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 3本书 读懂如何去读懂

如何阅读 从心出发

前言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很多时候我们好像也看了很多书,很多文章,但到头来好像啥也没有。一如有些人忙碌加班当牛做马,到头来事情还做不好。读书与做事做人本质也是一样的。花五分钟看看人家是怎么阅读的吧。

阅读分两种:一为增长见识、一为增进理解。
一开始我只知道1的英文是one,后来知道了two、three等等,这叫增长见识,为横向发展;当我知道了有语法这种东西,突然对英文中各种词态的本质找到了一种统一,顿悟了原来看似复杂无常的东西原来是遵循某种规律。比如能将数字任意拼凑组合成需要的数值并明白其数量级含义,这叫增进理解

前者决定思维的宽度,后者决定思维的深度。而我们此处讨论的读书,关注于后者。

为了了解如何有效阅读,我按照顺序连续看了三本书:

  1. 第一本是很多人推荐的经典阅读技巧入门书籍,抽象阅读不同层次的读法;
  • 第二本具体介绍各种方法论,并附上大量例子;
  • 第三本在于术,介绍快速阅读的方法技巧;

一、《如何阅读一本书》

1.阅读分层次:

  • 基础阅读:这种方式只是简单的信息获取。比如认字,比如基础的知道字面的意思;

  • 检视阅读:通过书名,序言,目录等具有概括性的内容,快速对一本书内容框架进行了解。快速翻过这本书后,你能知道书在讲什么,作者阐述的思路是如何,最终达到什么目的;
    重点关注:1.这是什么类型的书;2.谈了什么内容;3.是如何层层讲述来说服你的。
    这时候你基本能用一句话描述这个作者想要说什么。这是作笔记以脑图为例,以核心主题为中心,展开核心架构节点。形成骨架。接下来的分析阅读就是将每个节点再细化,填充血肉。

  • 分析阅读:有三个阶段:1.谈什么规则,作者说什么问题,要怎么解决; 2.找出作者阐述的关键字关键句,这些都是他大声要告诉你的重点。3.接受了读者以上内容之后,需要输出才能完成思维内化。要质疑作者说的,我有没有更好的解释或观点。再评论评论,像跟作者交流一样完成理解内化
    这时候要注意,读书不是信息输入,更要分析加工。读书无非就是为了更好的认知这个世界。但是作者写的世界不一定是对的,也许在他的世界里是对的,但是在我的世界里,我有自己的认知基础,我要用我的解释去看一遍!

读书无非就是接受一种认知,比如我们要来认识一种叫大象的东西。对于不认识象的人来说,第一次接触就是盲人摸象。有两种摸法:

  • 一种是你摸着象腿一天研究这个腿多么粗糙硬度如何手感如何,又摸着象耳一天,又摸着身体一天。最后想了想,哦,前几天摸到的这些组合起来是个象,同时也大概知道细节。

  • 一种是你用半天,双手快速地把大象整个身体滑过一遍。哦,大象原来是这样子的大只。再半天默默腿,很快理解哦,这是一整个大象中的腿,它在整个大象身体中大概在下方用来支撑身体,那应该有脚掌有关节啥的吧,那研究下;摸摸耳朵,哦,这是耳朵,那应该长在头上有耳廓这些吧,那再摸摸看验证一下。这样基于自己对总体的了解能更快速的在研究局部时建立认知。
    而反观第一种方式,摸了腿以为大象是个柱子,摸了耳朵以为大象是个扇子挂在柱子上。等到摸透了才知道,哦,原来整体是这样子的。但是在这过程中就经历了长时间的困惑不解,错误认知,到最后兴许顿悟了。但费时费力效果还不好。这就是检视阅读与分析阅读结合的阅读方式带来的好处。
    先总后分是顺藤摸瓜;先分后总是盲人摸象。

