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太阳的第一次红楼交流会(六月)

图文/六个太阳

超级开心今天有五位朋友来我家,和我一起共同阅读《红楼梦》。

我提前一周准备发言内容,昨天去超市买了水果饮料,早上布置场地,中午煮上奶茶……下午一点多等待朋友到来。




附上我的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六个太阳,很开心今天能在这里和你们一起共同阅读《红楼梦》。

关于《红楼梦》这本书我已经反复阅读了十来年,我非常喜欢这部巨著。在大学期间我和一位学长成立了校园红学社,办过讲座也演过红楼经典片段,我的毕业论文也是以红楼梦为主题的。

但是毕业之后一直没机会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去一起阅读红楼,所以今天很感谢大家的到来,让我有机会在毕业之后还能做一次红楼梦的读书会。

今天我们的活动主题是《当红楼梦遇上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我去年十月份从肆意那里学过来的一个技能,今年过年的时候也参加了爱斯老师的导图课程。我非常兴奋找到了一个新的方法去阅读红楼梦,我也有点自豪能利用思维导图去梳理这部流传三百多年,经久不衰的“人情”小说。

我现在在做的事情是把70多万字的《红楼梦》浓缩成为120张思维导图,每张导图配文一两千字,打造一部我自己的《减法红楼》。

好了,现在我们就正式开始今天的活动吧。

提问:不知道大家对《红楼梦》了解到什么程度呢?有完完整整看过一遍原著的朋友吗?你对《红楼梦》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呢?(简单交流)

这几年蒋勋老师的《细说红楼》非常火热,我特别喜欢他用慈悲的观点去解读红楼,也特别赞同他笔下的红楼梦是一个“青春王国”。

在这个以十几岁的少男少女们为主角的小说里,出现最多的就是吃喝玩乐的描写。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玩一下大观园里最经典的游戏——抽花签,通过游戏相互认识一下,算是暖场的一个活动,也算是和红楼梦一个美好的相遇。

(从我右手边开始,按顺序每人抽一支花签,念出花签上正面的诗句和背后的要求,再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最后说一句和红楼梦有关的话。)

(我来针对大家抽到的具体花签做简单的解释。)

抽花签这个游戏出自红楼第63回怡红夜宴,62回和63回描写的都是贾宝玉生日的故事,白天他们聚在一起庆祝了一整天,晚上悄悄地把黛玉这一群朋友请到怡红院,偷摸着喝酒取乐。花签实际上就是一个酒令,每一支花签暗合了人物性格。

我们今天人比较少,所以并不是按照书里的方式抽花签。

简单介绍原文抽花签:晴雯拿了花签,掷骰子五点,第五个人是薛宝钗,她是第一个抽花签的,抽的是“牡丹”“任是无情也动人”,然后宝钗掷骰子16点,数到了探春……(附座位图)

现在让我们走进红楼,做试卷。(我笑)

高考刚刚结束,十年前我们也都参加过这场大考,今天应个景,我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张红楼试卷,大家可以从现在开始边听边做,活动结束前我会公布答案,你们自评一下分数。

这个试卷是我在网上下载的,是某所学校初中生的竞赛题目,前几天我自己做过一次,很愧疚的是我也没得满分。我觉得现在的孩子比我那会儿聪明多了,我记得我第一次接触红楼是高中的时候,现在小学生的课本就有红楼选段了。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讲红楼基础知识和人物关系。(直接看导图讲解:红楼导图+贾府族谱)


《红楼梦》涉及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后边我将从“美景”、“美人”、“美食”三个方面来介绍。

红楼梦里大家公认的四个最美的场景是“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醉眠”、“宝琴立雪”。

“黛玉葬花”和“宝钗扑蝶”都是第27回,农历四月二十三的是芒种节,过了芒种就是进入夏天了,百花即将凋谢,花神退位,人间要用各种仪式为花神践行。

这一天大观园的女子们早早地起床了,大家一起用花瓣柳枝编成给轿马,在树上系上彩线绸缎。黛玉因为前一天晚上被晴雯关在怡红院门外很委屈,哭了一宿就起迟了。

宝钗就打算去找黛玉,路上看到了两只玉色蝴蝶就用扇子扑蝶玩。薛宝钗一直是很端庄的形象,有着不符合她这个年纪的沉稳,而她扑蝶的这个行为是为数不多的展现她活泼的女儿形态的情节。

睡过头的黛玉怕被姐妹们嘲笑,急忙梳洗了过去找大家,玩了一会儿就自己躲到一边葬花了,然后就有了非常经典的《葬花吟》。《葬花吟》是黛玉的代表作,她以花喻己,表达了自己的悲哀和无奈。

87版电视剧拍摄时,王立平老师和陈力花了四年的时间打造了一系列红楼经典歌曲,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这首《葬花吟》。另外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是《枉凝眉》,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做的《经典咏流传》节目里,陈力老师携手余少群重新演绎了这首歌。

