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有来路—写作100天第74天

中午我在屋里剪指甲,不自觉长叹一口气。同事问我,你怎么剪指甲还能剪到叹气,又不是老人的指甲。她说她给妈妈剪指甲,那才是想要叹气。妈妈心脏病,手指发紫,再加上长期劳作,指甲都是黑的,又粗糙,真叫人心疼。

我在心里数算,我好像从来没有给妈妈剪过指甲,爸爸倒是有一回,但也是很久远了。

上周趁着办事的间隙,我顺道回家。

回家的决定,我是犹豫了一会的。

在妈妈家附近办完事,走在楼下,时间上已经不够回单位了吧?现在4点半,到单位都快要5点半了,还回去吗?那就回家吧?通常这样的时候我会回自己家,孩子每天都等我早点回家。要不回妈妈家?刚好把周末要用的相机取上,顺便看看从武汉过来找工作的外甥女。

我在地铁口和公交站的路上来来回回,我发短信问孩子爸:你能接小小悦吗?如果能,我就去一趟妈妈那。泓默那篇回家的分享,搅动起我回家的心绪。

他说可以接,你去吧。你知道吗,男人动人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时刻,你去吧,我来就可以!

我坐了一直从我家开来的701路,几站到家。这一路春景啊!上班时间总是朝九晚五,没有见过烈日,也没感受过下午时分和煦的春风。

下得车来慢慢悠悠地走,看老榆树干枯了的榆钱飘了满地,看路边矮矮的灌木开着紫色风车似的花瓣里缀着黄色的花蕊,叫不上名来。我叫不上名的花树太多了,虽然这样,也不耽误欣赏。

“咚咚咚”,走廊有点暗,白天也开着灯,我一敲门,楼道里的灯也应声亮了。门两边的对联还很鲜亮,“家兴人兴事业兴,福旺财旺运气旺”,妈妈最喜欢这幅对联。

妈妈喜欢热闹,过年要红红火火。即使在北京客居十四年,家乡过年的老规矩都不变。大年三十早起贴对联,杀鸡,年饭一定要赶在中午十二点之前放鞭炮后开餐,三十下午洗年澡,晚上吃饺子,一个也不落下。

妈妈从门里疑虑地问,谁啊?我说我啊?“你是谁啊?”这个点妈妈不会想到是我的。“玲玲”。“哎?这个时间你怎么跑来了?”一面问,一面给我拿鞋,迎我进屋。

妈妈进厨房把豌豆拿出来一边剥,一边和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豌豆和毛豆是我喜欢的菜,还有炖土鸡汤。每个周末回家都有这三个菜,中午豌豆、鸡汤,晚上毛豆、鸡汤。

妈妈说你舅舅说给陈ying相对象,联系好了。你们作为同行请他们吃个饭,撮合撮合。我说那也得陈ying同意才行,我给她打电话吧。

妈妈说你哥啊,我都两个星期没见到他了,见天的出差,晚上也不回家吃饭。我说他们就是太忙啊。

妈妈说,你哥他们搬到新房子里住了以后,也不是每天回家吃饭了,尤其是乐乐不在家,感觉冷冰冰凉兮兮的。

哦,那哥和嫂子出差了怎么办?

他们只要有一个人出差,就会带着孩子还在老房子里住的。

哦,那也差不了几个晚上。

那还是差的呢,也不能天天见到,妈说。

自从外公外婆相继去世,妈妈的姐妹几个也都各自忙着自己孩子们的事,联系也没有以往多了,我和爸妈关于老家的聊天话题也少了些。

说着,听见大门响了,爸拿着《北京晚报》进来。从爸妈从老家来北京,那么多年,每年都订晚报,看完就放在角落攒着,隔段时间,用绳子捆好送到楼下废品站卖了。

爸爸问妈你和谁说话呢!我叫了一声爸。他也是好奇怎么这个时间点出现,就转而问妈妈晚上吃什么菜哇?

妈妈说“豌豆啊!”“还有呢?”爸问。妈妈的厨艺,叫我说比爸差远了。爸爸掌勺掌了十来年,做的菜又好吃又好看,青菜绿油油,肉菜红汪汪,上桌就有食欲。可是每次每顿吃啥,都是妈妈做主。菜要照什么工序做,妈妈都要在一旁叨叨的。爸每次怨里带笑,笑里带怨,跟我说:“你妈是导师啊,水平高!”

豆子剥完了,妈妈送进厨房,出来时候端了一盆糯米粉,和着煮好的艾叶。妈说,“你来了,我做点艾叶米果给你带回去,多做点。”

“这里哪有艾叶?”“有啊!我在动物园摘的。我看好一块地方了,别的老太太都不知道。我这次掐了,等它发了,我又去摘。”妈边说着,边在地板上的盆里使劲揉面,整个身体都在胳膊上,像是要把全身的力气使出来,“要使劲揉面的,这样做出来的艾叶米果有嚼劲,好吃!乐乐喜欢吃甜的,我再做点糖的。你爸不吃糖艾果,我做好了咸的”。

“不是我不吃,是不让我吃!”爸在里屋搭话。哈哈,爸爸有糖尿病好几年了,妈妈严格控制他吃糖,也不让多吃米饭,偏爸爱吃这些,常常自己吃上一点被妈骂他偷吃。妈也老跟我抱怨爸爱偷吃。

