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灰鸟(文字版)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草棚里的怪人
二、蓝色的血
三、我成了“怪物”
四、网中的猎物
五、马戏团脱险
六、猫头鹰人
七、灰鸟的家
八、日记里的秘密
九、背后有人跟踪
十、黄金谷
十一、屋顶上的壁画

一、草棚里的怪人

很长一段时间,下午放学回家,我走过那条遮满树荫的胡同,老有一种怪怪的感觉。胡同不长,却有很多老槐树,浓密的树萌遮住了半条胡同的天空。我在树荫下走,听见“沙沙”的声音,是头顶的树叶在晃动。
抬头-看,树荫里有个黑影子一晃,像是一只猴子,再仔细看,又什么也没有,只有浓密的树叶。
我怀疑自己眼花了,并没有太在意。
这以后不久,-个阴雨天,我打着伞,经过这条小胡同,天很暗,胡同里没有-个人,只有"沙沙”的细雨打在雨伞上。
忽然我感觉声音有些不对,好像什么东西落到了伞面上,雨伞突然变得沉重起来。我仰起头,就在这时候,从伞上面伸下来一只手,不是普通的手,是一只毛茸茸的手,手里捏着一根细细的针管。
我吓坏了,还来不及叫喊,针尖已经刺进了我的手臂,我像掉进了冰窖,顿时全身冰凉,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皮涩涩的,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等我睁开眼睛,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我只是坐在树下,衣服全湿了,雨伞放在一边。
我的脸上好像有东西,用手一摸,像一层薄膜,我吓了一跳,难道是脸皮脱下来了?用手轻轻地往下拉,一点儿也不疼,不是脸皮,像一层透明的面膜。一扯下来,很快就融化了,变成了水一样的东西。
对这件事情,起初我很紧张,过了两个多月,什么事情也没发生,我便把它给忘了。
-个星期六的下午,我们班去郊外玩,我正在树林子里捉蟋蟀,旁边响起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
我低头一看,草丛里有一只灰兔子。
我使劲儿一扑,兔子跑了,钻进前面不远的草丛里,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又是一扑,只差一点儿。
兔子好像受了伤,跑跑停停,我就这样在后面追着,不知在树林里走了多久,直到兔子消失在阴暗的树丛后面,再也找不到它的踪影时,我才发现,我已经走了很远。
天昏暗下来,四周变得朦朦胧胧的。我在树林里慌乱地走着,辨不清方向。
这会儿,同学们也许早都回家子,也许老师正在找我,可我一个人还在树林里孤零零地乱转。
身边的树木越来越密,头顶的天空被茂密的树叶遮挡着,也好像也变得狭小了。我停下来,四下张望,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前面不远的一棵老树下,有-个歪歪斜斜的小草棚,用几根树杈支撑着,上面胡乱盖着-些枯草。树旁边有一个小水塘,黑糊糊的水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这是谁搭的草棚子?里面会不会有人?
我屏住呼吸,蹑手蹑脚地向着小草棚走去。越接近草棚,越闻到一种古怪的、难闻的气味,好像是化学药品,又好像是股血腥的气味。
到了草棚旁边,我悄悄向里张望,不由吓了一大跳,草棚里躺着一个人,全身脏兮兮的,脸上沾着一团黑紅色的东西,像是泥,又像是血。
我转身想走。
"帮帮我。”我听到微弱的喊声。
我跑了几步。
“救,救命……"草棚里的人又微弱地喊。
我停住脚步,心想:"万一他真的受了伤,我总不能见死不救。”
我小心翼翼地走进草棚。那人躺在草丛里,我蹲下身去看他的脸,不由得大吃了一惊:我好像看到了自己。
啊,这个家伙和我长得一模一样!
不,仔细看,只是五官的轮廓相似,还是有些不同。他的头发是亮亮的黄色,正像现在许多时髦的小青年染的那种金黄色,他的眼珠也是黄色的。
"是你?”他惊奇地瞪大眼睛望着我,接着咧嘴笑笑,“我们见过。"不可能,我从没见过和我长得这么像的人。
他又说:"我见过你好多次了,要不然怎么能长得像你呢?”
这是什么意思?我仔细地打量他,发现他除了脸有点儿像我,体型完全不像。
他似乎受了伤,嘴唇和胳膊上全是血,身旁还有―团毛茸茸的东西。我屏住呼吸,蹲下身去看,那毛茸茸的东西脖子上血肉模糊。
"你和狼搏斗?受伤了?”
“不,不是狼,是狗。”他呻吟着,声音尖尖的,我发现他说话很费力。他把嘴贴在狗的脖子,嘴唇里发出“吸溜吸溜”的声音。啊,他竟然在吸狗的血!他一定是渴坏了。
我忙对他说:“我去给你打水,喝狗血多脏啊。”
我在草棚里找盛水的器具,没有,连个水碗也没有。
“你在找什么?"他费力地翻转着身子,想坐起来。
我看见他的背上鼓出两大块东西,便对他说:“你的背上沾了东西。”我上前伸出手,想把那些东西拉下来。
两片东西连得牢牢的,就像长在他的背上。
我使劲儿一拉,他疼得叫了起来,显出很痛苦的样子。
我这才发现,那东西竟然长在他背上,是两个一尺多长的肉翅膀。
我吃惊地问:"你的背上怎么长翅膀?”
他皱着眉头没吭声。
这人太怪异了,不光是多了两只翅膀,而且脸上的五官好像也在变化,和我刚才看见的不同了:嘴巴、额头慢慢地向前突起,眼窝慢慢向里深陷,两颗眼珠变得黄黄的,像猫的眼睛。
我有点儿害怕。
他看出来了,费力地凸起嘴巴,说:“你,你不要害怕,我不会伤害你。"他说话的样子很可怜,好像有点儿眼泪汪汪的。
我犹豫起来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他望着我说:“我原来是和你一样的,后来受了辐射,发生了变异。"我听老师讲过,有些化学元素辐射很厉害,人受了辐射,身体会发生变化。太平洋上的-个小岛,由子搞原子弹试验,岛上的老鼠受了辐射,变成了像猪一样大的巨鼠,很厉害。人受了长时间的辐射,大概也会变化。
我问他:“你受了有毒的化学元素辐射?”
他连忙点头。
“你变成这种样子,怕见人才躲到这里来的?”
他又点点头。
我有点儿同情他了,望着他说:“我怎么帮助你?”
“你去找一条这样的狗。”他指着旁边那么流着血的死狗说,“就要这样的。当然不是死的,是活的,要嘴上流口水、眼睛发红的狗。”
我吓了一跳。他说的不是疯狗吗?人要是被疯狗咬了,会神经错乱,会死亡。
我问:“你要疯狗干什么?”
“治病,我用疯狗的血来治怪病。”他指着自己的嘴巴说,刚才我喝了一点狗血,感觉好多了。”
我觉得这种治病的方法很古怪,但并没有往深处想。其实,我只要仔细观察一下他的眼神和举止,就会看出他是不正常的。我对他说:“你最好还是去医院。”
"谢谢你了,”他低声说,"请你帮我一下。”说着,伸出手臂,似乎想让我扶他起来。
我小心地蹲下身子,伸出一只手去扶他的肩膀。
突然,他敏捷地抓住了我的手,还没等我明白过来,猛地往下一拉。
我站立不稳,往前扑倒了。
我的脸和他的脸几乎撞到了一起,就在这一瞬间,他猛一低头,嘴巴贴住了我的脖子。
啊,他在咬我的脖子。脖子的疼痛使我大叫起来。
我拼命挣脱,但两臂被他抱得紧紧的,就像套上了铁箍一样。
他在吸我的血?
我想起了在一部外国电影里看见过的吸血鬼,传说中,可怕的吸血鬼就专门吸人的血液。
我又骤然想起,这个人是被疯狗咬过的,不,他咬了疯狗,反正都一样,人一被疯狗咬过,就会得狂犬病。
我双手使劲儿乱打,想从他怀里挣脱出来。
他歪着脑袋向后,痛苦地呻吟着:“我不会伤害你的,要不上次给你打针就……”
啊,上次在小胡同里,就是他从树上垂下来向我手臂上打的针。我惊恐地想着,使足了劲儿,向他的脑袋猛打。
他的手终于软软地松开了,歪歪斜斜地仰躺在地上。
我用手摸着被咬痛的脖子,湿湿的,我的脖子被他的牙齿划破了一个口子,虽然很小很浅,还是流出血来了。
"你疯了,”我恨恨地踢了他一下,“怎么像疯狗似的乱咬人?”
“对不起,我只让你帮我做一件事情。”他的眼睛亮亮地望着我,闪着一种异样的光,“你先看这个包里的一件东西。”
他身边有个棕色的布包,脏兮兮的,裏得严严的。
我打开布包,里面包着一块软软的皮子,上面写满了稀奇古怪、我一个也看不懂的文字。
“看见了吗?”他眼睛亮亮的,闪着一种神秘的光,“这上面写着一个最神奇的秘密,看来我快不行了,请你帮我把它送到一个地方。”
“你怎么认为我会按照你说的去做?”
“因为我刚才咬了你,你只能去那个地方。”他艰难地咧嘴笑着,眼里闪过-丝狡黠的光。"你听着,”他喘息着,又继续说,无论你以后身上发生什么变化,你都不要害怕。要坚持到底,总会……”说着,他的嘴巴忽然哆嗦起来,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全身猛烈地痉挛起来,手脚抽动,嘴角冒出一股股白沬。
大概是狂犬病发作了,那样子可怕极了,我一刻也不想往这里停留了,转身就跑,直到跑不动时,才停下来大口地喘气。
仰起脸来,满天是闪亮的繁星,我才发现已经跑出了树林。
前面路边有个小商店亮着灯。我走过去,卖烟的老头儿坐在柜台后面打盹儿。
老头儿从抽屉里找出-本破旧不堪的电话簿,帮我查到了救护站电话号码。我给救护站打了电话,吿诉他们我在树林里遇到的情况。

