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

心灵捕手

每周一部电影分享,本周电影《心灵捕手》。5月10日《要是你知道自己的价值,就去争取你的价值》中已经对这部电影做了简单分享。周末,我又和室友重温了这部电影,感触颇多。

今天,飞鸢想从四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

PART 1 知遇情

片中数学教授蓝勃因发现威尔(马特达蒙饰)是一个数学天才,倾力将他从看守所中保释出来,因发现威尔防备心很重,不相信任何人,找不到方向,教授从两方面去要求他:一方面,要求威尔每周和他一起探讨数学问题;另一方面,要求威尔每周见一次心理医生。最开始,威尔很不配合,通过自己一些很滑稽的行为气走了5位心理医生,同时也觉得这样的数学探讨是很没有意思的。蓝勃教授曾很伤心的对威尔说:我常希望不曾遇到你,那样我将能每晚安睡。不用惦记在外面有个像你这样的人。我只是不忍心看你这样挥霍你的天赋。后来,教授不得不去请自己的大学好友——大学心理学教授尚恩,请求他去攻破维尔的心理防线。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威尔似乎又拿出自己的惯用伎俩,通过一些无关紧要的交谈去消磨这段时间,没想到的是,当威尔看到尚恩房间的画,说出来的话却直接碰触到尚恩的内心。蓝勃教授以为这次还是一如既往,却没想到尚恩确定好了下次的见面时间。

在第二次会谈中,尚恩直击威尔的内心,说到:

看着你,我从没看到聪明自信,我看到是被吓傻的狂妄孩子,但你是天才,没人能否认,没人能了解你的深度,但你看我的画就认定了解我,你把我的人生撕裂了,你是孤儿,对吧?你想我觉得你的日子有多苦,你的感受,你是谁,只是因为我看过雾都孤儿嘛?太轻易认定你了么?你知道吗?我不能靠任何书籍认识你,除非你想谈自己,谈你是谁,那我就有兴趣了,我愿意加入,但你不想那么做,对吗?你怕你会被说出来的话吓到。

影片的发展伴随着威尔和尚恩的情感互动,慢慢地,威尔和尚恩成为了心灵上的好朋友,也开始用正确的态度面对蓝勃教授为他介绍的工作,面对自己的爱情和自己童年时期受虐的阴影。

我想,蓝勃教授是威尔人生的伯乐,如果没有他发现威尔的才华,如果没有他为他请心理医生,如果没有他为他指引方向……似乎,这一切都不太可能发生,威尔或许也永远都会遇到尚恩,永远找不到自我。

也许很多人会说,这些都太不现实了,我们普通人根本就不可能会有这般的际遇。我们常常本能的认为自己很笨,却不曾知道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价值。不至于像威尔一样足够改变世界,但也许,足够改变一个家庭。

所以,为了我们将要遇到的那位伯乐,我们是不是要准备一点东西,是不是要更加努力一点,发掘自己的价值,培养更好的习惯……至少让这位伯乐能够在人群中找到需要帮助的我们。

PART 2 友情

威尔好朋友查克,天天和他一起混酒吧,泡妹子,打工。整个影片对友情表现的高潮到来之前,我觉得这也不过是“狐朋狗友”罢了,然而,那一段经典的对白却撼动了我的心。

一次,他们两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休息间歇,查克对威尔说:你如果20年后还住在这,还来我家看球赛,还在做建筑工人,我会杀了你,你拥有我们每个人都想拥有的天赋。你不应该在这里,我不希望看到你过20年还是做这些事情,你再留在这,是对我们的侮辱。你知道吗?每天一起喝酒聊天是很好,但是我每天最高兴的时间就是那10秒,每天开车去你家门口接你,从下车到去你家敲门的那10秒是我最高兴的时间,每次我敲门,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说再见,什么都没有,你就走了,我懂得不多,但我很清楚。

