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单的背后

原创文,未经同意,切勿转载

八月的正午,太阳像火焰一般炙烤着大地,让人感觉离开空调和风扇无法生存。

施斌坐在驾驶位上,把车子的空调打到最大,让冷气呼呼地吹在身上,可是额头上的汗珠依然往外冒。

因为他在别人都短袖短裤时候,依然穿着白衬衣长西裤,只为在客户面前维持商务礼仪。

“我得意地笑,得意地笑,笑看红尘永不老……”边上的手机响了起来,施斌拿起手机,屏幕上显示“王主任(NB集团)”。

施斌赶紧按下接通按钮,没等他开口寒暄,听筒中传来王主任特意压低的声音:“小施啊,那个项目我们林总拍板了,用你们竞争对手的产品。她还让我准备鲜花横幅,明天上午举行签约仪式了……”

瞬间,施斌感觉自己掉进冰窟窿,里里外外都是冰凉的:“这么快,你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老总下决心的啊?”

“不知道,有人说是同行老板推荐的,但是林总没有明说。”王主任声音突然变得犹豫,“对了,你上次落在我家的一台苹果电脑,什么时候拿回去吧。”

“不是我的啊,王主任您记错了吧,明天的签约仪式定在几点啊?”施斌边回答边在心里骂王主任,这只老狐狸,当时说女儿没有电脑,他就送了一台最新的苹果电脑过去。现在项目搞不定了,居然想退回来,估计是怕到时候找他麻烦,怎么可能?

“定一个吉利的时间,明天上午10点38分。”

“好的,谢谢王主任。不到最后一刻,我们是不会放弃的,还希望您在可能的场合再帮我们美言几句。假期马上到了,到时候我们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一下。”

“行啊,那我先去安排人预定横幅和鲜花了。”说完,王主任麻利地把电话挂上。看来那台电脑已经落袋为安,不担心女儿闹了。

施斌闭着眼睛,把头放到空调出风口上,努力让自己的思绪平静下来:不能慌,已经做了那么多工作,不可能就这样放弃的,一定还有机会。更何况这是新老总来分公司主导的第一个项目,不能就这算了。

想到这,施斌立马拨通卓总的电话。大概响了五六声之后,电话接通了:“卓总,刚才NB集团的王主任告诉我,他们老总拍板了,不是我们!”

电话那头沉默了三秒:“你现在在哪?”

“我跟一个客户约了两点见面,现在就在他们公司外面。”

“能推就推,不能推就速战速决,我在公司等你。”卓总的声音让人不可抗拒。

“好的,我打个电话,看能不能推迟到下个星期再见面。这个项目也没有到关键阶段,只是前期拜访。”说完施斌结束通话,思考推迟见面的合理借口。

卓强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睡意全消。他来这个分公司不到两个月,NB集团这个项目是他亲自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最有希望的项目,可是怎么会被竞争对手翻盘了呢?

卓强双手交叉在胸前,往后一靠,仔细回想打单的每一个细节。对面墙上董事长的题字进入视线,让他想起来分公司就职前跟董事长的那次谈话。

“小卓,我们公司一向是年底变动,你知道这次为什么这么着急把你调过去吗?”董事长脸上一如既往地挂着温文尔雅的笑容。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那只是张面具。

“听说S省的业绩不好,我想您是想改变一下吧?”卓强在知道任命之后详细了解s省的情况,发现各方面都不乐观,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不是不好,而是很不好。”董事长的笑容不见了,“连续几年业绩下滑,被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也不知道老王天天在那里干些什么。你是从对手公司过来的,这几年做得非常不错。所以我思来想去,只有你能破这个局。有什么条件,你可以提一下。”

卓强深知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的道理,也就没什么顾忌:“我希望您能给我两个特权,一是只考核收入不考核利润,二是给我一笔额外的薪资预算。只要有这两样,我保证明年年底翻身,后年收款过亿。”

董事长没有说话,也没有问卓强为什么。他的沉默不语,让办公室安静得让人窒息。

就在卓强以为没戏的时候,董事长开口了:“你说的条件我可以答应你,不过不考核利润只能到后年,额外的薪资预算需要你给我一个详细的数据和用途。你必须跟我保证尽快翻身,否则就提着脑袋来见我吧。”

卓强在得到董事长的尚方宝剑之后马不停蹄地完成离职审计,去往S省。连家都没有回,直接到分公司开经理会。过漏斗,最后梳理出五六个项目亲自跟进,其中就包括NB集团的项目。

“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呢?”卓强仔细推敲着,最近跟NB集团林总见面是上个周末,在高尔夫球场上。
他和太太去打球,恰巧林总也在打球。他把太太介绍给林总认识,还夸林总球打得好,让太太多学一下,没有看出有什么变化啊。

可是本来能感觉到林总的强烈支持,为什么会突然变卦,拍板竞争对手公司呢?

