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为,是一个人最好的门面

文/端木婉清  图/网络

在我居住的城市里,有一处夜排档,每当夏日来临时便会迎来很多客人,大都是慕名这里的小海鲜,徐徐江风的凉爽,以及独有的小夜上海味道而来。

我也不例外,偶然会在夏日的某一个周末晚上,随家人或者三五朋友来此,点几个海鲜,要几瓶啤酒,点上一盘花生米坐在那里吹风、聊天、吃饭,话家常。

有一次去的时候,坐在江边,晚上八点这样的时候隔壁桌来了一些穿着非常讲究的人,大概也是,慕名这里的气氛而来。

我去洗手间的时候,路过停车场,见他们一行中有一人折回停车,嫌坑洼的地面和拥挤不堪的车位将他那辆锃亮的宝马740停出了内伤,正在轻声地骂咧。

后来我回来的时候,隔壁桌早就坐下4个男人,谈笑自如开席。

看上去像万花丛中的一点绿,显得尤为醒目。

穿着得体,谈吐优雅,佩戴考究,是那种一眼就觉得很体面的人,门面做足。

因为露天,一桌连着一桌,他们说什么我这边都很清楚,没有几分钟就知道了那几个都是一些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和他们儒雅,得体的外表也甚是吻合了几分。

后来整个夜宵期间,他们再聊的事情大抵也是很门面很光辉的事情。

有一个人说:今年大环境不好,但是我们的公司却是逆流而上,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所以打算在哪里再租用一栋大厦,扩大一些办公场地,门面肯定得气派。
有一个人说:家里新入了一套不错的房子,原来住的那一套觉得不够一家人活动,干脆就搬过去住某某小区的那栋带院子的吧,反正这个门面也是需要的。
还有一个也在聊,他的事业,今年的打算,甚至想到了要拓到老家去发展一些实业,买一些地皮,在家乡人面前混个样子出来是多么要紧的事情。

关于这些我后来就一直不能再听什么,固自聊天去了。

我觉得从他们地方聊这个好像也是最妥帖不过的平常事情,如同我们几个女人在一起聊孩子,聊先生一样普通和般配。

光鲜亮丽,功成名就,门面我能一次性给他们串联在一起。没有什么不自然。

再说我们生来都无法回避要门面的事情。

然而后面发生的一些事情却来了个180度转弯。

夜排档里常有卖花的女孩,抱着吉他,拿着一本乐谱的唱歌人,还有一些职业乞丐。

大概人家也是看他们又体面又优雅,想着一定是非常有修养的人,能讨个好彩头,赚几元小费。

所以这个来卖花,那个来行乞,还有问着要不要点歌。

也许是打扰到他们聊天,其中一个早就不耐烦地叫他们滚蛋。还有几个一开始还耐着性子,轻声警告,后来干脆也是破口大骂,连连摆手,甚至推搡着。

后来话语越来越难听,越来越不堪入耳的时候,我们起身离开了。

忽然觉得刚刚在他们身上的儒雅、得体、光鲜一下子逊色了,觉得不再熠熠生辉,反之像有道黑线在前面晃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让我想起他们刚刚谈的门面,总觉得哪里有说不出的不和谐。

因为我总觉得真正的光鲜亮丽是一个人的品行,真正明媚的门面一定是个人的修为。

而金钱地位和荣耀如果失去了这些最根本的东西来匹配,那么所谓的门面也大抵只是肤浅的成就感而已。

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虚伪地说自己就不看重门面,自己就从来不想在别人面前过的好一些有一个体面的印象,不食人间烟火是不可能的。

但是何为门面?何为光鲜,何为最好的自己,却耐人寻味。

我们不可置疑地都想要门面,就像树要皮,这是不能避免的。

包括我在五岁的时候,懵懂的年纪里,在一个盛夏的早上,母亲突然宣布要回一次外公家的时候就初初体会了一把。

那一天有微风,也有蝉鸣,还有淡淡的阳光洒在庭院里,而让我记得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我第一次对母亲口里说的“门面”两字的一知半解。

那一个早上我看见母亲在一个漆的朱红的樟木箱子里翻找着什么,最后从箱子的底下找出了那件她平日舍不得穿的白色的确良衬衫,一条父亲的灰色卡其布做的裤子,还有我的一条白色打底,黄色小球点缀的新连衣裙。

三件衣服被翻出来的时候叠的整整齐齐,樟脑药丸的芳香溢满整个屋子,直到现在我依然觉得那是一种非常好闻的居家香味道。

我问母亲为什么去外公家就要穿的那么漂亮?她说:那是一种门面,去走亲戚一定要穿的干干净净的,体体面面的。

从此便有印象。

她说人生有三门面,生活的门面,家的门面,还有一个就是自己的门面。

记得有一次,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看到有本书里这样问:一个男人拥有什么才看起来很有魅力?

我把这个问题后来在群里一问,有人说是拥有很多金钱,有人说是权高位重,有人说是豪宅名表配豪车,有人还笑谈说是那种家里有一个妻子身边还标配一个情人的,总之众说纷纭,大概也不外乎非富即贵非风花即雪月的这些吧。

但是终有一个人说是:品格。

一个具有良好品格优秀素质的男人才最有魅力,她的这一句给喧嚣的群里投入了一枚重量级炸弹,一下子说服了一群人,以至于后面整一个静默。

后来我就和这个说品格的女孩聊了很久,继而也聊到了一个人最好的门面。

我们不约而同地说一个人最好的门面是修为。

修养和为人处世的品格,是基于任何一切努力的维护。

一个人有好修养,有好品格的时候,身上就会熠熠生辉,就会自带光芒,就会有礼节,有魅力,有自己生在这世上最好的一面。

大家在感受你的时候,也是这种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

也就会有更多的面投射到自己身上,让自己成为成熟、稳重、有品 、有内涵的人。

这是任再多金钱也堆砌不出来的个人魅力,任再多逢场作戏也换不回的自尊。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个人一颗心,一张脸,千百年来也都围绕着“门面”这两个字,甚至任谁孜孜不倦一生也终是为了获得或者延续欣荣它而丝毫不敢怠慢。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那个最好的自己,最有价值的自己。我们无数的时刻都在努力着为了那个叫门面的东西。

然而这不是打扮的光鲜亮丽不是拥有万贯家财?不是豪宅名车的璀璨不是美女如云的风光……

我想我们要的是人生路上,抛开功成名就的追逐中有一天想要的光宗耀祖或者风光无限臆想后,用修为折射出我们最真实的品格魅力。

愿我们所有门面都来自修为的熠熠生辉,都来自人性真善美的折射,都能够是为了更好的自己而更好!

端木婉清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