“湘云醉眠”发生在第62回给贾宝玉庆祝生日,他们喝酒、划拳、作诗,然后喝醉了的史湘云就在青石板上枕着芍药花做的枕头睡着了。我之前专门写过史湘云的文章,我认为她是红楼里最有趣、最健康的女子。林黛玉有弱症,薛宝钗有热证,王熙凤、迎春等一众姐妹也都有生病的时候,只有史湘云,雪地里烤肉,石凳上睡觉也不会着凉。

薛宝琴可能是大家比较陌生的一个女子,她不在十二钗之列,她是薛宝钗的堂妹,是一个出过国、见过外国人的特殊女子。她不像大观园的小姐们只能身活在贾府这片窄小的天地,她走过很多地方,她的十首怀古诗让所有人称奇道妙。

“宝琴立雪”的故事发生在54回,她穿着贾母送给她的非常珍贵的斗篷站在山坡上,身后的丫鬟抱着红梅花,雪地红梅里的美人让贾母赞叹不已,认为这一幕比自己屋里挂着的《双艳图》还要漂亮。也正是这一幕让贾母萌生了把宝琴许配给宝玉的心思。

红楼美景绝对不止这四个地方,晴雯撕扇、龄官画蔷、共读西厢、鸳鸯行令、中秋联诗……这些曹公笔下一幕幕美景就让大家自己去领略吧。

讲完美景再讲讲美人,红楼美人无数,最美的应该是秦可卿,第二名是薛宝琴,我们最熟悉的黛玉和宝钗也只能排第三了。

今天我就只给大家简单的讲一讲金陵十二钗,而不能深入,不然我们这个读书会要开到下个月了。

(我笑)(直接看着导图讲解)


红楼除了美景、美人、还有非常多的美食。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刘姥姥第二次来贾府玩,王熙凤喂给她吃要用十只鸡来配的“茄鲞”,还有那一顿足够庄稼人生活一年的“螃蟹宴”。

我最喜欢的是贾宝玉挨打之后向王熙凤讨要的那一碗不高贵却十分考究的“莲叶羹”。原本最简单的面食,在面团里加入新鲜的荷叶汁,再用精致的模具做出菊花、莲蓬、梅花、菱角的样子,还要配上上好的鸡汤。这种清淡芬香、外观精致的面疙瘩汤真是绝了。

红楼里的美酒和清茶也是妙不可言,之前我画了一幅“茶香红楼”的导图,在这里也简单和大家说一下红楼里的茶文化。

(直接看着导图讲解)


我一直觉得《红楼梦》是一本可以读一辈子的书,我们从书中得到的感悟会随着自己的成长而加深。就像十年前我读红楼,我也只能读懂宝黛钗的爱情纠葛,十年前是我林黛玉的铁杆粉丝,一直到大学毕业我还是喜欢黛玉讨厌宝钗的。而现在读红楼,我越来越能读懂爱情以外的故事。

前段时间看到一位微信里的朋友灵叶发的红楼文,她说“从林黛玉到薛宝钗,是每个女人必经的两个阶段”,我很赞同。以前我总觉得宝钗虚伪世故,现在才明白“宝钗是成长之后的黛玉”,在爱情和婚姻里,每个疯狂爱着的女人都是黛玉,每个平静生活的女人都是宝钗。

从家庭的角度去看红楼梦,贾府里面的父亲大多是不合格。

宁国府的贾敬只想着做神仙,不管家族死活;贾珍身为族长,只知道花天酒地。荣国府的贾赦是个老色鬼,就知道娶小老婆;他的儿子贾琏也是个色鬼,什么脏的臭的女人都往屋子里拉,女儿生病了他也不关心;就知道死读书的贾政有三个儿子,一个读书读死了,一个因为抓周不和心意就被放弃了,一个庶子从未见他半分教导,长子留下的孙子也漠不关心。

再来看一看那几位母亲又是怎么样的?

贾母偏心小儿子,让大房二房的矛盾逐渐加深;邢夫人作为后娘完全不管迎春的死活;王夫人在宝玉挨打时怕的是打死了宝玉自己没了依靠,说的是“如果长子贾珠还活着,打死一百个宝玉也不管”;她的姐姐薛姨妈在失去丈夫之后,用溺爱养出了一个“巨婴”;赵姨娘一天天的不是哭哭啼啼给女儿拖后腿就是骂骂咧咧怂恿儿子去惹事生非……

从现代职场的角度去看红楼,秦可卿和王熙凤无疑是优胜者。同为一府的管理者,管理者宁荣二府几百人几百件事,可卿的“托梦献计”和凤姐的“宁国府除五弊”让现代人都拍案叫绝。