施斌急急忙忙地赶回公司,背上全是汗,衬衣都湿透了紧紧贴在背上。但是他丝毫没有在意,只想早点见到卓总,一起来讨论一下接下该打什么牌。

推开办公室的门,就看到卓总站在白板前,手里的笔在白板上画着,细看是NB集团这个项目的所有相关人以及之间的关系。

看到施斌进来,卓强向他招招手:“快来,再给我介绍一下这个项目。从头到尾,不要放过每一个细节,也不要加过多的主观判断。”

施斌点点头,开始介绍:“NB集团这个项目,从去年年初我开始接触,因为中途换老总,一度停下来。现在林总是今年元旦过来的,她一上台就对这个项目表示了非常强烈的兴趣,要求迅速推动……”

“你等等,你有去弄清楚她为什么会对这部分有兴趣吗?女老总对信息系统这类事情不感兴趣的居多啊。”卓强指出这个疑点之后,在白板上记录下来。

“听王主任说林总上的EMBA课里提到系统化有助于运营数据的收集,配合女性的直觉,往往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施斌停顿了一下,“也有人说林总喜欢那些给她讲方案的男销售,因为有几家派女顾问或者女销售出马的公司,在第一轮就被刷掉了。”

“这是什么逻辑?”卓强笑了一笑,回想他和林总的几次接触,对方知性、专业,比一般人都要高瞻远瞩。却又心思细腻,很多细节都得介绍清楚。

“你继续说!”

“好,林总下令之后,王主任他们就按照正常的招标程序启动项目招标,这个项目算是进入实质性阶段。

“招标说明书是我们公司的黄顾问起草的,很多细节方面都与我们公司的产品吻合。不过后面竞争对手好像也加了一些东西在里面,王主任应该是两边都收了好处。”

“你说他是墙头草?”卓强在王主任边上画了几根草,注名“骑墙之人”。

“算是,不过他胆子小,给的信息都是真实的,收东西也没有狮子大开口。就像今天,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如果等到明天,我们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了。”

“现在是机会渺茫了些,不过就算签约了又怎样。没有付款,什么都可以变化,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做销售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明白吗?”

卓强的声音铿锵有力,传递出一种强大的自信,这在以前王总那里从来没有感受过。

施斌知道消息后的沮丧就这样烟消云散,一时间斗志昂扬:“现在下午三点,距离明天签约仪式,还有十九个半小时,您觉得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你继续说项目吧,后面的很多决策我都参与了,对吧?他们的预算是多少,有准确消息吗?”卓强在白板上写下“报价”二字,这很有可能是制敌的绝招。NB集团一直是竞争对手的老客户,他们的报价绝不可能低。

施斌摇摇头:“这块一直是个谜,很被动。”

卓强想了想:“之前不清楚,现在既然已经要签约了,竞争对手很有可能松懈,你再找途径探听一下。除此之外,你继续原来的策略,对这张图中所有的关系人继续做工作,投其所好,明白吗?”
说到这,卓强在林总的名字上画了一个圈,“我还得琢磨一下这个林总,看看有什么工作可以做!她今天的理由是同行推荐?”

“是的,王主任是这么说的。”

“行,你赶紧去打电话,有任何进展随时联系我,我要消息也会告诉你。”卓强转身回到办公桌前,翻出自己的记事本。他有一个习惯,见过客户之后都会记些重要信息,方便后续查阅。

“7月15日,第一次上门拜访,林总很疏离。不过在告别的时候她问到喜欢的车型,居然同是越野车的发烧友,又就车聊了将近十分钟,并约好周末一起打球。”

“7月18日,林总的球技很高,还特意指点了一下我腰力的使用,但是闭口不谈项目。”

“7月22日,方案的最后一轮汇报,林总原定不出席,却突然出现。对我提到的信息化项目成功要素非常感兴趣,频频点头,晚上还一起吃饭。过程中虽然还是不提项目,但是对公司提拔年轻总经理的行为表示认同。”

其实林总当时原话的大意是,“小卓,没想到你这么年轻就能被你们董事长重用到这样的程度,着实是后生可畏啊。我最欣赏像你这样年轻有为、长得又帅的后辈了。不管项目如何,都要常聚聚啊。”

“8月1日,球场偶遇,林总态度有点怪异。”

卓强死死地盯住最后一行记录,似乎发现了什么,又不能说明白。但是问题应该就在这里,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卓强拼命回想,当时碰面林总的每一个动作和表情他都不想放过。脑子里突然想到一种可能,可是这种可能是那么地不可思议,让人觉得有点恐怖。

施斌寻找各种途径继续探听预算和报价,项目每一个决策人跟他关系都不错,他一一打电话过去闲聊。没有问项目的情况,只问最近一个假期的安排,隐晦地许诺。

“唉,如果真要一个个陪着去,下半年都不用上班了。”施斌感叹着,所有费用是双倍扣除业绩。看来这个项目就算成了也拿不到多少奖金,只赚了个吆喝。

但这是卓总配合他的第一个项目,要是丢单了,卓总脸上也没光。所以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得不惜代价地拿下。

就这样一个人一个人地闲聊,居然很快到六点钟。施斌抬头看卓总办公室,刚好看他打开门,打扮得精神抖擞,休闲又不乏稳重,稳重中不缺活力,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帅”。

