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雨崩:在这佛光闪闪的雪山深处,三步两步便是天堂(一)

大概是在半年以前,偶然地看到了一篇关于雨崩的游记,深深地被游记中美得不似人间的雪山、草甸、湖泊、丛林之景所打动,从那时候起,在女孩的心里,就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在毕业之前可以去一趟雨崩。

我喜欢有小伙伴可以同行,一起分享旅途中所见所闻的旅行,也享受一个人勇敢出发,只听从内心声音的旅行。

所以接下来,这是一个关于一个女孩独自上路,在旅途中不断地思考和成长,也不断地收获温暖和爱的旅行小故事。

01.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在云南的西北边陲上,横亘着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它的名字叫梅里。

这里,雪峰直指蓝天,碧水深切峡谷,美得仿若天堂之境。

梅里雪山的主峰为卡瓦格博,它号为藏区的八大神山之首。在藏民心中,卡瓦格博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

因此,每年都会有成千上百的藏民牵牛扶拐口念佛经绕山焚香地前来朝拜(转经),而朝拜卡瓦格博的必经之路便是雨崩。

雨崩,坐落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整座村落仅有20余户人家,由于地势复杂,山路崎岖,这里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外人若想进入雨崩,仅可通过徒步的方式而入。

雨崩的发现,曾有一个传奇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雨崩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的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

而村里的人想要知道老人的来头,便试图跟踪他,可是总是走着走着便不见了老人的身影。

后来,西当村的人商量出了一个对策,他们把平日里借给老人的麦子和青稞换成小米,并乘机在装小米的口袋上扎了一个洞,村民们紧跟着路上掉落的小米的轨迹来到了一块巨石下。

众人掀开巨石后便发现下面有个村子,这个村子就是雨崩村,雨崩这才被外界所发现。

在海拔3000米的雨崩村,上有雪山耸立其间,下有澜沧江横贯其中。群峰之中,冰雪融水倾泻而下,深绿湖泊流淌其间;原始森林高高耸立,奇花异木勃然生长。

白天,抬头可见碧蓝天空,夜晚,仰头可见繁星闪烁。


村落中,人们过着最原始的农耕畜牧生活,孩子在田野间嬉戏玩耍,牛马在草原中悠然行走。

这里有雪山、有湖泊,有原始森林、有高山草甸,有碧水蓝天、有牛马成群......几乎满足了所有人对世外桃源的幻想。

因此,民间里常常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02.是坚持,还是放弃?

当车子开到了海拔3400米的飞来寺观景台,当金光泻顶的卡瓦格博峰就伫立在我面前,当我已经开始对第二天的徒步开始满怀期待的时候,胸闷、气短、头昏、乏力......所有符合高原反应的症状全都毫无征兆地在我身上出现了。

走在这高原之上,眼前是蓝得一尘不染的天空和美得震撼人心的雪山,我却因心事重重而走不动。

旅途正面临着选择:是坚持,还是放弃?


如果高反变得更加严重,身体无法及时适应,我是否能够扛得住接下来的高强度挑战呢?

可是,如果这个时候选择放弃,一定会难过得想哭吧。

对于彼时的自己,放弃似乎是一件比坚持还要难的事情。

经过了内心里的一段激烈斗争,感性还是让位给了理智。

我跟自己约定,坚不坚持要取决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明天一觉醒来,身体状况还是很差的话,那么我就必须选择放弃,但如果明天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那就按原计划进行徒步。

所以,我现在能做的不是胡思乱想,而是早早睡觉养好身体,祈祷明天会有奇迹发生。

大概是梅里被我坚强和勇敢的精神所感动了吧。

第二天醒来,我意外地发现自己身上所有跟高反有关的症状全都消失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十分好,而这意味着自己可以去完成接下来的徒步计划了。


那时候刚好赶上日出的时间。于是我赶紧收拾好行李,走到飞来寺观景台,希望可以在这里看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景观,期待接下来的旅途可以有满满的好运气。

站在飞来寺的观景台上,只见灰色的天空一点点地亮起来,一缕金光从卡瓦格博的最高点倾泻而下,慢慢染黄了金字塔状的卡瓦格博,此时的卡瓦格博穿上了金色的斗篷,一展他英俊威武的保护神形象。

03.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早晨,在飞来寺观赏后日照金山的景观后,是时候准备出发,前往尼龙大峡谷啦。

拼车的时候遇到了几位同行的小哥哥小姐姐,于是顺道和他们组成了队伍。因为我们徒步的时候走得太慢(据说可能创了历史上徒步雨崩最慢的记录),所以起名为雨崩蜗牛团。

浩荡壮阔的澜沧江流经此地,路上散落着大小不平的山石,这里就是尼龙大峡谷,我们的徒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峡谷的道路十分狭窄,往往只有40-50厘米的宽度,一旁是悬崖深涧,一旁是陡山峻岭。


由于缺乏徒步经验,徒步的时候带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加重了很多负担。山间连续不断的上坡、散落杂乱的山石、狭窄的道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挑战身体极限,负重的行李更是让人感觉到身后仿佛有一只手在拽着你往下拉,稍不小心身体就会失去平衡。

但这里却处处可见清澈深绿的江水,魁梧壮阔的雪山......沿途之景让人仿佛置身于天堂。连小小地吸一口山间的新鲜空气都觉得甚是幸福。

行走在这里,身体要经受如同地狱般的磨难,心灵却因双眼所见而搁在了天堂。


走了很久很久的路,当走在前面的小伙伴把即将到达目的地的消息告诉我们,当村落里的点点灯光闪现在眼前的时候,代表着这一天所遭受的苦难终于要结束了。

徒步第一天,我们用了7小时30分,终于顺利地穿越尼龙大峡谷到达下雨崩村。

在客栈里吃完晚餐没多久,我就早早地回到房间里休息,希望可以睡一个安稳的觉来迎接第二天的挑战。

大概是睡得不习惯的原因,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也未能入眠。

那时,刚好听到两位同行的小姐姐的对话。

“瓜瓜,你快看外面,这里的星空好美啊。”

“哇,真的好美。”

被窝里的我被她们的对话给吸引住了,既然睡不着,那和她们一起看看雨崩的星空也不错。想到这,我立马穿上外套走到阳台上。


仰头一望,只见头顶的星星一闪一闪,如萤火虫一般闪烁着慢慢移动,美得让人心醉。

眼前的星空,也许会让人误以为,只要一伸出手,就可以触碰到整个跳动着的银河。

夜晚的雨崩温度很低,山间的风一股股地吹来,让人感觉到透骨的冷。但是这美丽的星空,却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

如果人间有天堂,那一定就是雨崩的模样吧。

                                  -END-


转经: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的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祈祷。

日照金山:太阳光越过阻碍突然照射在雪山顶上,然后逐渐扩大形成的景观,持续20分钟左右,最后雪山整体变白,失去金色印象。据说,在梅里雪山,一年内只有30多天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观,而有幸能看到日照金山的人,将能拥有未来一年的好运气。


写给雨崩(未完待续)
爱一个人,就带ta来雨崩吧,在行走中相互扶持,牵着手饱览人间仙境,然后厮守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