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

老友,什么样的朋友才能配上这样的称呼?接到题目后,我把我的朋友们在脑海里想了一遍,最后我想到了他。就如同当时,我看完《老炮儿》后,迫不及待的给他打话:“嘿!你应该去看看,演的好像是你!”

他总是那么容易让我想起.....

                                 

                                      (一)

姥姥育有子女八个,在那个年代,老人们都忙着工作,孩子们都是散养,疏于管教。但是大家都是根正苗红,从不敢给父母找麻烦,按部就班的生活,只有二舅是例外。

小时候的二舅,是孩子王,领着前后院的孩子们一起玩,并指挥着大家做游戏。他玩的不亦乐乎,可是苦了姥姥姥爷了。

经常有些家长带着孩子来姥姥家理论,不用说了,是二舅把他们的孩子打了。

每当姥爷问他原因,并要揍他的时候,二舅就嚷嚷开了:“那谁欺负女生,那谁欺负小朋友,那谁把人家的鸡给偷了.....”弄的姥爷苦笑不得,高高举起的手也就放下了。

上了中学的二舅,在学校里称霸一方。延续着他小时候的脾气,小问题不断,倒也没给姥姥惹什么大麻烦。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改革开放了。类似《古惑仔》的电影涌入了大陆,已经高中毕业的二舅还在社会上游荡.....

二舅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前后院和学校里的霸王了,他现在的大名已经响誉我们整个区了,甚至是整个市提起他的名字,同龄人无人不晓。

开始有更多的人在姥姥姥爷的背后指指点点……

这时的二舅几近疯狂,他和他的哥们儿穿着喇叭裤,顶着满头卷发,肩扛收音机,放着迪思科在街上横晃。符合典型的东北打架方式,“你瞅啥?”“瞅你咋地!”然后就磕起来了。

二舅经常满身是血的回到家,姥姥也不问了,也管不了。这血啊!不是他的就是别人的,姥姥已经麻木的不知道该心疼谁了……

二舅三十岁的时候,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事儿……

这一次,他失手给人家打骨折了,恰逢地方严打,他再也没有躲过去,锒铛入狱。

对方提出了高额的赔偿,二舅妈开始四处张罗钱,已成家的兄弟姐妹们都将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出,当然还有姥姥。

事件平息,二舅出来已经是半年后。再见二舅时,嚣张跋扈、嬉皮的笑、吊儿郎当的模样统统不见了,现在的他有些消沉。

二舅在单位平稳的上了几年班,35岁的时候开始了经商之路……

                             

                                      (二)

40岁的二舅经济条件开始好起来,但是也不是姊妹中最好的,只能算是中等吧,但是却是最敢花钱的。

他给姥姥家重新装修,筹备最小弟弟的婚礼,在98年他花了20万。不知情的邻居又开始对我家评头论足了,不过更多却是羡慕,以为二舅多有钱,可以这样大手笔。

其实那个时候他住的房子也需要装修,自己的儿子正在上学,这些钱对他来说已经是全部了。

长大的我问他,“不心疼吗?舅妈没意见吗?”

他说:“我这辈子,给你姥惹了太多的麻烦,邻居们总让她抬不起头,她那么要强,我得把她为我丢的面子挣回来!你舅妈听我的,没事儿。”

二舅的生意越来越好,他不光自己挣钱。他也将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带动起来,帮助大家一起挣钱。他再一次成为这一群人的“霸主”,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的日子都很富足。

我问他:“自己挣不管大家,不是挣得更多吗?小弟长大也需要钱啊?”

他告诉我:“在我出事儿的时候,亲人们都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我,虽然钱我还清了,但是情却欠下了。”

二舅帮助过的人很多,有个朋友得了尿毒症没钱医治。那5年的时间二舅不只花钱给他看病,还找人照顾他,陪他透析,并将其接回家来住。直到他去世,二舅送他最后一程,所有的钱都是他出的。

有个泛泛之交的朋友锒铛入狱后,在里面过的很拮据。以前也是叱诧风云的人物,哪里受得了这样的苦。于是他找到了二舅希望可以得到帮助,二舅又是二话没说,每年派人给他送钱、烟、吃穿用、还得打点上下。

                                          (三)

二舅对朋友好,对家人更好.....

二舅对我格外的好,他总说以前我爸活着的时候帮过他,他对我好是应该的。其实,我听母亲说过,父亲并没有给予二舅多少帮助。

二舅是心疼姐姐年轻守寡,心疼我没有父亲。更怕别人欺负我们,可是有他在谁又敢呢?他给我的庇护,犹如一把利刃,助我披荆斩棘,迈向康庄大道……

他对我的爱,如同一位父亲,甚至超过父亲。

少时的我骑摩托车被出租车撞了,慌乱下给二舅打电话。不到10分钟二舅就赶来了。他穿着睡衣,脸上惨白,他慌乱的眼神中充满担忧(那几年他的心脏不好,甚至晕厥过)看到我并没有什么事儿,把余下的事情交给司机处理,自己开车带我去医院。那时,由于身体不适已经好几年没有开过车的他,却将车开得飞快,只为了给我早做检查。尽管我看起来并没有大碍,但是他却担心我有无内伤。

我经历的人生大事,他都陪在我身边,给我帮助给我鼓励。结婚时他帮我找装修队、找婚车、饭店、面面俱到,只想我风光出嫁,不受委屈;生子时,在产房外等待,一呆就是10个小时。那时他身体极弱,不能久坐,要卧床休养。等我生完孩子,他看我没事儿,才在众人的陪伴下回去。

他就像我的老朋友,了解我的全部。当我遇到生活中的困扰时,他就会成为我最好的聆听者。久病痊愈后的他,大夫让他少操劳,要养心,但是他却不厌其烦的听我诉说,成为我的垃圾桶,总给我最中肯的建议。

他没有过多的文化底蕴,也没看过几本书,却总是用他那丰富的人生经验,给我讲生活。讲他对生活的理解,对社会发展的看法。他的话语就像那狂风,为我拨开眼前的迷雾,带我看见那更广阔的天空。

他就是这样在我的身边,总是能给予我最想要的,亦父、亦师、亦友.....

他同《老炮儿》中的六爷一样,最看重情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You know, I'm thinking about letting Emma have her fir...
    MI_NI阅读 1,682评论 0 0
  • 小吴帮我拎着工具包,一起走出绵竹剑南春大酒店。 一老汉挡住我的去路,不客气地招呼,老瓜娃子,你还认得我啵! 发型是...
    傅青岩阅读 1,124评论 19 17
  • 文/sgasun 一晃快十年过去,仍记得那年在故乡凤凰古老风雨桥虹桥的茶室,分别多年的老友齐聚。时逢大年初三,古城...
    sgasun阅读 476评论 0 0
  • 《二》Uh, okay, Ross 好,罗斯I realize that you didn't expect to...
    MI_NI阅读 862评论 0 0
  • 诗/昂格伦 猎猎雄风 骏马嘶鸣 草原英雄 准备出征 磨剑四载 在手长缨 万丈光芒 津门辉映 金秋归来日 下马美酒 ...
    昂格伦阅读 2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