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感思行笔记|有效训练你的随机变应能力

第一节.yes,and

:

这是即兴喜剧的核心理念。

Yes,是指,不管对方说什么,先接纳对方给你的一切信息;提醒你去尊重对方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保持心态开放吧,跟“确定性”说拜拜。就看共创会把你带到哪里去?

AND,是指添加,添加一个建设性的新的信息,还给对方。提醒你去贡献,去加入你的意见。

即兴喜剧就是你搬一块砖,我在你的基础上也搬来一块砖,搭一座有人物关系和场景的房子。

例子:
A:那边有个UFO
B1:那不是UFO,是一个锅盖。
B2:哎呀,罗胖被它吸走了,咱们去救它。

A:这钻石好贵啊
B1:是啊..
B2:是啊,收下它,你就是我老婆了。
B3:是啊,咱们干完这票就金盆洗手。

地点:动物园
A:你没事拍我屁股干嘛?
B:我怎么知道你会被吓得掉到笼子里?
A:你把我吓得掉进老虎洞了。你倒是喊人。
B:我喊了,我说快来看,有人掉进老虎洞,5块钱一位。

三种对立面:
1)say no,
2)"yes,but.."
3)提问。
这会导致故事无法往前推进。你“提问”,会把压力抛给对方。“不许提问”的原则,提醒你为自己承担责任,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注意点:
1)有耐心,饭一口一口吃,故事一步一步发展。
2)没有坏点子,把队友看成是天才,说的话是金子。
3)接受力,相信自己。超烂的点子可能会链接到闪亮的地方。

游戏:

1)利用送礼物锻炼自己的接受力。
送你一个没用的东西----热情接受+解释为什么有用。
即接受+变废为宝。
例:
A:这把瓜子壳送给你。
B:太好啦,我正找东西剔牙呢。

2)幸运的是,不幸的是
例:
A:我要和我女朋友去旅游
B:幸运的是我们买到了高铁人票,
C:不幸的是,她老爸刚好在我们的对面
D:幸运的是,火车走的是全程海底隧道,所以一直都在黑屏。

从怀疑,到初尝到甜头,再到不断尝试,让“接纳”成为自己的思维方式需要刻意练习。


“yes...and"帮助我们学会随机应变。因为只有接纳,才能应变。
“不接纳”相当于否定事实。生活没有彩排,我们只能对自己的想法感受负责,看见他人的想法,才能最小节约能量去创造。


在生活中去觉察,你是否经常对自己或他人say no?

我不会===我可以学,我不能,不敢===我需要尝试;我不知道怎么做===我先做一个方案出来再调整;我不得不做===我选择去做;不可以==我想满足...需要。

把“yes...and"运用在生活中。变破坏为建设。
很多人以为say"NO"可以拒绝压力,呆在安全舒适区;事实是"NO"带来挫败感,孤立自己,断了别人后路,也让自己无路可走。即兴的本质是协作;学习的本质是社交。创造的本质是加工。反正都离不开你我的合作。

第二节:训练集体心流

如何提升团队合作力?如何提升团队的信息分享度和补位能力?就是训练团队的集体心流。

集体心流,指团队聚焦同一个项目,默契得像共享一个大脑,让彼此可以秒懂对方信息。

集体心流的目标:把团队成员的想法,情感连接起来,清楚彼此的需要。当有了连接,甚至不用语言,都知道当下的状态,缺什么以及下一步的行动走向。集体心流请求所有的人服务于团队的需要。让队友们明白自己的职责,又能在意外时快速补位和互助。

如何做到集体心流?去倾听彼此,记得细节,尊重对方的假设。接纳,同一条心,就像一个整体方块。

即兴喜剧没有主角,所有人都是主角。本质上,即兴喜剧是领导和追随的游戏。前线和后线演员,前线的不同演员,都处于领导和追随的切换,共同完成故事。

例:
NBA球员说,他在赛场上,脑海中有一个3D的实况。他可以感知队员在哪里,几乎不用“眼睛看”,他就可以准确传球。

方法

人数:2-6人
原则:随时倾听+随时切换身份+随时照料你的队友
1)多头专家:单字组句,形成一句话时要庆祝下。鼓掌“好的好的”。
例:我-爱-北-京-天-安-门。

这个游戏训练你的倾听能力,完全放弃控制权。玩之后可以复盘感受和领悟。

2)异口同声:
两人看着彼此的眼睛,保持一致讲完故事。
适度去开始,去引导;当你发现对方有引导,就跟随。

帮助你去领会领导与追随这两种状态,并学会如何切换。

3)热点区。
圈子中站一个人,开始唱歌,当他快记不住歌词时,有人冲过去替换他。可以继续唱,也可以开始新的歌曲。

关键:圈外的人能不能感觉TA需要支持,是不是有人能在TA快词穷或尴尬时第一时间站出来,即使你自己都没有准备好。

赠予技巧,在即兴的场景中,主动帮助对方添加他的信息。
让对方知道他是谁,跟你的关系是什么,之前发生了什么。这样,对方会更容易添加东西,会感到安全。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