  • 主题阅读:正如作研究,任何知识点都不可能独立存在的。肯定是依附于某些前人的知识架构。我们用维基百科就能很清楚感受到,介绍一个知识时,下方是各种相关知识参考的引用链接。在看学术论文时,也是各种文献参考。当你把这些相关知识点链接起来,就会形成一张巨大的知识网络,从而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类似盲人摸象,你随手拿起一本书就读,读了半天知道,哦,这本书大概是这样子。但你知道这个领域中这本书占了什么位置?你知道这个知识点是过时的还是最新的?这本书介绍的是全的还是只是讲了领域的百分之一?如果你不知道,那你把这本书翻烂了也没用。因为无论如何,你只知道这本书而已,就是摸了个象腿就以为这就是大象了,还抱着大腿不放洋洋得意!
    这时需要用检视阅读将整个领域检视一遍,而不单纯是检视一本书。领域研究最好的开端就是找到领域内最新最权威的“综述”了解整个领域概括,再顺藤摸瓜一点点展开研究。而如果领域内评价不高的书也可以随便翻翻就过去了,不必浪费时间。

检视领域,检视书籍,好的精读,不好的快速忽略,这也是会读书给我们省下的大量时间。只读经典,只读有料的书~!

一个好学生会变成老师
一个好读者也会成作者

二、《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秋叶大神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知识网红。世界总在变,但越是接近本质的东西越是不变的,比如正确的思维与方法。而大神级别的人物总是先于普通人找到了这种普适接近本质的东西,掌握一套东西,完美应付万物。

强调读书要精读专业领域的一两本,要用批判性思维去阅读,要做读书笔记整理思考。有一句话说得好“不动笔墨不读书”。所谓笔墨就是整理归纳,最后内化。

他根据自身读书经验罗列了十种读书方法:

  1. 通读:如简单速度,大概了解书的内容。决定是不是我想要找的内容,值不值得看,要花多少时间看。练久了就像有些人看人,几分钟相处或对话就知道对方值不值得交往,要交往到何种程度;
  • 树读:类似主题阅读。由一个节点出发延展开各个子节点从而形成框架结构;
  • 图读:也就是思维导图。其实可以理解为树读的一种表现形式;
  • 框读:也就是建立自己的读书方法论,有一定框架可以套用。比如每次阅读时问自己这本书什么类型,说了什么,怎么论证,结论如何,我怎么看等;
  • 炼读:也就是提炼,甚至用一句话说清这本书讲什么。也就是把书读薄;
  • 逆读:辩证地去读,质疑书中说的一切。有冲突才有思考,才有深度,会死抠才更彻底;
  • 抄读:摘录语句。好词好句,鸡汤励志。这些句子熟记了会让你能引经据典,诗词歌赋信手拈来;
  • 仿读:实用性书籍,直接仿照着做一遍,比读上十遍还强;
  • 诵读:诗词歌赋,用诵读的方式感觉更多是能提升外在气质,营造语境氛围;
  • 闲读:这种主要以放松为主,让自己也不会形成读书就是那么苦那么累的条件反射;

拆书的方式来阅读,拆书不单纯是书可以拆。做的事可以拆,甚至可以把世界拆开来研究。还有拆书帮一类的社群,也是在传播拆的理念与方式。
拆书:RIAR Reading 阅读原文I Interpretation 引导督促,取书中一点来扩展思考,发散。A Appropriation学为己用,将I展开的点应用到自我现有的生活。最后一点最为重要:知识体系内能怎么用,怎样将新知识点与旧的经验融合在一起、怎样能更快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于是,阅读时,多问问自己这个说法在我的世界里对吗?我能在以后的哪些事情上使用、怎么用?不断地提问大概是最好的读书方法。让读书趋近于一种思考,而非文字信息的获取!