二、蓝色的血

几天过去,我心里一直惴惴不安,脑子里老是想着那个奇怪的人。救护车去了吗?他死了没有,这人后背上怎么会长着两个翅膀?
还有那块写着古怪文字的皮子,当时我跑得特别慌张,把皮子丢在草地里。
他说,皮子上面写着最神秘的事情,究竟是什么事?
晚上,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着晚报,对妈妈说:“现在的小报为了猎奇,什么消息都登,你看看,说是发现了一个古怪的人,长着翅膀。送到医院检查,血液的成分、身体结构都和别人不一样。”
我听了,忙把报纸要过来看。
爸爸说;“你对学习也这么关注就好了,净对歪门邪道的事感兴趣。”
我不理他,心想:“您不是也感兴趣吗?”我仔细地看着报纸,在第二版的右下角找到了,只有豆腐干大的-小块,报纸上的消息是这样写的:星期三晚上,约九点钟左右,市救护站突然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说是在树林里有一个被疯狗咬伤的病人。救护车赶到现场时,病人已经死亡。奇怪的是,这个病人竟然长着一对翅膀,有一尺多长,很坚硬。更奇怪的是,医院在做了进-步的检查之后发现,此人的血液与常人平同,身体结构有许多古怪的地方。过了一夜之后,医生们又惊奇地发现,这个人的皮肤变成了灰蓝色,脸部的形状也发生了古怪的变化,额头更加突起,嘴巴变尖,这样的怪人还从没见过。有关专家正在做进-步的详细研究。
我注意到,报社上没有提到那块皮子,那块写满古怪文字的皮子很可能还在树林附近的草丛里。
第二天一放学,我坐公共汽车,又到了我们去郊游的那个地方。
在树林里转来转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原来那个小草棚。
我正感到失望,突然看见小水沟里漂着一团东西。
啊,正是那块颜色暗暗的皮子,我把它从水沟里捞了出来,皮子湿漉漉的,上面古怪的文字还很清晰。
灰色的皮子发出古怪的气味,像是化学药水,我用鼻子闻闻,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喷嚏。
这皮子上写着什么秘密呢?
这个怪人让我把它送到哪儿去呢?
我把皮子小心地折叠好,放进贴身的衣袋里。
我想把皮子带到学校,让我们历史老师看,他很有学问,据说能看懂甲骨文,大概也能看懂这些稀奇古怪的文字。
第二天,还没来得及去学校,我却病了,发起了高烧,妈妈请了假,带我去医院。
医生说我血液好像有点儿问题,需要进一步住院作检查。
我是第一次住院,给我量体温的女护士,看着我的脖子,随意问了一句:"你这儿怎么了?怎么沾了一大块蓝墨水? ”
我问:“在哪儿?”
她指着我的脖根说:"就是这儿。”
我摸着那块有点儿红肿的疤说:“哦,这是被别人咬的。"她一听立刻紧张起来,忙找来了医生。
医生问我是怎么回事,我讲了那天晚上在树林里遇到的事情。
医生也立刻紧张起来,马上给我换了病房,一个单人房间。到了下午,情况更有些紧张了,进出的护士都戴上了口罩,我听见她们在外面走廊里嘀嘀咕咕,从玻璃窗外用惊愕的眼光偷偷望着我,我的房间被消了两次毒。
给我看病的大夫也明显增加,有两个我没见过的老医生,其中还有一个戴眼镜的老头儿。
他们详细地问我在树林里的遭遇,和那个怪人有过哪些接触,被他咬过之后,我都有哪些感觉,头疼不疼,脖子是不是有些发直,问完之后,他们互相望了一眼,不声不响地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进来两个男护士,戴着手套和口罩,身体捂得严严的。他们进来之后,一阵儿忙乱,又是抽血,又是取唾液。
“你把裤子脱下来。”矮个儿的护士隔着口罩,呜噜呜噜地说。
我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
他把一个小塑料瓶儿送到我手里,又重复一句:“把裤子脱下来,要验你的尿。”
我说:“我自己到厕所里去取。”我以前到医院验过尿,都是自己拿着小瓶儿去厕所。
我拿着小塑料瓶儿,向门外走。两个护士一起拦住我说:"你不能去。”
看我不明白他们的意思,矮个儿男护士又严肃地告诉我:“从现在起,你被隔离了。"我吃惊地问:“为什么?”
“现在还不能告诉你,反正你不能再出去,饭和水会有专人送,你大小便可以在屋里。”他们不由分说地把我的裤子脱下来,取了尿液,然后出去。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我得了严重的传染病?
脖子上的伤口有些疼痛,本来前两天已经结了痂,可刚才他们给我脱裤子,我使劲儿挣扎,把脖子扭了一下,伤口又破了,好像流出血来。
我用手摸着伤口,湿漉漉的,真的是出了血,一看手指,不由得吃了一惊。
我的手指上是一片暗蓝色,咦?我的血怎么变成了蓝色?
再一看,我发现皮肤也变了颜色,变成了灰蓝色。
什么时候变的?我怎么一直没注意呢?
我猛然想起,一定是我被那个怪人感染了,他身体里的病毒通过血液传到了我的身体。
他得了狂犬病,我肯定也得了,他身上那些可怕、怪异的症状会不会已经传染给了我?
我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摸自己的背,我知道是自己在疑神疑鬼。
然而,我摸到了两个硬硬的东西,就在我两个肩胛骨的旁边。它们鼓鼓的,像两个长长的小硬板。
天哪!我真的也长翅膀了!
一想到我也要像那个怪人一样,嘴巴变得尖尖的,眼窝深陷下去,颧骨突出,蓝皮肤,黄眼珠,黄头发,我顿时惊恐万状。
一连两天,我都与世隔绝躺在床上。他们把门锁了,好像把楼道也封锁了,除了给我送饭的护士,再看不见任何别的人。
医生来过两次,他们也看到了我背上长出的硬东西。现在这东西谁都能看到了,它们长得太快了,仅仅几天,就从我背上长出半尺多长,硬硬的像两个翅膀。
医生用手术刀小心翼翼地从上面取下来一小块,说要拿去化验。
我又开始发烧,浑身滚烫滚烫的,我的皮肤变得更蓝了,蓝得发亮。
我用手摸摸嘴巴,唯恐它变尖变长。
还好,它和原来差不多,好像没尖出多少。但我睡觉不能再仰着身体,背后那两个翅膀似的东西,鼓鼓的,弄得我只能趴着,或侧躺着。
傍晚的时候,有人敲门。
我看见一个人扒着窗子向房间里看,她浑身被蒙得严严的,只露着一双眼睛。
我觉得这个人有点儿眼熟,仔细一看,认出是我的妈妈。
妈妈眼里含着泪,用手比划,她的嘴在动,隔着玻璃,听不清她在讲什么。可我能猜出来,她是在说我的病并不严重,只要养几天就会好。
我知道她是在安慰我,要是真不严重,为什么把我和大家隔开?甚至连家里人见面都蒙得严严的,隔在窗子外面。
我转过脸去,心里难受得直想哭,我开始咒骂那个怪人,都是因为他,我才变成这样。还说什么最秘密的事情在等待我去做,纯粹是胡说八道。
骂着骂着,我浑身又疼痛起来,从骨头里面往外疼,血管里的血液好像变成了开水,烧得我几乎受不了了。头和眼睛开始发胀,胀得眼珠子几乎要从眼眶里冒出来。
糟糕,是狂犬病发作了吧?
我难受得晕了过去。
半夜里我醒来,觉得浑身好像不那么难受了,高烧也好像退了。
我睁开眼睛,窗外黑黢黢的,天上的月亮圆圆的,放射出清白的光。
我突然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想到外面去看看。
我正要走近窗子,隐约发现黑糊糊的玻璃上有一张脸--一张模糊一团的、十分可怕的脸。
我吓得不敢动。
那张脸也不动,用一种古怪的表情望着我。
我走近窗子,怪脸消失了,我退后一步,怪脸又出现了,依旧是那副表情。
咦?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用手摸自己的下巴,怪脸的下方也出现了一只手。
我恍然明白了,那是我自己的脸,是我映在玻璃上的影子。
啊,我怎么变得那样难看?
我顿时惊慌失措起来,跑到墙边,打开电灯开关。
屋里亮了起来,灯光晃得我的眼睛直想流泪,我还是挣扎着走到床前头,床头上有一块亮亮的金属板。
我看到了自己的脸,已经变了形,不像是人的,而像是猴子的,脸的颜色也是灰蓝色,头发却是黄黄的,就和我看见的那个怪人-样。
我变成了另外-个人,这种情况我只在科幻小说里看过,现在却真的落到我身上。明天,大家再看到我,一定会把我当成怪物。那些医生们又会把我当试验品似的,研究来研究去。
不行,我得赶快离开这里,回到家里去。我再变得丑陋,毕竟是我爸爸妈妈的儿子,他们肯定会收留我的。
我试着去推门,推不动,门被从外面锁上了。
打开窗子,外面静悄悄的,只有月光下房屋黑黑的轮廓和树的阴影。我住在三楼,离地面两丈多高。
也许可以顺着窗边的铁管滑下去,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我小心翼翼地踏上窗台,用手抓住墙边的下水管。
我的动作太笨拙了,身体悬在外面,手一滑,不由自主地向下坠去。这下子惨了,非摔折了腿不可。
慌乱中,不知怎么的,我身后两个翅膀似的东西胡乱扇动,虽不能说飞起来,但下降的速度慢多了,我落在地上,摔得并不是很厉害。
这对翅膀要是真能飞起来就好了。我站在地上,使劲儿扇着翅膀“扑啦扑啦!”我飘起来了,双脚离开地面二尺多高,停留不到五秒钟,又"扑通”一声,摔到地上。
我听到响声,好像是脚步声,我顾不得多想,从地上爬起来,撒腿就跑。

三、我成了“怪物”

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在马路上走着,已是半夜,马路上没有一个人,偶尔有-辆汽车飞快地从路上驶过。
没有人注意我,这样更好,我的样子实在太难看,谁看了都会大吃一惊。
约莫过了半个小时,到了我们家住的大院,铁栅栏门锁着,旁边的值班室也黑着灯。
我爬上铁栅栏门,以前回家晚了,我也爬过。
“谁啊?”屋里传来汪老头儿的叫喊声。
我飞快地翻过铁栅栏,跳了下去,闪到墙后面,屋里没有了动静,汪老头儿大概又睡着了。
院里所有的房间都黑着灯,人们都在熟睡。
我决定不去敲家门,因为这样会吵醒别人,要是让别人看见我这副样子可糟了。
我绕到楼后面,悄悄爬上一楼窗子上的铁栏杆,伸手打开阳台的窗子,我家住在二楼。
糟了,阳台的窗子是关着的,我用手指轻叩玻璃,低声叫:“啊,啊……"天哪,我的声音怎么变成这样?
我又重新喊:"啊,啊……”
我吃惊地发现,我好像不会说话了,发出的声音怪怪的。
我的喊声惊动了屋里,我听见妈妈在问:“谁?”
房间里的灯亮了,我看见妈妈下了床,穿着拖鞋向凉台走来了。
好了,要妈妈打开凉台的窗子,我就可以进屋了。不料她一走近凉台,却吃惊地大叫起来,脸上显出惊恐的表情。
我吓坏了,手一松,站立不稳,摔了下去。刚摔到地上,背上便挨了重重一击。
背后有人喊:我早就盯了你半天了,你这个小偷儿。"是汪老头儿的声音,原来他-直在悄悄跟踪我。
汪老头儿的棒子举了起来,突然他愣愣地定在那里。
“你?是……”他脸上现出了极度惊吓的表情,“鬼,鬼!”汪老头扔掉棒子,转身就跑。
旁边许多窗口都亮起了灯,房间里人影晃动,有人叫:“抓住他!"我吓得从地上爬起来,拼命地跑到院墙边上。没有路了,我前面是高高的墙壁,后面是杂乱的脚步声。
我使劲儿往上一蹿,背后两个翅膀似的东西胡乱扑腾,我竟然一下子蹿上了三米多高的墙头,跳到了墙外。
我惊慌失措地在街上走着,溜着墙根,恐怕被别人发现。
我心情懊丧,大家都把我当做鬼怪,我的样子一定难看极了。
用手摸自己的脸,下巴尖尖的,脑袋又大又圆,两个眼睛好像也变大了。令人吃惊的是,我的头发怎么变得这样多,不光脑袋上有,脸上下巴上也好像有许多毛茸茸的东西。
更可怕的是,我好像不会说话,无法和别人交流。
我跑到街心公园,伸长脖子,张嘴小声叫喊,从我的嗓子眼儿发出了急促的“咝咝”声。
怎么办?
家是没法回了,爸爸妈妈不会认我的。
在街心公园的草丛里孤零零坐着,不知过了多久,眼看东边的天色已经发白,影影绰绰地看见有人向公园走来,那是起早遛弯儿的老人。
我急忙离开草丛,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学校。看见了熟悉的大门,我感到一阵心酸,要不是变成这副模样,过一会儿,我该背着书包上学了。
从校墙翻进了校园,爬上了树。由于背上有了翅膀,翻墙爬树比以前容易多了。
我待在浓密的树荫里向下望,早晨的雾气散开了,校园里陆陆续续出现了学生,大多是和我一样的初一学生。
终于,看见了我们班的同学,有三个人一块走来,每人手里都拿着一个肉夹馍,是从校门口的小摊儿上买的。
看见他们吃东西,我肚子咕咕叫,饿得直流口水,嘴里不由自主地发出了“咝咝”的声音。
我的同桌陈刚听见了,抬起头来,“咦?”他叫了一声,"快来看!树上有个怪东西。”
立刻有许多人围了过来,一齐仰着脸向树上看。
我忙向树顶上爬。
树下有人喊:"像是一只猴子。”
“啊,还带着翅膀呢,像是大鸟儿。”
陈刚找来了一根竹竿,使劲往树上捅,都快捅到我的脚了。
我的脚向上缩着,"啪”的一声,我的屁股挨了一下,有人在向上打弹弓。
我听见有个声音说:“别打,别弄伤它。”是我们班长李静。
李静虽然是女生,但和我的关系特好,我不愿意让她看见我这副样子。
我把脸埋在树干上,使劲儿往更高的地方爬。
慌乱之中,我一点儿没有注意,我已经爬到了很细的树干上。
树枝上下颤动,发出“咔嚓”的断裂声。
我踩断了树枝,从空中往下跌落,下面发出了一片惊呼声。
就在这一瞬间,我本能扇动背后的两个翅膀,居然停止了下坠,半飞行半滑翔地冲向旁边的小房子。
“啪!啪!”又有小石子儿向上掷来,打在我身上。
我像一只受惊的鸟儿,胡乱扑腾着,跌跌撞撞地飞扑向围墙。
我躲躲闪闪地在墙上跑,从一个屋顶蹿向另一个屋项。我曾经羡慕武侠小说中那些飞檐走壁的大侠,幻想有一天我也能够飞起来。现在倒是能够飞到房顶上了,可心惊胆战,有好几次,差点儿从房上跌下来。
就这样,我一直跑到了城外,逃到了我上次遇见怪人的那片树林。
我在树林里走着,想找到那个怪人停留过的小草棚,希望能够发现一些新的线索。
池塘里的水很脏,上面还漂浮着一些腐烂的树叶,我顾不得脏,趴在河边上咕嘟嘟地喝了起来。
喝了水,感到舒服多了,可更觉得肚子空了,我想找些吃的东西。
旁边的草丛里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一丛草叶下面出现了一个白色的小尾巴,原来是一只小兔子。
我突然变得特别兴奋,一下子蹿起来,扑过去,抓住了小白兔。
令人吃惊的是,我的嘴竟然咬住了小白兔的背,我听见了自己牙齿咯吱咯吱的响声。
“吱!”小白兔一声尖叫,吓得我停住了嘴。
那是一种令人心颤的叫,我恍然明白,是我把它咬伤了。
真可怕,我怎么变得像狼一样?
我正吃惊自己的举止怎么会这么荒唐,忽然发现前面有一个穿裙子的小女孩儿睁大惊恐的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我。
我想对她说:“你不要怕。”可我忘记自己已经不会说话,嘴里发出了“咝咝”的声音。
小女孩儿尖叫一声,转身就跑。她-定是被吓坏了,被绊了个大跟头,竟然爬起来又拼命跑。我听见远处女人的叫喊,那一定是她的妈妈。
我赶快躲进树林里。我的手里还提着那只被咬伤的小白兔,我竟然不自觉地抓起它,又要咬。
我猛然醒悟:我怎么喜欢吃起生肉来了?吓得赶快把兔子扔了,一屁股坐到地上。
接连几天,我一直躲在树林里。不瞒你们说,我到附近的菜地里偷吃了不少黄瓜和萝卜。
我的衣服变得破破烂烂的,上面全是泥。更可怕的是,我的身体还在变化,腿和胳膊好像变短了,背后翅膀似的东西却越来越大。
树林里没有镜子,我无法看到自己的脸,用手摸,摸到很多毛茸茸的东西,几乎整个儿盖住了我的脸。
有一天,傍晚天快黑时,我溜到小河边照照自己,河水里映出一个一米多高、像老鹰-样的影子。
这就是我吗?
这天下午,天阴沉沉的,布满了乌云,树林里漆黑一团,像是黑夜。远处的天空响起了雷声,远处草丛和树林也“哗啦哗啦"地响。
要下大雨了,我应该赶快找个避雨的地方,可不能找太高的树,我在物理课上听老师讲过:下雨时,在大树下面容易挨雷击。
我找到一片密密的矮树丛,躲在下面。
雷声越来越近,猛然,天空一道强烈的闪电打下一,我的身体弹起来了,身边腾起-个亮亮的蓝火球,矮树丛一下子燃烧起来。
糟糕,我挨了雷击。我浑身火烧似的疼痛,衣服冒着烟,周围的矮树也被烧成焦煳的黑色。我赶忙离开树丛,沿着草地往前跑。
“轰隆!”又一个亮闪打下来,我的身边又出现一个蓝火球,把一棵树从中间劈开,雷电震得我几乎昏厥过去。
啊,我的身体好像会招雷击。随着轰隆隆的雷响声,一个个蓝色的火球不断地在我身后追逐、炸裂开来,我一次次地被闪电击倒在地,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然而我没有死,身体变得亮亮的,好像有电流在血管里乱窜。我的衣服全被烧黑了,粉末似的从身上落下去,一个东西从我腰间滑下去。
啊,是那块写着古怪文字的皮子,居然完好无损。
我从地上捡起来,我背上翅膀和脖颈之间有个缝隙,就像个小口袋,我想了想,把皮子折成细条,塞进背上的“口袋”里,这下万无一失了。
全身火辣辣地疼,好像有千百根钢针刺我的皮肤,终于坚持不住了,我扑到一堆烂泥里,使劲儿将自己的身体往烂泥里钻。
“轰隆隆!”蓝色火球落下来,在我身边炸开,将地面上的污泥和水都炸得四处飞溅,巨大的响声震得我昏厥过去。

