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夸奖卡片玩起来

在本章中,我们会看到可以如何设置一种端到端的奖励系统,一种不做大奖励的系统,而是会做非常小但真诚的奖励。

你会了解到如何设置这个系统,包括在分布式团队中,从而给到团队成员彼此欣赏的机会。

我曾经在一家公司当经理,在那里我们实施了夸奖卡片系统。夸奖卡片是很小的感谢方式。我是通过Jurgen Appelo,在他的管理3.0网站以及著作《管理幸福课》里面了解到夸奖卡片的。

是的,就是夸奖卡片,也有些公司把它叫做英雄奖励卡,也有叫做拥抱卡片的;Jurgen把它叫做夸奖(荣誉)卡片。如果愿意,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名称。夸奖卡片是写出来的、对同事的公开赞誉,因为他对团队做出了贡献。夸奖并不是自上而下给出的,而是可以是个人到个人的,跨部门甚至跨组织。任何人都可以公开赞赏其他人的工作。这是一种打破层级限制,并鼓励每个人提供及时反馈,公开表示欣赏的方式。你可以在《管理幸福课》一书中或者管理3.0网站上找到更多信息。

如果你决定开始使用夸奖卡片……那么会如何准备呢?你的第一步要干啥呢?我不知道对你怎么样,但我可以叙述一下我们是如何玩夸奖卡片的,以及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管理:把系统游戏化

第一步,是要和部门经理一起讨论这个系统,确保我们拥有他们的支持。我决定把它变成一种自底向上的方法:不让董事会、人力资源部门或者其他职位更高的人参与,就是本地的研发实现团队。研发经理完全喜欢上了这个系统,直到他发现此钱就是彼钱。也就是说,并不是需要太多现金,但对于大家收到的每个夸奖卡片,最终都会转换成网上商店的小礼品卡。突然大量问题就冒了出来:人们开始给每个人发夸奖卡片怎么办?Jim给了Susan,而Susan也总是回报一张作为赞赏怎么办?这对于年终奖的预算会产生什么影响?

我的答案非常简单——如果人们开始滥用这个系统,那么就叫停。那只是会意味着更多严重问题的表现,我们需要首先在部门文化中做一些其他工作。我还告诉他们,我们总是可以对系统做出调整。例如,我们可以设置一项规则,每人每个月只能得到一张礼品卡,不管他收到了多少张夸奖卡片,只按一张计算。然而,依我所见,这可能会削弱夸奖卡片系统的力量。不管怎样,比起根本不用,我还是更喜欢受限地使用。我们决定开始,然后就开始检查并调整。

管理层对使用它没有意见,所以我们决定试试,看它是否有效。

当前,公司人员分布在三个位置:我们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荷兰的登博斯和美国的费城开发和维护软件。马上,我们就有三点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每个地点,应该选多少钱的礼品卡?

在罗马尼亚,他们是否会接收位于荷兰的bol.com的礼品卡?

我们如何在各个地点之间公开分享夸奖卡片?

礼品卡的价值

Jurgen谈到了小奖励,确保奖励本身不会成为目标。我们都知道,在一些金融公司,奖励和奖金都起不到什么激励的效果……我不知道对你和你的员工来说,“小”意味着什么,但我们决定在荷兰给出的奖励价值25欧元。

然而……在罗马尼亚,25欧元的价值和在荷兰有很大区别,同样,在美国25欧元的价值也不一样。我使用巨无霸指数(测量货币的汇率理论)为美国和罗马尼亚计算奖励。当前,在美国礼品卡的价值是30美元,而在罗马尼亚是60列伊。

罗马尼亚接受Bol.com吗?

我发现bol.com上可以选择电子代金券——完美!我认为在荷兰很难找到不会使用bol.com的人。然而,对于罗马尼亚和美国呢?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愿意收到bol.com的代金券吗?bol.com在美国会派送吗?为了寄送包裹到罗马尼亚和美国,需要支付15欧元的运费,人们会在意这个吗?是否有同等可替换的方式呢?

