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不会再见

对于艺术生来讲,最忙的时候,算是高三的最后三个月。
我和胖子的相遇也是在这个时候。
那是寒冬二月,艺考结束,我拖着行李箱,大口吞着凛冽的冬风,找到个寄宿制学校,上考前复习班。
学校偏僻破旧,在麦田边,改建了半边养老院的老楼。以至于大门口,都用白漆刷着“以马利内”四个字。看门的老大爷就是养老院的老人,成天带着一帮老太太在门口晒太阳。深灰色的墙壁,垂暮之年的老人,沉重腐朽的气息,看一眼半个月笑不出来。


第一天,宿舍冷清的走廊上传来训斥声,我爱凑热闹,寻着声音就摸过去,到门口听到“啪”扇巴掌声!
吓得退后三步,抬头一看,发现正是我住的房间。
在我探头进门的时候,屋内的两个人骤然停止争吵,转头看我。一个看起来和我差不多年龄的胖子,穿着崭新的运动衣。旁边还有一位母亲,身上却穿着有些不合时令的斜格子大衣。
似乎我这样一个陌生人的出现,激起了胖子的自尊心,他的眼神里闪过一丝狂躁,挥手打翻了桌子上的东西,然后嘶吼着逃出去。
我在门口被胖子撞了一下,有些发蒙的站了很久……


母亲满是愁容,一一捡起被打翻在地上的东西,我瞥了一眼,是煮好的鸡蛋,和一瓶调味酱。等到她整理好了桌子,把地上擦干净的时候,才想起门口的我。
她赶紧拭去眼泪,微笑着把我接进寝室,道:“你也是这个寝室的吧。”
我点点头。
胖子的母亲拉着我坐下,和我长一句短一句的寒暄着,我也一句一句的应付着,能看出来她是在没话找话聊,目的只是想在这里多等一会,等等看胖子会不会回来。
过了半个小时,她没了耐心,终于站起来,先是有些无奈的对我说:“我家东子脾气倔,我不走,他肯定不愿意回来。这么冷的天,再冻着他,影响学习。”然后热情的塞给我几个煮好的鸡蛋,自顾自收起很大的编织袋。
她站在门口对我说:“小同学,你给东子带句话,就说,鸡蛋要快点吃完,免得坏了。”说完就消失在冷风中。


如她所料。
胖子立马回来了,表情不再恼怒,平复的捏着一把我不认识的野草,当着我的面,把调味酱和鸡蛋丢进垃圾桶,躺在床上闭目休息。
刚才的事让我心生芥蒂,便没和他搭话。


来这的第一节课是地理课。
老师指着学校南边说:“学校不远处就是淮河,淮河是传统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小麦和水稻种植的分界线,八百毫米等降水量线,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看到学校周围的麦子了么,现在还是绿的,但等到六月初的时候,就全部熟透了,到时候满地金黄,也是你们高考的日子啦,希望你们好好念,能考上大学。”
我若有所思,原来,胖子攥着的那把杂草,是麦田里的麦子。想到这里,我下意识的偷偷看着胖子。屋外的阳光洒在桌子上,他歪着头睡觉,很投入,发出了轻轻地鼾声。
刚开了春,外面还稍有些冷,想起姥姥曾经对我说,快到春分的时候,插根芦苇杆在地里,下面捣通,上面插根鸡毛。

等到春分的那天,就能看见,鸡毛“呼”的一下被吹起来。
这是地气,地气通上来了,也就可以开始播种了。
现在,学校周围的麦子都是在吸收着地气,沉淀在身体里,待到盛夏时节,一鼓作气的绽放。


日子一天天流逝,一个月很快就过去,麦子更粗壮饱满了。而我每天忙于学业,到了宿舍倒头就睡。


胖子的母亲又来一趟。

那天上课的时候,老师停了下来,视线望着窗户外,我顺着老师的视线看见是胖子的母亲。
天气回暖,但她身上依旧是那件不合时令的大衣,没见变脏,反倒洗的发白,见我们望着她,立刻涨红了脸,赶忙走到门口“老师,我找东子。”
“王东,你妈妈找你。”
“王东,……”
我回头看胖子,他双眼瞪圆,怒视门口他的母亲,脚下一动不动,他的同桌用胳膊戳了他一下,说去啊。
胖子骤然就爆发了,扭头冲同桌吼道,我去不去你管得着?你乱说什么话?谁让你说话了……
胖子妈见胖子发火,赶紧冲进教室,拽着胖子的胳膊把他拖出去。