帮助你学会照顾别人,互相照顾,克服自我保护的本能。

例:
A:老公,你终于出狱了。这20年我都在卖早餐,终于还清你挪用的公款。

看这章时,内心还是很激动的。文章反复强调倾听,领导和追随,觉察,彼此照顾的重要性。并根据这些原则发明出相应的即兴游戏,帮助我们发展出倾听力,切换力,觉察力。


很多知识的底层逻辑是一致的,但训练的策略是多样的。练习倾听,可以通过NVC,也可以通过即兴。抓住你的原则(重要概念),并用不同的方法去训练它。


在跟孩子互动和家庭互动中,可以多用即兴喜剧的游戏。

第三节:制造创意


如何从0到1?

原则:限制是创意的好朋友。

步骤:
1)要建议,找到一个信息点。
建议,限制,要求,热点,就等于舞台上的抓手。
可以向别人要,也可以自己根据热点事件来创造。
有了信息的限制,你就有了一个灵感的起跳点。

例:
A:你能不能给我一个名词呀?
A:我的牛仔裤有一个东西,你觉得会是什么?

例:
A:你帮我买一个包。
A:你帮我买一个带卡通图案的背包。

2)关联信息
围绕建议,从不同角度给出关联信息。
运用关联,挖掘深层的主题。
不需要成形的想法,每个人贡献1-2个有弱关系的联想词。再从这一群词中发现一个或多个主题。
目的:拓宽思路+往深走,把场景和项目找到意义。
可以把灵感起跳点和热点,在场者的特质进行关联。

例:
A:小狗---流浪狗---警犬---退休---马戏团。。

3)寻找主题。
人类的本性是要寻找意义。我们会不由自主赋予你的创造一个意义,去寻找它们彼此之间深层的逻辑关系。
意义,为你的交付提供方向和价值。

主题:选择的主题;意外创造;

4)转化视角,打开思路。
从第三人称变成第二人称和第一人称,描述同一件事。

描述ta(第三人称),对ta说(第二人称),成为ta(第一人称)。
描述和与ta对话的信息可以有冲突;
你可以用任何身份去跟ta对话;
成为ta,意味着你要把前两个信息合理化。
也可以称之为祈灵游戏。

a.描述一只狗:这只小狗是秃的,它有一条腿是瘸的,但它比其它狗跑得快,马拉松第一,得到金狗奖。
b.用演员与ta对话:阿光,你现在身价这么高。。。
c.变成小狗,会对观众说什么?

原则:降低期望值。
让大家无负担表达各种奇葩想法。如果你能营造一种好玩的氛围和状态,好的创意迟早会来。

游戏:世上最差(作为热身游戏)
由观众说出几个职业,去扮演世上最差的职业。

原则:保持对团队的正面评价。
不要打击,正向的氛围很重要。

发现貌似极端的词,其实是有联系的。
比如痛苦和喜乐,安全和敞开,勇气和脆弱。
在这里,限制和创意,0期待和创意。


比创意更重要的是,培育创意的土壤。保持开放的心态。最差也可以!并不会让对方停留在最差,而会让对方以“最差”为起点,开始前进。这让我想到一个“治疗”孩子吃饭慢的方法:看谁吃得慢。
哈哈!


跟孩子互动中,不一定要比“好”,也可以比“差”。并以“差”为乐。

第四节:快速应变。

临场应变,如何圆场?如何挽回尴尬?
无论发生什么,故事都必须往下推进,场景必须完成。

例:
曹操要杀董卓。董卓醒了,曹操突然跪下:我来献刀的。

心态:
1)发生失误和意外时,不花时间震惊,要迅速接受失误。

游戏:面试
面试官+面试者
面试官司设计一些矛盾的问题提问,面试者回答:是的

关键:在整个过程中,去感受每一句话给他带来的情绪。无论情绪是什么,都必须马上说“是的”。
不管你在情绪如何,你永远在一个接受的状态。当出现意外和失误时,你就容易接纳事实(失误,被指责了);而当你比较镇定时,你就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反应上面。

例:
A:你是聪明人吗?
B:是的
A:你是笨蛋吗?
B:是的。
A:你怎么既聪明又笨呢?
B:是的。

2)把失误当成一个礼物。
没有失误,只有机会。
意外或失误,是一个引入新元素的机会,如果演员能在原来的叙事逻辑中合理化这个新元素,故事就会朝着新鲜的方向去走。

3)相信自己的心,一定能有答案。
心比脑快,听从你的直觉。
不要慌,一定有答案。
用身体的能量,用直觉,用本能,用情绪去激发创造。
用逻辑思考系统获得思考的方向,运用感受系统让心的信息快速送达。

