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中的巨构建筑: 共和国议会大厦与绝地圣殿的对比分析

《星球大战》中的巨构建筑: 共和国议会大厦与绝地圣殿的对比分析

一 前言

建筑是时代的产物,它反映着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生产力水平。电影中故事情节的产生与发展离不开建筑,因而,在一部影片中,建筑不再是冰冷的钢筋混凝土,而是作为“演员”而参加到整部影片的主题构建当中。它展示故事背景、反映社会主题。在这个意义上,建筑有可能和人物形象一样,成为银幕形象构成中具有相对独立意义的组成部分[1]。

科幻电影不同于魔幻题材、玄幻题材等其它想象类电影,科幻电影往往是基于一定的现实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理论,也可能是基于某些假定的科学理论再加以文学加工创作,通过电影的手法呈现出来的一种特殊形式的电影种类。在科幻电影的所有题材中一般以描述未来人类生活的故事为主流题材,既然将电影的时间元素设定为未来,就必须要展现未来人类的衣食住行等的基本生活方式,电影的创作人员往往会根据某些已经实现了的科学技术通过想象力的融合创造为观影者描绘一副未来世界的景象。

巨构建筑因其巨大体量感与精密建筑构件之间的巨大反差,而将造型艺术的雕塑美与工业时代的技术美表现得淋漓尽致[2],巨构建筑代表着一个时代最顶尖的生产力水平,也是国家政体与社会经济最直观的载体。因此,充满想像力的巨构建筑也成为科幻电影中首选的元素。本文就电影《星球大战》中的两座巨构建筑绝地圣殿和共和国议会大厦进行介绍,并对二者进行对比分析。

二 建筑物简介

1 绝地圣殿(Jedi Temple, Coruscant)

绝地圣殿始建于5309BBY*,由最初的四位绝地武士建立,历时300年**(5309BBY——5000BBY),在超空间大战(Great Hyperspace War)前夕得以完成。银河共和国将位于克洛桑的一座山赐给绝地武士团(图1)。这座山人迹罕至,据说包含着能量巨大的原力(Force)。

图1 高耸的绝地圣殿

绝地圣殿高耸的大厦顶上围成冠冕状的五个尖顶是绝地武士团的重要职能机构(图2)。绝地圣殿的主要职能有武士训练、教育和战争指挥,还包括绝地武士们的休息场所。除绝地图书馆外,这里还有绝地最高议会(Jedi High Council),原始知识委员会(Council of First Knowledge),调解委员会(Council of Reconciliation)和再分配委员会(Reassignment Council)。此外,这里还是共和国国防部航天部队总部,以及绝地归航信标。


图2 绝地圣殿平面图

2 共和国议会大厦(Senate Building***, Coruscant)

位于首都克洛桑议会特区(Senate District)的共和国议会大厦始建于3996BBY,在西斯战争(Great Sith War)爆发前一直充当旧共和国的议会场所。大楼坚固无比,设计者声称只有足够摧毁整个克洛桑星球的武器才可以摧毁议会大厦。议会大厦由直径超过2km的巨大穹顶所覆盖(图3),前广场有各核心世界(Core World)创始人的纪念雕塑,周围还有一些公园。


图3 夜晚中的议会大厦

议会大厦的内部是议会席位(如图4),漏斗形的内部空间紧密排列着1024个漂浮席位。席位从建筑底部直至顶部,高逾百米。每个席位的移动都受控于中心席位的最高议长。如有议员或代表需要发言,他们的席位将从磁力泊位脱离并延设定路线漂浮至整个空间中部。他们的发言由特殊的传声装置传至每个席位,并会同声传译为上百种不同语言。小型漂浮的摄像机会将发言者直播至位于大厦顶部的大屏幕。由于会议经常会开至深夜,因此建筑内避免使用自然光,而是用人造光源代替,以减少参会人员的“时间感”。


图4 议会大厦内部

三 建筑对比视角下的“二元论”