如果把贾府看作是一个大集团,那么公子、小姐们就是不同的部门经理,而各房的丫头、小厮们就是最不可缺少的职员。每个领导都会有自己的心腹,贾宝玉的左右手是袭人和晴雯,林黛玉的左右手是紫娟和雪雁。

红楼梦里一直有“晴有林风,袭为副钗”的说法,由此可见这两个丫鬟的重要性。这两人名义上都是怡红院的大丫鬟,实际上身份地位是完全不一样的。

袭人是贾府外面买来的丫鬟,地位比家生子要高,举个简单的例子:袭人的母亲死了贾府给了四十两银子,而赵姨娘的兄弟死了才给二十两银子。而且袭人虽然在怡红院伺候,但她是属于贾母的大丫鬟,一个月的工资是一两银子,而晴雯只有一吊钱。另外,尽管晴雯在丫鬟堆里外貌是一等一漂亮,手艺是一等一的灵巧,但她出身太低,原来是贾府的老仆人赖大家的丫鬟,因为贾母看中她的伶俐才被主子孝敬给了主子的主子。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袭人在外还有一个家,家里有老母亲和兄长盼着她回家,而晴雯是一个不知自己父母的孤儿,只有一个远房兄长,还搞不清是舅舅家的还是姑姑家的。

所以袭人一直有着从内心散发的安全感,在贾府她勤勤恳恳做事,不出挑也不会被人轻视,她是一朵解语花,散发着安定平和的芬芳。而晴雯却是一个十足的“刺猬女”,她高傲霸道,行事爱出风头,不给别人留退路,也不给自己留退路,她用张扬的刺来保护自己那颗自卑的心。在贾府这个大集团里,也正是她这刺猬一般的性格才把自己逼到了绝路。

林黛玉的一把手是紫鹃,这是黛玉刚入府时就被贾母决定了的事实。

潇湘馆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似乎都是紫鹃在忙碌着,那个随着黛玉离乡北上,在陪伴了黛玉五六年的时光、跟着黛玉上过贾雨村的私塾课、照顾了黛玉一路的雪雁似乎到了贾府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对比宝钗从薛家带过来的大丫鬟莺儿,她在贾府认了茗烟(贾宝玉的得力小厮)的娘做干娘;和贾环玩骰子时敢叫板贾环“不像爷们”;在大观园实行承包制后私自采摘柳条惹出矛盾,还故意误导老婆子去打春燕……雪雁低调的让人似乎忘了她的存在。

以前读红楼,尤其是读到紫鹃劝说黛玉趁着贾母健在,争取定下和宝玉的亲事时,我一直感叹紫鹃是黛玉的好闺蜜,是真心关心黛玉的人,现在越来越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在那个私情不被世俗接受的年代,一个丫鬟劝说千金小姐去说自己的亲事,这不是爱,而是十足十的害啊。

她为了知道宝玉的心思,骗说黛玉要回扬州,除了把宝玉吓得半死不活、把黛玉气出一身病,对于宝黛的婚事又有起到什么帮助呢?她催薛姨妈去和贾母说宝黛的亲事,除了让黛玉难堪又有什么实质的进展呢?推着主子去做坏事的丫鬟真的担不起闺蜜这个称呼。

反观雪雁,从步入贾府第一天起真的是做到了黛玉原先对待自己的要求“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去”。

面对紫鹃这个从天而降的人,抢走了原本属于她自己的第一丫鬟的地位,她没有任何的不满,在日常生活里也都十分听从紫鹃的吩咐。赵姨娘在贾府是很不受人待见的,雪雁面对赵姨娘提出的无理要求,她虽然内心气愤,面上却还是十分客气,不得罪赵姨娘,不给自己的主子黛玉拉仇恨。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些红楼相关作品。

影视剧力推《87版红楼梦电视剧》,另外《越剧版红楼梦》也很经典,还可以看一下小戏骨的红楼梦和三十周年红楼音乐会。

书籍有很多,红楼梦原著我推荐通行本和脂评本,虽然通行本的后四十回被很多人诟病,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看一看的;而脂评本里脂砚斋的批语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解读红楼细节。

另外适合儿童看的是《红楼梦连环画》,蒋勋的《细说红楼》和《红楼梦小人物》系列观点很好,不过有蛮多细节错误,我们可以忽略不要深究它。

还有欧阳奋强的《1987,我们的红楼梦》讲述了很多电视剧台前幕后的故事;邓云乡老师的《红楼风俗谭》和《红楼时小录》能帮我们更好的去了解红楼世界的民俗和社会背景。

如果有朋友想深入了解《红楼梦》,那就再去看一看一些红学家的书,比如周汝昌、冯其庸、胡文彬、马瑞芳……

今天的红楼梦读书会就到这里结束啦,谢谢大家的参与和聆听!

最后附上本次活动的宣传海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