教室里一片静寂。


就听见门口传来胖子的质问:“你在窗口偷看我!你就这么不相信我么?你为什么要偷看我,我不是答应过了好好上课的么!”
“没有没有,妈就是想看看你,这都大半个月了,都没见过你。想你了。”

隔音太差了。
教室里无论是我们还是老师,都听得尴尬。
终于,老师敲敲黑板:“来,下一题。”
……
学校里有个小食堂,付现消费。所有人都得在那吃,我懒得排队,下课后就在教室里温书半小时,等大家吃的差不多了,没什么人了,再去打饭。
奇怪的是,每回在食堂都能看到胖子。每回都没看见胖子坐下来吃过饭。
永远是打包,永远是清汤面。
我真的很吃惊,一个一日只吃两餐,每餐都是清汤面的人,怎么会这么胖。
渐渐的,我开始对他很好奇。开始想和他搭讪。想问他,为什么每天上课都睡觉,眼睛里却还是带着疲倦的血丝,为什么不换个花样吃饭……
一次下课后,我看着他进了寝室,就偷偷跟着,然后冒失的推开寝室的门。
像是第一次见面那样,他忽然停下手中的动作,猛然转头看我,眼神里带着惊慌、闪躲、恼羞,嘴边还挂着没吸进去的面条。
说实话,我当时愣住了,同时很后悔。这个瞬间,我忽然明白,他每次打包,只是为了躲起来而已。清汤面是食堂里最便宜的食物,分量也足,只是没什么味道,所以几乎无人青睐。
而寝室里,桌子上的调味酱被拧开了,是他丢进垃圾桶的那瓶,碗里的清汤也变成了浑汤。
青涩的少年时代,面子可以让人做出很多奇怪的事情。
我的心里像是被戳了一刀,有些心疼他。但这时候的场面不容我多想,如果我不说点什么,胖子很可能因我的破门而入而受到伤害。

所以,我立刻装成沮丧的样子,软蔫蔫的道:“钱花光了,要饿肚子了……”走进寝室,扑通趴在床上。


我知道,现在脸上的表情一定很做作,干脆把头埋在被子里。


寝室里沉默了很久。

除了风吹动麦子发出的“簌簌”声,没有任何声音,空气里弥散着调味酱的味道……

很久很久。


我甚至开始害怕,是不是真的让胖子受伤了。
忽然,他瓮声瓮气的道:“我……我这有面,还有一个鸡蛋,你如果不嫌弃……”
听到这里,我猛然跳起来,兴高采烈,大叫:“不嫌弃!好兄弟!”然后端碗拿筷子,狂嘬面条,一脸做作的满足。


从那以后,我和他之间的交流多了许多,一起吹牛,一起洗澡,我会经常给他带一些零食。
但是又怕他心里不舒服,所以会有几天故意装作没钱吃饭,需要和他分享午餐。
相处以后,我发现胖子其实很讲义气的人。


有次,我和他在二楼水房洗澡,他一进来,我就一盆凉水从下浇下去,他全身湿透,瑟瑟发抖,怒道:“敢弄你胖爷?”当即拉过水管子冲我发射。
一来二去,我也全部湿透。
最可怕的是,我发现我们准备的干净衣服,居然也湿透了。所以洗完澡之后,俩小子没衣服换,只能拿盆遮住重要部位,赤裸着,偷偷的回三楼寝室。
可谁曾想,就在我们上楼梯的时候,走道里传来脚步声,清脆悦耳。
这么清脆的声音,只有穿了高跟鞋才能发出!忽然想起,班主任——三十多岁的女老师,就住在二楼!
胖子显然也想起了这点,脸色骤变,揉了一把湿漉漉的头发,第一时间,推着我往上冲:“快跑。”
我几步上去了,可他那一推,自己没把握好重心,脚一滑,从半截楼梯上摔了下去,像个肥皂一样,滑到走廊中央,丁零咣当的,盆都被摔飞了。
“东子?是东子么?”
班主任的声音回荡在走廊里,格外可怕,胖子吓得连滚带爬的跑掉。
我杵着门,哈哈大笑。

不记得是哪一天,上课的时候,忽然从看见麦子底部抽出一抹黄色。
我惊喜的跳跃着,拽着胖子一起蹲在麦田里。指着麦子说:“就快了,就快了,看见没大学已经在等着我们了。”
胖子听到这话,苦笑摇头:“我不念大学。”
我奇怪的看着他:“来这的,都是想读大学的。”
胖子听到我这话,面色僵硬,指着鼻子说:“我来这,是我妈让我来的,是她想读大学,不是我!”说完,他直起腰,伸手拔了这束泛黄的麦子,狠狠扔在地上,逃也似地跑掉了。
的确,胖子一直不爱学习。这些日子,我几乎没见过他看书。上课睡觉,晚上睡觉。一直是班里最后一名。我也曾劝过他,可一开口,胖子就摆摆手说:“我和你不同的。”便不再理我。