接下来,作者罗列了一系列理论及模型的阅读整理过程。如长尾理论,免费,六度空间,时间四象限,SWOT,波士顿矩阵,组合矩阵分析法,回馈模型,心流模型,马斯洛需求,零秒思维等。每一个片段都在用拆书的方式来展示自己如何阅读。

最后提到 《奇特的一生》中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还是十分受用。无论是时间统计,还是理财记账,一件东西只有清楚其去向明细,才会明白很多时候我们所说的没有时间其实都是自我欺骗,本质是行动无能。高效的管理时间,成为一个领域的牛人或者多个领域的专家其实并非高不可攀。

三、《快速阅读》

序言说明的一点十分赞同:无论做什么事要做的又快又好,那先要有强烈的欲望极好奇心才能真正激发自己的潜力。那么,做事前的誓师大会看似并不是无用的,鸡汤喝得好也有其滋补的地方。

  1. 阅读过程:识别——吸收——理解——领悟——保留——回忆——交流
    在这个完整的过程中,识别是看字,吸收是看完后信息传到脑里,理解是明白表层意思,领悟是核心的内化过程,而保留回忆交流又不断强化领悟。
  2. 阅读指标:衡量当下阅读这个动作的指标有阅读速度理解能力两个。快速阅读是要在理解不打折的情况下,提高阅读速度。而往往知道如何阅读,理解会越好。
  3. 阅读关键点
    理想环境:我理解理想环境不是真的要有书房有灯光四下无人。而是能保证自己能专心阅读的地方。如果你在宿舍里舍友的打游戏的情况下,带上耳机能很专注地学习,那就够了。如果你去了图书馆还连着网络一直刷朋友圈,那你理想的环境就是关网络关手机!
    欲望:明确自己是在阅读,调动自己想要了解整本书或者这个领域的兴趣。否则极易出现一天浑浑噩噩地过,书也翻了,但是到头来不知道看了什么,自己要什么,下一步做什么。倒也纯粹,单纯消耗了时间。
    凝视点:眼睛看东西是有凝视点的,使用辅助工具如笔或手指锻炼专注力。视觉可见范围有上下几行及左右词组。加快速度的关键点就是跳读。眼神的跳动能让一次性进入思考的信息变多。信息量足够的情况下获取完整理解区域块的信息,从而完整理解作者传达的整块信息。
    略读:一来一本书中能真正有信息密度的文字不会占很大比,有很多衔接寒暄的低信息密度的用语;二来自己阅读目的强的情况下有自己的问题要找答案,书中有大量其它与你目的无关的章节文字,不一定要此时此刻都去深入了解。所以略读能抛下对一本书完整从头到尾细读的思想负担,做到按需取文,才是聪明的做法。

文中罗列了九种速读引导术:双行扫视,可变扫视,反向扫视,“S”形扫视,“之”字形扫视,“圆”形扫视,垂直波形扫视,双边引导扫视,简易“S”形扫视。其实扫视的关键点在于信息输入的节奏与范围,自己控制得好自会形成扫视方式。关键是每时每刻提醒自己在阅读,提醒自己现在在看的是什么,关键信息在哪里,我是怎么理解的。

综上,三本书从不同维度对阅读进行了讲解。关键核心的道是理解与内化。而具体的术都是围绕同一道展开,只是维度不同,方式不同罢了。

想起以前考试前的冲刺就是快速将课本浏览一遍,把重要章节,关键点都列出框架。知道来龙去脉后才开始一章章看书做题,效率快了不少,而且知识很容易融会贯通。只是现在看书懒得整理,一点点的思考是有的,但是没结构化的知识半衰期是很短的,一下子就忘了。思维也没有系统,更谈不上心智成长。

读书不是一件容易事,想要晒着太阳喝着咖啡听着爵士乐慢悠悠地过一个下午,那跟葛优躺看娱乐节目有什么区别。
不管如何,要动脑,要思考。要聪明地尽情认知这个世界,批判这个世界,甚至建立自己的世界!这就是我认为的读书!

以后阅读笔记争取写得更勤更成系列有主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