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报上学习分析海底捞

海底捞是一家我们经常去的,非常有特色、服务很好、口碑也很好的火锅店。

海底捞餐厅

结合“混沌大学”毛平老师分享的海底捞增长逻辑和已有的财报知识,浅谈一二:

毛平老师在混沌大学的分享
“超级数字力”三大报表模型

一、营收

(1)总营收

从最近三年的财报上看,海底捞的营收非常可观:2017年收入126亿,2018年193亿,2019年财报还未出来,最近12个月的营收是242亿。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海底捞门店的扩张,根据2018年的财报显示:

2018年我們新開業200家餐廳,全球門店網絡從2017年末的273家增至2018年末的466家。

                                                                                                                                ——摘自2018年年报

“海底捞”财报

大家比较熟悉的“呷哺呷哺”,营收只有十亿级:

“呷哺呷哺”财报

(2)单店营收

涉及到每间餐厅的年度收入,海底捞是3800万左右,而后面四名基本上都是900万左右的量级标准。即使放在更大一点的中餐品类中,海底捞的每间餐厅营收也大大超过后面几家大家耳熟能详的餐饮企业,比如外婆家、西贝莜面村等。

单店2017年营收和翻台率
2018年海底捞营收

从2018年的财报上看,餐厅经营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7.2%,是一家没有多元化经营的公司。

二、经营能力

翻台率从上面图中,可以看到单店翻台率指标统计。

何为“翻台率”,说的就是一个桌上一天能有多少波客人去吃。海底捞能达到5次,其他餐厅,不管是火锅还是中餐,最多也就4次,在餐饮行业已经是非常多了。

从财报上再来看看:

海底捞的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最高峰高达3.36,最近两年有所滑落,但和同行“呷脯呷脯”比起来,依然有些优势。

呷脯呷脯的总资产周转率

为什么海底捞的翻台率这么高呢?

因为它的很多餐厅从早上十点左右就有客人来了,一直吃,吃到下午都不带停的。

就这样很多海底捞餐厅一直开到凌晨2点,甚至有24小时营业的餐厅。因此,海底捞翻台率高的主要还是因为它开店的时间比其他餐馆要长很多。

一般餐饮行业,下午的时间通常都是厨师和服务员吃饭。最多中午一顿、晚上一顿,再加上晚上翻两顿,一天能有4的翻台率真的算是很优秀了。

从财报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是海底捞,还是呷脯呷脯,近两年的翻台率都在下降,这从另一方面说明目前餐饮行业竞争激烈,越来越不好做了。

三、利润率和成本细节

海底捞的财务细节

将利润表中菜品、员工和租金这三方面的成本数据结合起来一起看:

1、菜品:由于海底捞的规模效应,采购成本应该比同行低很多,因为有议价能力,但从财报上看,食材的成本并不低,甚至比同行几家都要高。这是为什么?答案就在我们平时的体验中,海底捞的食材确实比同行新鲜,品质不打折,根源就在于它舍得花这个钱!

再延申一些,哪些是海底捞的供应商呢?他们的财报如何呢?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2、租金:

按照海底捞的开店逻辑,一般都会开在核心商圈的旁边。首先因为海底捞自带流量,也不需要太贵的物业,租金的成本确实比其他加要少非常多,只有3.4%。照理说,租金这块省了,海底捞应该很赚钱,但却并没有。从利润率来看,海底捞历年只有15%左右,比别人高一点,只差2~3%,这个费用主要就花在了员工上。

海底捞的利润率

3、员工:

大家知道吗,海底捞员工的工资比同行业高出30%~50%,从数据上我们看到,它把租金里面省下来的钱基本上全部贴到员工里面去,这个企业虽然辛苦,但是对员工是真的好!还有类似“海底捞大学”这样的培训体系,不得不说,这是一家非常有远见的公司!

关于海底捞这家优秀的企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它的核心我想首先是其品牌确实能吸引很多的客人进来消费;其次,本身翻台率的能力不可小觑;第三,企业本身的文化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一起加入、一起共赢!

挑战与机遇始终共存

在这样非常特殊的春节,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挑战,多学习、少出门,祝福海底捞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