

最后,偶尔加点鸡精调调鲜也是可行的。

人生就应该是紧紧松松,松松紧紧,奔跑和躺平相结合,努力和放弃相穿插,才有变化,才有意思。

毕竟我想让我娃一直学习,她定会不从,我必然发疯。。。

所有的鸡汤,都是你自己熬的那碗最治愈,最好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男同志吃啥水果? 男同志选了南非橙。 鸟马上说,别跟我抢! 男同志也马上说,那我就不吃了。 我说,为啥不吃?!凭...
    S猫阅读 439评论 1 3
  • 停课不停学,《人生大讲堂》。 朋友圈两则: 其一: 中午吃饭男同志落座前我让他去拿双筷子,正义小鸟又出现了!“你别...
    S猫阅读 423评论 1 5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