这事之后,很快,我再次见到了胖子的母亲。

不是在寝室,而是在老师办公室。我去送作业的时候,刚好看见胖子的妈妈连同胖子,一起在被老师训话。
在门口听了两句。
立刻明白了一切。
难怪胖子每天要睡这么多觉,怪不得胖子每天只吃清汤面。
原来,他几乎每天深夜,都翻墙出去通宵上网,和其他班里的学生一起。他们管这个叫“飞”。
胖子是这群人里,连“飞”24天的传奇。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这一次胖子被学校抓到了。
怪不得这小子整天吃清汤面,本以为是他家里条件不好,现在发现是我想错了。
家长再难也不会亏待孩子,这小子的钱都通宵翻墙出去上网了。
我看见胖子和他母亲从办公室里走出来,他母亲垂头丧气的,似乎觉得自己很失败,气堵在心口,留下了一滴眼泪。
开口想骂,话到嘴边却蹦出来一句:“钱还够花么?”
胖子摇头。
她就从旧旧的包里掏出了几百块钱,塞给胖子……

她说:“别饿着了,我这一辈子过得太难受了,不想你以后像我这么难受。争争气,考上大学,让我扬眉吐气一次,好不好?”
胖子的手扣着衣角,没搭话。
“唉……怎么样,也别饿着自己啊。”说着她摸摸胖子的脸。


我转过身,心里像是被包袱压住,难受的很,再也听不下去,赶紧离去。只是在楼梯口,余光看见胖子还是没吭声,并且挥手打掉了他母亲的手掌。

六月来了。
在我们的期盼中,麦子终于变黄,金黄金黄的,每一簇麦穗都很饱满,压得麦秆弯下来。
风一吹,成千上万的麦子都在点头。
我心里一动,忽然觉得,这麦子特别像胖子的母亲,点头弯腰的在办公室,面对着老师不停道歉。
六月一号,学校放假,我拉着行李箱穿过麦田,最后看了麦子一眼。
从此,再也没回来过。
暑假里,偶然得到消息,胖子落榜了。
这在我的意料之内,并不吃惊。
但是还有一个消息,让我几乎吓傻……
胖子的母亲去世了。
原因是在纺织厂加班的时候,心里想着胖子的事情,走神分心,头发卷进了机器里,她下意识伸手去抓,可是连带着手和胳膊都被卷进去!
钢铁猛兽最是无情,机器前顿时鲜血一片。
厂里只有三个人在加班,除了她,剩下两个吃饭去了。
无论胖子的母亲的叫声,多么凄厉,多么惨烈,多么的撕心裂肺,都没人听得见!
等有人回来,她早就失血过多,撒手人寰,甚至……没能留下完整的遗躯。
……
胖子最终主动选择了复读,拿着厂里赔的八万块钱,再次回到了这个学校。

生活总是最喜欢开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玩笑。
后来,至于胖子考上或者没考上大学,我不知道,现在过得怎么样,也无从得知,去年想要联系他的时候,发现他已经删除了我的QQ。
这篇文章,也就没了结尾。
写到这里我忽然眼睛很酸,想流泪……
金黄的麦子一年一茬的生长,时间也一年一年的逝去。
如今的我和当年的胖子一样,每天在寝室睡觉,而现在的胖子又变成的谁呢?
我们都会改变,被时间所改变。
不过我想,无论是我还是胖子,都再不会回学校再看一眼吧。这些好的坏的,痛苦的,快乐的,就让它们留在记忆里吧,对了,还有那一地金黄的麦子…


熟透了的麦子,一茬再一茬的长。
熟透了的麦子,胖子看了一年再一年。
熟透了的麦子,我永远不会再见。

新浪微博:时坚LE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童子命的种类:有真童子、因缘童子、假童子之分。 1、真童子是童子转世的结果,前世是天上或庙宇的童子转世或童子的...
    韵先居士阅读 16,293评论 2 1
  • 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曼恩 一个钉子挤掉另一个钉子,习惯...
    王十贰阅读 685评论 4 5
  • 前情回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不容易让程兮辞接受了小胖子的存在,无法接受庄子栗和她孩子的存在的人又在她好不容易平稳...
    绕指安生阅读 57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