四、网中的猎物

我醒了,有人拉我的腿,从烂泥塘里向外拉。
睁开眼睛,看见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人扯着我的腿,他旁边还有-个光头的小个子。他们一齐睁大眼睛望着我。
络腮胡子问:“这是什么东西?"小个子说:“像是大鸟儿。”
“胡说,鸟有这样的翅膀吗?”络腮胡子说,“而且看来它也不会飞。”“这倒是,要是会,它就不会在泥塘里。”小个子附和着说。
“我看像是一只猴子。”络腮胡子说着,野蛮地把我从泥塘里拖到草地上,一脚踢到我的下巴上,我疼得叫了起来: “咝咝!”
小个子吓了一跳,向后跳,惊慌失措地说:“这东西还活着。”络腮胡子试探地用一根木棍捅我的脸,我愤怒地张嘴喊,发出的还是细细的“咝咝”声。
“嘿,真的会咬人。”络腮胡子说着,把一张桂着水草的、湿淋淋的渔网罩在我的身上。
他们用渔网缠住我的身体,两人抬起来,往小河边走。那儿有一条船。
小个子笑嘻嘻地说:“嘻嘻,鱼没逮着几条,倒抓住了这么个怪东西。”络腮胡子看着我说:“这么丑的东西,恐怕没人愿意买。”他们把我弄上了小船,用渔网和乱七八糟的东西将我盖住,然后摇着小船儿往前走了。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船停下来,他们便把我从船上抬下来,抬到一个脏兮兮的房子里。两个人把我放到地上,从旁边的小厨房里拿来一个大木桶,然后往木桶里注水。看来他们是想给我洗澡,也许洗干净就能知道我是人类了。
“去,把太锅里的水烧开。"络腮胡子吩咐小个子说。
小个子到旁边的厨房里去了,我听到了“呼呼”的拉风箱的声音。
过了一会儿,小个子又回来了,说:“水烧开了。”
接下来的一句话吓了我一大跳:“你说它的肉能吃吗?"“管它能不能吃,先弄熟了再说。”
啊,他们要把我煮熟了吃?我吓坏了。
两个人一起向我走来了,小个子抬着我的脚,络腮胡子扯着我的肩膀。小个子说:“这家伙还不轻呢,至少有几十斤肉,咱们除去吃还可以卖,就说是老鹰肉。”他们解开缠住我身上的渔网,我使劲儿挣扎,拼命“咝咝”叫。
"它老乱扑腾,我快抓不住了。”小个子说。
络腮胡子狠狠地敲了我脑袋一下,我晕晕乎乎,动弹不了。他们俩把我放到大木桶里。
这时候门外进来一个瘦子,脸蜡黄蜡黄的。瘦子睁大眼睛看着我:“这是什么?”
“泥塘里捡来的。”络腮胡子说。
“我们准备把它弄熟了吃。”小个子说,"前些日子报纸上登过,有人从地下挖出一个从没见过的、大蘑菇似的怪东西,像澡盆那么大,就给煮着吃了。”
瘦子不理他们俩,围着大木桶转了一圈儿,眯缝着眼睛看着我。看了好一会儿,才转过脸,用手指点着络腮胡子的鼻子说:“傻,傻!你们两个大傻瓜。"络腮胡子不明白地问:“我们怎么傻了?”
“你们是抱着金饭碗要饭。”瘦子笑嘻嘻地指着我说,“你们见过这样的怪物吗?在哪儿也没见过吧?”
络腮胡子和小个子一起点头。
“没见过的就值钱,物以稀为贵,把它卖到马戏团里,可以大捞一笔。”“还是大哥你高明。”小个子笑嘻嘻地说。
他们三个在屋角嘀嘀咕咕,还不时地向这里张望。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松了一口气。至少目前,他们不会把我放到开水锅里了。

五、马戏团脱险

我被他们卖到了一个在乡村演出的小马戏团。
说是马戏团,其实是个走街串巷的杂耍班子,就五六个人,动物也净是稀奇古怪的动物:六条腿的牛,除去像一般牛有四条腿之外,北上还多出两个小东西,像腿又像胳膊;绿毛龟,全身长满一寸多长的绿毛;两头羊,说是两个脑袋,其实只是羊的一只角特短、特宽,很像一颗歪歪扭扭的小脑袋。此外还有一头瘦狗熊、一只猴子、一条关在笼子里的蟒蛇。
马戏团老板是个精明的胖子,他给了络腮胡子多少钱我不知道,但双马戏团老板那狡猾的微笑中可以看出,他很得意。
老板给我起了个古怪的名字,叫做猫头鹰天使。意思是说,我的脑袋像猫头鹰,却有类似人的手和脚,背后还有翅膀。
在马戏团的前两天,我被关在一个笼子里,笼子外面蒙上一层布。老板和几个伙计在笼子周围敲锣打鼓,又喊又叫,他们这是在训练我习惯人多嘈杂的场面。
过了两天,他们又把关我的铁笼子吊到马戏团大棚的顶上,把笼子门打开,想叫我从上面飞下来。
我向下一看,距离地面好远,看得直头晕。
突然,老板趁我不提防,将笼子一歪,我从笼子里跌了下去。
我惊慌地扇动翅膀,啊,我居然能飞行了,虽然很费劲,还是浮在空中,两只翅膀呼啦啦地响着,环绕大棚顶上兜圈子。
我感觉自己身体轻了许多。也许是这么多天-真没怎么吃东西,也许由于受过多次雷击,我的身体发生了变化。
我在空中兜了几圈儿,慢慢地滑翔到了地上。
“这东西会飞。”一个伙计说。
“飞得时间太短,至少要五分钟才行。”马戏团老板说着,突然用手中一根细长的黑棒,触到我的身上。
我感觉受到了猛烈的电击,一下子从地面上蹿起来,飞到了半空中。
“再训练训练,肯定行。"马戏团老板仰着脸,望着我拧笑。
就这样,我一落到地上,老板就用细长的黑棒电我,电得我又蹿向空中。一连折腾-个多小时,直到我再也飞不动,从空中一头栽下来,重重地摔在地上,马戏团老板才指挥伙计,把我扔进笼子里。
马戏团老板从笼子外面扔进一根火腿肠。
我躺在笼子里一动不动,眼睛里满是屈辱的泪水。
他们一连训练我十多天,我终于可以在半空中兜着圈子,停留五分钟了。
我开始参加马戏团的演出,作为压轴的节目。演出前,连续几天,都听到大棚外面的喇叭里喊:“快来看最精彩的演出!猫头鹰天使从天而降,幸运者可获得猫头鹰天使送的大奖!”演出的那天,马戏团的大棚里坐满了人,票价比平时贵了一倍,据说大家都是来看我这个“猫头鹰天使”的。
前面的几个节目是狗熊跳舞、猴子走钢丝、大蟒蛇在女孩儿身上绕来绕去,伸出长长的舌头,和女孩儿亲吻……轮到我表演了,大棚里的要突然都熄灭了,观众一下子鸦雀无声。
马欢团老板尖尖的嗓子拿腔作调地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了,猫头鹰天使就要降临--"他的话刚说完,突然锣鼓声大作,一束亮亮的光柱射向大棚的顶部,藏在顶部的伙计立刻打开铁笼子,恐吓地扬起手中的黑棒,我赶快从笼子里爬出,扇动翅膀飞了起来。
大棚里所有的灯都亮了,夜晚如同白昼,下面的观众都仰着脸,惊奇地睁大眼睛看我。
锣鼓声震天响,我头昏脑涨地绕着大棚顶部飞行,绕了一圈儿又一圈儿。我手里拿着-些粉色的小盒子,把盒子扔到下面观众的手中。
盒子里装的大多是一些廉价的小商品,比如钢笔、口红、绒布玩具、打火机等等。
下面的观众全狂热地叫喊着,使劲儿地向我招手,就像我送给他们的是最好的东西。
我慌忙把东西扔了,然后使劲儿扇动翅膀向上飞,我不能飞得时间过长,顶多再飞几圈儿就会摔到地上。我必须在这之前,滑进大棚旁边的一个小帐篷中。
每天表演两次,其余时间我都被关在笼子里。
我在笼子里,使劲儿动脑子,想着我在学校的功课。我倒不是用功的学生,我是担心老不动脑子,脑细胞会退化得更快。
我要寻找时机,设法逃离这儿。还没来得及想出怎么逃跑时,一件意外的事情突然发生了。
连着好几天,我在表演时,都有一个人出现在马戏团的大棚里。
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我只是匆忙地绕着马戏团大棚飞,匆忙地把小盒子从空中扔下,然后再飞到后面的小帐篷里。
后来,这个人终于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穿戴得很特别,是一件全黑的斗篷,戴着-顶帽子,帽檐儿压得低低的,几乎遮住了整个脸。
每次我飞过他的头顶时,都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若有若无的咝咝声,和我嘴巴里发出的声音很相近。
我不由得一阵激动,觉得这个人和我有某种关系,他用声音在呼唤。可是我飞得太快,只是那么一闪,从他头顶上飞过,判断不出,这声音真是他发出来的,还是仅仅是我的幻觉。
我想出了一个办法,这天晚上,我再从他头顶上飞过时,把手中的小盒子抛向他。
我抛得很准,小盒子正落到他的帽子上。
披黑斗篷的人吃惊地仰起脸,在这一瞬间,我看见了帽檐儿遮住的脸,还有眼睛,他眼睛是亮亮的黄色。
他只看了我一眼,又飞快地低下头去。
周围的人忙着捡地上的小盒子,没有人注意他。
我本能地向他头顶飞,想看得更仔细-些。他却低着头,用帽子把脸遮得严严的,紧紧地裹着斗篷,挤出人群。
他后背鼓鼓的,有点儿呈罗锅状。我心里不由得一震:“他背上也有类似我这样的翅膀? "我只顾看,忘记了自己不能飞很长时间,一下子从半空中掉下来,栽到人群中。
马戏团大棚里立刻乱起来。马戏团老板和几个伙计拥过来,把我围在中间,忙着把我塞进了铁笼子。
我在笼子里乱喊乱撞,嘴里发出尖厉的“咝咝”声。
马戏团老板把电棒伸进了铁笼子,我挨了一下电击,晕倒在笼子里。我听见老板对伙计说:“饿它几顿,非把它治得服服帖帖不可。"半夜里,我伏在铁笼子里,浑身酸疼,肚子咕咕叫。我睡不着,脑子里还在想着几个小时以前发生的事情。
月光从大棚外面照进来,大棚里静悄悄的,所有的动物都睡着了。
守卫在门口的伙计坐在椅子上,歪着脑袋,发出了轻轻的鼾声。
我隔着铁栏杆,望着外面,眼皮有些发涩,正要迷迷糊糊地闭上眼睛,忽然,好像有个影子在晃动。
我睁大眼睛仔细看,真的有人,是那个披着黑色斗篷的人。他站在大棚的入口处,悄悄地举起手来,向我打个手势,示意我不要出声。
我紧张地注视着他,他的步履轻极了,像个黑色的幽灵,无声无息地绕过靠在椅子上睡觉的伙计,向我这边走来。
他就站在我对面,隔着铁笼子,慢慢地摘下了头顶上的帽子。
这回我完全看清了,他的脸上也有毛,下巴尖尖的,圆圆的脑袋,模样和我类似,两颗黄色的眼珠在夜里显得特别亮,就像猫的眼睛。
"咝咝。”他嘴里发出轻轻的声音。
奇怪,我心里立刻能感觉出他在说什么。他在告诉我:“不要说话,你跟我走。”
我默不作声,看着他从斗篷里伸出手来,他的手指和胳膊都细细的,比我的小得多。
他纤细的手指捏着-小段铁丝,捅了几下,锁开了,他轻轻地打开了铁门,迈进了一只脚,手也伸进来,想拉我出去。
他的腿和脚也与众不同,细细的,不像是人类的腿。
我不知道该不该跟他走。一方面,我很讨厌马戏团老板;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他太神秘莫测。
正在犹豫不决,突然笼子外面有人喊:"抓住他!”
马戏团老板从暗处蹿出,坐在椅子上打瞌睡的伙计蹦起来,同时扑向铁笼子。
“哗啦”一声,铁笼子被关上了,我和披黑斗篷的人全被关在笼子里面。
大棚里的灯亮了,晃得我睁不开眼。
马戏团老板骂骂咧咧地说:“想来偷东西!”他走到铁笼前,望着铁笼子里面,突然吃惊地“咦”了一声,"这是什么?”
其他几个人也都愣愣地望着铁笼子。
铁笼子里面,披着黑斗篷的人帽子掉下来,露出了脸孔。
“啊,又一个猫头鹰天使。"-个伙计说。
“不错,可比咱们原来的还漂亮。”老板说。
我看着旁边的这个怪人,他比我更像是动物。他背上的翅膀要比我大得多,而且长着羽毛;他的头更像猫头鹰,手和腿细细的,长着黄色的毛,像是猴子的四肢。
“你看它的翅膀,飞起来肯定更棒,要不是自投罗网,根本捉不到它。”马戏团老板说。
猫头鹰人目光冷冷的,既不看我,也不看其他的人。
“先关起来再说。”老板和几个人七手八脚,把猫头鹰人关到另一个铁笼子里,锁上笼子,吩咐伙计看好,然后去睡觉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快睡着了,突然听见旁边的铁笼子里发出轻微的声响。
睁开眼睛,见猫头鹰人的眼睛亮亮的,伸出细细的手指,手里拿着铁丝。“咔嗒”一声,铁笼子的锁被打开了。
他无声无息地从铁笼子里面钻出来,我以为他会为我打开笼子。不料他飞快地走了过去。里面的房间响起一声短促的尖叫声,然后便没有了动静。
我侧耳细听,又一声短促的尖叫。
一阵沉重的脚步声响起,在大棚里值班的伙计听到了叫声,急匆匆跑向后面的房间。
我听见后面房间里传出怪叫,我想:猫头鹰人一定又被抓住了。
房间里再没有声音,一切突然沉寂下来。
过了一会儿,一个黑影子慢慢从里面走出来。
啊,是他,那个披着黑斗篷的猫头鹰人。
他的眼睛闪着绿荧荧的光,毛茸茸的脸显出一股凶恶的神情。
他径直向我这边走来了,手里拿着-串钥匙,不慌不忙地打开了锁。
我注意到,他的嘴巴湿乎乎的,好像沾着什么东西。
铁笼子的门被打开了,猫头鹰人伸出手来抓着我的手,他的手也是湿乎乎的。我被他拉出了铁笼子。
猫头鹰人一声不响,又去打开其他的铁笼子。
铁笼子一个个全被打开了,关在里面的猴子、六角牛、山羊、蟒蛇全都跑出来了。
我跟在他身后,到了大棚的门口。月光把大棚照得亮亮的,我看见了他在月光下的脸,嘴巴和嘴角是一片红色。
啊,血!他的嘴巴上是鲜红的血。
为什么马戏团老板和他的伙计一点儿动静也没有,难道,他吸了他们的血?
猫头鹰人冷漠地注视着我,用细长的手指抹掉嘴唇边上的血,然后把手指放到嘴里吸,那贪婪兴奋的眼神令人感到害怕。
“咝咝。”他嘴里发出怪异的声音,用手指比画着,表示很香的样子。
我感到一阵厌恶。