连接自己的内心,用走心状态去应变。
如果用脑盘算,反应会生硬。

总结:快速接受错误,把它当做一个礼物。
永远相信自己的心,一定能有答案。

技巧

1)yes,because....回答意外和失误是为什么。
合理化,将错就错。

例:
主持人:今天梁朝伟,刘德华,成龙穿得很隆重,但你这穿的是睡衣吧?
黄渤:因为他们是客人,而我来金马奖五年了,已经把这当自己家。回家当然要穿得舒服点。

2)感叹词引导
用三种不同的感叹词起头,在回答前,先想一个感叹词。这个感叹词会调动你的情绪,你的心,让你的情绪替你找到迅速反应的方法,让你的心告诉你:你是难过还是惊讶,为什么会这样。

类似:丁丁重来

例:一个意外情况,用三种不同的方式回答。
A:我看了你的手机。
B1:哎呀,发短信那个小丽其实是我大哥。
B2:呃,那一万块是余额宝利息,不是私房钱。
B3:哟,你终于猜对密码啦?

启发:接话的角度来说,我们听到一句话,先去回应情绪,再回应内容。

4.检测快速反应的能力
如何判断一个回答好还是不好呢?
1)你是否回应了情绪?
2)你是否深挖了对方的深层含义,对方想要什么?
3)倾听力,记忆力,延迟阐释


看这节课,我真的被《辛德勒名单》中的小男孩的反应力折服了。
如果生活中多些即兴,很多问题就会化解。l


有一次NVC同理圈快结束时,lucy姐喊住我继续聊天。我为了不让大家等,就说:大家可以下了。
大家笑了:ring,你抢了主持人的位置。
我当时说:不好意思,我不是这个意思(解释)。
如果从即兴角度切入,快速接受错误,把它当礼物。那我会说:“哎呀,你看主持人小孩都在看电视,就让她赶紧陪娃吧。”


生活中多用即兴力。深度沟通时可用NVC。

第五节 即兴喜剧的价值观

好好玩耍,不要起范,不要演。
要投入地反应,自得其乐。

即兴,最重要的是合作,氛围。而氛围就看演员间能否彼此玩耍起来。

如果他们能够开对方玩笑,互相信任,相互支持,想到补位。这种轻松愉快会感染观众的。

2.理解你和观众的关系。
只要有人注视你,你就有观众。没有谁比观众更希望你能渡过难关,因为他们花了时间。

跟观众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
想象他们是这个世界上你最亲近的人,可能是你的爱人或父母,或朋友。保持这种跟观众的连接。

1)分享感受和情绪。

2)同理对方,让对方有被理解的感觉。
真诚,敞开,如果犯错,就诚实分享失误。

越脆弱越勇敢,越敞开越安全,越接纳。

3.顺应恐惧,增加勇气。
恐惧未知,恐惧失败。
不断练习。
舞台表演需要高于生活的一点额外的能量,恐惧会带来兴奋感。接受它。

4.活在当下
倾听。

游戏:末尾词接龙
就任何话题进行交谈。下个人接住上个人最后一句话的最后一个词,再开始自己的台词。

例:
A:隔壁小王换女朋友了。
B:女朋友有什么了不起,我又不是没带回家?
C:你带回家有什么用?过了两天人家就把你甩了。
D:甩了是我造成的吗?还不是你非问人家想生男还是生女。

5.与冲突合作
接受人和人之间的差异
不去预设情节,预设别人。

冲突就像失误,也是机会,对方给了你一个方向。用友好和尊重的态度跟自己不一样的人合作。


读这章节的感受是感动。
在NVC练习之中,现在我开始能享受其中。“玩耍”这个词特别打动我。当我能玩耍,我就会放松;当我放松,我就会把这份轻松传递给观众,观众也会支持我。


用玩耍的心态应对生活和工作。
达尔文:在漫长的人类史上,占优势的永远是那些能够学会合作和即兴发挥的物种。


有时,我们太被计划限制住,反而没有创意和感染力。练习即兴力,演好人生这出大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新】鲜榨喜剧创始人,喜剧编剧、导演、即兴喜剧演员培训师,美国南加州大学戏剧学院访问学者,师从《老友记》导演。 ...
    胡一凡_非暴教练阅读 2,192评论 1 22
  • 一、永远说Yes-And 不要否定别人的点子,接纳别人的点子,然后再继续想象接下去的语言,没有限制。 不能说No,...
    萍聚99阅读 1,085评论 0 1
  • 当第一次听到这个书名的时候就感觉很惊讶“非暴力”,难道我们的沟通有伤害过别人的?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用“暴力”...
    xue海洋阅读 1,899评论 0 2
  • 头顶上的四盏白炽灯灯已经连续工作了20几个小时 从几片半掩着的百叶窗缝隙中透出丝丝光亮 现在应该是白天吧 一朵沾着...
    人间来过阅读 129评论 0 1
  • 本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目前在读大二。说起来学习前端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总是想找个时间总结一下自己所学所悟,却迟迟没...
    BuddhaCoder阅读 1,296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