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项目质量管理

项目质量管理包括执行组织确定质量政策、目标与职责的各过程和活动,从而使项目满足其预定的需求。

包括:规划质量管理、实施质量保证、质量控制

质量管理要兼顾项目管理和可交付成果两个方面

质量水平未达到质量要求肯定是个问题,而低等级不一定是个问题。

精确是对精密程度的度量,增量的数量越多,精确度就越高

准确是对正确性的评估,精确的测量未必准确,准确的测量也未必精确。

每个项目都应有质量管理计划,项目团队应该遵循质量管理计划并且以数据证明自己遵循了计划

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承认一下几个方面的重要性:

1、客户满意

2、预防胜于检查(成本低)

3、持续改进

4、管理层的责任

5、质量成本

一致性工作:为预防工作出错而作出的附加努力

非一致性工作:为已经出现的错误而作出的附加努力

1、规划质量管理(质量规划应与其他规划过程并行开展)

输入:

1)项目管理计划

范围基准(项目范围说明书、WBS、WBS词典)

进度基准

成本基准

其他管理计划

2)干系人登记册

3)风险登记册

4)需求文件

5)事业环境因素(其中包含影响期望的文化观念)

6)组织过程资产(组织的质量政策、程序和指南)

工具和技术:

1)成本效益分析(比较其可能成本与预期效益)

2)质量成本(一致性成本和非一致性成本)

3)7种基本质量工具

因果图、流程图(过程图)、核查表(又称计数图,用于收集数据的查对清单)、帕累托图(一种特殊的垂直条形图,用于识别造成大多数问题的少数重要原因)、直方图(用于描述集中趋势、分散程度和统计分布形状)、控制图(确定一个过程是否稳定,或者是否具有可预测的绩效)、散点图(又称相关图,解释因变量Y相对于自变量X的变化)

4)标杆对照(将实际或计划的项目实践与可比项目的实践进行对照)

5)实验设计(是一种统计方法,用来识别哪些因素会对正在生产的产品或正在开发的流程的特定变量产生影响)

6)统计抽样

7)其他质量管理工具

头脑风暴、力场分析、名义小组技术、质量管理和控制工具

8)会议

输出:

1)质量管理计划(项目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

应该在项目早期就对质量管理计划进行评审,以确保决策是基于准确信息的

2)过程改进计划(项目管理计划的自己花或组成部分)

详细说明对项目管理过程和产品开发过程进行分析的各个步骤,以识别增值活动。

(1)过程边界(2)过程配置(3)过程测量指标(4)绩效改进目标

3)质量测量指标(用于实施质量保证和控制质量过程)

用于描述项目或产品属性,以及控制质量过程将如何对属性进行测量。

测量指标的可允许变动范围称为公差。

4)质量核对单

结构化工具、用于核实所要求的一系列步骤是否得到执行。

5)项目文件更新

干系人登记册、责任分配矩阵、WBS和WBS词典

2、实施质量保证(审计质量要求和质量控制测量结果,确保采用合理的质量标准和操作性定义的过程)

质量保证旨在建立对未来输出或未完输出将在完工时满足特定的需求和期望的信心,通过用规划过程预防缺陷,或者在执行阶段对正在进行的工作检查出缺陷,来保证质量的确定性。属于质量成本框架中的一致性工作。

输入:

1)质量管理计划

2)过程改进计划

3)质量测量指标

4)质量控制测量结果(质量控制活动的结果)

5)项目文件(放在配置管理系统内监控)

工具和技术:

1)质量管理和控制工具

亲和图(有助于WBS的制定)、过程决策程序图、关联图、树形图、优先矩阵、活动网络图、矩阵图

2)质量审计

目标:识别全部正在实施的良好及最佳实践、识别全部违规做法、差距及不足、分享类似项目的良好实践、提供协助、每次审计都应对组织经验教训的积累作出贡献

质量审计可事先安排也可随机进行,可有内部或外部审计师进行。可确认已批准的变更请求的实施情况。

3)过程分析

输出:

1)变更请求

2)项目管理计划更新

质量管理计划、范围管理计划、进度管理计划、成本管理计划

3)项目文件更新

质量审计报告、培训文档、过程文档

4)组织过程资产更新

质量标准、质量管理系统

3、控制质量(监督并记录质量活动执行结果,以便评估绩效)

作用:1)识别过程低效或产品质量低劣的原因,建议并/或采取相应措施消除这些原因

2)确认项目的可交付成果及工作满足干系人的既定需求,足以进行最终验收。

在项目执行和收尾阶段进行控制质量活动。用数据证明已经达到验收标准

名词解释:

预防:保证过程中不出现错误。检查:保证错误不落到客户手中。

属性抽样:结果为合格、不合格。变量抽样:表明合格的程度。

公差:结果的可接受范围。控制界限:在统计意义上稳定的过程或过程绩效的普通偏差的边界。

输入:

1)项目管理计划

2)质量测量指标(描述了项目或产品属性及其测量方式)

3)质量核对单

4)工作绩效数据

实际技术性能

实际进度绩效

实际成本绩效

5)批准的变更请求

6)可交付成果

7)项目文件

协议、质量审计报告和变更日志、培训计划和效果评估、过程文档

8)组织过程资产

工具和技术:

1)其中基本质量工具

2)统计抽样

3)检查(指检验工作产品,以确定)

4)审查已批准的变更请求

输出:

1)质量控制测量结果(书面记录)

2)确认的变更(对变更或补救过的对象进行检查,作出接受或拒绝的决定,并把决定通知干系人。被拒绝的对象可能需要返工)

3)核实的可交付成果(以便证实验收)

4)工作绩效信息

5)变更请求

6)项目管理计划更新

质量管理计划

过程改进计划

7)项目文件更新

质量标准、协议、质量审计报告和变更日志、培训计划和效果评估、过程文档

8)组织过程资产更新

完成的核对单、经验教训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一、项目整体管理 项目整体管理的 6 个过程:制定项目章程、制定项目管理计划、指导与管理项目工作、监控项目工作、实...
    坚果的野望阅读 4,946评论 0 16
  • 桌上角落的茉莉开了又落,落了又开,反反复复的花开花落,终于等来了那个梦中的结局……。 茉莉的主人是个孤单的男孩...
    漆夜天阅读 321评论 0 2
  • 没想到高考过后,我还会有这种经历。是的,快期末考试了。刚从高中地狱般生活放出来的我,这一学期玩的真的很疯狂,好像发...
    小书123阅读 386评论 0 0
  • 苏-27的样子大部分都差不多,很难分别,所以本图集将以配图解说的形式,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庞大的家族。首先是T-10...
    一世明哥阅读 2,24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