六、猫头鹰人

黑夜中,猫头應人走得很匆忙,在地面上小跑一段路,又飞到空中滑翔一段路。他的腿很短,走路要比我得多,可飞起来比我好多了。他可以随意飞得很高、滑翔得很远。
我们就这样不停地走着,直到月亮移到西天,天快亮了,才掀开下水道的盖子,躲到下面去。我们在烂泥里待上一整天,等到天完全黑下来,路上没有了行人和车辆,再从下水道钻出来,继续赶路。
走了两天,我已经累得走不动了,走着走着,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行了,我饿得走不动了。”
猫头鹰人目光炯炯地望着我,突然-把抓住我的手,飞了起来。一直飞了几十米远,到了-个垃圾桶旁边,才停下来,他用“咝咝”的声音对我说:“你在这里不要动,等我回来。”说着,打开垃圾桶的盖子,示意我进到里面去。
我不敢抗拒,他的目光带着一股逼人的力量,我只能老老实实地照着他的话去做。
垃圾桶里的味道难闻极了,又臭又脏。从垃圾桶盖子的缝隙里,我看见猫头鹰人沿着地面滑出十几米远,飞到了空中。
这是个逃走的好机会。我从垃圾桶里爬出来,两腿软软的,像是塞了棉花。我扇着背上的翅膀试着向前滑行,这样好像比较省力气。出了胡同,我的速度慢了下来,我坚持着,一直到了马路边儿。两边的楼房都黑着,只有路灯闪着昏黄的光。
我想,这回猫头鹰人大概找不到我了,我应该找个地方躺一会儿,再找些吃的东西。
马路对面,一个黑色的小影子,箭一般地从远处跑来,它身后的高处,-个黑色的物体如影随形,紧紧跟着。
黑色的小影子快如闪电,可空中的影子比它还快。
它们已经冲到楼旁边了,黑色小影子看见我,怔了-下,就在它迟疑的一瞬间,后面的大黑影子-下子压下来,把它扑倒了。
“喵!”小影子发出了一声惊叫。
是一只黑猫,而扑住它的大影子是猫头鹰人。
猫头鹰人站立起来,手里提着黑猫。
黑猫四肢软软地垂下来,被咬破的脖子淌着血。
猫头鹰人的嘴巴也带着血。
“是你?”猫头鹰人瞪着我。
“我,我是来找你的。我,饿极了。"“我知道,我就是为你去找吃的东西的。”猫头鹰人说着,把手里的死猫举到我面前。
“快吸干它的血,你就会重新变得有力气。"让我喝死猫的血?我愣住了。
“怎么?你不饿?不想喝?"猫头鹰人眼里射出了犀利的光,“难道你不是我们的同类?不是灰鸟?"“灰鸟?"我迷惑不解地望着他。他怎么管叫灰鸟。
“你不是灰鸟?"猫头鹰人凶狠地瞪着我,脸上的表情十分可怕。
我的心都快从嗓子眼儿里蹦出来了,要是我说错了,他会像对待野猫一样对待我。
“我,我当然是灰鸟。”我结结巴巴地说。
猫头鹰人一声不响地把黑猫递到我手里。我拿着黑猫放到嘴边,我的下巴贴到湿乎乎的东西,是黑猫脖子里流出的血。
猫头鹰人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我。
我一咬牙,把嘴巴狠狠地贴住死猫的脖子。
黑猫血沾到了我的嘴唇,也不知是什么味道,我不知不觉地吸进肚里,好像有了些力气。
“阿,这滋味儿真不错。”我故意大声说。
猫头鹰人脸上的表情变得柔和了,看着我说:“你是灰鸟,你的外貌虽然变了许多,可你还是灰鸟。”灰鸟是什么呢?
也许他的同类都叫灰鸟?猜不透。
"我当然是灰鸟。”我使劲儿点头说,虽然我-点儿也不明白灰鸟是什么,但我知道,承认自己是灰鸟就会很安全。
我跟着猫头鹰人连走带飞行,共走了十几个夜晚。我们走的路越来越荒凉,离开了城市,在农村的小土路上行走,到后来,连村庄也很少了,到处是山。
我们到了一片大森林边上,密密麻麻的高大树木,沿着起伏的山脉伸向无边无际的远方。
“我们快到家了。”猫头鹰人显出了前所未有的欢快,他一头钻进了原始森林。
我们在高大茂密的原始森林里行走。开始还有路,到后来,挡在我们面前的是密不透风的树丛、高过人的荒草,头顶上是密不见天日的树荫。
没有路了,猫头鹰人时而趴在地上,收拢起翅膀,从树丛中的小洞钻过去,时而飞起来,在树荫间的缝隙中寻找向前的路。
我紧紧跟在后面,学着他的样子。草丛下面爬过去,从树荫中的缝隙钻过去。
就这样,不知走了多少时间,有时猫头鹰人会突然停下来,抓住我的胳膊,一下子飞上旁边的大树,隐藏在浓密的树荫里。等了一会儿,就可以看见,-只老虎无声无息地从树下走过。有时,他又会拉住我,伏在密密的草丛里一动不动。我听见“咝咝”的声音,仰起脸来,一条大蟒正沿着树干爬行。
前面完全没有路了,一道笔直的峭壁横在我们面前。
猫头鹰人脸上露出喜悦,回过头来对我说:"就快到了。”
我们开始攀登峭壁,一边用手抓住岩石上的凹凸处向上爬,一边又不时地扇动翅膀,沿着峭壁向上飞行。
终于到了高耸入云的悬崖顶上,猛烈的山风“呼呼”地吹着,吹得我们几乎站不住脚。
悬崖另一边是山答,沿山向下望去,我吃惊地发现,一个巨大的山谷里,竟有一片神秘的废墟。
残破的墙壁,高大威武的宫殿,全由巨石搭成。灌木丛中,有许许多多石柱。废墟很大,一直向远处无边无际的森林里延伸。更远处墨绿色的森林中,一座尖尖的巨石建筑突兀地显现出来,尖顶插向天空。
夕阳的余光从天空斜射过来,照在废墟上。森林里浮着一层灰色的雾,更给这片废墟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我们向废墟走去,走近了,我才发现,那些巨石上刻着雕像,或人或兽,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看不懂的东西,很像书中看到的神秘的图腾。
石墙和雕像周围长满了荒草和绿色的苔藓,建筑物的屋顶也被荆棘和藤萝盘绕。
不难想象,很久以前,这里曾经非常繁华热闹,现在则是一片荒芜。
我猛然发现,草丛里、巨石后面,有一双双神秘的眼睛在注视着我们,并听见了越来越响的“窸窸窣窣”
的声音。我紧张地拉着猫头鹰人的胳膊,提醒他注意。
他却毫不在意,头也不回地继续往前走。
猫头鹰人跳上一块巨石,脖子向前伸着,嘴巴里发出尖尖的声音,在四周回荡。
刹那间,从树丛里,断壁、雕像后面,建筑物的顶上,还有大树上,传来了一片扇动翅膀的声音。
许多和猫头鹰人一样的怪物从四面八方飞来,他们后背都长着翅膀,都有猴子一样的四肢,都有圆圆的脑袋,只是个子要比猫头鹰人矮一些。他们围住了猫头鹰人。
猫头鹰人指着我说:“我把他找回来了。”
“他就是灰鸟吗?怎么变了模样儿?"猫头鹰人说:“你们问他吧。"他们立刻把我包围起来,咝咝地问个不停。
我默不作声,隐隐约约明白:他们中间一个叫灰鸟的家伙,离开了森林,这些人在找灰鸟。
灰鸟是谁呢?很可能是我先前在小树林里发现的那个怪人。可是他死了,在临死前,咬伤了我的脖子,使我莫名其妙地变成这副模样。
我长得的确有点儿像他,不,或者说他很像我。
总之,他们把我当成了灰鸟。我想,既然落到了他们手中,我最好暂时先冒充灰鸟,这样会安全些。
于是我结结巴巴地说:“我是灰鸟,因为碰到了十分复杂的事情,所以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你找到了?”一个声音从我后面传来,我回过头去。
我的身后站着一个与众不同的猫头鹰人,他头顶有白色的羽毛,两只眼睛周围有很多皱纹,灰眼睛闪着亮亮的光。
“你找到了?"灰眼睛又问。
我有些慌张,我不知他们说的是什么,这是死去的灰鸟留下的一个秘密。写着这个秘密的皮子正藏在我背上的翅膀里,我拿出来吗?不,还是先不告诉他们。
我慌乱不安地说:“啊,还没有找到。”
“你根本就不可能找到。”灰眼睛首领严厉地说,“你瞒着我们,独自一人出去,犯了很大的错误。”
“他也没有找到。”我周围的那些猫头鹰人都露出了极其失望的表情,低着头散开了。
“你回自己的洞里去吧。”灰眼睛首领冷漠地吩咐。
我呆愣在原地,不知道该向哪里去,我不知道哪儿是我的“洞”。
“你先送他回去。"灰眼睛首领注视了我一会儿,吩咐他旁边的-个猫头鹰人。

