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

IMG_09328.jpg

  昨天看古典老师的书《跃迁》,里面提到电影《一代宗师》中将高手之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跟许多人一样,经历了小学初中时的快乐玩耍,经历了高中时的无比压抑,到了大学开始随性而为,停留在生活中,却始终缺少对自己的思考。转眼即将踏上工作岗位,很幸运读到这句话,让我能真正开始思考自己。

何为"见自己"

  "见自己"顾名思义是要看到自己,但是如何才能看到自己,又要看到自己的哪些方面呢?首先,看自己需要做到的是真实面对自己的情感和行为,生气和悲伤总有背后的原因,多问问自己是因为什么产生这些情绪,这样才能看见自己。比如我自己,经常因为每日的对自己的要求没能完成而郁闷,但其实不仅仅是由于任务没完成,更多的是因为自己对自己失望,不够满意。其实这样的行为是非常不必要的,每天最重要的是心情愉悦,从容的恬静人生,有条不紊的努力才是正确的方式
  见自己的另一个方面是要自己的能力所在,看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扬长避短,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这一点是很难的,由于人的想法随着时间而变化,而自己的所长多短又会变化,所以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要了解自己的想法。现阶段的我,把自己定义为:"小气"的人,要攒钱,需要在花销上"小气",要平衡工作与爱好,需要在时间上"小气"。每天的早起背英语,每天的写作,隔天的运动,都是因为这个阶段我了解到自己的爱好是写作,自己的追求是当英语老师,而健康则是根本。

何为"见世界"

  "见世界"字面理解就是要看这个世界,带着自己对"见自己"的理解踏上社会,在社会大熔炉中历练,也会会碰的头破血流,也许会迷茫失意。重要的是要开始理解这个社会的规则,看到这个世界的趋势是怎样的,遇到很多人,看到很多机会,有无限的可能性。对于"见世界",现在这个社会是资本的天下,钱决定了一切,一切向"钱"看,这句话对还是不对呢?我觉得这句话没有对错之分,看自己怎么理解。与我而言,当然觉得钱很重要,使自己有安全感,能满足自己和家人的物质要求,能保障自己和家人。
  但是,向"钱"看的时候,也要学会真诚的对待自己和他人,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立足之本,光是"修身"就需要理解很久了。《跃迁》中提到如何成为高手,高手光靠外在技巧是不够的,高手都是逆人性的,因此需要大量修炼,书中还提出了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这些关键词不光是高手修炼的,我觉得是每个人应该要时刻修炼的。

何为"见众生"

  披得的父亲带他去见经济学家熊披特,他的父亲问到:“你现在还会想到别人怎么记得你吗?”“当然,这个问题对我很重要,现在我希望以后的人记得我是经济学老师,一位很会教学生的老师。”披得的父亲很惊讶,熊彼特继续说道:“到我这个年纪,才慢慢体会到,只被人记得你的理论著作,是远远不够的,除非其他人的生活因为你的行动而有所不同,这样才算是有作为 。
  是否只有成为高手才能做到"见众生"呢?答案当然不是,我的三姨和三姨夫在小县城里工作,从刚开始的卖菜,到现在卖蛋糕。对于他们的过去了解不多,只是从我记事起,他们在县城扎根后又陆陆续续帮助了农村家里的很多人去县城打拼,这些人中有的人逐渐摸索出挣钱的本事,有的人仍在市场卖东西维持生活,所以每逢过年过节他们家都是最热闹的,每逢大事小情大家也都会上门帮忙。还有我的老舅姥爷,是我姥姥的弟弟,近80的年纪,年轻时候在电厂工作,当时找到好工作的他没忘记家乡人,帮助50多个人从农村进到城里去谋生,脱离贫苦,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够凭自己的热心帮助如此多的人,改变生活。所以,"见众生"并不是只有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做,如同今天写文章看文章的你我,都是在分享和传播自己的所学、所感。

"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看似层层递进,却又交错相依,希望未来的日子,我们都能在"见世界"的旅途中慢慢"见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请不要忘记"见众生"。

我是航子,感谢来访,没有华丽的文字,没有过多的干货,也许只是生活琐事,侃侃而谈,但真心和初心不曾缺席!喜欢就请留下你匆匆的脚步,慢时光,慢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