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职场,别让人际关系决定你的去留

小梦辞职了。半年前,她满心欢喜进入公司市场部,怀着每个职场小白都有的那股子冲劲,一心想要干出个名堂来。然而半年的时间不到,她选择了离开。问她缘由,她竟然满腹牢骚。

“王哥,太过分了。什么都让我干。难道他分不清楚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吗?我凭什么要分担他们销售的工作?””他总是仗着自己是老员工,在领导面前说三道四。“他整天就知道给我们新人灌输心灵鸡汤,倚老卖老的。”“办事处都像垃圾堆一样,以为自己是老人,就可以不做饭了。”……

 原来是小梦和他所配合的销售部区域经理王经理相处的并不愉快才导致了小梦的离开。在这半年里,小梦总是太过在意与王经理的人际相处,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人际关系的吐槽与抱怨上,而忽视了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在职场中失去了自己的方向感,最终只得暗淡而去。

 职场,是由无数个体组合而成的场所,既然如此,就一定避免不了人际相处,好像一个班集体,我们总会遇到性格爱好颇为投机的好朋友,也会遇到特别反感的讨厌鬼,而更多的是些泛泛之交,点到为止,不问过往。

 但是职场又和班集体不同,职场是个讲求利益与效率的地方,换句话说,和你相处愉快的“朋友”很有可能一夜之间,因为利益分配不均分道扬镳。与此同时,与自己不感冒的人一起工作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所以说,用人际关系去衡量职场去留的行为是相当幼稚的。而我们又该如何跳脱出人际关系层面,在职场中给自己找到准确定位呢?

(一)明确自己留下来的目的

在情感中可以不讲究目的,可是职场不同。人在职场倘若没有目的,总是走马骑马目标不清,容易丧失动力。不得不承认,我们进入职场的目的不尽相同,有人为了温饱挣钱,有人求发展,也有人只是投机,获得短期提升后再去新的平台。不同的动机,就会带来不同的工作态度与方法,彼此的碰撞也就再所难免。发生碰撞时当我们回想一下,我们留下来的目的是什么,怎样做可以更容易实现这些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可能很多烦恼就会影刃而解了。

同事小莉便是这样一个“精明”的女孩。打小父母离异,她与母亲与姥爷一起生活,母亲身体不好,全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个女孩子身上。可是她从不愁眉苦脸,毅然决然扛起了边远地区市场开发的重任,她说她不为别的,只想为人民币奋斗。中国人爱财却从不爱开口直提,公司同事谈钱也都先礼后兵,生怕分配不公有伤和气。只有小莉活得潇洒,努力一分争取一分的酬劳,多半分不要,少一分却也不行。明确了职场目的的人,就是这样的简单明朗,生龙活虎。

(二)关注事件本身,而非人际关系

我们常说身在职场要“论事不论人”,能够客观地看待事物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仔细琢磨一下小梦对王经理的抱怨,我们会发现很多吐槽都是芝麻绿豆的事情,而王经理到底给她造成了哪些工作上的的障碍,她自己的做法是否让王经理满意,这些情况都不得而知。

成熟的职场人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工作的内容本身;其次要想清楚自己在工作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需要配合领导和同事做什么,自身具备哪些优势及劣势。很多人做工作喜欢把精力消耗在了解领导喜好,关注同事看法上,这是种十分不自信的表现。毕竟职场是个结果导向型的场所,没有结果上的输出一切都是零,因此做实事,才是根本。

晚清牛人曾国藩便是很好的例子。清末太平天国起义风起云涌,大清这艘大船已经濒临沉没,官场上呈现出一派阿谀奉承,拉帮结派,投机倒把的混乱之势。曾国藩戆直的性格自然遭受官场的排挤,面对这种燕巢幕上的情形,他没有同流合污,更没有放弃,而是愤愤前往衡阳独自练兵。在名不正言不顺,没钱没人,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打下牙和血吞,励精图治,亲力亲为,终于练就驰骋于天下的“湘军”,让本已摧枯拉朽的大清王朝得以苟延残喘的存活,也让自己得以扬名立万,永垂千古。

(三)对待争议要坦荡

小A平时没事就喜欢谈论其他同事的八卦,面对一些争议,她总是担心受怕,倘若一听到风吹草动,便如惊弓之鸟一般。“我在他心里原来是这样,他会不会跟领导也这么说我?”她每天将自己置于迫害幻想之中,工作情绪极为负面,业绩也下滑很多。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但凡真正做事的人就会有争议。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锋芒毕露,人必非之,只要会说话的地方,就会有口水。

其实,绝大多数的争议出自于平庸者的嫉妒。想要摆脱嫉妒只有两种方案,一则沦为和他们一样的平庸的人,二则超越他们很远,将嫉妒转变为羡慕。优秀的人自是会选择后者。

我很喜欢有一期《奇葩大会》上高晓松与田朴珺的对话,合并来看“如果能活的令人嫉妒,就一定不要活得令人同情”, “如果能够让人喜欢,就一定不要让人嫉妒”,  是的,职场之上,以恶制恶终究有些狭隘,而井水不犯河水未免有些冷清。最好的解决方案便是用同理心去处世,坦荡为人,从容地面对明枪暗箭。相信终有一天守得天明见云开,干出成绩,争议便也烟消云散了。

正如心理专家所言,这个世界百分之七八十的烦恼来自于人际关系。婚恋之中,人们会为亲密关系烦恼,职场之上又要为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所烦恼。有了烦恼,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一股脑的抱怨,亦或是任性离职。离开不是出路,跳来跳去,我们终会发现,中国人的职场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说,人在职场混,踏实前行是根本,千万不要让人际关系决定你的去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每个城市都在上演着类似的故事:男生遇到女生,一见钟情,强势追求,女生陷入,甜蜜结婚,本性暴露,悲剧上演。 她发...
    泋小溪阅读 367评论 0 0
  • 江城子(紫玉米传) 大浪淘沙任蹉跎,花离落,芽新作。 微田方卓,五百稼兵握。 青青小园有传说,平凡多,成大罗。 且...
    战士浩杰阅读 736评论 3 8
  • 如果只是一味用脑去做,就难以给对方传递爱,难以让对方因为我们的爱而产生动力,我们丢掉了做事背后的意义,当我们不再用...
    陈茜Cici高效学习妈咪阅读 6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