绝地圣殿的外形颇具宗教意味,既有基督教的十字形,耸立的尖塔也可联想到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图5),其地理位置的选取(山顶大平台之上)则是古希腊时期神庙的风格。绝地圣殿主入口处耸立四位修建者的巨大雕塑,超人尺度的入口设计也让建筑物庄严而充满神秘感。结合电影中绝地武士的形象塑造,例如绝地武士们激光剑的比拼技法来自东方,还包括绝地武士的服装,剧中的“冥想”等等,无不带有浓烈的宗教气息。


图5 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AKA:蓝色清真寺)

而议会大厦的设计从外形上则颇具现代感,其内部空间则沿用罗马斗兽场的风格,因此也被称作议会竞技场(Senate Arena)。古罗马时期的大空间建筑是现代民主政体的雏形,银河共和国实际上沿用了中世纪及古罗马帝国时期的诸多元素,包括因共和国事物而辩论的国会等等,实际上是民主社会的投影。

至此我们可以看出,《星球大战》在未来的时间背景下,揉进了诸多返古元素。从建筑对比的视角而言,是宗教与民主的二元统一。

15世纪,罗马天主教廷日益腐败,宗教极权统治遭到反抗。英国最先开始进行了宗教“世俗化”,议会取代教会,近代民主逐渐诞生。黑格尔认为国家法制和宗教的分离是一种基本的智慧。当教会置于政治之下,当宗教成为了生活的一个部门以后,民主政治才得以成型[3]。在电影《星球大战》中,绝地武士团所代表的宗教意味是受制于银河共和国的,它并不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利。

那么,民主是否可以离开宗教存在?托克维尔在其两本书,《旧制度与大革命》与《论美国的民主》中对比了民主与宗教的关系。他认为法国人将宗教置于可有可无的位置,因而丧失了上帝的法国人在法国大革命之后的民主之路上走得步履维艰,他们没有方向、没有信仰,民主因缺乏宗教这根线而四散飘零。与之对应的美国,因其得到宗教的支持而获得了民主的成功。基督教的道德和公理使得革命家们谨尊自己的信念。托尔维克说:“专制制度可以不要宗教而进行统治,而自由国家却不能如此。”

关于宗教与民主的讨论,政治家、哲学家们可以持有和托尔维克不同的观点,但是星球大战关于这个问题给出的答案是:宗教对于民主是不可或缺的。前传三部曲中,绝地武士对于拯救银河共和国充当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崇高、正义的化身,是影片中史诗般的英雄人物。当绝地圣殿被摧毁,绝地武士们基本绝迹,残存的部分势力散落于各个偏远星球,银河帝国取代旧共和国,开始了黑暗的专制统治,代表着民主与宗教的双重丧失。

总结说来,绝地圣殿所代表的宗教因素和议会大厦代表的民主因素在整部影片故事塑造中二元统一,阐述了宗教与民主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关系。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参考文献

[1]      章邦鼎. “一切景语皆情语”——谈建筑在电影中的作用[J].电影评论.1986.3

[2]      西老米. 《特警判官》中的巨构建筑为何在科幻中流行?[ONLINE].http://www.guokr.com/article/436793/, 2014-11-03.

[3]      曹天鹏. 宽容与民主——以近代英国宗教宽容与民主政治的关系为视角[D].西南政法大学.

*星球大战故事中的纪年,一般以雅文战役(Battle of Yavin)为元年计算,雅文战役就是义军击毁第一颗死星的战役。雅文战役之前的年份记为雅文战役前某年,英文为Before the Battle of Yavin,缩写为BBY;与此相对,雅文战役之后的年份记为雅文战役后某年,英文为After the Battle of Yavin,英文缩写为ABY。 

**星战世界中的一年统一规定为共和国和帝国的首都科洛桑行星的公转周期,称为一标准年,等于368个标准日。 

*** Senate直译为参议院,但由于银河共和国并没有众议院,可推断共和国是一院制,因此在这直接翻译为议会大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