我问了同事,在罗马尼亚类似于bol.com的最大网站是哪家,才知道是emag.ro。emag.ro也有电子代金券,并且接受荷兰的信用卡。美国就很简单了,他们有个叫做amazon.com的东东。显然,据我所知,在美国还是挺大的一家,哈哈哈。

这样,在荷兰的同事会收到来自于bol.com的25欧元电子代金券,罗马尼亚的同事会收到来自于emag.ro价值60列伊的代金券,而美国的同事会收到来自于amazon.com价值30美元的代金券。

跨地域分享卡片

一般来说,相比虚拟的物品,我更喜欢物理的。什么时候你会感觉更开心,是我给你一副花朵图片的时候,还是给你一朵真正的花呢?因此,相对于写一份带有夸奖卡片的邮件,远不及给他一张真正的夸奖卡片所带来的印象更深。我(现在仍然)喜欢旅行,但出差到罗马尼亚或者美国,只是为了传递每张夸奖卡片的话,成本就太高了。但我还是真的非常想要拥有一张物理的夸奖卡片墙,你懂得,那是荣誉的分享墙……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在荷兰收集所有夸奖卡片吗?或者退一步,我们要把夸奖卡片盒子放在哪里?

我决定要在每个职场里面都放一个专门的夸奖卡片盒子。我认为,在真实的夸奖卡片上写上文字,并把它放在盒子里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另外,要让职场里的所有人都看见盒子,这比提供一个邮件地址kudocards@ourcompany.com要好得多。当人们每次进入办公室看见盒子的时候,就会想到夸奖卡片系统。我在荷兰为夸奖卡片盒子做了一个手工的封面,也请美国和罗马尼亚的同事制作了他们自己本地的盒子。

夸奖卡片墙

如果每个职场都有夸奖卡片盒子,那么每个地方也应该有夸奖卡片墙。我为荷兰的办公室制作了夸奖卡片墙,并把它放在我们的Scrum屋的前面。每个人离开Scrum屋或者进入到我们的办公室时,都会看到这面墙。我请另外两个职场的同事Alina和Charlie在他们那里也创建了夸奖卡片墙,并放在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地方。你想要让它成为什么样?他们问道。我告诉他们,我也不知道……只是要充满创意,让它变成一样好东西。Charlie向他的孩子们求助,他们肯定充满创意。我非常喜欢美国的夸奖卡片墙,罗马尼亚的其实也非常不错。

我请Alina和Charlie看着他们各自地点的夸奖盒子,而我自己会看着荷兰的盒子。当有新卡片出现的时候,我们就会制作一张卡片的图片,并把它发送给其他人。我们会把它打印出来并全都放在夸奖卡片墙上。我们会把原始的卡片发给被夸奖人手上。此外,我还会把夸奖卡片发送到研发团队在Yammer的空间里面,从而组织里面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谁赠送了夸奖卡片,谁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收到了卡片。

通知大家

当我们把夸奖卡片盒子放在职场里面的时候,人们会问:“这是个啥?”

因此,我们做了一份简短的声明:

“本周或下周开始几天,你会在研发办公室看到一个夸奖卡片盒子。什么是夸奖卡片盒子呢?它是一个盒子,在里面可以放卡片(卡片在盒子旁边)来夸奖同事。就那么简单。谁来决定什么时候有人值得称赞呢?就是你!只需要拿一张卡,写下你的称赞,以及那个人的名字就可以了。不强制你把自己的名字写上,但在给出称赞的时候,你可以也应该很自豪地写上。所以,还是写在卡片上吧。Alina、Charlie和我会定期检查盒子,看是否有新的卡片。如果有,我们就会把卡片的副本放在夸奖墙上,并把卡片和一份小奖励一起交给那位同事。我们相信大家都不会滥用这个系统。提前感谢大家的称赞!”

