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工作、还有钱花的人生,真如此酸爽吗?

“李哥快撑不下去了。可能哪一天,就死了。”

我搭同事A的车回家,车子刚启动,她淡淡吐出这几个字。

李哥是她老公。两人相识2年,结婚半年,尚无孩子。

“啥意思?”

“他这一阵儿情绪特别不稳定。说活着没意思,很灰暗很失败。一个劲儿让我离他远一点。说怕情绪爆发,伤到我。还老说要拿小刀,把讨厌的乘客扎死。我车限号,要打滴滴,他死活不让我打,说万一碰到他这样的司机,被扎死了怎么办”

”啊!”

“那天的状态你记得吧?现在的状态比那天还夸张得多!我天天怎么安慰、怎么劝都不行。已经给他关系最好的姑姑说了,姑姑劝几天,没用;跟他最好的朋友求助了,人家我说“A啊,我尽力了,劝了一星期了,一点儿效果都没有”。带他去看心理医生,他抗拒得很,后来我没办法,我自己报了个心理医生,让他送我去。送到以后,让他跟我一起上去。他不肯。说“就这大SB,我给他上课还差不多”

“唉”

“他姑姑说了,万一牛哥有个三长两短,不怪我。让我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我和A关系不错。她很多事都和我讲。

李哥是老北京人,生于70年末。父母都在实力雄厚的国企,在三环有套三居,在京郊有两套三居。那会儿流行子女接父母的班。他读到大专,就接班了。过了几年上班看报纸、到点下班、到日子发工资的惬意日子。

哪料,几年后,改革风雨汹涌而来,企业改制,他下岗了。学历不高、无一技之长、没吃过苦,加之父母退休金高、京郊两套房子租金也不错,于是也没必要非得找工作。于是就混,具体怎么混不知道,可能就给亲朋好友帮帮忙,跑跑腿之类。绝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着。

和A结婚后一起住。可能是看到我们天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收入不菲。对比之下,自己无所事事,月收入几千块(京郊两套房子租金)。加之婚后不比婚前,婚前怎么过都行。婚后男人再努力不养家,天天闲着瞎晃荡,让人说闲话。

于是,他动了工作的心思。

可是,没学历、十几年没工作,再找工作谈何容易!想来想去,开滴滴快车是最现成、最切合实际的选项。加上别人告诉他,一个月能挣一两万。他便兴冲冲地去了。认为美好生活马上就能实现了。

他上班第一天的状态我是了解的。

那天,我们在京郊的项目开会,开到晚上7点。李哥来接A。我和一个男同事搭顺风车。

一上车,李哥就爆发了,问我:“小黎,你见过带着老鼠打车的人没!”

“好像……没有吧……”

“我TM今天就遇到一个!死女人!拎两箱子老鼠上车!白的!我让她下去,她妈的死活不下!我把这傻叉儿从后排拎到前排,她抱着副驾这上头的把手不松!操她娘的!打什么滴滴啊!应该去医院!”

一边骂,一边一脚油门,超了旁边的车。我和男同事不由得紧紧抓住车上方的把手。A则一言不发。

李哥似乎没意识到车里氛围的尴尬,仍然咒骂着,同时一脚一个油门,泄愤似的不断超车。我和男同事都有点害怕。没到目的地,我们就提前下去了。

A说,她上周真的快崩溃了。房地产行业金九银十,要提前备战金九。上周大领导情绪也不稳定,每个人都惴惴不安。A每天在工作面对领导,下班回去面对不断诅咒乘客的老公。她觉得自己变黑了、中毒了。周围的世界是黑色的,没有一丝亮光。

我劝她让李哥放弃开滴滴。她说,一说不让开,李哥就觉得看不起他。她说忙完这一个月,马上带李哥找新工作。现在唯一的心愿是——一个月内,李哥不要出事。


再说说另外一个真人真事——我爸。

我爸退休前,是我们当地的校长。虽然是个小校长,但是因为在专业领域和管理领域极为出色,先后获得多种荣誉。小有名气。

退休后,为弥补前些年对我的疏忽和关爱不足,决定来北京照顾我。经济方面,这几年国家对教育工作者待遇很好,再加上职称啥的,我爸一个月能拿好几千块。注意:这是十八线城市的好几千块。

刚开始我很开心,可是不久就出现问题。

我所住的小区很大,有不少外地老头儿老太太。可是我爸从来不和人说话。有老头儿老太太主动和我爸说话,我爸也是礼貌应对,但从不深聊。

于是,除了去买菜和菜贩子说两句,他唯一的倾诉对象就是我。

我从一下班回来,他就不停地和我说话。那时我管理两个项目的微信公号,每晚八点准时推送。推送前要盯着新媒体公司设计写微信,然后让领导过目,如果领导觉得不好,要继续调整。理想情况是下班前微信就写完了,可现实情况是,经常写不完,下班继续写。

这导致我在和我爸吃饭时,需要不停看手机。我爸滔滔不绝地和我说话,发现我居然在看手机!他很不愉快,要求我把手机放到一边。我解释说工作需要。他不信,认为又不是高管,哪有必要日理万机。一定是我没有把工作时间安排好。

