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去痛片的女孩儿

我班有一个座位比较靠后的女孩儿 她瘦瘦的  总是把辫子梳得很高  厚重的头发散下来 把她本来就巴掌大的脸基本全给遮住了

之前我们课下沟通过几次  好像还是高一时候的事 后来我见她课上偷偷的玩手机  作业也不大能完成便想 可能又是个雷声大雨点小无法坚持付诸行动来学习的孩子 

对于不学习的孩子 我的态度一向是客观的 从我第一年教课 我就告诉过学生们  我不会因为你的学习成绩好坏去评价你这个人如何如何  学的好的 不尊师重道我也烦的要命 学的不好的 只要懂事我一样当心头宝  相对于这些不学习的孩子  我更讨厌课堂讲话 不尊重我或者是欠登儿似的孩子

自打上学期期末一轮复习以来  班里的许多孩子都变了 包括她 她的作业不再空白  写的作文我昨天刚表扬过  她的单词课文小条也不再缺席 每次听写 她总是那些写的最快的人之一

可今天上课听写时 我分明见她动笔了 我才叫她来前面写(一般听写时我会叫几名同学来黑板写 一是警戒偷懒的孩子 二是鼓励进步的孩子) 她却用一种很复杂的眼神看着我 小声的说 别了老师 

见她为难 我也没有强求 可她看我的眼神让我心里一拧

不是因为她拒绝了我 而是因为我很心疼

因为那个眼神最开始是受宠若惊 是有光的 但是马上 就暗了下来 变成了不自信与畏缩

我脑中突然回想起一件事  这个孩子的笔袋里 除了正常的文具以外 永远都有一连一连的去痛片  对 就是那种老人们为了省钱 拿去痛片当万能药还要省着吃的廉价去痛片  我还曾经看过她在头疼时很熟练的弄出一个 直接吃了  不是少女求关注的矫情吃药 而是紧锁眉头的吞了下去

据我所知这个孩子的家境比较殷实 也没有什么疑难杂症 所以有一次我跟她说  你不要老吃这个药 会上瘾的 对身体不好 你才多大啊

可她说 我有时候头疼的受不了

想起这个 我很心疼

都说少年不知愁滋味  可每个少年 都把愁味品的太碎太碎了

学习 交友 师生关系 家庭 相貌 钱财 不管哪一个 都真的会让这个时期的孩子们愁上一阵  虽然客观讲的确不如大人们愁的那么现实市侩 但相对年龄而言 期间感受的深度广度应该绝对不亚于成人的体验 

一个有力的证据就是我现在活的也很不容易 焦头烂额  但是我结对不想回到我的学生时代

那么这个15.6岁的少女 豆蔻之年 家境尚好 容貌佼佼 按她的性格来讲 学习不会让她如此劳神 那能让她痛苦的无法释怀的 就只剩一个原因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 家庭却是每个人的软肋  我不知道她到底有什么不高兴的事情  但相信我 度过这一年 你的路就好走多了  有些东西我们无法选择  但是我们能选择的事一定比无奈要多的多 

并且有一件事情 有一种希望 可能你现在体会不到 就是你现在的痛苦 不会出现在你的后代身上

很多人都说90后00后是不负责任的一代 可我看到的他们 却是最有礼貌的 最有担当的  我看到的是他们体现了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  我看到的 是我们这些新妈妈 都在特别用心 在尽力特别科学的教育我们的后代

所以 这难道不是希望么?你受了苦  但你不会让你的后代跟你受一样的苦 这是我每天重启开机的动力  也会是你继续前行的助力之一 

你相信我  要多爱自己  过了这一年 便不会有什么束缚 可能20岁成人的时候会有一个旧价值观崩塌新价值观建立的痛苦阶段 但同样 只要过了今年  事情都会变好

最后说一句鼓励自己的话

if i choose to fail nobody, then stop being upset about failling myself. i can try to move o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王大陆参加高能少年团录制时张开大嘴,被网友随后截了两张图,来感受一下。 很多网友看到王大陆这张图,都怀疑...
    Dr灬Francis阅读 529评论 0 0
  • 关于豆鲁成精这件事,我查阅了很多资料。 有赖于我国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精怪成精是络绎不绝,上古时期就有许多威能强大...
    道天生阅读 202评论 0 1
  • 最近去巴厘岛浪了一周。 以前觉得巴厘岛是个很“俗气”的蜜月地,一直不太愿意去。这次因为签证和机票的原因,最终因为巴...
    鱼头shiny阅读 451评论 0 4
  • 《主要人物介绍》 《心目中的演员表》 第十二章 邪 道 那冷笑的中年人靠近有鱼,从怀中掏出一包金针,刺入有鱼要穴。...
    明月怀阅读 892评论 8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