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言语之业 后篇

四、唤醒沉睡的本音

天空的景色凝滞住了,显出一片混乱。

时间的流逝也错乱崩坏。

巨大的怪物高高矗立在学校场地中央。

污浊的迷雾上升到中空,蔓延开来,就好像是怪物将这些迷雾缠住了一样。

司的耳机并不是事件的触发器,只是用来掩盖和限制能力的东西罢了。即使将这个掩盖物取下来,问题也不会立刻发生。

但是现在,怪物在现实中诞生了。若是将话语注入没有掩盖物的耳中,就会从此产生怪异。

司咂了咂嘴。

排在门前的所有人都倒下了。是昏过去了,还是受到怪物手下的影响睡着了?没有人受伤,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安慰。

不想把无关的人牵扯进来。

「过来!我在这里!」

暂且先跑到怪物面前吸引他的注意力,那么首先被盯上的,就会是召唤了怪物的自己。

怪物是司的敌人。对怪物来说,司亦是敌人。

怪物操纵的几根锁链,执拗地瞄准他进行攻击。锁链不停打在司身上,擦过侧腹,划破手臂,剜过脚下。

视野一片绯红。

这是血的颜色,还是空间本身的颜色?他思考着。无论哪种,这都是极端的险境。

司继续让自己的大脑运转起来……

思考着造成这个「虚言表象」的由来者。

虽然他心中有数,但还是与之失散了。如果不尽快找到的话,肯定也会对那个人造成危害。

从教室里飞出来的桌子漂浮在空中,看来操纵铁制品似乎是这个怪物固有的能力。

「这到底是积攒了多少怨气啊?」

他试着问怪物,但得到的回应只有莫名其妙的吠叫和粗暴的攻击。

「规规则则改改正正迟迟延延问问题题——」

面前敌人的声音,听起来有些耳熟。

司艰难地避开交缠在一起的锁链和课桌,穿过消失的校门,来到不见人影的操场,然后躲在暗处,调整呼吸。

怪物好像看不见他了,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

「我也差不多该想起来了吧……不知道是谁说的重要的话。」

他擦了擦疼痛的伤口,勉强挤出一个笑容。

「你这怪物,就这样接着摸不着头脑吧,等会我要让你知道我的厉害。」

他也并不打算一直逃避下去。

要战斗。

司有战斗的方法,只是现在的手段还远远不够。他需要武器,更需要虚言由来者的协助。

这时跑入他视线的是——

「发生了什么事?!啊……」

是那个风纪委员。她的脸上还挂着一层迷雾,看不清表情。但是,她就在怪物的脚下,而且是正下方。注意到投下影子的那家伙,她抬头一看,惊愕不已。

「这是什么啊!」

女委员惊慌失措地环顾四周,发现司后问道。

「问了有什么用。」

「这样的东西,要怎么办啊。」

她注视着怪物的威容——脸上浮现出浅笑。



原来如此。司瞬间明白,并且确信了。

没错,此时此刻,如果按照「言语」的规则,在「虚言表象」所创造的延迟的时间和淤塞的空间中,能够泰然自若地奔跑的,应该只有他和另一个人。

「由来者。」

「哈?」

「是你啊,期待着这怪物的那个人。」

「才不是!」

她气愤地举起风纪委员的袖标,一口回绝。

另一方面,隆起的怪物展开了破坏的幻影。教学楼的玻璃应声破碎,敲响上课铃的大钟塌了下来。虽然并不是直接的暴力,但这代表的意向再明确不过:破坏的冲动、规定的践踏、秩序的否定。

狂暴吧。毁坏更多的事物。干脆把这些统统都破坏得一个不剩,就这样快活起来吧。

虚言会实现某人的愿望——

「住手!」

她突然对着怪物大喊一声,把司吓了一跳。

「喂,你觉得它会听话吗?」

「我不知道,不过……」

她欲言又止。这时,慢慢把头转向她的怪物,

「中止中止中止——」

地低吟着,随后,

「――否定。」

挥舞的锁链也袭向了她。可能这次攻击只是威胁吧,虽然免于被直接命中,但是她也因为这一击而无法动弹。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她喃喃自语道。

