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石之缅甸翡翠“莫西沙”的料【一】

专题:玉

“赌石”,玉器行业里最为考较眼力见识的。

其实,赌石赌的不是玉石,是经验是经历是魄力!

玉石不会骗人,老天造就的,是什么就是什么。可人会骗人,贪欲会毁了人。

———雅月语


开窗的缅甸翡翠原石


解开后的表现惨不忍睹,即行话切垮了!

所谓,十赌九输。一个在玉器行业游荡十多年几十年的,赌石时尚且无绝对把握。所以不懂玉石,还是不要参与的好。


闲言少叙,切入正题吧。



莫西沙原石

莫〈摩〉西沙厂口,市场大多有见。


基本分三层,不过现在都挖了89层了,掏干净了。


第一层为白皮或黄沙皮,第二层为灰白皮,如大象皮壳或水泥皮(由于场区濒临灭绝,这两个皮壳现在很少见,遇到价格也不菲)。第三层基本黑皮居多。

莫西沙原石


莫西沙可谓是目前种水料的王者,相比于其他厂口更容易赌,更容易见到。从冰种、高冰、玻璃,以及在种的基础上飘蓝花、绿花更能显刚中代色,有画龙点睛之美。
蓝花居多在一层和二层,绿花确切的说是带绿居多在第三层黑皮壳,头层也有绿。
所以不得不佩服摩西沙作为翡翠领头羊的地位,从色料灭绝那一刻,注定是摩西沙的天下。

赌摩西沙的重点有三:眼观、手摸、掂重。

其一:眼观即用眼睛看,看什么呢?

看3点:第一皮壳的颜色,是为了判断里面是有绿色还有蓝色的可能;第二看皮壳的翻沙和细腻度;第三看皮壳的油性。

看皮壳,看皮壳的层数,第一层和第二层皮壳颜色基本一致,唯独的特点是白皮,纯赌蒙头白皮有飘绿的可能,而且丝、带绿居多,色很少有聚。
看完皮壳对石头里面的色有了大概,重点是要看皮壳的翻沙,翻沙分为白皮翻沙和黑皮翻沙两种。
翻沙是糯种起点的标准,翻沙--半翻沙--全翻沙。全翻沙也就是说翻沙到白雾层,行业人士叫“嘎”,有嘎证明种基本到冰种往上走了。
我们拿到石头的第一眼对层数有了判定,就要看皮壳沙粒的大小。沙粒是决定里面肉质粗细的基本准则,而且沙粒大,肉就粗,沙粒细,肉细,可能性为百分之90以上。
如何去看沙粒,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用手电筒对着石头来回晃动,速度要快,看着闪光的,那就是沙粒。去找冰点,看着就像颗颗小钻石似的。
对于判断水好不好,也要从沙粒闪光来入手。闪光越亮,水越好。皮壳的油性是重中之重,对于摩西沙白之外的灰白皮和黑皮壳一定要看的是有油性,油性是证明种老和水的标志。
油性分为1到10分,油性一分即从糯种为起点,10分为玻璃种,油性伴随水走,油性也决定白皮之外的摩西沙可赌性。


其二手摸:手摸其会不会掉沙粒,会掉沙粒是种嫩的表现,以糯种往下走(不包括糯种),一般在赌手镯料为主。


摩西沙,我们讲究的是扎手和不扎手两种。如果摩西沙遇到扎手的皮壳,有两种分化的可能,扎手了,那就越扎手越好,为什么呢?
扎手是因为皮壳脱沙所致,脱沙越多,越接近肉,翡翠本身硬度就很大,比铁还硬,再加上翡翠原石本身凹凸不平,就会产生扎手感。
不扎手也有种老的表现,如果摩西沙本身看着很多颗粒,用手摸你会惊奇的发现在是光滑的,这也是种老的表现。
对于摩西沙,扎手我们最适用于赌墨翠,墨翠是所有赌石里面仅次于黑乌沙第二难度的赌法。