就是这样……那就是所有要沟通的。没有关于代金券、储值卡、奖励、规则等等的内容。

一些有趣的卡片

第一张卡片

第一章卡片称赞的是一位加班的同事。夸奖词如下:“感谢你加班。”呃,元芳,你怎么看?幸运的是,我认出了那个笔迹,然后去问写卡片的人,他是否是认真的。他告诉我,不是啊,只是开了个玩笑,因为他认为那个盒子就是个玩笑。好吧,没问题,我们可以好好聊聊了。我说明了情况,也就没有把那张卡片放到墙上。

只有名字的卡片

然后,我们就收到三张卡片,上面只有被夸奖人的名字。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清晰地表示对卡片要有理由。然而,就这么把卡片扔掉,感觉有些不太对。所以我们决定只是把卡片放在Yammer上,然后在盒子上放了一张黄色的便利贴:“感谢你的卡片,但……为什么呢?”我们决定暂时不发代金券。几天后,那位同事添加了写卡片的理由。然后我们把更新后的卡片放在Yammer上面,并把它们的副本放在其他职场的夸奖卡片墙上,也给出了三张代金券。

有人真的做了很棒的工作

我们有位同事在一周内因为不同的原因得到了两张卡片。呃,我们需要给他多张代金券吗?之前我们达成一致,对于每个人所做的工作只给出一张。但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我们决定先只给一张,然后告诉那位同事,因为我们希望在其他人获得另一张优惠券之前,有三到四周的间隔。他表示完全理解,没有问题。

我自己得到了一张卡

一天,盒子里面出现了一张给我的卡片。这让我感觉很是良好——我也是正常人好吗。我应该给自己一张代金券吗?管理层也可以得到代金券吗?当然啦,为什么不能呢?在和一些人讨论了这个问题之后,我决定给自己一张代金券。几周后,另一位经理也得到了夸奖卡。

那么,很简单,是吗?

不是的,实现夸奖盒子非常困难。至少对我自己是那样。为什么?作为管理者,你不能对卡片做判断……你需要相信给出夸奖卡片的人有充分的理由。有时候,你会读到一张新的夸奖卡片,然后想:这真的值得一提吗?这值得获得代金券吗?或者这是不是过分了?那么,我要再说一遍,你是谁啊,凭什么判断某人对其他人感觉怎么样并决定他的行为呢?

我们从五月一日开始,在三个月里面,大家给出了十八张夸奖卡片。你可以自己算算成本是多少——没多少啦。依我们所见,并不多,而且这被证实是一种提升大家积极性和主动性非常好的方式。

在年底,我们需要决定怎么发奖金,我们意识到决定谁应该得到奖金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原因在于,所有我们认为应该得到奖金的人都已经得到过夸奖卡片了。所以奖金系统已经慢慢被夸奖卡片系统所取代了。

夸奖卡片盒子成功吗?我会肯定地说是的,因为大家会给我反馈,说他们非常喜欢。大家在公司里面继续使用这些卡片,系统不需要任何调优。我非常自豪能成为这样一群人的一份子,他们可以被信任使用夸奖卡片盒子。

总结

从经理那里得到称赞是件好事,但从你的团队成员,那些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事那里得到称赞就是超级好事了。夸奖卡片是我们提供给团队成员的一种工具,让大家可以互相称赞。系统非常容易实现,并且可以在分布式的环境中使用。然而,他需要来自于作为管理者的你的信任:信任你的团队不会把它当成游戏,相信他们给出卡片的理由是合理的。但是,当你把夸奖卡片印出来并运行的时候,它们就会成为很棒的工具。你要敢于开始试验。

我也听过试验没有效果的情况。没问题,试试其他工具吧。并非所有工具在每个环境下都能得到相同的效果。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夸奖卡片的信息,可以访问这里:https://management30.com/practice/intrinsic-motivation/。也可以在这里订购自己的夸奖卡片:https://management30.com/product/kudo-cards/

在下一章,我们会看看团队的价值观。以及团队价值如何能有助于创建团队的意义。另外,你如何才能设置一个环节来识别出团队的价值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