七、灰鸟的家

猫头鹰人不声不响带着我在废墟中间走,绕了一会儿,来到一块巨石后面。拨开巨石边的草丛,我发现-个漆黑的洞。
猫头鹰人向洞里指指,然后离开了。
这一定是灰鸟的家了。我小心翼翼钻进洞里,进到洞里才发现,里面很亮,原来洞顶上有-个采光的窗子,光线从上面照射进来。
这是一个长方形的房间,由厚厚的岩石搭成。房间里面放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玻璃瓶子,一些瓶子里装着不同颜色的粉末,另一些瓶子里却放着昆虫的标本,有青蛙、蚯蚓、蜻蜓等。
灰鸟用这些东西干什么呢?
屋里面的一张石头桌子上放着一些玻璃器皿,很像我们上化学实验课用的实验仪器。
除此之外,墙壁上刻满了稀奇古怪的文字,字形和我在皮子上看见的差不多。
看来灰鸟在这些猫头鹰人中间是个有学问的人,并且喜欢做一些实验,他在研究什么呢?
我仔细地看着墙上的那些文字,想从中找出一些规律来。
看不懂,一个字也看不懂。
不过很快我有了新的发现。靠近北边的墙壁,也就是屋子里最暗的地方,有一扇低矮的门,几乎和墙壁连在一起,不仔细看,一点儿也看不出来。我试着推门,推不动。石门显得很沉重,门后面一定有什么神秘的东西。
连续好多天没休息,我很疲劳,躺在床上睡着了。
醒来时已经是早晨,一束光从洞顶上的窗子照射进来,外面有清脆的鸟叫,我从地上爬起来,走出洞外。
周围静悄悄的,只有虫子和鸟儿发出叫声,草尖上挂着亮亮的露珠。不见一个猫头鹰人的影子,难道他们还都在睡觉?
猫头鹰一般是在白天睡觉夜里才出来觅食,这些古怪的猫头鹰人难道也是这样?
我在乱石间行走,看见岩石中有-个隐蔽的洞口。
我站在洞口,嘴里发出“咝咝”声向里面打招呼,没有回音。
大着胆子钻进洞内,发现里面也是石头砌成的地下室,比我的房间要小许多,可是没有人。
从这个洞里出来,我又在一座破宫殿的残壁旁边,找到了两个洞口,钻进去看,还是一个人影子也没有。
怎么回事?这些猫头鹰人到哪儿去了,难道一夜之间都消失了?
我在废墟里漫无边际地走,往前走了很远,到了废墟的边缘,前面又是茂密的森林。
草丛里有轻微的声响,我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向前搜寻,发现草丛里有一只灰兔子。
灰兔子看见我,一下子跳开了,沿着蜿蜒的小路蹦蹦跳跳地往前跑。我在后面追着追着,不由得扇动起背上的翅膀,飞了起来。
跑了一段路,不见了兔子的踪影,我来到了一片宽阔的地带,是一大片被森林包围的草地,平坦的绿草地中向有两棵枝丫参差的老树。
老树下面,有一个小小的猫头鹰人的影子。
我走过去,小猫头鹰人坐在树下的绿草中间,背对着我,看不见她的脸。与众不同的是,她头上有一束蓝色的羽毛,漂亮极了;她翅膀上的羽毛也很光滑,树叶缝隙间倾泻下来的阳光映照着,羽毛显出淡淡的绿色,令人想起孔雀羽毛的颜色。
我敢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猫头鹰人。
我悄悄地站在她身后的草丛里,就在这时,她侧过脸来,她的眼睛是蓝色的。
一我左边的茂密草丛微微地颤动着,划过一片绿色的波浪。
是那只灰兔子吗?
草丛里闪过一小片黄黑色的带子。
怎么兔子变成了这样的颜色?
绿草颤抖得更厉害,猛然,我吓得连大气都不敢喘。
那是一只的豹子,一只身体硕大的豹子,正在一点一点地向前移动。
豹子眼睛放着亮光,死死地盯着前面的小猫头鹰人,像死神的影子一样,离她越来越近。
小猫头鹰人竟一点儿没有察觉,仍然悠闲地坐在树下,她的手里托着一只蝴蝶,正欣赏蝴蝶白色的羽翼。
我紧张得心都快从嗓子眼儿里跳出来,忍不住叫喊一声。
喊声刚起,硕大的豹子已经像闪电一般,飞快地扑向大树下的小猫头鹰人。
豹子眼看就要扑到小猫头鹰人了,刹那间,小猫头鹰人像一只小松鼠,一下子滑开,飞向旁边另一棵树的顶端。
豹子怒吼着,转身又是一扑,空气中突然爆发出一片呐喊。
从我周围的草丛、树林中,两棵大树的树顶上,突然跳出许多猫头鹰人,手里拿着尖锐的武器,腾空飞起,从四面八方冲向豹子。
豹子先是怒吼着,示威地扬起爪子,张开血盆大品。
猫头鹰人从四面八方围上来,嘴里发出尖厉的咝咝声。
豹子胆怯了,转身想跑。猫头鹰人一拥而上,狂怒的撕咬声、豹子越来越弱的呻吟声混合在一起,使人听得胆战心惊。
撕咬声停止了,几个猫头鹰人从豹子身上爬起来,草地上的豹子鲜血淋漓。
猫头鹰人欢呼起来。这时,灰眼睛首领走到我面前问:“你怎么啦?为什么胡乱叫喊,破坏狩猎?难道你忘记了,这是我们惯用的狩猎方法。”我慌乱不安地说:“我失去了记忆,记不清了。”
灰眼睛首领盯着我:“看样子你好像什么都忘了。”
豹子头朝下地被吊到树上。灰眼睛首领把一个亮亮的管子插进豹子的脖子,鲜红的豹子血立刻顺着管子流出来,流进下面的一个桶里。
灰眼睛首领用一个小杯子取桶里的豹子血,分给每一个猫头鹰人。猫头鹰人喝下去,发出咝咝欢快的叫声。
一个小猫头鹰人走到我面前,就是刚才在树下做诱饵、头上有蓝羽毛的猫头鹰人。
灰眼睛首领管她叫蓝鹤,这是个很好听的名字。
蓝鹤手里拿着一小杯鲜红的豹子血,举到我面前,说:“灰鸟,你怎么不喝?”
我望着那殷红的豹子血,心里犹豫着。灰眼睛首领在旁边,疑惑地注视着我。
我接过杯子,把豹子血喝下去,轻轻地说:“谢谢。”
蓝鹤的眼睛里闪过-丝惊奇的光:“你是失去记忆力了,你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那个灰鸟是什么样呢?很凶恶很厉害?
我惴惴不安,感觉灰眼睛首领在怀疑我了,我应该万分小心。
回到灰鸟的房间,我在层子里仔细察看,想找出一些关于灰鸟的线索。可房间里除去稀奇古怪的器皿、墙上稀奇古怪的文字,没有任何线索。
门口出现了一个影子,是蓝鹤,她不声不响地看着我,轻轻地说:“你把过去的事情都忘了。”
我说:“全忘记了。”
“你忘记了,以前是你提出来让我作为诱饵捕捉野兽,现在你又来救我,怕我被豹子吃掉。”“是吗?”我故意吃惊地说,“我过去那么坏?现在一点儿记不得了。”“不过,我喜欢现在的你。”她调皮地眨着眼睛。
我对她说:"请你讲讲我以前的情况,希望能帮助我恢复记忆。”
蓝鹤走到房间里。我指着石壁上刻的那些稀奇古怪的文字,问蓝鹤:“你认识这些字吗?”
蓝鹤说:“你不认识?”
我点点头。
蓝鹤惊奇地睁大了眼睛:“你应该认识的呀,这些文字不是你发明的吗?整个部落里除了你,恐怕只有首领认识一点儿。”我含混地说:“啊,我的记忆力衰退得厉害。”
蓝鹤坐在我对面,望着那些玻璃器皿说:“你好长时间不动那些东西,上面都积满了灰尘。”
我问:“我过去用那些玻璃瓶子干什么?""你用它们做试验。”
“做什么试验?”
“改变我们形状的试验,使我们能够变得接近人类。"蓝鹤望着我说,不等我再问,她就讲开了,从她的谈话里,我知道了有关猫头鹰人的一些事情。
他们好像在与世隔绝的原始森林里住了很久,从蓝鹤能够记忆的时候起,猫头鹰人就生活在这片神秘的废墟里。他们从哪里来,大多数猫头鹰人都讲不清楚。只有灰眼睛首领隐约知道一些,因为他讲过那个神秘的圣殿。
蓝鹤把我带到洞外面,指着废墟后面的那片原始森林:“圣殿就在那儿。”
暮色中的原姶森林朦朦胧胧,是-片蓝黑色。远远望去,在深色的森林中间,可以看见那个灰色的巨石建筑。
蓝鹤望着巨石建筑说:“就在那儿,灰眼睛首领进去过。”
我问:“其他的猫头鹰人没有进去过?”
“不,”蓝鹤说着,眼睛里突然显出十分悲哀的模样,“有的猫头鹰人也进去过,进去之后就没有再出来。"我望着那暮色中的巨石建筑,心里充满了神秘感。
“我们都希望尽快地离开这里,到那边去。”蓝鹤说着,美丽的眼睛突然变得亮亮的,充满了憧憬。
我问:“那儿是什么地方?”
"就是你刚去过的那个地方。那里有人,有城市,有许许多多的好东西。“蓝鹤说着又问我,”那个地方好吗?"我说:“当然好。”
蓝鹤说:“可是我们现在还不能去,我们的样子还和人不一样。灰鸟,你不是一直在做改变我们形状的试验吗?你这次出去寻找到新的方法了吗?你这次出去寻找到新的方法了吗?”我想起第一次在树林里看见的灰鸟,他的样子几乎和人很相近,而且长得那样像我,只是背上带着翅膀,他的翅膀也比现在的猫头鹰人要小得多。
难道灰鸟找到了改变形状的方法?
我想起了背上“口袋”里藏的皮子,会不会就记载着改变形状的方法呢?
蓝鹤走了,临出门告诉我,她以后会经常来。

