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在我从小到大的记忆中,外婆一直都是笑着的,每一次回去,外婆都端着椅子坐在外面晒太阳,看见我们笑着说:洁洁你回来啦!可这一次回去,外婆却再也没有这样叫我。当我妈妈打电话我说外婆走了的时候,我还在睡觉,妈妈的声音很低沉,我迷糊的脑袋因为这个消息突然变得无比清醒,却连安慰的话都说不出来便哽咽住,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回家。

        外婆这两年身体不好我是知道的,去年就进过ICU,但最后挺过来了,过年的时候看见外婆是很健康的,身体在慢慢恢复。我在火车上忍不住一直在想,怎么突然就不行了呢!过年的时候明明还很健朗的啊!想想便红了眼眶。马不停蹄回到老家,很多亲戚都在,家里布置成了灵堂,大家都在操办着事情,我妈带我去看外婆,外婆躺在水晶棺里,闭着嘴唇安详的躺着,仿佛只是睡着了一般,随时都会醒过来的样子,我叫了一声家家,我来看你了,便哭着说不出话来,外婆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那么慈祥,让人心生亲近之意,可是现在却再也不能笑着回我说:洁洁你回屋来啦。她只能躺在水晶棺里静静的听我们和她说话,说着生前她和我们的故事。

       乡下办后事讲究热闹和规矩,宴席摆了三天,在门口搭了台请交响乐队表演,晚上的时候我们晚辈带孝都跪在外婆面前,有专业会哭的人就在前面哭唱,每晚都有道士整夜的为外婆收魂祈福,第二天入墓,他们将外婆从水晶棺抬出来放入棺材里,小姨哭在地上撕心裂肺,我上前摸着外婆的脸,再也看不见外婆的模样,最后一眼只能深深的刻在脑海里,刻在心里。第三天上山,当沉重的棺材放进坟墓里的时候,当鞭炮炸起的时候,当大家跪下的时候,才真的感觉到外婆原来是真的不在了。从回去到结束和外公说话都很少,外公一直在操办着大大小小的事,他们说外公不伤心,可是我却看见外公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偷偷的抹眼泪,怎么可能不伤心,那是他的老伴啊,每次回去外公都会和我们抱怨说外婆什么都不干都是他来做,说外婆烧火也不行都不行,但当时外公话是抱怨的,语气却是笑着的。但现在外婆走了,我们谁都无法体会外公他的心痛,只能默默陪伴。头七我们大家都回去了帮忙把外婆的东西收拾烧给外婆,舅舅说,我们今天这么多人回来外公其实心里特别高兴,说老人家最怕的就是客人走了后家里更加冷清孤寂,热闹只是须臾,孤单才是常情。中午吃完饭大家就都要走了,外公在厨房,我过去告诉外公我走了,以后再回来看他,外公笑着说好,路上慢点。

      外婆养了很多鸡,她每次也最放心不下这些鸡,小堂弟是个熊孩子,过年回去掏母鸡屁股硬是把一个鸡蛋扯了出来,吓得那只鸡从此见到他就绕道走,小孩皮又喜欢捉鸡,外婆急的只能每次在后面唠叨说你不要去动鸡了啦以后没有鸡蛋了之类的话,我们就笑成一团。每次我们回家,外婆都是坐着看着我们说话,打闹,存在感很低,可是我们就是知道外婆是在的,是在看着我们的,她也喜欢热闹,喜欢晚辈都围在身边的,虽然话少,但外婆是很开心的。

       外婆74岁,现在的人活得长,外婆是走得早的,妈妈说外婆是去享福了,是去天堂的。外婆一生与人为善,都是可亲可爱的,外婆和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洁洁啊,第一就是要好好学习啊,我都是嗯嗯知道了敷衍过去,可是现在我却多么再想听外婆这样告诉我一句啊!回去再也只有空荡荡的椅子,却没有外婆了,我们再也不能讲各自的事情给外婆听了,再也看不见外婆了,我没有外婆了。家家,天堂没有疾病,你还好吗?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外婆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我在这头,外婆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外婆在里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口水记叙文了。为了珍藏那时的记忆。大家且看,且关。 在知乎上达怎样照顾一个癌症病人之我妈照顾我外婆。结果情感大发...
    山楂叶阅读 1,261评论 0 4
  • 外婆是在我初中二年级时去世的。那年,外婆七十二高龄,我十三岁。那天傍晚,我放学回家,刚刚下自行车,还在家门前百米远...
    无无尘土阅读 600评论 0 2
  • 外 婆 作者 刘右峰 清明前后烟雨朦朦的天气,让人多了一份思乡的愁,不由让我想起故去多...
    刘右峰义工作家阅读 683评论 1 3
  • 常见的View滑动方式: 通过View本身提供的scrollTo/scrollBy方法实现滑动 通过动画实现Vie...
    哇楼主阅读 168评论 0 0
  • 美国时间星期五晚上,,勇士在主场浪费了24分优势以119-129加时赛输给灰熊后,格林批评了球队第四节防守。 “我...
    周而生生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