「如果是怪物的话,是我的错。」司回答道。

「诶,为什么?」

「解释起来蛮麻烦的,说来话长。」

「那就免了,你赶紧想想办法吧。」

「不过,这也是你的错。」

「莫名其妙啊……」

但她已经笑不出来了。

「我不想被束缚住……想把这些破坏掉,这些都是真的……」

两人环顾四周,倒下的学生中有人吐着白沫。是因为受到异形的影响吗?即使物理上没有被击中,只要心受到了折磨,身体上也会表现出来。

「但折磨和伤害别人……这跟我的愿望背道而驰了。」

她的眼中噙着泪水。

「那你想要的其实是什么啊……委员同学?」

司问道,解开困局的突破口现在只有这里了。

「只是想再自由一点就好,也想,让大家同样更自由一点。」

在迟滞的时间之中,一道泪水自她的脸庞滑落。

司不再躲藏,站起身来,走到了她面前。

「……那就开始走程序吧。得按照一定的步骤来。」

「步骤?什么啊?」

「别慌,我也好久没弄这个了……来吧。」

她的脸还有半张被迷雾遮住,看不清楚,司伸出手在她面前挥了挥。

「你希望解决这件事吗?」

「面对那样的怪物,你能做什么?」

「做得到才问你的。说吧,到底希不希望解决。」

「嗯,是的。可是……」

「不需要『但是』。」

「好的。」

「敌人是什么怪物,它叫什么名字?」

「诶?」

「……随便取个名字都行。」

她停下了哭泣,不知所措起来。

虽然不清楚这个怪物是否有腿,但它此时正逐渐爬行着,向两人逼近。

「别,别过来!」

她几乎是脱口而出。

「规规则则・严严守守・指指示示・否否定定――」

语言不通的怪物,完全无视了她的话语。但她并不露怯,

「否定……拒绝……kotoware……kotoware!!」

大声叫喊了出来。司心领神会,微微颔首。

「『破言』……这就是那家伙的名字吗。」

「嗯!现在决定了!」

「那现在开始,敌之名就为『破言』了。这便是虚言表象,扭曲了的话语。汝,希望将之打倒吗?」

「希望!」

「好。妖怪相合,言语相织……」

司握紧她的手,另一只手里拿着一把不知从哪里掏出来的扇子。

然后摆好架势。

「以虚言由来者代言人的身份下令,让这位风纪委员沉睡的本音现身。」

本音言灵,由扇子引导现于世间。


五、对抗虚言

不一会儿,随着「砰」的一声,出现的是个像布偶一样,小小的……「啊咧?」

一瞬间,司还以为自己弄错了。委员的女生也瞪大了眼睛。

是一只小鹿。


只是鹿毛的边缘像果冻豆一样五颜六色,额头还贴着大大的创可贴。

「这就是你的本音,显现出来的姿态?」

「就算问我,这也是你叫出来的吧。」

「精神倒是挺不错的,就是……看起来不太适合你。」

「……你这说法,让我莫名感到很生气。」

小鹿不知道看到了什么好笑的事情,发出尖利的叫声「嘻呀嘻呀」地笑着。司挠了挠头。

「但是,像这样的小鹿,用语言是没法交流的吧。」

她惊呆了,「你说要对抗怪物,我还以为你会拿出什么武器呢,可真靠不住……」

「哎,吵死了。」司打开扇子,「这只鹿可以变成武器,靠你的力量。」