八、日记里的秘密

晚上,我一个人躺在漆黑的房间里,仰脸从上面的小天窗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天空显得那么高,那么幽蓝。
我想起了爸爸妈妈,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很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们了。我的外形变化太大,变得像猫头鹰人。而且猫头鹰人都是吸血的,即使外形变得像人-样,也不能够离开森林,到有人居住的地方去。
我和蓝鹤成了好朋友。她每天都来找我,我也愿意和她在一起。她很善良,对我也很真诚,和她在一起,可以使我更多地了解猫头鹰人的生活。
我们一起在废墟游荡,我发现,猫头鹰人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白天睡觉夜晚行动,他们似乎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是中午十二点太阳光最强的一刻,他们都躲在地下的洞穴里,仰着脸,向着太阳光的方向祈祷。晚上月亮最亮的那一刻,他们又喜欢飞到建筑物的顶上,仰着脸看着天上的月亮。
这些猫头鹰人不光在附近的森林里飞来飞去,寻找小动物,吸吮它们的血液,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动物养殖场。
说是养殖场,其实是一个很深的井,里面放着捕捉来的兔子、松鼠、野鸭等小动物,他们每天都把一些野果子扔到井里。
没有看见他们把小动物弄出来过。只看见过一些猫头鹰人飞入漆黑的井中,等他们再出来时,嘴巴殷红,那情景有些可怕。除此之外,好像废墟里整日也很平靜。
大约-个月后,一天夜晚,天空乌云密布,整个废墟黑得像是到了末日,没一点儿光亮。起风了,狂风呼啸,摇撼着树干,发出吓人的吼声。
我躲进了洞穴,从洞顶的小天窗望着外面漆黑的夜空。月亮在空中时隐时现,偶尔洒下一束刺眼的冷光,又立即消失。远处隐隐传来沉闷的声音,暴风雨要来了。
我想起了上次我挨过的一连串的雷击,吓得浑身发抖。这会儿大概所有的猫头鹰人和我-样,都躲在地下洞穴里吧?
呼啸的风声中,有“咝咝”的叫喊,好像还有不少猫头鹰人在外面。
这是怎么回事?
我悄悄地把头探出洞口。
狂风仍在呼啸,已经看见远处有隐隐的闪电亮光,在晃动的蒿草和树丛中,一个个猫头鹰人眼睛亮亮的,嘴里发出“咝咝”的叫声,从洞穴里出来,向着废墟中间的广场前进。
他们去干什么?
远处的雷声虽然使我感到很恐惧,我还是忍不住从洞里钻出来,悄悄地跟在他们后面。
废墟中间的广场上,有一块高高的石台。黑暗中,我看见一个猫头鹰人站在石台上,是灰眼睛首领。他手里举着一个亮亮的、粉色的东西,正仰脸看着天空。
猫头鹰人停止了叫喊,从四面八方向着大石台聚拢过来,也都仰脸望着天空。
天空乌云翻滚,偶尔,云隙间透出一道亮光,露出半个惨白的月亮。下面的猫头鹰人一齐欢呼起来。
“月亮作证,我们所做的不是伤害我们的同类,是为了我们所有的人。”
灰眼睛首领庄严地喊着,把手里的东西举得更高。
我看清楚了,灰眼睛首领手中举的是一个玻璃瓶子,里面粉色的药水闪着荧荧亮光。
下面的猫头鹰人群中一阵骚动,一个被捆住的猫头鹰人被拥上了石台。他低着头,一副垂头丧气的痛苦的样子。
他怎么了?为什么要惩罚他?
雷声越来越近,风刮得更猛了,一些被刮断的树枝和蒿草横扫过来。
被捆住的猫头鹰人跪在了石台上,仰起脸来,灰眼睛首领打开了瓶盖,把瓶子里的粉色药水倒一点儿在他嘴里。
所有的猫头鹰人都默默地注视着。
灰眼睛首领解开了猫头鹰人身上的绳索,退到-边,默默无语地注视着。
喝了药水的猫头鹰人怔怔地立在石台上,可以看见他嘴唇上亮亮的、粉色的药水痕迹。
药水仿佛在他身体里流动,他的身体似乎也有一点儿发亮。他全身的羽毛开始脱落,露出下面粉色的皮肤。
他的皮肤好像也在开始变软,他的身体在一点儿一点儿地改变形状,最明显的是脸,他脸上的毛全脱落了,脸渐渐地变圆,竟有点儿像人脸的形状。
“咝咝咝!”下面的猫头鹰人看着全欢呼起来。
突然响起一声刺耳的尖叫,所有的欢呼声戛然而止。
变了形的猫头鹰人全身剧烈地抖动,发出痛苦至极的哀叫。他开始疯狂地用手撕自己的身体。他全身都变得亮亮的,仿佛身体里的血液在燃烧。
"咝--咝--"他把自己的皮肤抓出血来,眼睛瞪得大大的,眼珠儿几乎要从眼眶里凸出来。
“轰隆隆”的雷声越来越近,在闪电中,我看见石台上的猫头鹰人身上的亮光慢慢消失,他又开始变回原来的形状,他猛地狂叫一声,摔到了石台下面。
“他死了。”石台下面的猫头鹰人惊恐地叫着。
一道耀眼的蓝光撕开黑暗,我看见了躺在地上的尸体,睁着一双僵直的眼睛直直地瞪着天空。
“轰隆隆!”闪电从空中劈下来,在猫头鹰人身边炸开,激起一串串蓝火球。
“回到洞里去!”灰眼睛首领在黑暗中厉声叫喊。
到处是慌乱的脚步声,猫头鹰人都散开了。
我使劲儿往自己的洞里跑着,眼前还晃着那死去的猫头鹰人的僵直的眼睛,我十分恐惧。
他们是在干什么呢?
我回到自己的洞里,发现屋子最里面墙壁裂开了一道缝儿,有一扇门通往里面。
啊,墙壁后面还有个暗室!
是被雷震开的?还是有人来过?仔细查看地面,发现了几个脚印,是人的脚印。
难道这附近还有人?或者脚印是以前留下来的?我无法推断。
我推墙壁上的门,随着“吱扭扭"的响声,门开了一条大缝儿。
我站在石门旁边,小心翼翼地向里张望。里面黑黢黢的,什么也看不见。我感到了一股微微的风,看来里面的空气是流动的,一定还有别的透气的地方。
我大着胆子,侧身挤进门去。我的脚踢到-个东西,低头把它捡起来,好像是一个打火机。试着打了―下,竟然打着了,打火机冒出了火焰,这打火机还是新的。
我的心不由得紧张起来,肯定有人来过。
我举着打火机慢慢地向里面走,一团小小的火焰照亮了我周围的空间。前面是一个有台阶的通道,向下走了十几个台阶,又看到一个石门。
我轻轻一推,石门开了。
啊,这是一个挺大的地下室,地面的花岗石铺得很平整,墙壁上还雕着花纹和图案。
我举着打火机,借着小小的亮光仔细地看,房子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平台,上面有许多瓶瓶罐罐,装着各种各样的粉末。台上还放着各种各样的试管和仪器,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实验室。
平台另一边有一张矮一点儿的台子,蒙着布,下面鼓鼓囊囊的,好像放了什么东西。
走上前,用手掀开布,我吓得几乎扔掉了手中的打火机。
两具骷髅架直挺挺地横躺在平台上!
这骷髅是哪儿来的?是灰鸟留下的,还是另外的人藏在这里的?
我竭力使自己镇静下来,发现两个骷髅很不一样,一个比较大,是人的骷髅。另-个比较小,骨架上还带着两个小小的翅膀,显然是猫头鹰人的骨架。
这两个骨架为什么会并列地放在-起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在房间里找到了两包蜡烛,抽出两支,将蜡烛点燃起来,屋子里亮了许多。我开始仔细地检查房间,在平台下面的一个破木箱子里,找到了一本日记。
我以为日记里又是稀奇古怪的文字,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我看得懂的文字。我好奇心顿时大增,在烛光下看了起来,里面是这样写的:如果你能看懂我的文字,说明你可能和我是同类。
很高兴你能有机会来到这里,但你想从我的记录中,找到秘密藏珍宝的地方,那你会失望的。那些珍宝的确价值连城,我也知道它们隐藏的地方,但在这里我不想讲,我想讲的,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你看到平台上的骷髅架了吗?里面有一个是我,我想你能很容易把我和另一个区别并来。因为另外-个显然不是人类,他和灰鸟是同类,我想你一定认识灰鸟,也可能就是他带你到这里来的。
你可以完全相信灰鸟,我希望你相信。因为他的同类虽然都是靠吸食血液维生,有时甚至很残忍,会吸食人的血液,就像我们在传说中所看到的吸血鬼,但灰鸟很善良,并且是他们当中最有智慧的一个。他很羡慕人类,也很尊重人类,所以你尽可以信任他,尽你的可能去帮助他。
我到这里来是自愿的,是我自己要来的。一个偶然的巧合,合我结识了灰鸟,了解到灰鸟是一种有高智能的生物。
我们语言不通,但能用手势进行交流。灰鸟认为,他们虽然形状怪异,但是和人是有联系的。他想弄清楚他们是从哪儿来的,为什么会变成了这种样子。
于是我跟随他来到这里一一原始森林中,一个人类从来设有来过的神秘的废墟。
我就在这个秘密实验室里开始了研究,除了灰鸟,他的同类都不知道我在这儿。我是个医生,自然很想从解剖学的角度了解一下他们的身体结构。我很快得到了一具灰鸟同类的尸体,这是一个被毒蛇咬后死去的猫头鹰人,灰鸟偷偷把他运到了实验室里。
经过解剖尸体后发现:猫头鹰人的骨架竟然是由三部分接在一起的。一部分是猴子的骨架,是下半部;另一部分是蝙蝠的骨架,似乎是一种很大的蝙蝠;还有一部分是头颅,颅骨很大,不是动物的,也不像是人的,是我从未见过的。这三种骨架显然是通过手术衔接在一起的,你可以从骨架上看到衔接的痕迹,就在你旁边的平台上。
把三种完全不同的骨骼合成-种新的生物,这简直是一种完美无缺的医术。据我了解,地球上还没有一个医生能够做到,现在的医学发展也还不可能达到那种水平。
究竟是谁做的这种高超的手术?
这确实是个难解之谜。
我曾想研究石壁上稀奇古怪的文字,也许弄懂这些文字,就可以知道其中的秘密。
经过一段时间,我终于摸索出了这些文字的规律,看懂了大致意思。
然而上面所记载的只是猫头鹰人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和那个秘密无关。
我怀疑,要想了解这个秘密,就必须到废墟后面那个神秘的巨石建筑里--那个任何人也不能进去的地方。
一天黄昏,我趁猫头鹰人都外出狩猎,偷偷地溜出了地下室。我躲在密密的草丛里,观察废墟后面的森林,我看见了密林中那高耸的巨大的石头建筑,像一把巨大的利剑插向深邃的天空,我突然产生一种联想,它很像一个巨大的火箭起落架。
我隐约觉得,我渴望解开的秘密和那怪异倾斜的古建筑有密切的关系。
晚上,我和灰鸟在秘密的地下室里,又摆弄起那些瓶瓶罐罐里的粉末做实验,我向灰鸟提出了要去森林后面的建筑去看看,他拒绝了。
灰鸟告诉我,他们的首领曾经告诫过每一个人,那是神的圣地,谁也不能靠近。
我竭力说服他,向他讲明,里面的秘密可能和他们的身世有关,希望从中找出改变他们形态和吸血恶习的办法。
灰鸟终于被说服,答应第二天带我去。
第二天,我突然病倒了,发着高烧。我曾经怀疑我的病和灰鸟有关,从他的举止看起来也有一点儿像,但这点到临死之前我都没能弄清楚。
当我病得起不来时,我告诉灰鸟,他可以把我的骨架保留起来,供他继续研究用。
我看到灰鸟眼里亮晶晶的,似乎含着眼泪,他好像要向我说什么,但始终没有开口……日记写到这里就中断了。
我把日记本合上,又看着平台上的人体骨架,那个大一点儿的骨架无疑是医生的。
医生在日记里留下了遗憾:他没能去那神秘的建筑里看看。
我的心里冒出-个念头:我应该去那个神秘的地方看看。
我离开了房间,重新把厚厚的石门关上,然后去找蓝鹤。

九、背后有人跟踪

蓝鹤坐在草地的大树下。
我向她招招手,告诉说,要给她看-些神秘的东西。
把蓝鹤带到了我的洞穴,带到秘密地下室里,蓝鹤睁大眼睛看着两具骨架,显出惊异的神色。
我向她讲明,我要到森林后面去着看那神秘的巨石建筑。
蓝鹤眼里显出了恐怖:“你不要去那儿。”
我告诉她说我必须去。
“同是去过那里的人都没有回来。”蓝鹤眼睛里显出一种怪异的表情。
“你能带我去吗?”我问她,“我想了解医生没解开的秘密。”蓝鹤一句话也没有说,转身走出了洞穴。
她在想什么?会不会跟我一起去?
我开始作准备,带上打火机和蜡烛,又在秘密地下室里找到了两把刀子,是手术刀。还有平台上的那块布,我觉得带上它也可能有些用处。我把这些东西收拾到一起,用绳子捆上,然后坐在洞穴里等待。中午太阳最亮的时候,所有的猫头鹰人都在自己的洞穴里祈祷。
我到洞穴外面去,不会碰到任何人。
头顶上的光线暗了一下,好像被什么东西挡住。我仰起脸来,一个黑影子一下子从天窗上闪开了。
我大声问:“谁?”
没有人回答。
我正要到外面去看,一个影子从外面闪了进来,是蓝鹤。她满脸悲哀,望着地上的小布包,问:"你真的要去?”
我点点头。
"那我带你去。”蓝鹤低下头说。
我高兴地握住她的手:“你也愿意去?”
蓝鹤没有正面回答我的话,只是望着外面说:咱们走吧。”
我说:“等到中午太阳最亮的时候才走,那时候外面没有人。”
蓝鶴点点头,她的表情很沉重,和往日的欢快截然不同。
蓝鹤和我一起坐在洞穴里。头顶上的天窗又有黑影-一闪。
我说:"上面好像有人在窥视。”
蓝鹤不安地说:“不会吧?”
“肯定有人。”我跑出屋子,用力扇动翅膀,飞上屋顶,天窗上没有人,但房顶上有-个烟头,袅袅地冒着青烟。
我把烟头拿下来,给蓝鹤看。
蓝鹤吃惊得睁大了眼睛说:“这是什么?”
“这是香烟,只有人类才吸烟,说明有人来过这儿。”
蓝鹤顿时很紧张地说:“你等等,我要把烟头的事告诉爸爸妈妈。”
过了一会儿,她回来了,匆匆地对我说:“太阳升到最高处了,我们走吧。”
我和蓝鹤悄悄地出了洞穴,外面阳光正亮,照得地面白晃晃的,四处静静的没有一个人影。
我跟在蓝鹤后面,溜进了半人多高的草丛中,沿着草丛向森林深处走。
废墟在我们身后越来越远,前面的树丛显得异常茂密,没有路,到处是荆棘和乱石,脚下的泥土也越来越松软,踩上去发出沙沙的声音,那是由多年的枯树叶堆积成的。
蓝鹤似平路很熟,头也不回地往前走,从树丛的缝隙中钻过去。
后面有人在跟踪我们,我停下来,听见后面有“沙沙”的声音。再仔细听,"沙沙”声停止了,好像我们后面的人也停了下来。
我忙低声对蓝鹤说:“有人偷偷在后面跟踪我们。”
”不会,一定是你听错了。"蓝鹤声音很大地说,好像是故意让后面人听到,不知道她搞什么鬼。
蓝鹤又附在我耳旁,压低了声音说:“你不要再说话,无论后面有什么,你都不要回头,要紧紧地跟着我。”
我们在密密的、不见天日的草丛中钻来钻去,前面突然没有路了,挡在我们面前的,是长满青苔的岩石。
蓝鹤贴着岩石向左边走,走了一段,扒开岩石边密密的灌木丛,石壁上露出了一个圆圆的洞穴。我们钻进洞穴里,她又回转身,把洞口用灌木丛挡住。
我们屏住气,躲在洞穴里不吭声。外面有“沙沙”的脚步声,我听见有人说话,一个声音说:“他们不见了。”
另一个声音说:"往前走。”
灌木丛被拨动的声音,一个模糊的人影过去了,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人影。
突然,前面发出一声惊叫:“啊!”,接着是一连串慌乱的叫喊,三个人影又跑回来了,停在了洞外。
一个说,“怎么啦?慌什么?”
另一个惊慌失措地说:“我被蛇咬了,前面地上到处是蛇。”
“他们怎么没有被蛇咬?一定还有别的路。”沙哑的声音说。他们用刀砍附近的灌木。
越来越多的光线透进洞里来。“快走!”蓝鹤轻轻地拉了我一下,我们转身往洞里钻。
洞口的灌木被拨开了,沙哑的声音喊:“这儿有-个洞!"我们急忙加快了步伐。洞里湿漉漉的,地很滑,从头顶岩石上滴下来的水滴,落在我们的头上。身后亮起了手电的光点,那几个人也进到洞里来了。
前面的路曲里拐弯,走了一会儿,后面手电筒的光点又不见了。
蓝鹤低声对我说:“这岩洞就像迷宫,里面有许多岔路,他们肯定迷路了。"一想到有人将被困死在这里,我心里十分不安。
他们到底是什么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一点儿都不清楚。
蓝鹤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安慰我说:“他们要是运气好的话,也许能找到出口。”“等我们回来时可以带他们出去。”
蓝鹤抬头看我一眼,黑暗中,我看见她眼睛亮亮的,带着一种忧郁的光,“走吧,我们能不能回来很难说。”
我一边走,一边悄悄地拿出一根蜡烛,掰成一小段一小段,走一会儿丢下一截。万一我们真的回不来,洞里的人也许能够根据这些蜡烛,找到出去的路。
前面有亮光,我们感到了风的流动,空气也变得新鲜起来。
终于到了另一个出口。

