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折射出的人性之美 180330

矛盾折射出的人性之美

又是一起公交车事件,一位老太太由于自己一上车,司机就关门这一行为,连骂了司机差不多十分钟,这期间乘客为司机辩解,这是因为公交车前挡风玻璃边缘有雾,车上的人又多,挡住了司机的视线,以为没人上车就关门了。司机感到很委屈,心跳加速,就把车停在路边以平复心情。此时,老太太又与乘客争吵了起来,司机起身打算劝架,却倒地抽搐,乘客马上抱起司机,询问谁有速效救心丸,老太太正好带着药,马上进行了急救。

极具戏剧性,这是我看完这个事件脑子里唯一蹦出来的几个字,老太太亦正亦邪啊,像电影戏剧里面坏事做尽,结局大反转,救下了主角。一时语塞,不知该怎样去评价,也未看过他人对这件事情的评价,还是理性分析这个事件。

作为事件的主人公之一,总的来讲,老太太做了两件事,第一,由于司机一见到她上来就关门这一行为,感到非常生气,以至于骂司机骂了十分钟。第二,在司机病危关头,没有因为自己的生气而置他人性命于不顾,提供了救命的药,参与了急救。这是两件极其矛盾的事情,却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短短不过十几分钟。

把这两件事情分开,单独来看。对于第一次看这则事件的人来说,也许第一件事情,是大家最不可理解,甚至觉得老太太无理取闹。但如果我们站在老太太的角度思考一下,年龄80岁,天气下雪,她一上公车司机就关门,先撇开司机是否故意这个因素,老太太上车行动迟缓,下雪天地面湿滑,突然关闭的车门,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呢?轻则滑倒,重则心脏病发,如若这些可能真的发生了,那角色对换,司机会被乘客责问,社会谴责,老太太生死未卜。一个老人家,一个出门都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的老人家,她很珍惜自己的生命,她也很害怕,所以才会出现往后那十几分钟的骂骂咧咧。(联系一下,东北人,属性:大大咧咧)

再来看第二件事情,司机由于委屈和激动,倒地抽搐,危在旦夕,老太太挺身而出,事件中的细节,她还为司机按人中急救。这种事情的性质,叫做见义勇为。联系上一件事情,叫做不计前嫌。站在社会的角度,我们的确应该批评老太太这种不顾全大局,不考虑客观因素的辱骂司机的行为。如若人人都这般只为自己,而不考虑他人,何谈和谐社会呢?但是,请允许我小小声的说一句,站在你自己的家庭的角度,家里的老人何尝不会因为一些,可能在你眼中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可以念叨很久,我们不应该去包容吗?如若心中不怀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目标,又怎么能建设那个人们心中所向往的社会大同呢?

(虽然不知不觉写了一千字,但我觉得我还没分析完……)

老太太只是这个事件的一角,还有另外两个主体,司机和乘客。最开始看事件的时候,没把焦点放在他们身上,实在惭愧。在他们的身上,我看见了最美的人性,和最好的社会。想起公车事件,大家心里第一反应应该和我一样,是重庆公车坠江事件。自那以后,我在微博热搜上看到太多公车类的事件了,大家开始关注这一类事件了,公车上的小社会也开始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了。大体可以把公车上事件分为两类,一是更加猖狂,层出不穷的与司机吵架甚至动手的乘客,二是甚至不用司机出声,其余乘客替司机解释。

很庆幸,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例,正是第二种。但为什么说是最美呢?是因为我在司机和乘客身上,都看到了进步,大家都在社会舆论中成长。提炼一下司机的关键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冷静缜密,自己身体感到不适后靠边停下。这和坠江事件中的司机形成鲜明的对比,没有仗着自己的有利舆论导向,加剧场面的不可控,十几分钟,没有为自己争辩过一句。身为一位人民公交车司机,身体不适后,自动靠边停下,为的是全车人性命。

再说说那些乘客,每一个细节我都给满分,替司机辩解,耐心和老太太解释,不催促身体不适的司机开车,为老太太让座,司机倒地后马上抱起司机。每一样事情都让我看见了一个陌生人能对你付出的最大善意。乘客们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没有对这样的事情袖手旁观,尽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

写到这里,我觉得这像是个精心策划的两难选择题,你站在谁那边?两层观点成立得无懈可击,这很难去说谁到底有错。我不想选择,因为我觉得这份矛盾就是人性最美的地方,老太太为司机的举动而生气,却也毫不犹豫拿药救人。司机由于客观因素造成的失误,遭到责骂,为此委屈至极,甚至心脏病发,但十几分钟始终一句也没有反驳。乘客们和老太太争吵,替司机辩解,但仍然不忘记为那个耽搁他们时间的老太太让座。从头至尾,矛盾,让人摸不着头脑。想写些什么,理不清头绪。但只知道,心里涌起一股暖流,不知来向。

这个戏剧性的事件,让我想起我看过的太多太多电影和小说,导演和作家们把最矛盾的事物,最极端的感情都摆在你的眼前,我在心里把这种令人抓狂的矛盾和纠结,称之为美。就像我们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要求社会上每个人都能为他人着想,希望社会的矛盾和冲突会减少。但也在心里留下那一小块与之矛盾的,任性和宽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渐渐变得热起来了,很多新鲜水果开始陆续上市了喽!水果营养丰富,孩子们可喜欢吃水果了。这不,孩子们吃水果时...
    嘉园CASA五班阅读 192评论 0 0
  • 《小园物语》 园的释义是种植蔬菜、花果、树木的地方。亦或供人游赏娱乐的地方。 农家的园是养家糊口的,种植些菜蔬果木...
    琴响无弦_db98阅读 166评论 0 0
  • 一、复习 1.常用快捷键。 2.注释 3.标识符 4.缩进 5.常用的数据类型。 二、进制 1.计算机在存储数字的...
    男神的领带阅读 129评论 0 0
  • 转眼已在台北九个多月,同学朋友们都说我变得越来越台湾。或许是吧,在这个无比文艺浪漫的城市总是不免沾染些文情气息。而...
    Clytze_阅读 367评论 0 3
  • 你所不知道的Fragment的妙用 GitHub传送门 在软件开发中登陆功能是十分常见重要的,就以此为例说明fra...
    不听话好孩子阅读 1,024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