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子女冲突和养育~【阅读阅心】P.E.T.践习社答疑

13/05/2020

P.E.T.践习社



一. 弟弟的玩具被哥哥抢了,对弟弟进行积极倾听。倾听结束后,可不可以给另一个玩具,转移注意力?


答:只要积极倾听完毕,是可以提供给孩子其他替代品的,不算绊脚石。

但是最好的方式,仍然是让孩子自己找解决方案。其实你不给他新玩具,孩子也会自己去找。

给孩子思考的机会,能培养孩子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等。(今天的早课中再次强调啦!)


二. 大儿子因为弟弟的到来,出现退行行为,不断地“惹是生非”,怎么办?


答: 我猜,在老二未出生时,你们没有和老大做好心理准备工作,他是家庭的主要成员之一,可是却没有参与到这项重大事件中,他感觉被忽略了!

老二刚到来时,老大的退行行为是非常普遍的,可是如果持续好几年,最根本还是要跟老大做好心理建设。让老大感受到大家的爱! 每个人都爱他,不会因为老二的到来而减少。

1. 比以前照顾老大的情绪。

我家老二刚出生时,人人都来看老二,以前备受宠爱的老大再也没有人搭理他。而我就不,大家都忙着照顾老二,我就每天陪老大,跟他说他刚出生时的模样,说他小时候的趣事。

2. 制造机会,老大帮忙老二的机会,老大会有成就感。

我请老大帮忙照顾弟弟,给弟弟换尿片,弟弟洗澡时帮忙拿毛巾,给弟弟喂奶时帮忙拿靠垫。当然,每次后都及时都用我信息表达对老大的感谢!老大也为能提供帮助而有成就感,因为他也参与其中了,照顾弟弟他也有份了,他不再是一个局外人。(我的微信头像,就是老二小的时候,老大给老二讲故事,我每天抱着老二去接老大,老大每天放学回家就给弟弟讲故事,从弟弟才3个月开始)

3. 共享“特殊时光”,只有我和老大的特殊时光。

老二到来时,老大也说过没有以前爱他之类的话。一出现这样的苗头,我对他积极倾听,之后跟他约定“每个周五都带他去吃麦当劳,只有我和他”。老大特别享受这份特别的爱。

4. 满足老大的“奇怪无理要求”。

老二刚出生时,老大说他也想喝奶,看到妈妈给弟弟喂奶,觉得弟弟好幸福。我答应他,在给弟弟喂完奶后也给他喝。他又觉得不好意思(因为我是亲喂的,而他已经6岁了),他怕爷爷笑他。我就在洗澡时把他叫进去,站着喂他。

而我真正要喂他时,他并没有贪婪地吮吸,而是试了一口说,一点味道都没有,就再也没有要求过了。也因此感受到了妈妈仍然是深深地爱他的。

5. 睡前晚安,捍卫老大的地位。

每天晚上睡前,我和老公一起到老大的房间,轮流给俩孩子讲故事。讲完故事后,道晚安。我每一次都会说: 儿子,妈妈永远爱你,我们每个人都爱你,最爱你。你永远都是我们家的老大。


三.随着二胎的到来,每天“鸡犬不宁”,父母累得“无法喘气”,怎么办?


答: 1. 还是要多请老大帮忙哦!老大可以帮忙分担很多家务,老大可以照顾老二,而且老大是老二的榜样。(不恰当的比喻,擒贼先擒王)

管好老大,做好老大的建设,真的是要轻松至少一半。

有时我和老公不得不出门,短时间内,就是拜托老大照顾弟弟,把老大老二锁房间里,提供丰富的材料可以消磨时间。

我把老大老二的睡床放在一起。老二要睡觉了,就告诉老大,老大会带着老二去睡觉。(他们的房间)。给老大的书桌旁也加了一张书桌给老二,老大学习,老二就坐在旁边涂涂画画。老大带着老二做家务,收拾玩具。这些都发生在老二也就2岁的样子。

在我忙的时候,老大还送老二上幼儿园,接老二回家(小学)。

2. 再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我家老大小学二年级开始独立上下学(要搭公车的那种)。

小学四年级开始一个人独自在家(放学到家先打电话报平安,我会提前把课外功课安排好写在书桌上,他一般会先下楼出去玩半小时再休息一下,然后开始做功课+完成课外功课),下楼玩和做完功课都会打电话告诉我。

小学三年级开始独自去学琴(骑车去)。

小学二年级开始给家人做饭。

老二2岁开始和我一起做饭,帮我切西红柿和豆腐。帮我洗青菜。帮我洗米。

老二2岁开始自己洗袜子,短裤。

附我家目前的家务活分工:

老大负责做早餐,老二负责洗衣服晒衣服。老二叠自己的衣服,其他衣服都由老大整理。

地板清洁,中餐归我。

采购,卫生间清洁,晚餐归老公。

附:

孩子做家务的好处和按年龄分工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