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余额不足慎入!《你们这些回魂尸》的神逻辑与程序的关系

写在最前面

  • 本文介绍的是罗伯特•海因莱恩的短片科幻小说《你们这些回魂尸》的故事梗概和逻辑分析,不是根据该文改编的影片《前目的地》的影评,《前目的地》完美的展现了原文的故事和思想,并添加了一个新的逻辑线,是一部十分优秀的科幻类作品,有兴趣看这部影片的请点击链接去观看点我观看,你也可以自行搜索!,因为下文会有剧透,请谨慎继续阅读!有兴趣的可以观后再来看本文!
    你们这些回魂尸作者.jpg

故事梗概

  • 1945年,一个女婴被秘密送到克里夫兰的一座孤儿院。被起名叫做“珍妮”。珍妮在那里孤独、忧郁地成长着,一直不知道她的父母是谁。1963年,她巧遇了一位流浪者,并爱上了他。但是,正当珍妮的境况终于要改观时,一系列的灾难发生了。首先,她怀上了流浪者的孩子,但是流浪者却不见了,消失得无影无踪。其次,在复杂的分娩过程中医生发现,珍妮长有两套性器官。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医生不得不使用外科手术改变了她的性别,使“她”变成了“他”。最后,一个神秘的陌生人从产房中绑架了她的婴儿。
    珍妮不仅失去了她的父母和情人,“他”还失去了他唯一的孩子。由于受到这些灾难的打击、社会的排斥以及命运的嘲弄,他变成了一个酒鬼和流浪者。在数年后的1970年,他跌跌撞撞地进入一家名为“大众之地”的偏僻酒吧。他将他的悲伤故事讲给一位年长的酒吧招待听。这位富有同情心的酒吧招待给流浪者一个机会去报复那位使她怀孕并将她抛弃的陌生人。方法是他加“时间旅行者团队”。当他俩进入一部时间机器后,酒吧招待把流浪者送回到1963年。在那里,流浪者奇怪地爱上了一位年轻的父母双亡的女子,而这女子不久后就有了身孕。
    酒吧招待随后往后驶了9个月,将刚出生的婴儿从医院里偷出来并驶回到1945年将婴儿送进孤儿院。然后,酒吧招待又把已经彻底困惑了的流浪者送回到1985年,以便使他被准时征募到时间旅行者团队中。流浪者在1985年加入了时间旅行者团队,并且成为受人尊敬的年长的一员。最后,他终于要把他的一生集中在一起了——他将自己装扮成一位酒吧招待,去进行一项最为困难的任务:一个命运攸关的约会于1970年在“大众之地”酒吧中会晤某位流浪者。
    读到这里,或许你还是听不懂,或者你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下面我介绍两个看科幻类小说的必懂定理:

命定悖论(predestination paradox)

  • 百度内容:“命定悖论是其中一个去解释“为何历史事实不被时间旅行中所作出的改变而受影响”的方法,就是:改变历史的做法,不论企图与否,最终都会引致历史所“命定”的结果,而并非作出之外的改变。”
    百度的内容可能不好理解,希望下面这个示例能帮助你理解:
  • 经典示例:过去发生了场火灾,你想回到过去阻止,等你回到过去才发现正是因为穿越回的你,才发生了那场火灾。
    旁观者对比示例:
    ①原始轨迹:过去发生了场火灾→你回到过去想去阻止→你回到过去才发现正是因为穿越回的你,才发生了那场火灾→家破人亡
    ②改变(相对于旁观者)轨迹:过去发生了场火灾→你回到过去后阻止了那场火灾→家人和睦
    ③命定(相对于当事者)轨迹:过去有场火灾被阻止了(你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是来自未来的你救了这次火灾)→你(必须)在某刻穿越回过去阻止火灾→家人和睦
  • 对于我们(旁观者)来说,我们知道有①这个悲惨的发展轨迹,但对于当事者,根本就不存在①这个轨迹,对于他们来说,宇宙的发展轨迹一直就是③。回到过去阻止火灾便成为了他必须履行的命运。如此类推,不管我们看来如何“改变”,对于单线宇宙中的他们,都是“不可避免(It was inevitable)”宿命。最通俗的话就是,你以为你穿越回过去阻止了之前该发生的事情,其实你去做的这些事才是命运的最终安排,所以你以为的改写命运,对命运来说都是空谈!

诺维科夫自洽性原则

  • 百度内容”是由俄罗斯理论物理学家诺维科夫在1980年代提出的有关时间悖论的规则。此原则指出,人可以回到过去,但是不能因此改变历史的进程。其基本含义为,我们的世界是已经被改变过的最终结局。”
    祖父悖论是时间旅行理论的终结者,时空旅行者们顶多拿平行宇宙扳个不如意的平手,而自洽原则一直被认为是时空旅行的最佳解释。自洽原则下,只允许时空穿越中因果关系的事件发生,而不允许矛盾关系的事件发生。即祖父悖论这个事件一定不会发生。而众多时空穿越电影,都是遵循了这一原则:《终结者2》,《12猴子》,《恐怖游轮》等等。
  • 此原则同样得出宿命论,也让我们看到既是原因同时又是结果的事件的发生 。小说中的主人公来自悖论,他即存在又不存在。而他存在的意义只有一个,成为原因和结果,为了存在而存在。这是他孤独和注定的宿命。