十、黄金谷

一出洞口,我发现来到了一个山谷中,满眼都是绿色,绿色的树,绿色的草,连岩石都被绿色的苔藓遮盖住。
在一大片绿色当中,有一处金黄色的闪光,那是一座神佛雕像。头上戴着一顶黄亮亮的王冠,在阳光下闪光。
我问蓝鹤:“那王冠是金子做的?”
蓝鹤点点头。
我们身后有声响,蓝鹤急忙拉住我躲到旁边的树丛中。
山洞口出现了一个人影,是跟踪我们的人。他们终于露面了,这是一个身体很健壮的人,手里拿着一把闪亮的刀子,他一走出洞口,眼睛立刻直直地盯着神佛雕像。
“啊,金子!”他大声叫喊,飞快地向雕像跑去,才跑了几步,突然一下子没入绿草中,身体沉了下去。
我吃惊地问蓝鹤:“他怎么一下子就没了,难道这草地会吃人?”“你仔细看,那根本不是草地。”
我睁大眼睛仔细看,才发现前面绿色的东西根本不是草,而是-片绿色的苔藓。
蓝鹤从地上捡起一块小石头,扔到绿苔藓上面。小石头立刻沉了下去,只是一瞬间,苔藓从四面涌来,把露出的空隙遮住了。
原来下面是水。
“这水深吗?”我问蓝鹤。
“很深,”蓝鹤告诉我,“不过你要拿到金冠可以飞过去,因为你有翅膀。"我摇摇头。
蓝鹤眼里闪过一丝惊异的光:“你为什么不要?凡是来这儿的人都想拿走金冠。”"要它没用,我的身体已经变得和你-样,没办法再回到人的世界中去。"我不由自主地说,忘记了自己是在伪装灰鸟。
我慌里慌张地正想掩饰,蓝鹤却打断我的话:“我知道你不是灰鸟。"我大吃一惊。
"从你刚来那时起,我们首领就怀疑你了,你的举止和过去的灰鸟差别太大。首领叫我监视你,我觉得你心地善良,对你很有好感,希望你不是假的,可后来你的样子变得越来越不像我们。”
"我在变吗?”我吃惊地问。
“你自己没感觉出来?”
我恍然想起我已经好长时间没照镜子了,我不知道自己的脸变成什么样。
我伸手摸自己的脸,脸上的毛好像少多了,嘴巴也不像以前那么尖了。我又想起来,我的翅膀好像也变得越来越无力,飞得越来越低。
难道我正在一点儿一点儿还原成人的样子?
蓝鹤扇动翅膀飞了起来,她飞过神秘的沼泽,-直飞向雕像。
她落到了高大的雕像上,从雕像头顶上摘下了金冠,又飞回来。
蓝鹤落到了我旁边,把亮闪闪的金冠递给我,对我说:“你拿了它赶快走吧,永远不要再回来,永远不要向任何人讲这里的事情。”她看我站着不动,又着急地说:你再不走,会后悔的,我们的首领命令,要把你引向死亡。"我犹豫着,我不应该就这样走,我到这儿来也不是为了王冠。
“你快走!”蓝鹤眼里闪着泪花,使劲儿推我。
突然,我手中的金冠被人从背后夺走。
两个人猛地从旁边蹿出,抓住了我和蓝鹤。
原来一直跟在我后面的是三个人,一个被淹死了,另外两个悄悄地溜到了我们身后。
这两个人一个是瘦高个儿,脸蜡黄蜡黄;另一个是黑胖子,他们衣服破破烂烂,脸上满是泥垢,看样子也在丛林里停留过好长时间了。
黑胖子一只手拿着刀子,一只手凶狠地抓着蓝鹤。
瘦高个儿阴险地望着我说:“这小孩儿好狡猾,竟然冒充怪鸟,几乎把我们骗过了。”黑胖子说:“他身上翅膀是假的吧?”
他们叫我小孩儿,叫蓝鹤是怪鸟,难道我真的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小家伙,你是怎么来到这个地方的?“瘦高个儿问我,”难道你手里有这样的地图?”他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张颜色发黄的草纸,上面写着稀奇古怪的文字,还画着草图。他笑眯眯地望着我说:“跟我们一起干吧,找到宝藏有你一份。"我摇摇头说:“我不要。”
黑胖子哼一声说:“金子都不要,真是傻帽儿。”
瘦高个儿讥讽地望着我:“你是想要更多吧?快说,黄金谷在哪儿?”“什么黄金谷?”我迷惑不解地问。
“别装了,这上面写着呢。”说着瘦高个儿指指手中的草紙。
“干脆把他们宰了,咱们自己找。”黑胖子不耐烦地说,他用绳子把蓝鹤捆了起来,推到了前面的沼泽地旁边。
瘦高个儿把我也推到了沼泽边上。前面是―片平坦的绿色,下面是深不见底的沼泽,再往前-步,我们就要沉到下面去。
我对蓝鹤说:“是我害了你。”
"这不怪你。”蓝鹤望着我说。
黑胖子嘴里骂骂咧:"这两个家伙死到临头还‘咝咝’乱叫。”他提起蓝鹤来,放到绿色沼泽里,绿色的水淹没了蓝鹤的翅膀。
“等一等。”瘦高个儿突然说。
“干什么?”黑胖子不明白地问。
瘦高个儿转着眼珠,狡猾地望着我说:“他好像和这只怪鸟说话,他能懂他们的语言。”
"那又怎么了?”黑胖子傻乎乎地问。
“傻瓜!"瘦高个儿说,“怪鸟知道黄金谷在哪儿。”
黑胖子立刻用刀子对准了我的脖子,说:“你告诉怪鸟,只要讲出黄金谷在哪儿,就放了你们!不知就杀死你们。”
蓝鹤问我:“他们在说什么?”
我把黑胖子的话告诉她。
蓝鹤对我说:“你告诉他,我可以带他们到黄金谷去。”
我对瘦高个儿说了,瘦高个儿立刻眉开眼笑:“这才对,只要找到了黄金谷,我决不食言,-定放你们。”
黑胖子松开了蓝鹤身上的绳索,瘦高个儿却用绳子拴住了蓝鹤的脚。蓝鹤走在前面子,黑胖子在后面牵着绳子;瘦高个儿抓着我的衣服,走在最后。
我们沿着绿色的沼泽边缘往前走,走了好长时间,蓝鹤拐上了旁边的一条小路。
小路上满是荆棘,黑胖子跟在蓝鹤旁边,一边骂骂咧咧,一边用刀子砍着旁边的荆棘。
小路尽头又是一个岩洞,我们钻进了岩洞。蓝鹤一直不声不响地走,一直到前面有了亮光,我们出了洞。
洞外面亮晃晃的,光线十分强烈。我还微微地闻到一股气味,像是硫黄的气味。
蓝鹤站在洞口,回过头对我说:“外面就是黄金谷。”
瘦高个儿马上警惕地问:“她和你讲什么?”
“她说外面就是黄金谷。”
瘦高个儿吩咐黑胖子:"你到外面去看看。”
黑胖子吸溜着鼻子,怀疑地说:“一股子呛鼻子的气味,可别有毒!”
黑胖子把绳索递给了瘦高个儿,小心翼翼向门口移动,最后他把头探出了洞口,向外面望着,好长时间没有说话。
瘦高个儿问:“怎么了?”
“金子!到处都是金子!”黑胖子突然狂喜地叫。
我们一起拥出了洞口。
一幅奇异的画面出现在我面前:狭长的山谷,没有草,没有树,满山的乱石头间闪闪烁烁。金盘手、金碗、金烛台、金项链,各种各样金子做的首饰,还有数不清的金币,散落在整个山谷里。
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多的金子。
瘦高个儿也吃惊得张大了嘴,他松开了手中的绳索,痴呆呆地自语:“总算找到了!发财了!
黑胖子弯下腰,忙不迭地捡脚下的金币。
瘦高个儿正要去捡,突然警惕地回过头来,一把抓住我:"你来替我捡。”说着,把我推到前面。
我蹲下身去抓起一个金币。闪亮的金币有些烫手,我抬起头来,头顶阳光亮亮的,晃着眼睛,四处的金子都在放射出灿灿的光亮。
瘦高个儿拿出了大口袋:“把金币放在这里面。”
我弯下腰去,不停地捡,身上越来越热,我的头上都冒出了汗。
猛然,我看见一堆白晃晃的东西,是一具人的骷髅。
骷髅旁边散了一堆金首饰,上面嵌着紫色、绿色的宝石,发出诱人的光。
瘦高个儿慢慢地看着,但吸引他的只是那些珠宝,他好像没看见这些骷髅,急匆匆地把那些珠宝放到口袋里。
黑胖子在另一边,像一只狗熊,趴在地上拼命地捡。他的口袋里已经装了许多,可他还拼命地捡。
他们似乎忘记了我们的存在。
我悄悄地移向蓝鹤身边,我的脚又碰到了-些白花花的东西,又是一具人的骷髅。
山谷里不但到处是黄金,还散落了许多人的骨架,他们大概都是来寻找黄金的。
可为什么最后都没能离开这里?这表面看来平静的山谷,必定隐藏着什么可怕的危险。
蓝鹤焦急地向我使眼色,嘴里发出“咝咝”的声音:“快,快帮我解开绳子。”
难道危险马上就要来临?
我四下张望,山谷里十分安静,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再仔细看,发现空气不像刚才那么透明了,头顶的光线也不那么强烈,变成淡淡的灰色。
天变阴了?我仰起脸来,山谷上面的太阳还在,只是颜色变得惨白惨白的,好像蒙上一层灰色的雾。
啊,雾从地面上浮起来,越来越浓,还带着一股呛鼻子的硫黄气味。
周围的空气变热,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我顾不得多想,跑到了蓝鹤身边,蹲下去,帮她解绳子,绳子系的是死扣儿,不容易解开。
山谷里的雾气越来越浓,向我们身边包围过来。湿热的水汽,带着浓烈的硫黄气味,呛得我的嗓子火辣辣地疼。
一阵低低的声音响起来了,若有若无地在山谷里回荡。
是风声?不像;是雷声?也不像。
声音越来越响,就好像是在我的脚下,我感到脚下岩石好像在微微颤抖。
瘦高个儿也感觉到了,他吃惊得直起腰来,四下张望。
“嘶啦--嘶啦--”,从地面上岩石的裂缝儿里喷出一股热腾腾的水汽。
“快走!”蓝鹤大声喊着,拖着我,跌跌撞撞地往回跑。
“嘶啦一嘶啦-一"更多的岩石裂缝儿里都喷出水汽。
瘦高个儿向远处的黑胖子叫:“快回来!”
黑胖子好像没听见。
雾气浓得两米之外看不清人,山谷里热极了,像是个大蒸笼。我们都热得快昏过去了。
我低下头去,使劲儿一咬,终于把死结扯开了。
“嘶啦"的声音越来越响,接着“轰隆"-声,无数滚烫的水柱从地下冒出来。
原来整个山谷里到处都是地下热泉,热水是定时从地下喷出来的。
蓄势已久的水流,带着呼啸声,从岩石缝儿里涌出,射向天空。热雾中,传来了黑胖子歇斯底里的叫喊声。
我们都吓呆了,无数喷泉射出滚烫的水流,落到地面上,汇集在一起,向我们漫过来,我们不由得蹦起来,拼命往前狂奔。
再过一会儿,整个山谷就会变成一口沸腾的大锅了。
蓝鹤拉着我的手往高处跑,瘦高个儿在我们后面,背着鼓鼓囊囊的口袋,沉重的黄金使他跑起来十分费力。
“帮帮我!”瘦高个儿在我们后面带着哭腔喊。
"你快扔掉大口袋!”我使劲儿喊。
瘦高个儿就像没听见一样,猛然,他跌倒了,他的手正好抓住了我的脚。
“别丢下我。”他哭着哀求。
我转过身去,想从他背上扯下大口袋。
瘦高个儿死死地攥住口袋:“别扔,我,我拿得动。”
耳边响起“轰轰”的声响,我们身后不远的地方,汹涌奔腾的水流挟着滚滚热浪,像一个巨大的怪兽,朝着我们压过来。
“快飞起来!”蓝鹤在我旁边发出尖厉的叫喊,我听见了她扇动翅膀的声音。
我使劲儿扇动翅膀,可身体似乎变得特别沉重,脚又被瘦高个儿抓着。
眨眼间,汹涌的热浪卷过来了。
“快飞!”蓝鹤已经飞到了半空中,使劲儿拉着我的手。
我的脚还被瘦高个儿死死抓住。我用另一只脚奋力一踢,瘦高个儿的手终于松开了,我一下子被蓝鹤拉向空中。
蓝鹤和我在半空中盘旋着向上飞,低头再往下看,下面已经成了一个沸腾的湖泊。炙烤的热气像旋风一样在湖面上升腾,令人头晕目眩。
蓝鹤拉住我拼命地飞,我发现自己的翅膀像失去了作用,无论怎样使劲,我的身体还是往下坠。
终于,我们落在峭壁上的树枝上,蓝鹤也飞不动了,我们-起攀着峭壁上垂下来的藤萝向上爬,总算到了山顶,我一下子瘫软在地上。
清凉的风吹到我们身上,我感到舒服极了。