「啊,我的、力量?」她眨了眨眼。

「得把封印给解除才行。喂,委员小姐,请你麻利点,破言的尖兵快到我们这边了哦。」

虚言表象·破言,此时正派遣自己的手下们向司和委员步步逼近。

小鹿周围的迷雾消失了,空气的颜色也变得明亮,两人被它生出的结界保护起来。但这只能维持一时,并非长久之计。

它那圆圆的身体里长出的短胳膊,微微颤抖着。转眼间,破言的手下已至面前。

「就算你说要解除封印,那该怎么做啊?」

「只要祈愿就可以了。祈愿现在你心中想要超越虚言,而实现的本音。」

「那样,那就――」她只思考了片刻,便回答道,「点心,我想吃点心。」

「这样真就好了吗……哎呀。」

变化立刻出现在小鹿身上,它额头上的创可贴咚的一声缩了起来。司将扇子对着小鹿,控制言灵的变化。

小鹿被包裹进了光带的旋涡。

仿佛蛹一般,破茧成蝶。

「诶嘿!! 是你把我叫出来的吗,小混蛋☆」

出现了。

变化而成的样子。

是个和小鹿一样五颜六色,不过,又有种莫名迷幻感……的小孩子。小鹿的创可贴,缩水之后贴在这孩子的鼻尖上。

「我的起床气超坏的☆ 肚子空空的家伙,就要放开肚子吃,把食物都处理掉☆」

「真是个奇怪的小鬼啊。」司笑了一声。

「那就叫他饿鬼酱吧。」委员这么嘟囔着。

「喂我说你! 快点说想要什么!! 让我,快点,忙活,起来☆」

「怪怪的打扮,说话也不好听。这就是委员小姐的趣味吗?」司笑眯眯地说道。

「快、快战斗吧。」不知是害羞还是生气,她的脸涨得通红。

「嗯对对对,你说得是。」

司慢慢地摇着扇子,对小鬼——饿鬼酱发出指令。

「这种时候,打扮什么的就无所谓了。方法就省略了,你知道要做什么的吧,饿鬼酱哟?」

「哦!! 用收集到的愿望做成手杖,把那个破言,噗噜噜噜,胖揍一顿☆」

「太好了,是能听懂话的家伙,帮大忙了。」

和饿鬼酱一起,司看向了面前要打倒的敌人。

「愤怒怨念自敌暴敌自敌弃敌」

瞬间,暴风呼啸而过,然而结界的色彩也只是稍微被扰乱了一点。察觉到本音言灵·饿鬼酱出现后,虚言表象就完全显露出了它的暴胃。乱飞的束缚锁链,像在空中舞动一般加速滑行,增殖着伸出爪子来的手下们。斑驳污浊的迷雾,冲击着色彩缤纷的结界,试图撼动它。

但是,结界完好无损。

五颜六色的饿鬼酱,面不改色地大吼一声:

「麦克风哦哦哦哦哦哦哦!!」

手中卷起一阵涡旋,随后变出了一个喇叭。

「上了!」

司一声令下,手里扇子发出了一道清脆的「啪」声。

「接招必杀自自由由本邦奔放方法报应咆哮啦哩噜咧咧噜哩啦¥!*@)&·#*※――」 从这Rap中放出了惊人的威力。这些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的绕口令一般的词句,通过机枪·言语号角,变成了泛着白光的音之洪水。高速罗列的压缩言灵,于空中就如同银河列车在宇宙上下穿行一般,将破言的手下们纷纷击溃。言语回响着,弯曲着,追赶着敌人。手下们想躲也无计可施,在不断的破裂、破裂、破裂中消失殆尽。



