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吗?中国的神话故事是真的

年幼之时,我喜欢看书,特别是神话。

除了看动画片,每天最爱做的事情就是翻翻中国神话传说精选,沉醉入那个五彩纷呈,仙云皓气的世界中。

神神怪怪的东西看得多了,各种各样的疑问就随之而来了:为什么现在没有巨人了?为什么现在看不见神仙了?为什么现在没有办法通过建木、昆仑爬到天上去了?女娲修补好了的天还会再裂缝吗?

面对这样奇奇怪怪的为什么,我那个“无所不能”的父亲总是左右而言其他,转移我的注意力,随便就搪塞过去了。在多次询问无果之后,年幼的我大概是知道不会有什么结果,渐渐的也就不问了。


岁月总是马不停蹄的向前跑着,无论对上学这件事情如何抵触,我还是到了入学的年龄。

上学之后,虽说课业在最初并不繁重,但父亲却不愿意我将大把的时间耗费在稀奇古怪的神话世界中,于是告诉我,所有的神话故事都是假的,是古代的人编出来的。

对于一个自小就向往神仙世界的小女孩来说,这样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为此还大哭了一场。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样子和国外那个因为被告知圣诞老人不存在而大哭的小朋友一样一样的。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的“毁三观”事件,来的如此陡峭,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永远难以磨灭的伤痕。

后来,渐渐大了,依旧没有见到神仙、异兽,山上没有土地公公,水里没有威武的龙王,贴在门上的门神根本就不会在晚上跳下来守护我,花开花落也并不是因为花神的指挥,虽然满心的不情愿,但是内心开始接受父亲的说法——说有的神话都是假的,是古人编出来的。

我想不止是我,大多数人在成长过程中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幼时,被神话世界的瑰丽飘渺所吸引,无比向往,恨不得自己就是那些腾云驾雾,翻天覆地的神仙,成天在家披着蚊帐、母亲的纱衣,假装自己是衣袂飘飘的仙女。

在我们渐渐长大之后,书本、老师、父母又告诉我们,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假的,彻头彻尾的假的,所有的神话都未曾在这个世界发生过,那些爱恨情仇、通天彻地全是古代人凭借自己的想象力编撰出来的。


可即便如此,在我们的内心中依旧有那么一个角落,掩埋着童年所有关于神话瑰丽绚烂的想象,从不曾丢失。

在看《失落的天书》之前,这些想象被深深的掩藏在内心中难以触碰的角落,在阅读《失落的天书》之后,那些曾经在童年时代就被埋葬的神话开始一点一点破土而出,曾经被遮掩住的光芒重新变得耀眼无比。

原来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之上,那些看似荒诞,脱离社会的故事真的发生过,只不过并不是以神话中各种奇幻、不可思议的方式发生罢了。

现存的上古神话一般是根据《山海经》及上古文献中的只字片语进行填充、扩展的。而许多学者并没有充分了解到这些书背后的含义,单从字面理解,一是一,二是二,于是神话就变成了神话,神话就变成了《山海经》等作者胡思乱想的产物。

而刘宗迪先生经过大量的古籍查阅、分析,认为《山海经》的成书是源于一张山海图,山海图是远古文明对时序、星象等一系列现象长期观察之后总结出的经验。

山海图成图之时并未文字发明,因此各种需表达物象、意象均以图形表示。及至山海经作者著书之时,文字不同加上不能完全了解图像背后的含义,山海图中对自然现象的观测在山海经中变成了稀奇瑰异的神话故事,对后世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在刘宗迪先生的抽丝剥茧之下,一个个看似荒诞无稽的神话故事被拂去了神秘的面纱,变回了他们本来的样子。

在《失落的天书》中,这些已经被“定性”为怪力乱神的故事,在被挖掘出背后的含义之后,突然绽放出不一样的光芒,那是远古人民的智慧所散发出的光芒。

夸父逐日、四方神、后羿射日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神话被现代人普遍认为是上古人民对太阳,对世界的崇拜,编撰出虚幻的神话人物来寄托神思,实则确是另有乾坤。

夸父逐日不是一个叫夸父的人吃饱了撑的去追逐太阳,而是夸父通过立表测影测量太阳轨迹。

四方神不是分管四方的神明,而是观察四仲的历官。

后羿射日不是一个人射太阳,而是描述上古人民春社祭祀的场景。

……

这些千百年来被视为怪力乱神的故事,背后全是华夏民族的集体回忆。神话最初的模样全是这个民族观察世界,建立历法,分析星辰日月的解释,即使在漫漫时光中,与最初的涵义有了区别,这些神话依旧在这个民族之上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

神话并不是假话,并不是编撰的谎言,而是这个民族对祖先的崇拜、对远古的记忆。

文章的最后,引用一句书中的话作为结尾:

神话是一个民族的宏大叙事,保存着整个名族的集体记忆,它是一个民族保持其历史连续性并维持自我认同的纽带,在古人看来,它就是他们祖先的真正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祖先是非常具有智慧和想象力的,经过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为我们留下了丰富而庞杂的神话故事体系。要想全方位的了解中...
    草石阅读 9,023评论 2 45
  • 从11月份到天津之后mbp就开始不正常,在应对电脑的问题的过程中的坚持不懈和游移不定,是怎样的一种思考。1.如果没...
    暗夜阅读 78评论 0 0
  • 本讲简介:介绍了UI中的最基本的元素 -- 视图。并通过一个演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视图(UIView) 做为最基...
    默默熊阅读 165评论 0 0
  • 1 保温杯并不可怕 赵明义先生的一个举手之劳, 让保温杯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火了, 也把自己及所有中年男子都订上了...
    般若微尘阅读 271评论 0 0
  • 爱你就想抱抱你
    岚县程建军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