《你们这些回魂尸》中的神逻辑

  • 神逻辑一:简被自己和自己所生,长大后和自己相爱,生下自己,然后变成男的和曾经的自己相爱,又生下自己。
  • 神逻辑二:神逻辑:简让自己和自己相遇相爱,并偷走自己,送回过去,是自己让世界有了自己。
  • 神逻辑三:和曾经的自己交谈使得自己又有了感悟,想改变过去,放任自己与自己相爱,改变这个自己变成了男人的未来。
    神逻辑:自己让自己跟自己相爱,又自己制止自己,自己造成了自己烧伤脸部的因果,自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 神逻辑四:不知从何而来,只知最终死于自己的枪口,不管曾经的思想发生过几个阶段的变化,其实都受最后的自己操控引导。无尽循环……
    ** 这些神逻辑构成了这部有趣的小说,原文最后一句话说了一句“i miss you!”这个“你”指的是珍妮,即最初的“我”。因为刚变性的“我”曾经说过:“他毁了我,玩弄了我”(原话记不清,总之这个意思),而年老的“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身为男性的“我”并没有玩弄“珍妮”,他的一生挚爱都是“珍妮”,只是永远无法再去爱她,这句话表现了在命运下“我”是屈服了,因为都改变不了,“我”是因也是果!**
  • 译文观看地址,翻译的很不错了!这里还是推荐有兴趣读到这里的朋友能亲自去看看,因为你一定会有些不同的观点,毕竟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死亡回放观点

  •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理论,有些人一定听说过你个说法,人在死亡之前会将自己的平生回顾一遍。这个理论就是建立在这个说法上的,没听过也没关系,今天就知道了!
  • 那么我们开始假设我们活了50岁,如果我们回忆的速度是1s:50年,那么我们只需要1s钟的时间便可以回顾整个人生。如果我们回忆的速度是1s:10年,那么我们只需要5s钟的时间便可以回顾整个人生。如果我们回忆的速度是1s:1年,那么我们只需要50s钟的时间便可以回顾整个人生......依次类推
    那么如果我们回忆的速度是1s:1s,那么我们就需要50年!的时间才能回顾自己的人生。细思极恐!!!
  • 基于以上推算方法,那么我不得不想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还活着?或者我们已经要死了?我们正在进行的就是我们死前的死亡回放?继续这总观点,我们将来的一切可能都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因为它是在即将死亡的我们的脑海中的过去!那么我们现在的将来,就是已经既定的事实、那个即将死亡的我们都做过的事情!真的很恐怖!这样想一切好像都是命运定好的,再次说到了命运悖论!

《你们这些回魂尸》中的逻辑和编程有什么关系?

  • 在我看来,按照命运悖论的观点来看。我们的人生就是一个Gif动态图,每个时间点都是一张照片,而每张照片的内容便是那个时间点我们做的事情,命运设置到好播放速度动画效果,将各个照片设置好序号,然后一个for循环我们便跑起来了,一切都是设计好的,我们无法通过穿越打破。

结语

  •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读到这篇文章的你是否理解,科幻类的东西我们主要跟着作者走进他的脑洞,很多跨时空的东西本身争议就很大,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都可以去看看这位作者的优秀作品,祝大家看的开心!

关于作者

《前目的地》原名Predestination,对时光旅行有兴趣的同学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predestination paradox(命定悖论/命运悖论,下文有详解),这样可能就一下就猜到了本片的主题:无法改变的宿命。
影片改编自罗伯特•海因莱恩(1907-1988)的著名短篇小说《你们这些回魂尸》(All you zombies)。作者以硬科幻小说而著名(赢得星云奖5次,雨果奖7次,其中3次是追授,),也因此而备受争议,曾被誉为“美国现代科幻小说之父”,他和艾萨克•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three laws of robotics)、阿瑟•克拉克(2001太空漫游,2001:a space odyssey)一起,常被成为20世纪科幻小说三巨头,亦和艾萨克•阿西莫夫、雷•布雷德伯里(华氏451度,Fahrenheit 451)、范•沃格特(非A世界,the world of Null-A)并成为美国科幻黄金时代的四大才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2017.10.26 晴 于湖滨小屋 今天的音乐,感觉很灵巧,自然的睁开眼睛,看着墙面上的影子,跳完了一整首,不...
    会好好生活的婷婷阅读 229评论 0 1
  • 本周的学习分享会上又迎来了一批新家人的加入,他们就是刚参加完第289期《六项精进》学习满载而归的家人们。 在听完他...
    三分厂刘强阅读 256评论 0 2
  • 我的家庭,可惜是个严于戒律的家庭。大到待人接物,小到餐桌礼仪,都是由我妈一手掌控。比如吃饭必须一手拿筷,一手握碗;...
    一只蛋挞_阅读 296评论 0 0
  •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
    小旅阅读 179评论 0 0
  • 摩挲着斑驳,随岁月侵蚀的砖墙,悠悠光华,在畅想。 孰人知会,明成祖迁都北京,自元以降,这又回复成为这个帝国的边关最...
    罗维阅读 4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