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想发火怎么办,没事,可以试试这三招

沟通一直是生活中常用技能,小到跟自己沟通,大到跟父母领导沟通都要用到。虽然我们一直要用沟通的技能,但是我们从来没想过刻意去练习这个技能。我们大部分人的沟通水平虽然没有高到那种大师级别,也没差到得罪所有人的地步。所以我们经常忽略去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但是现实的生活是,我们总要碰到看不顺眼的人和事,一遇到这种事,性子好的还能跟对面的人和和气气谈一下,遇到急性子的可能直接发火,甚至打起来。

那如何才能避免这种出口伤人的局面呢,最近读《非暴力沟通》总结了三个办法,希望能帮到你。

1.遇事时学习着调节自己的火气

原来刚做电话销售那会,经常遇到客户挂电话的情况,经常是我还没说两句话,就被对方挂断了。这时候我就急了,在那骂道:又是个SB客户。虽然没有被客户听到,但是被我们主管听到了,逮住我就是一顿狠批。我后来就学精明了,遇到客户挂电话的情况,小声地骂。

1.jpg

像我这种遇到某些事情就容易就容易发火的急性子,如果真与人交流时候,自己发火了,那后果肯定很严重。

那怎么控制自己的火气呢?在学习情绪管理时候总结了三个办法。

(1)想发火的时候,憋气,绷紧肌肉,坚持10秒,你的火气就下来了。

(2)然后再根据自己想发火的原因进行深入思考。我到底为啥想发火,是因为他经常迟到吗?为什么他迟到我就看不惯呢?不断地问为什么,深入挖掘原因。

(3)逆向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你想发火的时候,如果我是对方,我此时会怎么想?换个角度也许就能有不一样的想法了。

其实说了方法,大家可能会看过就觉得我知道了,看过就忘了,但是你敢不敢试一下这个方法呢。给自己列个小目标,最近一周内我不发火,有发火的情绪我就用上面的方法,请朋友监督,如果我发一次火,就给朋友100块钱。

2.沟通时候多描述事实而非评论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被父母说过:你又不好好学习了。我小时候是经常贪玩一会了就被父母亲批评。那时候心情肯定低落,懊恼,后悔自己不好好学习。

[图片上传失败...(image-10c23d-1544680272949)]

父母批评

不过这样的批评多了对我们的自信确实是很大的伤害。我们在跟孩子或者其他人交流的时候,尽量应该用描述事实的方法而不是直接评论。比如孩子回来晚了,你可以说:你5点半就放学了,但是到现在8点了才回来,是不是跟同学出去玩了。这句话比直接一句“你又不好好学习”有用多了。”

因为这是事实,对方虽然有损面子,但不会太反驳你。

看过这个方法你就可以在遇到看不过去的人和事时候,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你去试验两次去用描述事实而非评论的方法。

3.沟通时多描述自己的感受

虽然最近社会上开始流行要多关注自身发展,但我们的传统教育还是教会我们要多关注其他人,别人的成绩如何如何,别人拿了多高的薪水,别人升到经理了。我们似乎丧失了说自己的感受的机会。

到底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受呢?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感受,它跟想法有什么区别。先举两个例子。

我觉得我吉他弹得真烂。

你今天要走了,我真的很难过。

你觉得这两句,哪个是感受,哪个是想法呢?

好了,直接公布答案,第一句是想法,第二句才是感受。我伤心,我难过,我幸福,我乐观。这些都是表达自己感受的句子。而像第一句只是自己的看法。

在面对看不惯的事情的时候就可以结合上一个方法描述事实来结合说出自己的感受。比如孩子早上又睡懒觉就可以这样说:你今天早上应该是7点起床,妈妈都叫了你三回了,你一直拖到8点半才起床,妈妈真的很失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这个照片,你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东西是什么? 今天下班在回家的小路上,看到这个场景,我立马拿相机拍下来了...
    一枚奇女子阅读 230评论 0 0
  • 小伙伴对我说,请问一下日常手帐怎么样写。 我说:看这篇文章,你就会知道如何去建立属于自己的手帐体系。 一.圆盘月计...
    曹好好阅读 1,274评论 5 45
  • (看一报道,说邯郸一车主停车2小时,智能收费系统还在计算,该收他停车费500多元。省里已经发文件不让收费了,怎么智...
    邯郸赵金海阅读 773评论 0 0
  • 、1. 朱元璋。 2.在地方,取消行中书省,设置“三司”,行中书省了一分为三;分封诸子为王,驻守各地, 监控地方,...
    慕夏情书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