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记忆第二课,每天十几分钟,和我一起提升记忆力吧!

还是从我在旧书摊上买的这套84年的《实用记忆》神书说起。

一套八本


《实用记忆一》开篇介绍了许多关于记忆的小知识,也有许多当时去参加记忆研究会的学员分享的自己的经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孙长华说:“改革的年代,百废待兴……我们需要快马加鞭了……”感觉那个时代人们都很有拼劲呢。

和陷在拖延症苦苦挣扎的我应该完全不同吧,不过很神奇,一套1984年记忆力训练的教材居然在2016年和我相遇,很有穿越的感觉啊。

今天不仅要跟大家介绍第二课,还要介绍书里面的一篇文章,是当时全国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的积极分子,温州市电器联合公司公司工会主席黄国藩分享他的记忆经验,文章的名字叫做《读书不记忆,等于读书没有储存和积蓄》,这个工会主席,不仅动员员工多读书,而且还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参加温州市历史学会办的中国近代史辅导学习班,最后能够不看稿给职工讲中国近代史1-9讲,每讲约一万八千字,需要两个小时。

来看看他听讲座的方法吧!

第一步,每一讲都全文记录下来,这样比无记录只凭印象记忆深刻得多。

回到家里,凭当天听后的记忆,立即从头到尾看一番,把其中记录的“草符”换上正字。然后抽时间抄一遍,第二次加强记忆。

抄毕再拿来朗读一遍,这是第三次记忆。

最后把整篇讲稿的内容分成两个方面,一是故事情节、梗概,二是将所有人名、地名、时间抄出来,用化整为零的办法,分开“逐批”记,这在记忆上叫做“零存整取”或叫做“积少成多”。

记的过程,一般在连续反复读它十至二十抄,然后默讲出来,讲出来后还不十分烂熟,就利用在空闲时反复背(这时身边要带所背的文字,记不起了,立即查对,可以起巩固作用)。

他说“诀窍只有一个,这就是有毅力和决心,勤记,流水记,分段记,有空就记,多读多背,积少成多,逐渐储存。”

我要多多向他学习啊,感觉这个方法也是值得学习并用起来的!



第二课

训练题四:请试做“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在第一课,可以用录音自己录一下,有需要的时候听着指导语练习,我下了一个app:Now-正念冥想)

训练题五:这个练习与训练一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这次是用语词作为测试材料。请用两分钟的时间看下面的语词:

野牛  风车  水表  电话  卫星  松树

酒瓶  莲花  钢笔  皮鞋  竹竿  玻璃

锁头  浆糊  汽车  算盘  孔雀  字典

茶叶  报纸

用两分钟的时间回忆,把记住的语词写在草纸上,然后把结果写下来,评分标准如下:

记住七个单词以下:记忆力差。八-十个语词:记忆力一般,十到十四个语词:记忆力较好。十五-十七个语词:记忆力很好。十八-二十个语词:记忆力非常出色。

根据训练题一和训练题五的测验,您就能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过一段时间再做比较,您就能掌握自己的记忆力的变化情况。建议您在学完本期函授以后,保持每隔一段时间就对自己的记忆力做个简单的测验,这样,您就可以注意改善自己的记忆能力,从而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训练题六:

请您回忆昨天一天的时间日程,从早晨起床一直到晚上上床休息,要不间断地回忆每段时间您都在干什么。如果您中间有一部分回忆不起来,可以先休息一下,或做点别的事,过一会儿再继续回忆。


心得:书中那个温州工会主席黄国番听讲座的方法,真的很不错,我听了知乎上的一场live,李松蔚主讲,题目是——制定一个不止于【计划】的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步是鬼画符,写下所有主讲说的,第二步,誊抄到本子上,没有进行到第三步,因为不需要再给别人讲。

今天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个我觉得十分有用的论点:

上学是一个十几年的大计划,但我们不需要在小学就每天想上大学高数什么的,只需要做好每天需要做的,巨大的过程分解到每一天之后是将未来的焦虑也分解了,这样的计划是在做减法。

这也是我为什么开始用这本书的原因,这本书的内容没有太过夸张的描述,反而是实实在在的课程和经验分享,而且具体到了每一课,每一天需要的时间不多,我也不需要考虑明天的课程,我只需要做好今天这一课的训练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第一个月的学习计划安排,这一套书一共八本,前三本都是课程计划,每天一课,一共九十节,后五本是关于记忆的具体训练方法,比如腹式呼吸法,奇特联想法。

我经常列一堆计划,可是拖延却越来越严重,知乎上的那个讲座说,自己的计划也要和他人相关,很多时候孤独导致计划的失败,所以我把我正在进行的记忆训练发出来,昨天每一个阅读,评论,喜欢,都对我是有意义的,我也很感激。

如果你也想训练记忆力就跟我一起练起来吧。

配合这本复古的书,我用了小时候没用完的本子!是不是很有喜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