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网事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么一段记忆,日复一日平淡无趣的生活被互联网撕开了一道光鲜亮丽的口子,正在N年之痒中苦苦挣扎的寂寞男女,趋之若鹜,都想尝尝鲜。

网络聊天,聊出感觉了,就叫网恋。

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东丽也一样,命中该有这么一劫。

「01」

东丽是个离婚的女人,四十出头,后背看过去,活脱儿二八少妇,亭亭玉立,凹凸有致,身材几近完美。

她深度近视,戴副黑色宽边眼镜,眼窝深陷,皮肤白皙,长发飘飘,有点儿洋范儿。

女儿考入大学离家,她总算结束了悲催的高考生家长的身份,有时间上网冲浪了。丽第一时间注册了QQ号,九位数。数字搭配得跟十三不靠似的。

然后一就事儿就把QQ空间叫了十三不靠。不过此时还不是装点空间的时候,她先得品品网聊的滋味。

十三不靠,大家都懂。丽是喜欢打麻将的,虽牌技不精。她下载了「联众世界」,是时下最流行的网游之一。网上玩牌有各种声音提示,「碰」、「开杠」、「和」……省了不少脑子,打起来轻松得多,玩得那叫一个爽。

东丽和前夫离异有十年了。她不是个守旧的女人。前夫是个画家,崇尚西方性爱自由那套嗑。一次他找了几个画友到家里,让丽当人体(全裸)模特。

东丽怕啥,她年轻又有傲人的身材。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画友中小鲜肉华子对东丽动了色念,结果就没有结果了。

眼下东丽又和隔壁老王谈情说爱呢,不过老王心眼儿太活泛,俩人关系也亮起了红灯,持续冷战中。

这天中午,丽在「麻将室」玩的正欢,一个叫航平的坐在了同一张桌上,男性头像。他那个「二级」身份象征着他的游戏资历,令丽十分羡慕嫉妒。随便揶揄了几句,短暂的午休结束了。

大概过了四五天,当航平再次和东丽坐在了同一张麻将桌上的时候,两人都有种「老乡见老乡」的悸动。

他俩很快互留了QQ。航平成了丽的第一个网友。这对于当时初涉网聊的东丽来说,兴奋不已。

那时候丽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昵称——流索。无论从读音还是从字面上看流索都是一个浪漫的名字。

丽闲暇时还玩麻将,可有点心猿意马。只要QQ的上线提示音一响,那个长得跟希特勒似的QQ头像就会同步点亮,航平上线。她便立马退出游戏,开始热聊。

丽知道了对方的一些基本情况:三十八岁,就职于本地中科院某研究所。三口之家,妻子是护士,儿子在读小学。

航平是个传统男人,婚外经历空白。丽的情况从不深问,他只简单聊些自己的过往。

两人从开始的拘谨客套很快就发展到无拘无束,甚至会触及一些敏感话题。

那段日子平经常夜里在实验室盯试验,午夜最销魂。两个寂寞的男女,在虚拟世界肆无忌惮的袒露着成人世界的心声,通宵达旦。

丽的每一段充满情欲的故事在平听来都那么奇妙,他矜持不露声色的态度,在东丽看来充满了挑战。

显然,他俩各取所需,都很亢奋。

「早点休息,我会想你的。」结束时他俩像恋人,互道晚安。

丽寂寞的生活中多了一道暖男的「声音」,感觉空气都是甜的。渐渐地淡了老王的冷漠。

丽开始想象对方的模样。三十八岁,正值壮年。体面的工作,温文尔雅的谈吐,不急不躁,爱妻子有担当。这都是她喜欢的性格。

而在航平看来,丽整天泡在网上,从不见她做家务。除了网游就是侃大山。她是个怎样的女人呢?孤独寂寞冷的留守少妇?未婚大龄剩女?那不食人间烟火的个性,在航平心里形成印象是,充满活力聪慧过人,甚至美丽性感。

如此这般,岁月静好。茫茫网海,感谢相遇,两个人沉浸在一种美妙的幻觉中。

「02」

航平和他的爱妻之间感情好到彼此透明,毫无隐秘可言。甚至连QQ号都是公用。所以每次头像亮起并不一定是航平上线。

「你好,是航平还是老婆?」丽有时会迫不及待地主动打招呼。

「他去加班了。」丽赶紧补充上一句「老婆好呀!」有点尬。

然后,无语。

平是个心思缜密的理性男人,每次聊完QQ都会及时删除记录。妻子认为只有聊了见不得人的内容才会销毁证据。

这事儿就算说不清了。

妻子认定老公被那个叫流索的少妇勾引了。女人开始捍卫自己婚姻的时候,无异于猛虎下山。

妻子命令:卸载QQ,杜绝网聊,否则,离婚!