“卓总,除了价格在八点多等消息,其他工作我都做完了。”

卓强点点头:“嗯,我跟林总约了吃饭,你重新做一份报价。按照全模块的一点五折报价,实施也用1500的最低报价。”

施斌眼睛瞪得大大的:“可以吗?那可是完全亏本啊。”

卓强笑了笑:“我过来可是领了尚方宝剑的,这两年我们不用考虑利润的事情,有业绩有款就好。还有,首付要求80%,这一点不能让步。”

施斌满口答应,心里却一直犯嘀咕。百分之八十的首付,怎么可能答应啊?但是到现在这个阶段也只能是卓总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了。

做报价单是件很复杂的事情,而且价格这些内容害怕泄密,必须在没人的时候慢慢打印,所以施斌一直折腾到很晚。接近十点时候,两条短信同时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1398万!”这是王主任用他老婆的手机发过来的一条报价,比上一次施斌他的报价只少了七万块钱。

“1258万!明天早上一早到公司等我,我们一起过去递交这个报价。”这是和林总一起吃饭的卓总趁着对方上洗手间,发过来的一条信息。他还约了林总去K歌,林总居然真的同意了。

因此第二天施斌看到卓总的时候,发现他眼睛里布满红血丝,一看就没有休息好。“卓总,我们怎么把这个递过去啊?已经没有机会了啊?”

“我和你去林总办公室门口堵门,当场交给她。王主任那边,你打个电话让他行个方便,有重谢!还有,你开车,我休息一会,等会有硬仗要打。”

“天哪,办公室门口堵人?多年没干过这样的事情了,这样有效吗?”施斌心里犯着嘀咕,想着死马也要当作活马医,总得去试试啊。

等车子启动后,施斌给王主任打个电话,告诉他卓总的计划。王主任想想这也不算什么过分的要求,之前就有人这么干过,所以就应承下来,并跟保安打了声招呼。所以半个小时后,卓强和施斌顺利出现在林总办公室的门口。

九点半,走廊的另一头出现嗒嗒嗒嗒的高跟鞋声,伴随这男秘书低声地汇报。卓强和施斌立马打起百倍的精神,等待林总的靠近。

嗒——嗒——嗒——嗒,高跟鞋声终于停在了他们面前。施斌看着卓总,并用余光打量林总。发现林总的神态跟以前好像有点不一样,她正饶有兴趣地看着卓总。

卓强清了清嗓子,诚恳地说:“林总,这是我找我们董事长特批的报价,绝对是亏本的边缘。但是我们还是很想为NB集团提供亚太地区最专业的服务,我们也会利用我们三十多年积累的经验派出最好的顾问来NB集团实施。所以请你抽空看看,再给我们一个机会。”

林总似笑非笑地看了卓强一眼,然后说:“行,就给你一个机会,办公室细谈吧。我想再听一遍你为我们公司做的信息化蓝图,里面刚好有白板。”

这句话让施斌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还好他拼命遏制了心中的冲动。快步跟着林总和卓总走进办公室,把门关上。

半个小时,王主任接到林总秘书的电话,说签约仪式取消,要基于预算和效果重新评估。

这个消息让忙碌在签约仪式现场的一群人彻底傻眼,特别是施斌他们的竞争对手,从总部专程赶过来的大领导脸色铁青。客户经理更是气急败坏地喊着有黑幕,要见林总。当然,没人给他这个机会。

一个星期后,经过两次项目决策小组艰难地探讨,最后林总拍板施斌他们中标,首付比例高达80%。

一个半月之后,施斌带着NB集团的项目实施团队前往丽江旅游,庆祝项目成功完成蓝图设计阶段。

林总和卓总二人露了个面之后,就一同自驾去西藏,一走就是十天。在此期间电话经常打不通,据说是沿途条件艰苦,信号不好。

至此,NB集团的信息化项目终于完成惊天大逆转,卓总也用他沉着冷静的表现给分公司的销售深刻地上了一课,大家都纷纷拿着私藏的项目去找卓总获取支持。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西藏归来之后卓总跟他太太狠狠地吵了一架。以致后面的大半个月都住在宾馆里,后来听说是卓总让他岳父出面求情才得到原谅。

施斌没有去探听这些八卦,他只会在进公司时看看精英榜上的自己,哼着手机的铃声,露出得意而无奈的笑容。

“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恩恩怨怨有谁在意。”
“情和爱呀,什么玩意,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我得意地笑,得意地笑,笑看红尘永不老。”
“我得意地笑,得意地笑,求得一声乐逍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夜随笔》 文/羽恬 又是一年中秋夜 遥望窗前明月 岁岁年年 往昔少年不在 回眸镜中影 却不似皎洁明...
    只为三餐阅读 304评论 1 0
  • 夏天来了,露肉的季节到了,所以姐姐妹妹们要站起来,秀出美美的身材啦!! 今天我说的是健管,不等同于...
    我的ID是长兴小堂客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