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在寻找快乐的路途中,孤独无助且彷徨

1. 事情如我所想象一样,我才感到快乐 

昨晚小西在微信上给我留言:“为什么年纪越大,我越难感到快乐?”

我说,来,说3件能让你快乐的事给我听听。

等了好长时间,我都快睡着了,才收到她的回复:老公年入百万,儿子考入省重点中学,父母无病痛。

我隔着屏幕忍不住笑起来:“我没看错吧,这难道不是传说中的梦想板?让你快乐的起点也太高了吧!”

她说:“哎,老公的公司还是起步阶段,入不敷出。儿子现在成绩是班里20多名,上重点有点悬;父母快迈向70了,无病无痛也很难......”

我说:“能让你快乐的这3件事,都不是你个人能左右的。它需要你老公、儿子、父母甚至很多其他人的配合,实现的难度可不小。”

她很无奈地回答:所以,我每天都不开心,非常不快乐!

我们很多人不快乐,是因为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一个信念:事情要和我所设想的一样发展,我才会感到快乐。

我们把“快乐”的起点定得很高,并且将“快乐”达成与否的决定权放在外界。凭借一己之力实现不了的事情,确实很难让人开心起来。

一旦“快乐”的目标没有实现,我们反而种下很多不快乐的种子,吸引更多不快乐到身边。

假如我们放下预设,放开心胸,在“大世界”里找些由自己可以掌控的“小乐子”,在宇宙的协同运作下,快乐就来得容易得多。


2. 现状不改变,我才感到快乐

美剧《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里,25岁的纽约客米琪·麦瑟尔是个聪明能干、阳光热情、精明可爱的犹太女子。

她的生活愿景是:上大学、结婚、生2、3个孩子,然后在优雅的曼哈顿公寓中提供赎罪日晚餐。

后来,米琪·麦瑟尔如愿嫁给了一个富二代,生了一儿一女,过上了相夫教子、衣食无忧的阔太太生活,令人艳羡。

米琪·麦瑟尔一直竭力保持在丈夫面前的精致优雅,不愿意让自己的人生出现任何的失误。

每天晚上,她要等丈夫睡着了后,从床上爬起来,卸妆、敷脸。

然后第二天早晨,在丈夫睡醒之前,米琪·麦瑟尔迅速的起床,化妆,恢复成昨天跟丈夫说晚安时那个美丽的模样。

米琪·麦瑟尔身材保持得极好,每天都会精细地测量,让别人丝毫看不出她是生了两个孩子的母亲。

这样的状况,让她感觉很好很快乐。

有一天,丈夫向米琪·麦瑟尔坦白:我出轨了。出轨对象居然是公司那个21岁,却连铅笔都削不好的女秘书。

舒适区里竟然并不是自己以为的那样舒适,米琪·麦瑟尔彻底震惊了......

《冒险雷探长》说,大多数人不快乐人,都是对自己的现状不满,又无法改变自己现状。

其实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快乐的前提,是学会坦然接纳身边的改变,变幻的人事,不同的声音,学会与不快乐相处。

真正的长久的快乐,永远始于自身,缘于你在百转千回中接受挑战,保持成长,回归自我。

当你的舒适区被无限扩大,当你体验到“世界那么大,我还有无数种可能性”,当你发现自己是自由、独立、丰盛且有价值的时候,快乐会随之而来。


3. 从外在抓取些什么,我才感到快乐

Janis年轻的时候,每个月会攒下一大半的工资,存够3个月,就去买一个名牌包。

她满心以为,高级的包包能为自己贴上光环,凸显自己的价值,也能被众人羡慕。这样的她,才能感到快乐。

步入中年,Janis才发现,大牌包并没有给她带来真正的价值,也并没有让她快乐起来。

就像在《相约星期二》里,莫里教授对米奇说:“如果你想对社会的上层炫耀自己,那就打消这个念头,他们照样看不起你。

如果你想对社会的底层炫耀自己,也请打消这个念头,他们只会忌妒你。”

Janis说,真正的快乐,来自于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年纪,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季节,每一个月,甚至每一天。

而绝不是来自于她背什么牌子的包包。

初到加拿大的时候,我也是感觉加国人民太朴素。在大街上,很少看到像国内这样,满眼都是名牌logo的包包。

但是,当我路经任何一栋住宅,能看到前院花草茂盛,树木修剪整齐,四周整洁干净。

比起把全副身家都摆在表面以获得外界认同,很多加拿大人,更愿意把钱、时间和精力花在建设家庭和陪伴家人上面。

在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全球幸福报告》中,加拿大的幸福指数排名第七位。

把最真挚的爱传递给家人,给身边的人带来安全、舒适和幸福感,难道不是最让人快乐和幸福的事情之一吗?

而依赖别人的肯定获得的快乐,一定不是真的快乐。

因为那种快乐都很短暂,往往在你沉浸于其中时它突然消失了,别人都是未知的,而你总是你。


4. 快乐的终点

奥修说,如果你不快乐,那是因为你把事情看得太严肃了。

现实中,我们追求快乐的时候,拼命向外追求,设置很多的“必须”、“应该”的条件,凌驾到真正的快乐之上。

我们认定事情如我所想象一样,我才感到快乐 ;不改变现状,我才感觉快乐;从外在抓取些什么,我才快乐。

这些条件都没有办法靠自己实现,因此你觉得自己不快乐,并感觉更加的沮丧。

事实上,只要把你预设的那些“应该”和“必须”拿开,吹开蒙在灵魂外的拘谨、束缚、压力等尘垢后,快乐便俯拾皆是。

快乐是我们灵魂本来的状态!

在不违背天地之道的情况下,我们要重新找回自己的源头,成为一个自由而快乐的人。

这就好比一台戏,优秀的演员明知其假,但却能够比在现实生活中更真实、更自然、更快乐地表达自己。人生亦复如此。

张德芬说:你不可能经由一个没有喜悦的旅程,而达到一个喜悦的终点。

不管此刻在人世间,你追求的是什么,希望你能记得这句话,在过程中保持一颗喜悦的心,那么你所向往的东西,就会更不费力地来到你的生命中。

(文中所有图片都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脑子里全是路,每一条走下去都会被自己堵死,走不通啊。好奇怪… 设计瓶颈,整个人都不太好了。
    刀井阅读 169评论 0 0
  • 傲然屹立绝壁中 英姿挺拔吻苍穹 风吹雨打百花落 山高云淡气如虹
    水墨悠然阅读 205评论 23 19
  • 按表单某一列进行分组,并按另一列进行组内排序。 首先SQLite并不支持关键字 PARTITION BY,所以所谓...
    blackJokerZ阅读 6,9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