夏天的傍晚航平第一次给丽打了电话,声音低沉浑厚带着几分苍凉,他说了无数次对不起,叫东丽忘记他,忘记这么多天的快乐。

丽懵圈了,有点像窦娥。

他哭了,他说还从来没有为谁这么用过心;她也哭了,哭得有点莫名其妙。

但是哭是真实的,眼泪也是真实的,流到嘴角里,淡淡的有点咸。

航平听妻子的话,卸载了QQ。

丽和平之间的交往转战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回到了联众世界的麻将室。两人约定,只去没人的房间守株待兔。

然后在游戏室大厅里使用悄悄话的方式继续交谈。只有只言片语,没了肆意。

聊天的内容也变了味:丽是冤枉大度的;老婆是霸道的;平是无奈的。结论是:在丽和老婆这场无声的战争中,丽是好人。

航平在东丽的心里分量越来越重了。平的单纯感染着丽,丽的热烈拨弄着平的理性。

在少了航平聊天的日子里,时间很难打发,尤其是到了夜晚,习惯了被温情缠绕的丽突然觉得有点孤单,她好像真的爱上了那个男人,欲罢不能。

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也是一种煎熬。

怎么办?写邮件,发送。觉得闷了,再写,再发送,用这种方式发泄着心中的委屈,玩味着被冷落的过程,倾诉着焦虑和不安。由着性子来。

「思念是一种很悬的东西,如影随形……」丽吟唱到泪流满面。

或许是平的转变在妻子看来不太真实,女人天生就是神探。妻子找高人破解了平的邮箱密码,看到了丽写给航平的全部邮件。航平彻底崩溃了。

妻子说,「三天之内表明态度,否则离婚没商量!」他也在呐喊「流索怎么了?」「我又错在哪了?」一个老实厚道的男人被逼急的时候是那么叫人心疼。

当平第二次打电话告诉丽这一切的时候,丽慌了,她拼命回忆着在那些孤独寂寞的夜里,微醺的她都给平写了些什么。

坦白说那些邮件没有任何与爱有关的句子,但是一定会有一些朦胧的暧昧情感在,比如想念。

航平的妻子还给东丽打了一个警告电话。妻子尽量克制的态度,令东丽有点儿感动。

「你可能还年轻,不理解夫妻之间的一些事情。」

东丽嗯嗯啊啊地支应着对方,表示绝不会继续打搅他俩的生活。

挂了电话,东丽哭笑不得。

当下正是非典肆虐时,航平的妻子作为护士,此刻正准备离开家去医院的ICU工作,还不知归期!

「03」

那之后,东丽和航平都回归到自己的原本的生活轨道中,收敛了不安分,渐行渐远。

丽和老王的关系也走到了尽头——老王恋上了一个十九岁的花季少女。有趣的是老王也是在网上撩到的真爱。

四十多岁的丽彻底出局了。

丽情绪极度低落,她突然想起了航平,是时候该见一面了。就好像面临世界末日,丽想把该办的事儿都办了。

尽管他俩网聊时也设想过见面,一直只是打趣,止步于说。也许是担心「见光死」,相见不如怀念。

就像老夫老妻似的,说好了时间和地点,东丽提前到了。大约三分钟以后,一个骑着自行车的瘦小男人出现在丽的视野里,穿着简单,相貌平常,停稳,说:「你好」,好温暖的声音,丽的眼泪夺眶而出!

就近,找了家小饭馆,一盘凉拌黄瓜,一盘花生米,一瓶冰镇啤酒。店里没客人,环境一点也不浪漫。

在惨白的日光灯下,他俩甚至不好意思去仔细端详对方的脸,而相貌在他俩看来又是那么的不重要。

磕磕绊绊吭哧憋嘟地不知道都说了点什么废话,大概半小时的样子,酒瓶子空了,小菜原封不动的摆在桌子上,该告辞了。

他俩像老朋友似的轻轻地握了一下手。「再见吧,保重」,丽的大脑里瞬间一片空白。

一年后的一个晚上,丽突然接到航平的第三个电话,他急火火地说,「我离婚了!」

他解释说,妻子后来也上网了,并结识了一个男人,是个美发师。两人还做了苟且之事。他一气之下,离婚了。

他说得语速非常快,甚至没有给丽插话的机会。其中包括他是如何使用了高科技手段发现了妻子上网聊天的痕迹,如何去电话局打印妻子的通话记录,逐个排查出那个男人和妻子的交往时间……

她早就知道他很聪明。

他像一头被激怒了的的公牛,手机很快被他打的没电了。

丽听呆了。

几年过去了,那个曾经令丽魂不守舍的故事逐渐淡出了记忆。

只是在每年平生日那天或者节假日,丽照例会发了短信送句祝福,平礼貌的回个「谢谢!」仅此而已。

终于,一次丽发出「平,生日快乐!」平回「你是谁?」这之后,两个人就此相忘于江湖。

再后来,航平和妻子复婚了,理由是为了儿子。

东丽和航平,现在依旧是微信好友,但是他俩从不互相打搅,就那样静静地互为僵尸躺在彼此的好友名单上。


故事结束了,有点曲折,有点狗血,也许又是猜到了开始猜不到结局的烂故事。更没有所期待的高潮桥段,可这就是生活的真相。

男人女人之间除了爱还有一种感情,在爱和喜欢之间,只想在精神层面上得到对方的关爱和帮助,与性无关。

而这种所谓的柏拉图,往往就是这样,因拿捏不好尺度,被误解猜忌推波助澜,两败俱伤,无疾而终。

经常有人问,男人和女人之间到底有没有纯粹的友谊?这个问题真的烧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