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又省时间的买书方法

买书是一种快乐

我经常买书,有几个问题曾经困扰过我:

  • 买什么(欲购清单的制定)
  • 怎样更省时间
  • 怎样更省钱

现在,我找到了好办法,它们都不是问题了。

买什么

有时就是想买书,比如家里的书看得差不多了,比如觉得要扩大阅读视野了,比如隐隐感觉到买书时间了,那具体要买什么书,就是个问题。如果不知道买什么又想买,就只好到线下书店、线上书店去瞎逛,碰见什么买什么,消解买书欲。

我现在基本不会漫无目的地挑来挑去了,太浪费时间。我的做法是:

  • 留意与自己阅读的书籍同类的书(书后一般有推荐,另外在网站买书时会有相关推荐,亚马逊的做得比较好)
  • 摘录在读书籍中提到的书(比如我在写荐书文“发现你的天赋”时就列出了《发现你的天赋》内提到的几十本书)
  • 关注自己喜欢的作家
  • 关注自己喜欢的出版品牌(比如湛庐文化、后浪、磨铁、读客等)
  • Follow书友和荐书人,豆瓣、简书等平台上有很多人经常推荐书,挑几个喜欢的关注吧
  • Follow读书会,比如逻辑思维、樊登读书会
  • Follow微信订阅号,比如十点读书、拇指读书、程序视界等
  • Follow亚马逊、当当、京东、纽约时报等的图书排行榜

你做了这些事情,买什么就不再是问题了。

如何省时间

选择是最大的时间成本,我们有了欲购书单的来源,解决了买什么的问题,就已经很有效率很省时间了,如果能再养成下面的两个习惯,就更好了:

  • 随时用笔记类软件记录欲购书单

我用的是有道云笔记,手机、电脑、Pad均可同步,我看到什么好书,就加到欲购书单里。这样随时随地的记录,时间就获得了有效利用,就节省下来了。

  • 合理分类想买的书

这里建议结合紧迫性、重要性来划分。

有些书是立即要买来读的,比如某种资格考试的参考书,比如你特想读的看到就想立马拿到的,这些都算是比较紧迫的,此时第一时间拿到书是最重要的,价格都是浮云了,直接跑到书店买买买就行了。这样是最省时间的(等待是煎熬也是浪费时间的做法哦)。

有些书是想读但不那么紧迫的,这个月读,下个月读,明年读都可以,那就为其打上重要但不紧迫的标签,遇到活动时买。

有些书可能看到名字或介绍时有点想读,但不是特别想读,也不在自己的读书范围内,属于猎奇、拓展视野类的,也标记出来,可用于凑单。

分类的最大好处,就是省去挑来挑去的时间。时间就是金钱啊,你晃荡两个小时还选不定,几百块就飞走了。谨记,所有的节约,最终都是时间的节约。

怎样买更省钱

(⊙v⊙)嗯,这个也很关键的,经常买书,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钱不是事儿的另算),如果能节省一些钱,自然是极好的。

注意,先接着前面讨论的两个话题强调一个最省钱的重点:不买自己不想看的书是最容易的省钱方法。要知道,很多时候你会因为凑单或被别人推荐而买一些自己不看的书,那不但是金钱的浪费,也是时间的浪费。

现在咱来说在网上买书(我很宅也很忙,没时间跑书店)如何省钱。

  • 免运费

很多网站都有满多少免运费的活动,比如京东和亚马逊现在都是99元免运费(之前是39啊),买书时直接从欲购书单中挑选基本,合计超过99元,就可以省几块钱的运费了。

  • 满减

关注满减活动,比如2016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亚马逊满200减120,京东满200减80。哇哦,再加上原来的折扣,算下来四折有木有!!!

亲们,此时我们前面积攒的欲购书单就能派上用场了!拿着你的单子到这些网站买买买吧,又能享受省钱的乐趣,又不会买到自己不想要的书,还节省了为凑单而临时挑选的时间,那个美啊,怎一个妹子了得呢。

读书日那天,我买了600多块的书,实际花费300出头。收获颇丰啊。

另外,网站的N周年庆,比如11月9日是当当网的店庆日,一般这个月都会举行几周的店庆活动,满减、买送都有;比如6月18日是京东的店庆日,8月19日是亚马逊中国的店庆日,也有类似活动。

还有,新年,双11,都会有活动,关注即可。

还有各种图书节也可以关注……

这样一看,一年起码有6次活动,我们攒的欲购书单,可以分批购买啊,买买买,爽到了木有?

不过,我们也不必为省钱而省钱,陷入省钱的焦虑中,在各个图书网站比来比去,斤斤计较那毛儿八分钱,也是极浪费时间的。

  • 买赠

有时有些书店或网站(比如亚马逊)会举行类似买够多少就免费送畅销书的活动,那些赠书里有时也有一些好书。

  • 特价书

书店经常有这种,网店也有,留意即可。

还有其他的省钱或不花钱就能获取到书的方法,比如:

  • 二手书

会有人把自己不喜欢的书卖掉,很便宜。比如学校周边的各种旧书店,经常能淘到不错的书。

  • 换书

可以用自己看过的不准备收藏的书,换别人不想要而自己想要的书,互惠互利不花钱,还能结识书友。简书有这样的活动,举办过好几次了。

  • 赠书

网站、论坛、公众号等的粉丝福利,比如我的订阅号程序视界就周期性赠书(5月9日程序视界一岁,刚送了《架构即未来》和《你好哇,程序员》)。不花钱,但需要时间或注意力(社交货币)。

不慌不忙省钱省时间

我们将一些渠道作为自己欲购书单(心愿单)的来源,在日常读书或交流过程中随时记录自己想买的书,在图书网站满减或买赠活动时购买,最终可以达到不慌不忙省钱省时间的效果。

何乐而不为呢?

书以及读书的感受是最重要的,省钱绝不是目的哦,所以,我们也不必放弃相遇的美好——有时漫游书店,与有趣的书来一次邂逅,也是极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