我跟妈说,少吃一点没事。妈也总是撇嘴不同意。

我在一旁沙发上窝着,一边看手机一边聊着,看他们互相打趣。

爸一直在里屋,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我趿拉着拖鞋进屋,看见爸在我单位做的日历上记录。

爸每年年底都会问我要几本工作月历,每天都会记录,今天去了瓦窑,今天和老同学一家去了天坛,今天理财利息多少,今天乐乐期末考试多少分。我估计也会记今天玲玲带两个孩子来家里吃饭。

有一年我总是犯懒拖着没给他们带月历,想着反正他们每天没什么大事少记几天也没事,结果他们自己专门跑了一趟新华书店花钱买了月历。弄得我有些愧疚。这几年到年底我总是老老实实给他们寄送去。

爸说,“理财也挣不了几个钱,就是那些老头老太太聊天说这个银行利息高那个银行理财靠谱,就买了”。

妈要去寄茶叶,快递就在甘家口大厦对面的建筑书店里,“给小董寄,又快又好从来没有出过差错,给别人都是首重次重地算,给我总只是按5块钱单价算公斤。我去比较过了,比其他快递便宜不少,我的朋友都让我介绍去寄东西,也是便宜的!”

我真佩服妈的交际能力。这么十几年客居,认识了不少老太太一起打剑、打太极拳,认识了不少一起逛街一起玩的朋友,还,关键还和这常去的医院的医生、居委会、快递小哥都交往得不错。

我挎上茶叶,说:“我跟你一块去吧!”“不用,很近,走走就到了。”妈呀,我不是怕你路远,我只是想和你走走聊聊,听你唠唠家常。常周末回家,都是带着两个孩子,连好好唠唠的时间都没有呢!

我左手垮着茶,右手拦着妈妈,走在小区路上。妈妈远远见着她的两个老友坐在小区花园的树下,挥手喊“哎~,你们聊什么呢?这么晚了还聊啊?不回家吃饭啊?”“这是我闺女!就是那个小宝宝的妈妈。”她指的是波妞,每回周末我把波妞放在妈这儿带一会,她都会带着波妞找她的老朋友。那个阿姨很喜欢波妞。

“她呀,很少回来。太远了。”其实我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回家蹭饭。

寒暄着,我们继续往前走。妈妈说,“这个阿姨很有钱的,他们家在90年代开网吧的。网吧的电脑都是央视退下来的,很便宜。那个时候她每天下午去网吧收钱,50块以上的都兜上,50块以下的都不要,赚饱了钱啊!”(哈哈哈)妈妈手舞足蹈,比划着大概她想象出来钱的体积。

“她还叫我去她家看传家宝,一棵全都是玉的树。她把我领进他们屋里,说那是我家传家宝。我说‘这是什么啊?我都不认识,是假的吧?’,哈哈哈,那阿姨说,那是和田玉嘞,全都是!”“喔唷,很高一棵玉树啊,很好看!”……

“小董,人很活的。刚来北京的时候骑个三轮车到处收快递。后来在建筑书店找了事做,前两年把自己的儿子都搞到书店的出版社工作,很厉害的。现在车也买了,生意做得很红火。但是每次给他寄的快递都从来没出过差错的。我的朋友们都要我介绍她们去小董那里寄快递,都说便宜!”

……

“这么晚了,不知道乐乐回来没?他现在每天都自己放学回家,今天值日晚,回家晚了。走吧,回家吧”,妈妈从来也不着急回家吃饭,爸爸总是会等着她的,但她惦记着孙子赶紧回家。

到家,爸爸已经把菜准备好,不容易凉的已经做好了,等着几个快炒的菜下锅。照例上桌7、8个菜,妈说都尝尝,吃不完明天他们吃剩的。每次周末回家都是这样,哥哥每次打趣爸妈一看这菜量菜式就知道玲玲回家啦。哈哈哈。

饭后,碗是不用我洗的。我看着扫扫地、收拾收拾。妈妈从屋里搜罗出些吃的,用乐扣盒子把艾叶米果、牛肉干打包,催我赶紧回家。

我挥手再见,走进夜色。

先生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和我们分享一句俗语,叫:父母在,有来路,父母去,只剩归途。

写下这句,我已是泪目。人到40,我也开始去想我们老了时候的路,我也常常和小小悦说,以后逢年过节要带上妹妹一起过。小小悦懵懂,说不能找你们一起过吗?我一时语塞。这几年,我越发觉得想要多陪老爸老妈些时间,我知道这些陪伴也会是我日后珍藏的回忆。现在的这些时间就让我尽量多些陪伴,也多记录下来吧……


亲爱的生活自由写作营第四期第八次打卡作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啊(ಡωಡ)hiahiahia
    江南囡紫阅读 77评论 0 0
  • 愚人节 几人欢喜几人忧愁 幸运的 我站在了欢乐这边 恰恰是源于你的到来 妈妈说,你是一跤摔出来的 宝贝,别不开心 ...
    顺风奔跑的luckydog阅读 304评论 1 4
  • “喂,你出来一下。” 隔壁胡女士穿着高跟鞋用力地踩在地上,发出“咔咔咔”难听的脚步声。 罩着那一身显旧又对于她干瘦...
    和风奔跑阅读 115评论 0 0
  • sliro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