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005 This Is Fats - Fats Domino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体育界值得争论的只有乔丹大战勒布朗詹姆斯这种关公秦琼之别,而在文字圈问题就复杂多了。海明威与福克纳到底谁更牛逼?韩寒与郭敬明哪个水平更高?南派三叔与孔二狗谁追到更多的女明星?这些问题永远都是水贴,没完没了。作词人每年都会有人比较林夕还是黄伟文还是方文山更厉害。如果单纯从数量上比较,林夕肯定是第一,至少写了上千首歌。然后其他人的粉丝就开黑:林夕歌词良莠不齐啊,有很多歌曲都是毫无营养的凑数之作啊,比如为古巨基写的《啦啦》。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啦啦》的歌词:

lalalalalalalala……

陶醉 就啦啦啦 烦恼 亦啦啦啦

狂放 就任意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开心当然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难过即刻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oh…

一轻松啦啦啦啦啦 一紧张要啦啦啦啦

假使啦啦啦啦啦啦 何妨啦啦啦啦啦啦啦

陶醉 就啦啦啦 烦恼 亦啦啦啦

狂放 就任意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如意就啦啦啦 惆怅 亦啦啦啦

情绪 现在正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感想等於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不感想即刻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oh…

乐在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一有啦啦 也能够啦啦啦

就凭啦啦啦 化掉啦啦啦

陶醉 就啦啦啦 烦恼 亦啦啦啦

狂放 就任意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 就啦啦啦 啦啦 便啦啦啦

成世 就啦啦啦啦啦 就这样一生啦

lalalalalalalala…… oh…

这首歌估计是夕爷返璞归真之作吧哈哈哈……其实,夕爷再怎么多愁善感也不可能一直风花雪月1000首歌,没必要拿他的恶趣味当作水准江河日下郎才尽。这首《啦啦》已经够好了,比起另外一首歌曲La-La的话,因为La-La这首歌更无聊。甚至我有点怀疑夕爷是不是借鉴这首的呢: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I know why I'm in love with you, woo

I know why I'm in love with you, woo

I haven't found another woman to treat me like you do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You're so fine, I'm glad you're mine, woo

You're so fine, I'm glad you're mine, woo

I haven't found another woman to treat me like you do

La-La这歌出自一张This Is Fats的专辑。这张专辑是一个叫Fats的胖歌手唱的。但是,千万不要被这首歌的无聊和他憨厚的外表欺骗,这位胖子可是50年代叱咤风云的Blues、Rock'n'roll和R&B钢琴歌手,不管是谁,在谈论到1950年代的流行音乐时,不可能会漏掉这位爷。

可愛的胖子

与那个时代的许多著名歌手类似,Fats出生于新奥尔良音乐世家(烤翅重镇可不是吹的!),父亲是知名小提琴手,叔叔是知名爵士乐吉他手。不过他自己的经典形象可是钢琴手--所以,这一家子可以自己组个家庭乐队了。

作为烤翅重镇长大的音乐人,他19岁就被人发掘进了夜场弹钢琴。由于老板每次见到他就想起两位名字叫Fats的钢琴家,所以就为他取名Fats--事实可能是因为他很胖吧……

22岁的时候,他的单曲The Fat Man引起了音乐圈人士的注意,疯狂弹钢琴的风格已经有了早期摇滚的影子。但直到27岁,他才发了自己的首张专辑Carry On Rockin,随后一年又发了Rock and Rollin' with Fats Domino,最终这张碟在当年销量排第十七。

1957年,他发了This Is Fats,这是他最成功的专辑,其中翻唱的Blueberry Hill登上了排行榜第二位,这是他成绩最好的单曲。之后他依旧是榜单上的常客,直到70年代才逐渐退出舞台。

1980后,他决定定居在新奥尔良提携新人。1987年格莱美授予他终身成就奖,1998年,克林顿总统为他颁发了国家艺术大奖,2004年,Rolling Stones评他为“史上最杰出的100位音乐人”中的第25位。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袭击新奥尔良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他的消息,以为他在飓风中离世,但很快就发现他全家被人救起来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还对他进行了一次私人访问,把因为飓风而遗失的国家艺术大奖奖牌重新颁发给它。2007年1月12日,他被Offbeat杂志授予终身成就奖,新奥尔良市长宣布当天为“Fats Domino日”,同年入选路易斯安那音乐名人堂。在早期摇滚史上,他的历史地位仅次于猫王,与B.B.King类似,属于德高望重型传奇。

Fats Domino对50-70年代的音乐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许多著名歌手都受到他的启发。比如Beatles里面的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都翻唱过他的歌曲,Lady Madonna(前奏的钢琴!)就有着浓郁的Fats风格影子。有趣的是,1968年,Fats最后一次重返榜单就是靠着翻唱Lady Madonna。1975年,John Lennon在Rock 'n' Roll专辑中翻唱了Domino的"Ain't That A Shame",向这位偶像致敬。

2007年,一群人制作了一张只有Domino歌曲的专辑Going Home: A Tribute to Fats Domino。这些音乐人有且不仅于:Paul McCartney / Tom Petty / Elton John / Neil Young / Norah Jones / Lucinda Williams / Dr. John / Joss Stone / B.B. King / Lenny Kravitz / Art Neville / Willie Nelson / Robert Plant / Corinne Bailey Rae ……这阵容也太豪华了吧!!!

回到This Is Fats,其实这是一张非典型的Fats专辑。比起现有能找到的Fats现场视频里那个表情丰富指法华丽的胖子形象,专辑里面其实很少出现狂野的钢琴(What's the Reason I'm Not Pleasing You和Trust In Me是唯二的例外),更多的是午后南海岸的慵懒。事实上,现在的观点普遍认为,Fats的音乐风格衔接了Blues与Rock'n'roll,但我觉得其实更偏向Blues多一点,毕竟专辑里面又是Blue Monday又是Blueberry Hill……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Fats应该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咬字一本正经,嗓音带一点嘶哑,歌曲节奏也不快,旋律抓耳动人,一点也没有摇摆的感觉。不过录音毕竟与现场不一样,不能要求录音专辑有现场的感染力。这专辑作为紧接着Louis Prima的The Wildest!登场的专辑,相比之下制作有点简单,但这里有Fats的巅峰作Blueberry Hill(榜单第2位,Fats所有歌曲的最高排名),光是这一首歌就值得推荐全碟。

评分:4星

适合人群:Blues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