「哈、哈……嘶哈——嘶哈——」

可能一下子消耗了太多,饿鬼酱累得气喘吁吁。他做了个深呼吸,然后重新站好。

三人抬头看去。

「阴阴阳阳诸行无常・常常・常常常常」——一直离在那里的破言,发出了咕喔喔的吠叫。

将扇子从单手拿着换成了双手并用,司的表情严肃起来。

把它的手下全部歼灭,互相倾吐了想法,破言那边也变得疲累了。

「一口气把它清理掉吧,饿鬼酱。」

「好哒☆」

饿鬼酱也举起了双手。

代替喇叭被召唤到那里的,是巨大的棒棒糖。

「斩断吧,由来的恶之轮回。」

饿鬼酱把糖果举起来,

「一・刀・糖・两・断☆」

甩了下去。由斩击而闪烁着的甜美光芒在空中飞舞,带来一种世界被切断了的错觉。

咚。



破言被正面击破了。迷雾也被切断、变形。制明盟减灭许制压土二一――它在垂死挣扎。那家伙的脸被一分为二,身体也同样被劈开。化成了一半,又变作四分之一,恶意化成的装饰脱落了,变成碎片,又化为粉末……和覆盖着的锁链一起,消弭无踪。

这就是饿鬼酱和破言,言论对峙的结局。

在炫目的磷光中,怪异破言的身影渐行渐远,缓缓融化,最终消失了。

之前遮住风纪委员表情的东西也云开雾散,她脸上如今没有一滴泪水,表情柔和而又愉快。

「……回去吧。」

司合上扇子命令道,本音言灵·童子饿鬼酱恢复了小鹿的样子。

风纪委员伸出手,抱住了小鹿。

「本音和你是密不可分的,今后也要好好照顾它哦。」

「好、好好照顾什么的,就算你这么说,我也不可能养宠物的。虽然它很可爱就是了……」

「不想给别人看的话,隐藏起来就好了。而且也可以让它根据自己的意愿显现出来。」

「这样啊。对了,刚刚你说过,虚言表象和本音言灵的事情。」

「嗯。」

「那个和这个就是,我的场面话,和真心话……」

「我先告诉你……就算战斗分出了胜负,也不是分出了所谓对错。这对你来说,只是把问题给解决了而已。」

「嗯,原来如此。」

她抱着小鹿,若有所思。

「说起来……原来委员同学的眼睛,是这种感觉的啊。」司嘀咕道。

「诶?」

「今天是第一次看到,以前我从来不知道。」

迷雾散去后看到的,她的表情。分明的轮廓中透着可爱,她圆溜溜的眼睛有点像饿鬼酱。

「什、什么感觉的眼睛?」と彼女が問う。

「圆圆的。」

「哈啊。」

「你在失望什么啊,委员同学。」

「我叫律。」她说,「……Kanokawa Ritsu,鹿乃川律。是风纪委员。」

「我知道你是风纪委员啊。」

「真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啥啊。」

「相貌不符合您的期待。」

「其实并没有什么期待。」

「……你那说话方式,真让我莫名窝火啊。葛叶司同学。」

「啊,为什么知道我的名……啊,对,毕竟是委员。」

周围的天空也恢复了往日的蓝色。门前的学生们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纷纷站起来,迈着自然的步伐走向教学楼。

谁也没有在意发生了什么。是都忘了吗?

然而,原本应该还在那里的黑色铁制校门却消失了。

校门消失得无影无踪,赶来的老师们都疑惑地歪着头。

大概在不断半分之中粉碎了的校门,被留在了刚才那个褪色的异空间里,随着光被吸进了某处吧。

和律之前过于拘泥的虚言一起。

到底去了哪里呢——司和律都不知道。

学园的早晨,就这样开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警示」 一只巨大的怪物屹立在学园中央。 方才笼罩在周围的污浊迷雾已经上升到中空,蔓延开来,仿佛那怪物用迷雾包...
    璇碳酸氢钠阅读 175评论 0 0
  • 内容简介: 本文是带有神话色彩的纯幻想型小说,讲述了爱塔人,赤豹族,狼族和九黎族之间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故事! 爱塔人...
    无为0阅读 1,171评论 1 4
  • 介绍:他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明星,一部电影让他红透半边天,可是人红了却并没有他想象美好,历尽...
    武振慕白阅读 11,318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首先介绍下自己的背景: 我11年左右入市到现在,也差不多有4年时间,看过一些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对于巴菲特等股神的...
    瞎投资阅读 5,588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