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选手痛失金牌:“志愿者”惹的祸?

事件回顾:

11月18日,“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之苏州太湖马拉松的冲刺阶段,中国运动员何引丽与一名非洲选手争夺女子冠军时,“志愿者”两次冲入赛道递国旗,被指打乱了中国选手的比赛节奏,中国选手最终以5秒之差,获得亚军。

官方回应:

针对网友质疑志愿者涉嫌影响选手比赛成绩的说法,苏州太湖马拉松工作人员称,赛后组委会裁判反复观看比赛视频,认为志愿者是从右边递送国旗对何引丽并未造成干扰,因此不存在影响比赛成绩这一说。

面对不专业的赛事组织、面对沸沸扬扬的“丢国旗事件”、面对网友的愤怒和挑衅……我们不由得反思,究竟:

国旗重要还是名次重要?

规则重要还是意义重要?

比赛重要还是跑步重要?

何引丽接到国旗,但由于天气原因和专注比赛,无奈将国旗扔掉。此举遭到部分网友炮轰:国旗是神圣的,不能随意践踏,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扔国旗!

何引丽赛后道歉,并解释原因,在领奖台领奖时身披国旗。部分网友又力挺:何引丽不必道歉,奋力拼搏为国争光,就是最好的“爱国”。

当官方不认真反思“让志愿者随意冲上赛道送国旗的行为”是不是对比赛规则的蔑视,反而说出此举并不对最终名次产生影响,试问这样因破坏规则而追求所谓的意义,到底意义何在?

何引丽痛失金牌不遗憾吗?被网友怒怼不委屈吗?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时态会如何发展,何引丽没有抱怨,大气地接受第二名的成绩,重新投入新的训练过程。她用最得体的方式,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大气,或许这才是一名跑者最美的姿态。

何引丽,17岁进入体校,19岁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第一次跑马拉松就跑进了2小时57分,是大学生组的第三名。已经30岁的她,马拉松跑了11年50多场,365天每一天从来没有停止过训练。

对马拉松选手而言,最辛苦的便是冬训,这是马拉松运动员赛前最重要的训练:每天慢跑大约30公里左右,持续一周。如果说有什么比这更难熬的,那就是带伤训练。

何引丽的脚、跟腱、膝盖、腰部还有坐骨神经都受伤过,最严重的时候是2008年伤到了右脚拇指的骨头,脚掌穿不进鞋子。

整整一年她没有参加比赛,严重的时候甚至没有办法参加训练,看着周围的人都在训练都在跑,只能干着急睡不着觉,只能自己躲在屋里面哭。

尽管不能进行速度训练,她的力量训练依然没有放弃:每天1200个深蹲,或者600个腰腹肌练习,实在没办法跑就骑自行车,骑30公里40公里,保持体能。

当我们为何引丽屈居第二惋惜甚至愤怒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骄傲地说,何引丽在万名参赛选手中夺得第二,真的厉害!

赛场上“再快一秒,再多一步”,当然值得骄傲;但“慢了一秒,少了一步”,就不配自豪吗?

最后想说,小编作为马拉松非专业爱好者,一年里大大小小也跑了十场。印象最深的一场,因为小腿抽筋成了最后一名,身后跟着收容车、救护车、安保车以及志愿者车队。压着6小时的时间点跑完全程的那个瞬间,没有人给我送一面国旗。

竞技体育的成绩固然重要,或许全民参与意义更大。第一名配得上国旗,因为顽强拼搏;最后一名同样配得上,因为永不言弃。

​事件争议不小,倘若因为争议能让更多的人加入跑步的行列,也许是万千争议中,最没有争议的一件事。

活到老、学到老、奔跑到老!

​关注小樊学长,阅读更多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