十一、屋顶上的壁画

躺了一会儿,我坐起来,惊奇地发现,在我身后不远的地方,像火箭起落架一样的巨石建筑正从一片废墟中斜伸出来,插向天空。
太阳斜到天边,在晚霞的辉映下,巨石建筑显得异常神秘。
“你快离开这儿吧,沿着这条小路,一直往前走,到了山下,你会看到一条河流。顺着河水流动的方向-直向前,也许你能走出这片森林。”蓝鹤对我说。
“不,我要到那巨石建筑里面去看看,说不定能从里面发现一些有关你们猫头鹰人身世的线索。”
“别管那么多了,你再不走就来不及了。”蓝鹤焦急地说,她侧耳细听,眼睛里突然闪出少有的恐怖。
“我看看马上就走,咱们一起走。”不等蓝鹤回答,我拉着她就向巨石建筑的方向跑去。
巨石建筑被茂密的丛林围住,有一级级的台阶通往高大的石门,台阶上满是暗绿色的苔藓,显然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来了。
我们上了台阶,一直爬到顶端,从空旷的大门走了进去。里面是一个很开阔的大厅,顶部都很高很高,是圆形的,就像我在天文馆里看见过的那种大穹顶。
大厅的中间,有一个高高的石台,隐隐约约看见在大石台上有一堆闪亮的银白色的东西。
那是什么?
我跑到台阶旁边,大石台两丈多高。我试着寻找上去的路,蓝鹤惊恐地拦住我说:“不能上去,那是神停留的地方!”
我说:“我上去看看,反正没人知道。”
蓝鹤望着我,突然说:“那我和你一起上去。”
“没有上去的路,”我说,“看样子只能飞上去了。”
我使劲儿扇动翅膀,离地面才一尺多高,又落下来。
蓝鹤拉住我,跌跌撞撞,总算飞了上去,落到大石台上。
大石台上堆积的,是支离破碎、金属似的东西。一个硕大的、草帽形状的东西撞入我的眼帘,我觉得,它挺像一个飞碟。虽然已经破烂不堪,可还能隐约看出原来的形状。
我惊异地看着这闪烁着银色光泽的金属,心里猜测:从眼前的情况来看,有外星人来过这里,不知出了什么问题,飞碟被毁掉了。
这里怎么会有飞碟呢?难道蓝鹤他们会和飞碟有关?
正在胡思乱想,蓝鹤指着圆形的大屋顶说:“上面还有图画。”
我仰起脸,苍穹似的大屋顶上果然有一些图画,在暗蓝色的光线中,隐约地显现出来。
我从左边的第一幅画看起,一幅一幅地看下去。
第一幅:画的是一个飞碟,飞碟里有七八个戴着面罩的怪物,从脸部的样子看,很像是猫头鹰人。难道蓝鹤他们的祖先是外星人?
第二幅:这些怪物从飞碟里出来,他们都只有一个圆圆的脑袋,没有身躯,四肢细小得像一些细线,是一些细线大头人。
第三幅:这些细线大头人在观看-只大蝙蝠和一只猴子。
第四幅:细线大头人用手术刀分开了猴子和大蝙蝠的身体。
第五幅:细线大头人把自己的头部和蝙蝠的身体、猴子的身体连接起来,成了猫头鹰人的形状,但脑袋比蓝鹤他们要大得多。
第六幅:合成的新形状的外星人在树上,在空中。
第七幅:这些外星人有了新的身体,但脑袋小了许多,它们彼此在用针管往脑袋里注射一种液体。
第八幅:只画了一半儿,半个几乎完全接近人形的怪物……我明白了,这些画是讲猫头鹰人形成的过程。看来,这些猫头鹰人的祖先是外星人,他们乘飞碟来到地球。但他们脑袋沉重、四肢细小,行动困难。于是这些聪明的外星便搞了身体移植,想借用地球上猴子的敏捷和鸟的飞翔能力。看来他们的手术成功了,但出现了没能预料的后遗症,他们的大脑开始退化变小,他们想方设法制止这种退化,但显然失败了。不知是由于什么原因,他们的飞碟突然被毁掉了,他们的后代就成了现在猫头鹰人的样子。
破碎的飞碟残骸覆盖着厚厚的灰尘,这一切早已变成了历史的陈迹。
蓝鹤似乎也看明白了,喃喃自语着:“原来我听爷爷讲过,我们不是地球上的人,看来这是真的,现在我们很想变成人类。”“真可惜你们祖先的试验失败了。”我惋惜地说。
"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听说灰鸟已经有了一些新的发现,“蓝鹤望着我说,”当然,那个灰鸟不是你,而真正的灰鸟……"我想起了,我第-次在小树林里遇到灰鸟时,就把他当成了人,一个长相怪模怪样带着翅膀的人。他在找变成人类的方法,可惜实验进行到一半儿,他就死了。
也许方法记录在那块皮子上,可是皮子上的文字没有人认识。
这时大殿外面人声鼎沸,我和蓝鹤急忙趴到了大石台上。
一大群黑压压的影子拥进了大殿,是猫头應人。他们一进大殿,立刻聚集在大石台周围,大殿里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
我惊恐地说:“我们被发现了。"蓝鹤附在我耳边压低了声音说,“别动,他们没发现我们。”
我们趴在台子上,偷偷地向下看。
台下的猫头鹰人都匍匐在地,似乎向着大石台顶礼膜拜。
-个苍老的声音回荡在大厅里:“尊贵的祖先,请给我们智慧,给我们力量。”
这是灰眼睛首领的声音。我看见他从人群中站立起来,目光炯炯地环视着周围。虽然大厅里的光线也很暗,可我还是能看见他的眼睛闪着灰蓝的光。他望着跪在地上的猫头鹰人:"为了改变我们的生存状况,我们所做的实验尽管很可怕,很危险,可是我们必须做下去。只有不断地做下去,我们才能最后改变自己的样子,走出森林,进入人类生活的环境中去。所有人必须做下去,哪怕只剩下一个人。”
“做下去!做下去!"石台下面所有的猫头鹰人都跟着疯狂地叫喊,整个大殿里回荡起-片尖厉的咝咝声。
灰眼睛首领从口袋里取出了一个瓶子,里面的药水亮亮的,闪着粉色的光。他把手里的瓶子高高地举过头顶,在猫头鹰人的簇拥下,向着大殿门口走去。
啊,他们又要做可怕的实验了,这次该轮到谁呢?
我呆呆地想着,只听见大殿外面一片喧嚣。猫头鹰人开始用一种古怪的语言唱歌,像是猿鸣,呜呜咽咽的声音飘进了黑暗的大殿。
“我们走吧。”蓝鹤颤抖地在我耳边说。
我们从高台上滑下来,蹑手蹑脚地向大殿门口走。
在大殿左侧的-块大石头周围,聚集着猫头鹰人。
他们停止了歌唱,仰着脸,不声不响地望着。
灰眼睛首领站在石头上面,举着闪着粉色亮光的瓶子,仰着脸,望着天上的月亮。
月亮从云隙间,洒下一束银白的亮光,树木、草地、山峦,全笼罩在宁静的夜色中。
夜很静,然而就在这宁静中,即将要出现一幅恐怖的画面。
“请月亮为证,我们所做的,不是杀害我们的同类,而是为了我们今后的生存。"灰眼睛首领的声音带着无奈和沉痛,“愿我们这次试验能够成功。”
他们又呜呜咽咽地唱了起来。月亮完全被黑黑的乌云遮住了,天空骤然暗了下来。
这是逃脱的最好时机,我回过头去,悄悄地对蓝鹤说。
灰眼睛首领打开瓶盖,晃动里面闪亮的药水,送到了蓝鹤妈妈的面前。
蓝鹤的妈妈跪在大殿石头上,仰着脸,她的眼睛里似乎含着两滴亮晶晶的东西。
“妈妈!”一声撕心裂肺的叫喊从我身边发出,我还没来得及明白是怎么回事,蓝鹤已箭一般地冲向大石头。
猫头鹰人都怔住了,看着她冲上了大石头。
蓝鹤哭泣着抱住了她妈妈。
“你回来了。"灰眼睛首领冷冷地说,“那个家伙呢?
他死了吗?"蓝鹤哭泣着,不说话。
起风了,树枝和荒草发出“沙沙"的声音,天空密布的云层中隐隐传来沉闷的雷声。
聚集的猫头鹰人有些骚动起来。
“不要乱,雷暴还没有来。”灰眼睛首领厉声说。他又转过脸来,望着蓝鹤,“你,或者你母亲,必须有一个来尝这药水,由你来决定吧!"一片耀眼的蓝光撕开黑暗,照亮了猫头鹰人惊恐的、仰望着天空的脸。
“轰隆隆!”-个响雷炸裂在头顶上。
闪电过后,大地陷入了更可怕的黑暗。
“快!快喝下这药水!”灰眼睛首领在黑暗中厉声喊。
就在这时,我不知从哪里突然来了一股勇气,跳起来,冲到了灰眼睛首领的身旁,一把打掉他手中的瓶子。
"啪”的一声,瓶子掉在地上碎了,粉色的药水在大石头上散开来,闪着亮亮的光。
灰眼睛首领顿时惊慌失措,蹲到了大石头上,想用手抓住那些药水。但显然是徒劳的,闪亮的、粉色的水,仍无情地向石头下流去,颜色越来越暗。
“抓住他!"灰眼睛首领指着我,暴怒地喊。
猫头鹰人向大石头拥来。
“轰隆隆!”空中又一阵闪电和雷鸣,这次离得很近,在大石头周围的猫头鹰人身上炸开,爆出一个个蓝色的火球。
猫头鹰人立刻炸了窝,四下散开,拼命向着大殿里跑。
豆大的雨点儿洒下来了,砸在我头上、脸上,我睁眼四望,大石头上只剩下我一个人,已经不见了其他人的踪影。
蓝鹤和她妈妈、灰眼睛首领都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瓢泼般的大雨洒下来了,大殿石头上的粉色亮点全被冲得不见了。
猫头鹰人以后再也无法进行这种可怕的试验了。
他们的希望破灭了,这对他们肯定是极可怕的打击。
雨哗哗地下着,不时夹杂着隆隆的雷声。
猫头鹰人都躲进石头宫殿里面去了,在昏暗的雨幕中,可以隐隐看见大殿门口一双双灰黄色的眼睛。
我站在大石头上,浑身全湿透了。“你们听着,”我用猫头人的语言向他们喊着,“是灰鸟叫我来的,灰鸟在临死之前,交给我一块皮子,上面写着一个秘密,这块皮子就在我身上,现在我把它放在大石头上……”
我喊了一遍又一遍,从背上的“口袋”里拿出那块皮子,用一块小石头压在地上。
趁雷声止住之前,我得赶快离开这儿。蓝鹤告诉过我,下了山,沿着河边一直向前……我在森林里不停地走,饿了摘野果子吃,渴了就喝点儿河水。我已经不能飞了,我背后的翅膀似乎越缩越小,而且渐渐地变硬,就像后背上多出两块骨头。
一次我趴在河边喝水时,恰遇这一段水流十分平缓,我在水里看见了自己的脸,啊,我的脸又好像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我又变成人了,我激动得流出了眼泪……我就这样连续不停地走着,不知走了多少时间,终于走出了森林。看见了林边的一个帐篷,我脚一软,便坐到了地上……两个月之后,科学院考察队的人跟着我重新进了森林,我们在森林里转了许久,居然找到了那条小河,沿着小河进入森林腹地,又连续走了好几天,找到了那一片废墟。
然而,猫头鹰人全不见了,巨石建筑里的飞碟残骸不见了,大厅圆顶上雕刻的画面也全被刮掉了。
我领他们看了灰鸟住的地方,地下室里空空的,那些瓶瓶罐罐全没有了,没有留下一点儿痕迹。
黄金谷还在,从无数岩石缝隙里冒出地下热泉。
黄金却没有了,岩石上只剩下一些辨认不清的骷髅。
蓝鹤他们到哪里去了呢?
猫头鹰人解开灰鸟留在皮子上的秘密了吗?
这一切都是个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睡前读首诗』 D460 ▏灵河 我几时说不来的? 我不又在凤凰木上悬着七盏灯笼 你三盏,我三盏 另一盏留给扫落叶...
    晓枫子阅读 354评论 0 0
  • 文 / 路人锋 播下一颗花的种子在土地里生根发芽最终开出美丽的花我相信这定是真的 播下一颗树的种子在土地里生根发芽...
    路人锋阅读 760评论 2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