归结起来,扎手和不扎手我们不能作为种老和种嫩来定夺,需要长时间的触摸,方能练成真本事。
若你不信手摸能判断种老和种嫩,那缅甸厂口在水里摸翡翠毛石的就是最好的例证。

传说,他们在浑水里摸石头,就能断定种的好坏。

其三掂重:是赌石里面凭感觉赌的一种绝技,无人能教会,靠的是长期的接触赌石所练就的一身本领。

掂重第一点是为了判断是不是水沫子和水沫共生的第一标志,行家最为直接的办法,准确度高达百分之90。

对于摩西沙来说,有个极端的现象,就是起胶质感的翡翠或者毛料子,重量会偏轻。

说摩西沙种水好,是因为有种有水。可是摩西沙又是一个令人很头疼的厂口,原因那就是——棉。

因为它本身的种、水都具佳。种越好,底子就越透,越透就显得棉很刺眼。

所以,棉是摩西沙的杀手锏。



赌石之实例分析



相对于黑皮摩西沙,这块赌法,主要就是两点:一是脱沙,二是脱沙和皮壳的均匀度。


莫西沙头层白沙皮


这块摩西沙白皮 , 第一点看皮壳,行家人就能看出种,水,色。以及变种的范围。初学者,要学的是,看皮壳苍蝇翅,判断种能到什么地步。

其次,看皮壳翻沙,翻沙在整个石头是否均匀。
石头,种偏嫩,糯到化之间。皮壳均匀,棉随着皮壳均匀度而生,脱沙不均匀,之前有说过,脱沙不均匀是皮壳外面影响里面直接的表现。所以,产生变种。脱沙的外边看法,是看皮壳颗粒粗细的变化,种随着粗而粗,细而细。

莫西沙二层黄皮料


摩西沙,第二层。这块黄皮摩西沙厚,上手第一感觉你会惊讶为什么表皮看着颗粒这么大,却不扎手,这就是摩西沙的特性。



莫西沙二层黄皮原石切面

要是换做别的厂口肯定会扎手,或者摩西沙种嫩的也会扎手,这块却有光滑感。

其次,就是借助手电筒看颗粒大小,颗粒决定种的好和坏,在手感好的基础上,惊讶于打灯颗粒细,但是比不了上一块有嘎的那块摩西沙。

莫西沙白沙皮打灯照


其三,我们要看变种,变种是赌石高手不容忽视的地方,不管是明料子还是开窗,都要考虑变种。变种看皮壳的均匀度,从皮壳颗粒、油性看均匀。颗粒和油性在哪里变,种就变到哪里

俗话说,神仙那难断寸玉。这种方法只有百分之90左右的准确性。


至于对松花和蟒带的变种还有鲜的变种,后续在做解释。

敬请关注!


———南阳-古雅月

【原创内容,整理于同行朋友北京车飞兄交流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推荐:赌石之缅甸翡翠“莫西沙”的料【二】

来,告诉你一个五万瞬间变三百的故事……

赌玉之翡翠紫罗兰毛料极品玻璃种———直播从毛料到成品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题:玉】 “赌石”,玉器行业里最为考较眼力见识的。其实,赌石赌的不是玉石,是经验是经历是魄力!玉石不会骗人,老...
    南阳雅月阅读 4,575评论 3 4
  • First at all 请各位听好了我追菊菊已经八百年了跟我抢的请靠边站。 毕竟同一个小学同一个初中同一个高中谁...
    Fengxi阅读 229评论 0 0
  • 科里帅哥磊在微信里改名叫刀疤磊,其实远沒有那么壮烈,不是刀疤,而是一次下班途中的碰撞,快递小哥的的三轮连滚带爬地撞...
    广京木阅读 847评论 0 4
  • 观察者模式适用于以下情形:当有一个对象要向外界发出信息,有一些对象需要对这个信息进行实时的接收。使用观察者模式我们...
    leaf_eater阅读 317评论 0 0
  • hello world! hello hello hello
    TBBT到底多牛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