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拆书法作业——拆五

R·阅读原文片段

社会影响的基本原理之一就是承诺和一致性之间的关系。这个原理说的是,咱们绝大多数人都有跟自己许下的承诺保持一致的强烈愿望,如果这个承诺是我们主动做出的、需要我们花力气参与而且被公之于众的,那就更是如此。

在病人打进常规的预约电话,约好了日期和时间之后,工作人员请他们马上大声念出这些预约细节,然后再挂上电话。这个微小的改变产生的成效不算大:我们统计后续的爽约时,发现这个数字不过降低了3%。乍一看,这算不得太显著,可如果考虑到两个重要因素,意义就不同了。首先,这个方法无须成本,只需在交流时多花上一两秒钟。其次,虽然以3%的比率降低看起来很小,但基数一大的话数字就相当可观了。如果总体损失有10亿美元,降低3%就意味着节省3000万美元。

这个方法背后的含义很清晰。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太容易把谈话或交流缩短,好把注意力移向下一件事。可是,没有获得口头承诺就结束沟通,其实是浪费了机会——即便这个机会带来的结果可能并不起眼。例如,如果在团队会议结束时,经理让每个人把要做的工作复述一遍,那么切实的执行就更有望实现。如果在临睡时,父母能获得孩子的口头承诺,然后再放孩子多玩一个游戏或是多听一个事,多看一会儿电视,那么待会儿哄孩子上床时就不会那么费劲儿了。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社会影响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为了保证自己的影响力,大多数人都会遵守承诺,然后付诸行动。但是注意,这里其实有一个误区,有时候我们会认为双方已经形成了一个默契的约定,也许是一个眼神或者一个动作,但是对方并没有做出明确的承诺,这时候失约的风险就会产生了。

哪怕最一开始是对方主动邀约的,情况也是一样。比如文中提到的病人打电话预约看病时间,最后因为病人没有按时到场而产生的损失每年达10亿美元。医生仅仅是让病人重复一遍约定的具体日期和时间,就可以将失约率降低3%。这就是做出正式口头/书面承诺的作用和意义。

可以看一下最一开始做的测试题,B选项(先向同事口头说明了读书分享会的情况,邀请他参加,后又邮件发出正式邀请,同事回复邮件表示同意)比A选项(向同事口头说明了读书分享会的情况,邀请他参加,同事点头同意)多出了正式承诺的部分,约定能实现的概率就更高。

这里还有一个注意的点:做出口头承诺只能提高约定的实现率,并不能100%的让约定变成现实,毕竟还是有很多不可控的客观条件。所以咱们这里把自己能作到的作好,尽量提高实现率就好了。

A1  过去的相关经验

以前读书少见识短,没听说过“承诺一致”原理,让我在类似这种事情上栽过大跟头。印象最深刻也是最惨烈的一次是在路桥任职行政文员的时候,那是个会议通知,要求各工区长都要来项目与会。我坐在办公室里挨个给那些大神打电话,告知开会时间和会议主持人是谢总,以便提醒他们会议的重要性。打完电话后我自认通知到位了,便屁颠屁颠的吃晚饭去了。结果当我在饭堂里大快朵颐地啃着饭堂大叔给我留的鸡腿时,接到了领导电话,叫我去会议室一趟,我战战兢兢地走进会议室,妈呀!我刚吃的鸡腿都要被吓出来了!偌大的会议室空了半数座位!只有不到一半的工区长来了!艾玛我勒个去!领导立马开骂:

“你到底通知了没?”

“通知了呀”

“怎么通知的呀”

“电话....”

“那人呢?”

“人.....”

。。。。。。

这件事在我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重创,我发誓我再也不要当行政文员!

A2将来如何应用(修改2)

学会“承诺一致原理,可运用到我的工作当中。计划运用事件:本周末邀约分销参加海吉星推荐会活动,运用方法如下:

  • 周五晚上先致电各分销伙伴告知活动内容,询问他们是否会来,以得到他们的口头承诺为主;

  • 针对已口头承诺的分销发送电子邀请卡,告知他们在邀请卡里提交与会信息,务必在星期六早上9点钟之前提交完毕;

  • 星期六早上9点再次致电分销伙伴确认与会情况,引导对方陈述项目位置及到场时间。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S:Disk Operation System,即磁盘操作系统,是人与计算机之间进行交互的一种方式,有了DOS...
      Java自学道路阅读 398评论 0 2
    • 一 这本书意外的好看。“意外”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作者本身,之前没有看过他的任何作品,也没有听说他的名字,再加之封...
      丁若柯阅读 477评论 0 2
    • 晚上给孩子讲数学题,让我惊讶的是小小年纪已经学着用假设法做题了,虽说还有些稚嫩,但是总体让我觉得他还是有一些思路的...
      Life_53a9阅读 114评论 0 0
    • 睡觉前看到了这个视频。 看了好几遍,然后失眠了。 醒来又看了几遍。 2015.02.27 ------------...
      DavidLam阅读 1,3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