威尔用专注的眼神注视着查克,我想他也觉得,能遇到这样的好朋友,有多么美好,他的生活也没那么遭,他并不是没人爱,他也可以如此被人信任。

我想,查克的内心是五味杂陈的,他既羡慕威尔的天赋,又嫉妒他这样的天赋;他既想每天都这样和威尔一起打工玩耍,又不想威尔这样浪费自己的天赋;他既想敲门的时候查克能及时回复他,又想查克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离开。

影片的最后,查克去敲门,他不在了,查克会心一笑,转身离开。

电影这般,生活如此。每个人都希望能遇到这样帮自己指点迷津,给自己勇气的朋友。但前提条件是不是也得我们对朋友这样。

PART 3 爱情

威尔和尚恩在一次次的会谈中逐步建立友谊,他们在和彼此的沟通中都逐渐放开了心房,找到了自我。威尔由于不敢让自己的女朋友知道自己是孤儿,而谎称自己有12个哥哥,并和其中3个住在一起。女朋友一直说要去见他的家人,威尔只能一再推辞,因为他害怕她看到了自己真实的模样便不会再爱他。也因为此事,他们分开了。当威尔和尚恩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威尔说:她是那么的完美,我不敢再往下,我想保留这种完美;尚恩回答他:我的妻子在世的时候有个毛病,一紧张就放屁。有一天晚上我妻子放屁把家里的狗都吵醒了,后来自己也醒了,还回头问我说:“是你吗?”我说:“是的,亲爱的,是我。” 威尔不可置信的笑:她把自己臭醒了?”尚恩跟他一起笑的喘不过气来,无奈的说:是的,而且她一直以为是我。天哪,她去世两年了,而那是我记得的事。像那样的小事很奇妙,那是我最想念的事,这些小特点让她成为我太太。她也知道我所有的小瑕庛,人们称之为不完美。其实不然,那才是好东西,能选择让谁进入我们的世界。你并不完美,我不吊你胃口,你认识的女生也不完美,问题是你们是否完美地合适。亲密关系就是这么一回事,你可以知道全世界的事,但发掘的方法就是去尝试。你不能跟我这个糟老头学,就算我知道我也不告诉你。

尚恩妻子得了癌症,在医院住了2年。尚恩日夜陪伴,感动了医生,医生都被感动了,每日探访时间限制对尚恩来说根本就没有用。威尔因为自己内心的阴影,不敢直面自己的感情,害怕受到伤害,好在影片的最后,他勇敢追爱。

PART 4 一些感悟

飞鸢认识快一年了,在一起也快一年了。双方都有很多瑕疵,飞飞固执,鸢鸢脾气

不好;飞飞……,鸢鸢脾气不好;飞飞……,鸢鸢邋遢;飞飞……,鸢鸢……;我竟不知道,要数飞飞的缺点,我好像数不出来。他对我太好,我也因此变得更好;我缺点那么多,但我却觉得飞飞也因我变得更好,他变得更加豁达,变得没那么固执……

前几天,班级毕业聚餐,飞飞嘱咐我不能喝酒,说毕业大家情绪都比较高涨,男生一般会喝很多酒,你一定得一滴不沾,免得你占了别的男生的便宜。我好听话,一滴不沾。

我室友问我:你男朋友管着你,会不会让你觉得很难受?我说:不会。我们两个是彼此尊重的关系,因为我告诉过他,就算他这一辈子都升不了职,我也不想他喝一滴酒,因为他身体承受不住,所以,我自己就一定得一滴不沾,我才能这么要求他。就犹如,他刚开始就跟我说不能接受女朋友心灵和身体上哪怕一点点的外遇,所以他也要求自己绝对不会有非分之想。再比如,我什么小事都会跟他说,有时候也觉得没什么必要,说的没什么意义,但是,我反过来也会想,他的这些小事我肯定也会想知道,所以,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告诉他。我相信他也做到了。我们互相督促,共同努力。我觉得这样甚好,好到我觉得我觉得自己绝对不可能再有第2份这样的爱情。


扫描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