但工作不能耽误,我于是趁他盛饭、端汤时偷偷看两眼。吃个饭比考试作弊还累。

日子久了,我只好谎称公司加班,在外头吃两口再回家。

这还不是最难受的。

我爸之前要管理几百名老师和几千米名学生。管人管习惯了,现在只能管我一个人。于是,他把管理用在我身上——对我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吃饭,几点跑步均制定了严格的、可量化的标准和要求。吃什么也有严格要求,具体是:周一吃香菇,周二吃西蓝花,周三吃山药,周四吃红薯,周五吃木耳,周六日吃鸡肉鱼肉蔬菜糙米。

如果哪天工作实在辛苦,没跑步,他就说我“对自己没有要求、没有任何自律性、胸无大志、成不了事”,我常被这种他上纲上线的说法说得很狼狈,拖着上了一天班,累得要死的身体去跑圈儿;周末的早上,一大早被他准时叫起来吃饭,宁可吃完再去睡觉,也必须按时吃饭;偷偷吃两只话梅,也会被说。因为零食不健康。

这也不是最难受的。

因长期不与外界接触,他变得很敏感,容忍度很差,极易发脾气。如果我对他的某个说法不赞同,他会极力说服我;如果我对他表示赞同,他会觉得没意思;如果我表现得太快赞同或者赞同得不太真诚,他会觉得我“没有透彻理解他的意思,纯属敷衍他”,他会勃然大怒。

可怜我白天上了一天班(房地产行业的工作强度是很大的),应付一天领导,晚上还要继续紧绷着神经应付他。不同的是,领导手下有好几个人,不会总是盯着我。而我爸只盯着我。

我感觉家是监狱,我是犯人,我爸是狱长。


转折发生于2016年初。我爸被人三顾茅庐请去做事业了。有独立办公室、有车用、有分红。

吸引我爸的倒不是钱。毕竟他的退休金和我妈的退休金已经能供他们过上非常充裕的生活。而我在北京城区有房,有存款,贷款所余不多,收入一直又不错。

他是对不被需要的生活恐惧了;

对无法实现自我价值的日子迷茫了;

对庸庸碌碌的日子腻了;

对没有成就感和目标感的生活深恶痛绝了。

工作后,他很快变得开朗、包容、豁达,父女关系迅速和解。我经常在电话里和他讨教一些工作上的事,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以前,我一直认为,工作不过是挣钱手段。只要经济条件满足,工作可有可无。现在,我才惊觉,在现代社会,工作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工作,为我们定义“我到底是谁”。除非你已经牛到马云、任志强、红到鹿晗那种程度,名字甩出来就能让人敬佩一脸,否则还是需要个身份标签的。君不见,笑来老师已经那么火了,出场时还得打上“原新东方名师”么?说直白点,当群主要求大家按照“行业+真实姓名修改备注”,你写啥?

工作,让我们充实。我一直对“享清福”这三个字充满怀疑。我一直坚定地认为,绝大部分人只是被迫退休,极少数人才能享清福——年轻时努力奋斗,勇往直前,世间繁花锦簇已见识过,珍馐美味已品尝过,功名利禄已实现过,内心坦荡平和,豁达雍容,自觉此生已足矣。只愿和身边人解甲归田,闲云野鹤,采菊东篱。

工作,让我们身体健康美丽。人是越忙就越会忙,越懒就越会懒的。我小学有个好朋友,很漂亮。本科毕业嫁了我们当地的富二代,生了个儿子,一天都没工作过。前阵子我妈见到她,立刻给我打电话,说她已经胖成一团,满面油光,举止间已有中年妇女之感。

不工作的人很难早起。王健林4点起床,因为他要工作;科比每天4点起,因为他要练球;我工作日每天6点半起,因为我要工作;周末5点半起,因为我要一篇文,而且9点要赶去健身房上私教课。我咋这么不要脸呢……

工作,让我们心理健康。工作时要忍受领导的责备,甲方的傲慢,乙方的糊里糊涂,同事的勾心斗角。我刚工作的时候,被领导骂一句,简直是天塌地陷,万劫不复;被同事陷害一回,简直是世界灰暗,如坠深渊;曾经被甲方骂哭过,被乙方气哭过。

工作8年后,这些都呵呵了。偶尔翻到之前的日记,都要把自己当笑话看。现在也不再如20多岁时那般自大固执,因为发现领导、乙方、同事都有各自的长处,要挖掘别人的闪光点和长处,向别人学习才是。

请从现在开始,捡起被自己烦过、厌过,甚至骂过恨过的工作,像对待自己的脸和身材一样,尊重它、珍惜它、做好它。

我妈有个无伤大雅的小爱好——买彩票。她说:“等我中了大奖,你就不用那么辛苦,天天往返3个小时上班了”

我眼睛发光:“太好了妈!你中了大奖,我就能开个公司啦!只是我会比现在还忙的!”


END


房地产金九银十啦,最近忙得要死,领导的情绪也很不稳定,工作压力山大,所以更得比较慢。教师节过后,会提升频次。请继续爱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奇怪的声音 是你输入法的沉吟 想努力打出更多的字 让你明白我的心意 奈何 这首歌还没完 这沉吟你也听不到
    星火灿烂阅读 154评论 2 1
  • 本文参加简书《健康&养生》专题征文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粗茶淡饭饱即休,被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
    沈疏桐阅读 1,215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